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07:葉錫恩、蘇守忠談香港前途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5, 2017

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香港再蘊釀市政局改革,《知識分子》第55期專題罕有地以香港政制為專題,有當年天星絕食的蘇守忠訪問市政局議員葉錫恩;也有當年學聯成員、後來亞視誤傳江澤民死訊疑似始作俑者鄺凱迎談市政改革。對於香港前途,由維持現狀、主權易手到自立都有討論。

《知識分子》第55期(1970年6月)

〈蘇守忠訪葉錫恩 — 從市政局職權談到香港政治前途〉,《知識分子》第55期(1970年6月):

葉[葉錫恩]:再說知識分子的真偽分別:一些勞工子弟因環境使然,他們才得到實際的知識;但大部份的學子成長於奴化教育下,考試制度要求他們的是把自己埋葬在書本堆中,最好他們無暇顧及世界趨勢、事實真相與自己將來一該爭取的處境。我現正處身教育界中,我驚詫地發現到學生對外界的大事始末一無所知或是漠不關心。究竟教育的意義在哪裏?…

蘇[蘇守忠]:在二十年至四十年內,香港政府是否有改制的可能?如有,是否由於左派的影响,或右派及教會的影响?或只是財團勢力的表面影响?

葉:在答覆你的問題之前,我們先得看清楚我們現有的是什麼樣的政府:這政府的目的志在賺錢。他們之所以仍呆在這裏,不是為了人民而是為了錢,這些錢是被送到倫敦去的。他們有時的作為。不能被誤為長久計的改革,倒是些見機行事,暫時和緩群情的小技倆而已。我不以為這個政府會有所改變,前然它是原原本本的殖民地政制改府。那些在位能改憲怯的是一些苟安現狀的傢伙。本地改府不會自動改;倫敦方面更不用費心,只要香港人能年年進貢,反倒樂得安閒。倫敦方面已多次表示不會干預香港行的什麼政制。所以我全不存本地政府會改革什麼的信心,但許多年來的問題還不斷在積聚,而且程度很可慮。我已可算出英倫可在這裏的日子:社會林林種種的問題使我看到大崩潰、大爆發的日子不會遠了。引起大爆發的將不是政治煽動分子而是政府本身。

〈蘇守忠訪葉錫恩 — 從市政局職權談到香港政治前途〉,《知識分子》第55期(1970年6月)。 [下圖續第14頁]

蘇:一些政府首長在私人談話中也表示,八年後的香港,問題的積聚會遠多過他們能看手的了。那大概就是妳所指的「大爆發」吧。我們都同這改制不是著眼點,既然政治結構早巳是個殖民框框,那麼,妳以為最終一途,是否就是把這種殖民政府埋葬了呢?也是否只此一可能性呢?

葉:我曾經研究過一些政變的爆發原因,香港將會成為它們另一個的歷史見證。起先這些殖民主義時代的遺物不過是幾個坐享權貴地位的野心家族,他們聯同一氣竟能欺騙、奴役這麼廣大的群,一旦群眾爆發起醒覺運動,殖民政府就可以在一兩星期內完疍,香港情形也頗有特殊地方,正如你也明瞭的,是左右派間存在的矛盾,但我仍然以為,到那一天,不論左右派,他們都會以為任何變法部將勝過舊政體。那時他們會不謀而合地各依自己方法去令政府改變,而那時候的改變不會基於殖民地法而改革,因殖民地法已老朽到不能修改,那只有由得它壽終正寢,也有可能了結於非命。

蘇:到那時候,新的勢力將從灰爐中興起,我預想到時會有大鬥爭大流血在左右派間發生,那便是兩派勢力爭取領導權的時候。

問題是到時我們將如何引導群眾選擇自己的未來,新政府將以什麼政體出現,而令群眾認清自己抉擇所該付出的代價。更如何令他們主動地自覺到抉擇的重要,而不是被動地被環境所迫而接受,以後又彼此狐疑,互相抵賴,以至一變再變也不知把自己的政治意識帶到那裏去!我們將如何防範這些?

葉:我不會想到他們有多少選擇餘地:香港人要不就選擇舊有的殖民地政府,盲目地隨從他們,由得他們剝削,成為他們的奴隸;另一選擇是叛離他們,其中並無中間路錯。

蘇:一些人士會顧慮,一旦殖民政府完疍了左派分子會插手,於是右派人士就不知何去何從 — 如果他們不願接納左派思想。那時大搏殺就會繼續發生。

葉:這等事情我看難免。在任何國家,其體制在青黃不接間,都會有鬥爭出現。你不能希望演變而不鬥爭,你不能完成鬥爭而不經惡鬥。這些過程在大決擇中是無可避免的了。

〈大學生參與市政的途徑 — 訪鄺凱迎(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香港事務秘書)〉,《知識分子》第55期(1970年6月)。

〈大學生參與市政的途徑 — 訪鄺凱迎(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香港事務秘書)〉,《知識分子》第55期(1970年6月):

問:對於市政改革,政府已經委出了一個委員會,而且已整理了一的報告書出來。學聯會對於這份改革書有什麼批評呢?或者鄺兄你以個人身份講講如何?

鄺:我可以大胆說一句,市議會的報告書完全是維護著殖民地政策而寫出來的,這是普通見漏補漏的做法,我個人可不讚同。香港將來的發展可能會歸還給共產中國,或者是獨立,或者是繼續接受英國統治這三個途徑。我想那部報告書是引導人繼續走向英國統治一途。市政局的職權範圍可能因此而擴大了,但我想效果並不怎麼轉好,比方對香港人來說這個改革書就不能給以一種真正的歸屬感。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1970年代 #葉錫恩 #蘇守忠 #鄺凱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