後六四香港:受北京學生感召,專業人士放棄出走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20, 2018

六四後無數港人千方百計移民逃生,也有專業人士選擇留下來,與家人天各一方,形容很多人得到利益後拋棄香港,自己留港是盡本分;更重要是捨不得中上層生活,既然前途未卜,應及時享樂。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Barbara:「我不會移民,最壞打算是到無法謀生或安全受影響時做難民,那時可能走。」

從事法律工作的Barbara洪柏姿在香港出生長大,在精英教育競爭下進入香港大學完成法律課程。九七信心危機存在近10年,Barbara說一直沒為香港前途傷腦筋,直到發生北京六四事件,經過內心交戰她決定留港,承認主要是捨不得放棄目前中上層社會生活方式,世界這麼多地方,只有香港名正言順屬於自己:「我坐這裡,可直說這是我地方,沒人能不准我留下。現在香港很好,我很滿意自己生活,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好。去別人地方可能做不回自己職業,現在擁有的移民後都沒有了。將來怎樣沒人知道,如果我現在留這裡至少可多享受幾年。」

除了這歸屬感還有個原因,六四事件北京學生捨命爭民主,令Barbara得很大啟示:「那些不能移民的人合力締造社會繁榮,很多資本家或專業人士得到很大利益後拿走,把其他人留在這裡。我只留下來沒拋棄香港,堅守自己崗位做本分,又不是去死,也不是做特別的事,與北京學生相比我做的很渺小。」

邁向九七,香港人不管是去是留都要付出代價。留下的代價有幾大?這天是Barbara弟弟生日,全家為他慶祝,一家人只有Barbara決定留在香港,其他都有移民計劃,幾年後,大家將會天南地北,各散東西。

Barbara:「沒辦法,大家看法不同,不可為與家人一起放棄自己原則。但在香港這時勢我已有心理準備。」

目前,Barbara與志同道合打算留港朋友互相支持,她說不能顧慮太多,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信心危機 #太平門 #移民潮 #專業人士 #北京學生 #洪柏姿 #歸屬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