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精選:疏解排擠激進勢力,保護溫和談判空間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26, 2024

「我們守住這個激進的位置,可以讓更激進的人變得邊緣…」

泛民北京破冰功臣、社會學學者陳健民2014年6月接受前《陽光時務》執行主編、後來《端傳媒》總編張潔平訪問,明確道出他與另一佔中發起人法律學者戴耀廷如何汲取往時經驗,構想出以「佔據激進,阻擋激進」與導引主流來保護溫和派談判退讓空間之計策。

圖: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年6月27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年6月27日)

力主談判的民主黨被部分激進派強烈指責為「背叛」、「賣港」…他們的政治實力和威望已經下滑到無法消化與北京的「妥協」,同時也缺乏創意和足夠的支持講「抗爭」…

陳健民一向是民主派裡堅持與北京溝通與商談的代表。2010年他是和民主黨一起與北京談判的主力成員,也曾在報紙上與「激進派」論戰,並因此不被許多社會運動的中堅分子信任…

「…今天我跳進戴耀廷這個『激進』計劃中,以我以前那麼溫和主張對話的形象(突然改變)一定會產生很大影響,會造成一種壓力,幫助這條路線建立得更好。我還是期待有人去談判,可是這次我不能做了。」戴耀廷和陳健民都深知,溫和的人走出來,站在激進一邊,才可以讓原本溫和、激進相對立的光譜重新洗牌,形成新的政治空間。

端傳媒 佔中九子微紀錄片:他們的傘後時代(2018年11月19日)://陳健民:「正如我所說,我覺得如果當時我們什麼都不做,就會是年輕人、激進的力量,和北京對撼一次。」//

「我們守住這個激進的位置,可以讓更激進的人變得邊緣。而我們和他們不同的是,即便我們不談判,也至少不會去攻擊談判的溫和派……」陳健民說…

一邊以「公民抗命」的底牌吸納激進派,一邊以理性商討的過程團結溫和派,同時爭取主流社會支持。來自主流社會的參與和支持越大,「佔中」平台所選出的民間普選方案就越溫和,和北京越有談判的空間…

新報(2014年5月31日)://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今年七一不會發動佔中…又指如多數市民選擇政府的方案,他們會支持市民選擇,並取消佔領中環行動。戴耀廷表示…每個團體都獨立自主,而佔中運動亦非「號令天下」的組織…會尊重其他團體的行動並和他們溝通;若其他團體行動未必收效,可能顯示應由佔中行動帶領公民抗命。//

佔中另一發起人朱耀明牧師亦在其「第三人稱回憶錄」表示,昔日他們最有利於當局的短期功用,是疏解延後激進勢力任何行動。

綠豆 記香港人(2023年8月23日)://朱耀明:「你知道戴耀廷用字都很爆炸性的,他說佔領中環就像原子彈般爆炸,陳健民認為太激烈,於是便想到一個很老土的名字: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參與的人要預備有犧牲精神,用這種道德感召,去感召其他人參與這場運動。」//

《敲鐘者言:朱耀明牧師回憶錄》(2023) 頁317:

朱耀明說:「所以我們三人存在的最大貢獻,其實是疏解和延後激進勢力的行動…」

然而事態發展不似預期,事先張揚底牌一舉,除了開初起議程設定作用,往後無論長短線計策都未見成效。

2014年佔領運動以清場告終,當局政改方案亦遭否決。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一度以樂觀論調回應記者訪問。RTHK鏗鏘集 路盡‧未盡(2015年6月29日)://陳健民(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要經常往遠處看,不只看眼前風雨,看看雲後的陽光,我看見那些30多歲,來自不同專業團體的人士,還有現在雨傘時代的大學生,十年後肯定是青年才俊,再加上到時的大學生和中學生,四代人一起爭取民主。嘩,試想想那股力量,勢不可擋吧?我們現在處於守勢,我們能夠保護自己的核心價值,鞏固我們公民社會,休養生息後,等待機會來臨,我們再次出發。」//
佔中案判刑前夕,陳健民從教席退休,表示自己自2002年民主發展網絡起,一直在中港公民社會走得很前,往後要換角色做其他事,前線留給年輕人。端傳媒 佔中九子微紀錄片:他們的傘後時代(2018年11月19日)://陳健民:「無論審訊結果是怎樣,其實都不太重要,我只是在想,在整件事結束後,我希望我自己會站得後一點。我覺得我人生來到這階段,想在另一個位置做事,希望更加多年輕人站在前方。」//

[原貼 instagram.com/recall.hk/p/C8rC0aTv4Ol ]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九七香港 #陳健民 #戴耀廷 #朱耀明 #激進派 #溫和派 #民主黨 #人民力量 #陽光時務 #端傳媒 #張潔平 #香港歷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