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17:電影公司拍片招募,強調當差值得信賴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3, 2017

曾幾何時,市民對警察印象極壞。1970年代,為洗脫貪腐形象,警隊銳意改革管理層,乘勢擴大編制及提高薪俸待遇。政府新聞處特邀電影公司攝製警察招募宣傳片,強調加入警隊待遇優厚,更是值得信賴的男子漢。

男子漢(1970年代警察招募宣傳片)

香港故事:警察故事(2007年1月7日):

在1950、1960年代流行一句話是「好仔唔當差」。直至1970年代,警隊以薪高糧準作為招募賣點,希望吸引更多人加入警隊。

獅子山下:鄰居警察(1974)

石剛:〈香港警隊一百五十年滄桑〉載羅亞編(1998)《香港絕密檔案》137–138:

[六七]暴亂後政府委任法庭聆訊暴亂因由,報告內提出警隊管理階層有迫切改善必要,從暴亂期間防暴隊運作及其後引發濫用私刑事件證明,警隊的殖民地式「人鬼殊途」內部溝通不足外,更是與市民隔絕接觸。暴亂時期守法市民無從協助警方提供情報,市民對警方功勞自發性表彰也是無門,於是帶引一九六八年警察合共關係科成立,一九七三年更創辦少年警訊節目。一九七二年的薪棒檢討委員會,對警隊改革提供起步,就是取消警目(二劃)、高級警長、舊高級督察及助理警司職級,新創警署警長及總督察級,務求政簡刑清及責任分明。警隊在改革管理層次之餘,乘勢擴大編制及提高薪捧待遇。七三年成立警察投訴科,目的也是在於提高素質,防止警隊人員在鎮暴時濫用權力。

一九七一年保釣運動「七七維園示威」,威利(Whiteley)警司毆人事件,便是最佳明證。警察在其率領下,以暴力鎮壓學生及群眾,政府並無機制處理投訴事件,威利警司也無接受調查及實質懲罰。其後一九七四年由警隊自組交通督導員及一九七七年成立警隊通訊中心及使用無線電巡邏系統,也是為求減低警民衝突機會及增加效率而焉。

男子漢(1970年代警察招募宣傳片)

當年沙龍電影公司攝製名為《男子漢》(A Man’s Life)之警察招募廣告片,以第一身角度介紹入職警隊經過,強調警察訓練嚴格又有意義,工作富挑戰性,適合理想青年一展抱負:

我叫李豪,我有好高理想,希望能找到一份月入1000元的工作。

當我踏入警員招募處時,我還未知道究竟可否達到自己意願。我拿著申請表一看,原來入伍的要求是很嚴格的,未必個個有這條件,我當時覺得,如果真的被取錄,就證明自己也不錯了。遞交申請表後,下一步是到香港仔警察學校面試,我當時心情頗緊張,但我極力保持鎮定,要給人好印象。不知主考官當時心情又如何?如果自己將來做到他的位置,又會如何?

面試後,要參加體力測驗,這回事頗艱難,不過越艱難辛苦,我內心就越喜歡警察這職業,因為要求嚴、條件高,如果真的被取錄,別人也看得起自己有本事,將來能成為得人信賴和尊敬的人。

幾個禮拜後,我宣誓入伍,接受六個月非常嚴格的訓練,這是對一個人的真正考驗,你可以知道自己是否一個能負起責任的人。初入伍幾日,環境陌生,生活起居也不同以前,當然覺得不習慣。漸漸大家熟絡了,有講有笑,像兄弟般,甚至星期日放假,有時也不想回家。

訓練的過程,越來越嚴格,但我認為非常值得,因為覺得自己認識多了。在課室,我可以學到簡單的刑事法例、交通規則、紀律、法庭審案程序和保存罪案證據諸如此類的事,在別處不會學到。

除了上課操練外,還有休息和娛樂時間。打波、游水、下棋,可以隨你自己歡喜去做。有時功課真的迫到透不過氣,但我一點也不後悔,我有信心,只要能完成這短時間的訓練,就可以加入一種對社會很有意義、對自己有無限前程的終身事業。

我現在成為警察一份子,開始過一種新生活,而且待遇也不錯,如果你在訓練學校參加一項簡單考試得到合格,底薪有一千元,如果考試不合格,低薪只略為減少。但假如你會考有三科或以上合格,底薪就會超過一千元。而且每個新入伍警員,在警察訓練學校受訓完畢後,月薪亦會比初入伍時為多。

幾個月眨眼過去,嚴格訓練使我現在對自己信心增加了很多,我知道自己已經是一個能應付任何環境的人。

網上流傳另一較短宣傳片,大抵同期製作,更直接強調月薪一千元加各種福利,對當時人十分吸引:

皇家香港警察隊的工作是非常艱苦而且要求嚴格的,但就好有意義。幾乎每個新入伍警員,每月入息都有一千元,這工作不但可以服務社會,而且薪金優厚。如果你會考有三科或以上合格,你的月薪將會超過一千元,除此之外,新入伍的警員都有免費制服、免費醫療服務、教育和住屋等福利,欲知詳情,請到任何警署或報案中心查詢。

1970年代警察招聘廣告

到1976年,警隊再招聘千多名警員,薪酬略增,申請手續也簡化了,最基本門檻是小學畢業。

新聞檔案:1976年警察招聘片段:

警方發言人:「警方這次招募運動,目的是在今後十二個月內,希望能招募一千名以上男警,以及一百多名以上督察。因為這樣,申請手續大大地簡化了,現在可到任何警署、警崗、報案中心、新邨派出所和流動報案中心,甚至民政署都可以索取到一張非常簡單初步申請表格,只需要填上姓名、出生日期、國籍、地址、體重、身高和教育程度等簡單事項後,立即交回原處便可以。申請男警資格,年齡17至29歲,身高5呎4吋以上,體重要超過110磅,至於學歷,小學畢業便可以,薪酬方面,受訓期內每月由1090至1210元,視乎學歷而定,中學畢業的月薪自然較高,受訓六個月就畢業,正式成為正規警察,前途無可限量。」

新聞檔案:1976年警察招聘片段
新聞檔案:1976年警察招聘片段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打造繁榮美景 #1970年代 #貪污問題 #警察形象 #警隊改革 #警察招募 #男子漢 #沙龍電影公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