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32:廉署拍攝《大龍鳳》,正直警合作肅貪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4, 2017

1977年警廉衝突後,倫敦建議整頓警隊,改善警廉關係。1982年攝製的廉署劇集《大龍鳳》,講石修飾演的年青督察張振東在上級支持下,不惜與廉署合作「大義滅親」,瓦解警局內包庇非法賭檔的貪污集團。在「情義兩難」之間,主角沒有選擇噤聲或同流合污,顯示了警廉共同維護法紀的精神。由於題材敏感,製作後曾邀當時警隊助理處長李君夏看試片。

廉政先鋒 大龍鳳(1982)

廉政革命35(2009年10月4日):

在1982年製作的廉政先鋒第一輯,其中一集講述某警局多名警務人員,因一時貪念收受利益,專門包庇區內的非法賭檔。最後幸得一名年輕有為的警員向上級反映,同廉政公署聯手合作,才可以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

林德祿(《廉政先鋒》導演):「拍攝《大龍鳳》時,我們經過一番討論研究,因為當年廉署與警務處的關係在警廉衝突後變得緊張,但是我們覺得如果不提及警員貪污,市民的期待可能落空。我們找了這個案例,拍攝出來,當年廉署高層邀請華人最高級的助理處長李君夏看試片,李先生看罷說好看,播出沒有問題,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廉政革命35(2009年10月4日)

廉政先鋒 大龍鳳(1982):

張督察同學(陳百祥飾):「他們真的這麼大膽?」
張振東督察(石修飾):「是。」
同學:「你有沒有答應他?」
張督察:「沒有,我突然不知怎辦。因為我管他們,難道我對他們說:不要這樣做,要不然我拘捕你們?」
同學:「那告訴你的上司。你試想要錢後,要不要負責?」
張督察:「我不想。」
同學:「不想要錢還是不想負責?」
張督察:「不想要錢。」
同學:「你看這樣行得通嗎?你又不要錢,但又不作聲。」

*****************
廉署人員陳定邦(曾江飾):「張督察,這位是我同事趙強,他比較熟警務署內的事,以後他會直接幫你。」
廉署人員趙強(喬宏飾):「你不用擔心,警察到來舉報,你不是第一人,我們處理過很多這類型的案件。」
陳定邦:「你是否想你部門內任何人知這件事?有沒有其他人知道這件事?」
張督察:「我上司高級督察Mr. Wilson知道,我今日向他報告了,他替我打了一份報告,說會交給上頭。」
趙強:「今次你來廉署是你自己的意思,還是Mr. Wilson叫你來?」
張督察:「他提過我,警務人員遇到貪污事件,要去廉署舉報,可以親自來,或由上司陪同。」
趙強:「你自己上來提供的資料,我們會盡力調查,你可以放心。你是否肯定除了Mr. Wilson外,沒有其他人知道?」
張督察:「他們第一次叫我隻眼開隻眼閉時,我個心好亂。我跟我舊同學林督察講過,他是個聰明人,應該不會將此事講出來。」
陳定邦:「如果我們與你上司聯絡,對我們有幫助的話。我們可否直接與你上司談?你會反對嗎?」
張督察:「好,那我還舒服多。」

*****************
警隊副區長Mr. Wong(梁克遜飾):「我們應怎樣合作呢?」
趙強:「張督察這件案我們已展開調查,你是合作證人,為了查出哪些人行賄,查出進一步集團性的貪污證據,我希望你繼續與你們合作。在法律上,你所做的一切全屬合法。對方跟你說派錢收錢的說話,我們要全部呈交律政司。」
陳定邦:「你替廉政公署工作,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能煽動任何人犯法。他們跟你講任何說話,叫你做任何事,你可以參與,但不能主動提出策劃。你明白嗎?」
張督察:「我怎樣將我們的對話交給你?」
陳定邦:「你可以直交給珍妮或趙強,他們會與你保持聯絡。如果你遇到不便,可以來這裡交予Mr. Wong,他會轉交給我們。如果對方與你有任何貪污性接觸,你應該第一時間報告我們,當然最好可以錄音吧。」
廉署人員珍妮(黃靜飾):「這副專業的錄音機交給你用。」
趙強:「不過你要小心,要覺得自己安全才可使用!」

****************
Mr. Wong:「怎樣?」
張督察:「收了些錢和記錄了些談話。」
Mr. Wong:「你們這樣跟你說話,你覺得怎樣?」
張督察:「他們說得對,我似做了衰仔。」
Mr. Wong:「點衰仔法?」
張督察:「與人合作,害自己伙計。」

Mr. Wong:「你身為警務人員看見下屬這樣,就算你離開,他們也會一樣,你也要為警界方面想!」
張督察:「不過我會不會不夠義氣呢?害自己手足,大家朝夕相見,我現在好像將他們送上斷頭台。」

Mr. Wong:「你無論如何,結果也是一樣,你沒有選擇餘地,法律也要你這樣做。你似為給你錢就是義氣嗎?那老闆拍你肩膊,根本就是想利用你來賺錢,凡不法的事就不是義氣。試想想,我們大家一起去打仗,大家槍同向前,就是義氣,調轉槍頭就不是。好像我們當警察,大家一齊捉賊,就是義氣,調轉用槍賺錢,就不是義氣!」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打造繁榮美景 #1980年代 #廉政公署 #警廉衝突 #警廉關係 #廉署劇集 #廉政公署製作 #喬宏 #石修 #曾江 #萬梓良 #黃錦燊 #黃靜 #談泉慶 #吳業光 #顏國樑 #徐廣林 #陳百祥 #曾楚霖 #鍾志強 #蕭山仁 #梁克遜 #傅玉蘭 #李銓勝 #黃日華 #魯振順 #李廣林 #編劇張堅庭 #導演林德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