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115:政總埋單計數高峰,林鄭淚眼救火降溫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Apr 9, 2022

2012年9月初,連續數日萬人聚集政總要求撤回國教科,有學生及社會人士接力絕食明志。一直強調當局應擇善固執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電視上落淚,認為中港矛盾令市民對特首有偏見,揚言要消耗本身民望為梁班子堅守到底。她又表示因工作忽略了家人,感到十分歉疚,希望絕食者也勿令家人擔心。

有線新聞(2012年9月7日)

明報(2012年9月8日):

針對國民教育科爭議,學生、教師、家長與政府拉鋸多月,近日成為「救火隊」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接受訪問時承認,國民教育科爭議消耗其民望…被問到今次國民教育爭議是否反映中港矛盾及港人對中共的不信任,林太認為事件是反映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問題,指部分市民對梁振英有先入為主的憂慮。她說,新政府上任後,接連發生的雙非事件、擴大自由行、一簽多行、新界東北發展等事件,都涉及中港元素,部分市民對特首梁振英的印象「先入為主」,但她與梁共事兩個多月,認為對方已盡力把港人聲音上達中央…她之後出席公開場合補充,訪問時令她感觸的是,今次爭議反映社會上有人對特區政府沒有信心、沒有信任,甚至是猜忌,而不是因為國教科爭議本身,「為何我們這般盡心盡力去勤政為民的時候,得到的反應是『我不信你』……你說什麼我都不信你」。
明報(2012年9月8日)

有線新聞(2012年9月7日):

林鄭月娥:「有人說我加入國民教育旋渦是消耗我的民望,這或許是事實,每次高級官員做較爭議性(政策),一定要接受有人將不滿放在這官員身上。我都說過,民望對我不重要,但我有無利用我的民望?我是有的,當日我決定加入[開始哽咽]…梁振英班子,因為我看到,如果我屬於上屆政府比較受市民認同、支持、信任的官員,我也離棄這個特區政府,俗語講『跳船』,不支持梁振英施政,是對不起香港市民。所以某程度上,我是將我的誠信、我的公信力押上這個特區政府。我個人受批評不要緊,但我真希望5年後香港是個更好的香港社會[說罷落淚]。」
有線新聞(2012年9月7日)
她透露丈夫與兩名兒子已返港,但也沒時間跟他們相處:「我真的很歉疚,其實家人已(從英國)回來,我可能在這兩個月都沒有和他們講過十多句說話。一來工作時間長,二來即使回家,日日都在思考、分分鐘在思考面前的事如何做得更好,就算同枱食飯都有點心神恍惚,他們跟我說『你有無聽我講嘢㗎媽媽?』」

當時亞視《ATV焦點》指學生是「破壞派」棋子引起大批市民反感,早前形容絕食是激進行動的林鄭,也在訪問中嘗試降溫,說學民思潮動機純潔。另又以社運前輩身份奉勸示威者珍惜溝通機會,停止絕食。

文匯報(2012年9月8日)://林鄭月娥…憶述自己是上世紀70年代末的學運分子,她在其中一次到政府總部集會時,獲政府邀請進入政府與官員磋商,她答應參加會談,當時自己認為政府打開了溝通的大門,故應該盡量爭取機會為社會打破僵局…她非常關心在政府總部外聚集的巿民,又奉勸絕食人士不要再用絕食方式去表達意見,因為絕食對身體健康有影響亦令到身邊朋友家人擔心。// [圖:有線新聞(2012年9月7日)]
學生發起絕食之初,林鄭維持強硬態度。[圖左:新報(2012年9月2日);右:文匯報(2012年9月3日)]
香港商報(2012年9月4日)
新報(2012年9月4日)
都市日報(2012年9月3日)
但隨政總局勢升溫,當局被指態度軟化。[圖左:明報(2012年9月8日);右:信報(2012年9月8日)]
2012年9月8日《大公報》張曦評論形容林鄭落淚是呼喚大眾回到理性互信://這位忠誠服務市民二十多年的公僕,從來給人硬朗、「好打得」的印象,但面對當前的香港局勢,她承受了太大的壓力,更對香港的前途而感到憂慮…此次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事件上,更令政府倍感壓力…而由於九月九日選舉日的臨近,國民教育獨立成科議題更成為各政黨爭鬥的焦點…原本可以理性對話的議題,卻因政治勢力的介入,成為「絕食」抗爭的藉口…當政府希望以坦誠的態度溝通時,卻又得不到同樣的善意回應…林鄭月娥「落淚」,呼喚互信與理性,社會各界應當從中獲得啟示。//
落淚專訪播出翌日,林鄭代替特首主持敲鑼儀式。[蘋果日報(2012年9月8日),摘自果靈聞庫]

