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58:新界團訪京打衛生麻雀,張人龍讚高官平易近人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l 31, 2017
《新界鄉議局60週年慶典特刊》(1986),頁216。

1983年初中英談判陷僵局,劉皇發率新界代表團訪京,回港後成員張人龍大讚京官廖承志平易近人,大講廣東話和日文,介紹大家食清宮菜,一行人又跟青島市長打衛生麻雀,據悉麻雀枱專為港客而設,當地人嚴禁使用。張人龍稱,拒絕公開訪京意見書是為免自我宣傳。

新界鄉議局60週年慶典特刊》(1986),頁216。

《百姓》42期(1983年2月16日),7:

新界人士訪問團回到香港後眾口同聲大讚廖承志。下面所謂的說是代表團成員、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張人龍對廖承志的印象…「我們第一次見面時,起初有點拘謹,很快大家就熟絡起來…第二次會面…由於上海方面天氣惡劣…比原定的二時半遲了四小時…趕赴人民大會堂,已是七時半。廖副委員長由下午五時半已在那裡苦候…因為前些時,他不慎摔了一跤,大腿動了手術…那天卻枯坐兩小時等我們,這份誠意不由人不銘記於心。「第三次會面是在十七日,那天我們原定在下榻的酒店舉行答謝宴,但廖副委員長說不如在人民大會堂方便,可讓我們品嘗一下平時難得一見的仿膳(清宮菜)…」「為什麼其他四份一意見書的基本要點都能公開,而你那份卻不願公開?」記者出其不意地問張人龍。「因為我想避免自我宣傳之嫌。我相信我那份一意見書是代表了香港人的意願,每一點精神都是以中、英、港三方面利益為大前提…自一年多前,報刊上不斷刊載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意見後,我便一直留一意搜集資料,做了大量的準備功夫…雖沒向新聞界公開,但新界代表團成員是知道的,因為事前每人都將自己的那份交團長過目存放。那天在見廖副委員長時,每人依次當眾宣讀,由劉皇發、陳日新到我,而後是黃源最及楊少初。廖在每人宣讀時,親自將要無紀錄下來,然後再向我們提問題。因此我是心安理得的。」
《百姓》42期(1983年2月16日),頁7。

《百姓》42期(1983年2月16日),8:

話題轉到青島之行,張人龍的興致更高了:「…青島是一個很可愛的地方…我們住在一間叫『匯泉』…酒店地下有一休憩室…居然設有一張麻雀(麻將)抬,聽說當地人是不准使用的,專用來招待港客、外賓。每人一元入場費,可玩一小時。一天夜晚,我們沒甚麼地方可去,於是,我便和青島市市長、楊少初、劉皇發四人大過麻將癮,不過我們可沒賭錢啊!」也難怪,賭錢在中國大陸是犯法的。所以張人龍趕快申明。否則,讓記者一個不小心寫出去,對那個市長可不大好呢。張人龍還告訴記者,太太團(她們分別是張人龍、劉皇發、陳日新、楊少初、何新榮的太太)還特意從香港携備一副麻將牌,走到那裡打到那裡。十六日那天從青島返北京機場誤點時…所有候機的乘客一窩蜂擠在那小屋裡,煙霧瀰漫…而那五位太太卻不管三七二十一,依舊拿出麻將牌…殺得天昏地暗…綜合北京、青島所得的印象,張人龍感到人情是溫暖的,而現代化的工作則有待付出更大的努力。
《百姓》42期(1983年2月16日),頁8。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1983年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前途談判籌碼考 #廖承志 #鄉議局 #談判僵局 #新界代表團 #陳日新 #黃源章 #楊少初 #廖正亮 #凌宏仁 #何新權 #張人龍 #劉皇發 #訪京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