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96:如果我變咗,就引咎辭職!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9, 2018

1980年代初港府開放更多市政局民選議席,壓力團體負責人馮檢基遊說同儕支持競逐,認為是推動改革壯實力時機,揚言若被吸納會引咎辭職絕跡選舉。轉眼幾年,壓力團體成員紛紛參選,議員工作亦漸被視為全職事業。

圖:星期二檔案 議員的下半生(2006年7月25日)

馮檢基:〈拼搏、奮進、承擔、民協二十年〉《民協20週年特刊》:

…相約幾位七十年代共事過的朋友(這些朋友大部份後來成為民協創會會員),討論應如何部署參與八三年三月舉行的市政局選舉…有以下的結論:(一) 擁有壓力團體背景,再加上民選議員身份,對爭取改善民生問題會事半功倍…(二) 當了議員之後,政府部門,特別是有決策權力的官員,也務必要接議員…(三) 藉著議員的身份,更條件取得政府各部門相關的資料,豐富了評論社會問題和倡議民生政策的內涵;(四) 由於作為議員有實報實銷的收入,於是可以增聘員工,加強服務市民工作…(五) 若上述結論証明屬實,則下屆會動員更多人參選。否則,當選的候選人將可能中途辭職或以後不再參選。

圖:1983年香港大事回顧

馮檢基(2011)《我的奮鬥心》頁115–119:

在英國讀書期間,我與私人導師阿Jim討論壓力團體是否應該參政…我與阿Jim相信可以,兩種身份的重合,可以更快更有力地推動社會改革。事實亦證明如此。在參選之前,我對壓力團體的成員說:「我相信一加一大過二。如果我失敗了,正如你們所顧慮的,被政府牽制,我會引咎辭職。但如果我成功,你們下次個個都要參選!」果不其然,到了一九八五年區議會、一九八六年市政局選舉時,壓力團體成員紛紛出身。

圖:1983年香港大事回顧

勝出深水埗西的李植悅憶述當年支持者還以為議員是兼職義務,最後他丟掉社工崗位,無法「一加一大過二」。

馬嶽(2012)《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頁7–28:

問: 當年你們參政的政治理念是甚麼?除了Gramsci(葛蘭西)談的位置之戰、民主回歸之外,還有甚麼?

李[植悅]: 以利合就必以利分,以ideology(意識形態)合就以ideology分…有些服務性的社工也說要社工參政,但只希望你替他爭取多些東西,不太希望你搞政黨政治…他們覺得,我支持你是因為你是一個社區工作者,覺得我去英國,去見鄧小平,離社區很遠…拿到的資源又不光是放在這個區,還拿去搞研究…我服務的基督教服務處的總幹事是郭乃弘…很多同事會問,為甚麼李植悅不用上班?但他照支工資?…如果要做議員做得好,你要整天開會…又要接見市民…最初因為我的機構負責人郭牧師很開放…但慢慢很多同事投訴,他不能不處理。其後我決定不再在這區當社工,申請調派做行政工作…但對我制肘很大,因為上班時間沒有彈性,結果我決定要轉行…

問: 當時有沒有想過全職做議員?

李: 沒有,因為經費問題。我當市政局議員的六年,大部分時間的津貼是$19,000,當時已經很高了。我們當時很「純情」(單純),因為選舉時我拿很少錢出來,承諾大家上任後將議員津貼全部放在辦事處共管。我每月向辦事處拿回開支,$19,000我拿回$2,100津貼,包括所有宴會、送禮,都從我荷包拿出來,辦事處決定其他錢怎樣用,直至我沒工作了,就拿$3,500。所有人都假定你是兼職的,否則很難服眾,因為大家都是純義務,選舉的時候大家還捐錢給你…

李植悅近照 [source: med.sysu.edu.cn/yyxw/94704.htm]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民主小龍鳳 #市政局 #地方行政 #公屋評議會 #Gramsci #葛蘭西 #位置之戰 #民主回歸 #壓力團體 #政黨政治 #基督教服務處 #郭乃弘 #鄧小平 #選舉經費 #議員辦事處 #馮檢基 #李植悅 #市政局議員 #議員津貼 #全職議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