回應林鄭淚眼救火訪問,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說,相信林鄭落淚是因有良心不想執行中央指令。

信報(2012年9月8日)

RTHK(2012年9月7日):

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晚上到政府總部探望絕食人士,並與韓連山等人交談。李柱銘表示,香港人不能夠接受自己的子女被洗腦,如果香港的年青人不會獨立思考,香港就不會是東方之珠。他希望在這重要關頭,中央政府臨岸勒馬,不應強迫小朋友愛國。他又認為,這是中央飭令特區要完成的工作,是中央迫特區政府做違反民意的事,他相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感觸落淚,是因為她的良心都不想執行中央指令,他信特區政府內仍有具良知的人。

學民思潮召集黃之鋒則說,全港不只林鄭落淚,他與很多學民成員也曾因市民接力絕食落淚。

新報(2012年9月8日)://黃之鋒表示,全港不只林鄭月娥落淚…當10位市民自願絕食時,他與很多學民思潮成員也落淚…韓連山說,希望林鄭月娥的眼淚,不是為民望而流,而是為香港下一代、為香港前途和為香港利益而流。//

家長組召集人陳惜姿亦表示,反國教家長也想盡快回家團聚。

星島日報(2012年9月8日):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亦表示,林鄭月娥落淚及不少高官出來「撲火」,顯然政府面對的壓力很大,但她同時強調,家長面對的壓力更大,「我們不想這場運動無止境,作為母親的我,近日不斷收到兒子的電話,問我何時回家簽通告。」她重申,堅持不會加入政府的開展委員會。
圖:bbTV(2012年9月5日)

作家陶傑在報紙專欄形容林鄭口講擔心,實則「好命」。

星島日報(2012年9月8日):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關心絕食學生的健康與情緒,她說,身為家長,如果自己的兒子絕食,她會很擔憂…林鄭雖然很有同情心,但說出這句話,愈顯得自己「好命」,可以置身事外。因為她的兒子在英國讀書,不用接受國民教育,承擔絕食風險,是別人的兒女。

那邊廂,在2010年立法會辯論超區政改方案時含淚宣佈退出民主黨的鄭家富,也趁機拋出「政客有淚不輕彈」理論。

蘋果日報(2012年9月8日),摘自果靈聞庫

蘋果日報(2012年9月8日):

鄭家富擔任DBC數碼電台客席主持時,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電視節目專訪中流淚,他坦言是林鄭「自己傻啫」。他認為,因自己遭遇委屈而哭,並不值得同情,但如為香港而哭,就不同。他認為,從政者,不論是官員或議員,都不應輕易在鏡頭前哭,要堅定意志。
蘋果日報(2010年6月24日)

相關事蹟:

立法會選舉前夕,當局正式宣佈取消開展國教科三年死線,有記者質疑林鄭「鱷魚淚」影響令民情更不可收拾,特首梁振英提醒傳媒小心用字。

東方日報(2012年9月9日)

東方日報(2012年9月9日):

對於有指政府修改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政策,是由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星期五接受電視訪問時落淚,未能令市民認同政府,逼使政府修改,行政長官梁振英這樣回應:「形容林鄭月娥司長昨日在電視訪問當中落淚那個那容詞,我認為是不公道的,我希望你能夠考慮一下,是否再用那三個字來形容我們一位官員在訪問節目當中落淚。」
東方日報(2012年9月9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後九七香港 #反國教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林鄭月娥 #梁振英 #民主黨 #李柱銘 #黃之鋒 #學民思潮 #社運老兵 #一簽多行 #雙非事件 #新界東北發展 #韓連山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 #陳惜姿 #鄭家富 #黎智英 #香港歷史 #香港前途考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