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六四香港:《倩女幽魂》諷愚忠救國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4, 2017

話說當年電影工作室翻拍《倩女幽魂》(1987)成功,後來有天馬行空的續集《人間道》(1990)。製作期間六四發生,監製徐克加插大量政治隱喻,大反派法丈慈航借佛之名迷惑蒼生,揭穿世人皆喜歡偶像崇拜;主角寧采臣勸忠臣不應幻想愚忠可以救國。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電影《倩女幽魂II人間道》開首講主角寧采臣(張國榮飾)生逢亂世,無辜被陷入獄,遇見隱世高人諸葛臥龍(谷峰飾),原來獄中滿載冤情:

諸葛臥龍:「都怪祖先無眼,叫我追求學問,長大寫書做博學士,誰知寫遊記被人說我洩漏國家機密;寫歷史,說我借古諷今;注解兵法,又說我煽動作反;寫神話吧,又說我導人迷信;最後唯有替人寫傳記,結果那人被捕,說是亂黨,我跟他一起被判終身監禁。你說是否命中註定要坐監?…」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寧采臣:「老伯,人家說午時斬首,怎會三更半夜行刑呢?」
諸葛臥龍:「一定是那些高官子弟犯了罪,找人做替死鬼,三更半夜隨便斬哪個都沒人知道。」
寧采臣:「世間真是沒公理?原來做好人是沒有好報的…」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寧采臣逃脫牢獄後,遇上年青道士知秋一葉(張學友飾)和準備營救被害忠臣傅天仇(劉兆銘飾)的傅氏姊妹(王祖賢、李嘉欣飾),故事在營救與逃亡間展開: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傅天仇:「皇上身邊小人太多,不明白民間疾苦,你們拿我人頭去感動皇上,好讓皇上明白我們用心良苦、忠心不二…」
寧采臣:「混賬!人頭落地,皇帝還是執迷不悟,那不很不值得嗎?」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路上眾人遇見皇帝身邊紅人法丈慈航(劉洵飾),原來是蜈蚣妖怪,被護送忠臣的左千戶(李子雄飾)揭發牠如何以妖術影響朝政。那邊廂法力高強的大俠燕赤霞(午馬飾)趕來合力抗妖,法丈慈航即化身如來佛: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法丈化身:「南無極樂世界,西天如來在此。」
燕赤霞:「你真大膽,如來佛也敢假冒?」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知秋一葉:「你這卑鄙妖怪,再扮下去連自己都信以為真。」
寧采臣:「你怎扮也沒用,我要將你假面目公諸於世。」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法丈化身:「世人都喜歡偶像崇拜,為何你們要跟世人作對?」
燕赤霞:「世人無知才被乘虛而入,就算崇拜也不拜妖怪,你休想騙人!」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幕後人員憶述如何在當時商業製作裡加入露骨政治諷刺。

編劇劉大木:

說六四的影響,最多是表現在《人間道》,例如朝廷大官給蟲吸光肉身,只餘空殼,連配音也說得很露骨,甚麼楊大人、江大人等。 [1]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編劇林紀陶:

《人間道》原來想講正氣山莊的故事,那真的巨屍原是正氣將軍,死時心願未了,發覺不管如何「正氣」,也沒法扭轉世情,便化身巨妖。徐克想以此來闡釋「人間正道」…開拍兩年前已寫好劇本,也拍了一些戲份,本來是梁家輝當主角,主角也不是寧采臣,而是周亞炳…可是…外國反應很好,可取得較多資金,他便沿用原來演員陣容和角色,將構思好的故事編進續集之中…《人間道》比《倩女幽魂》和《道道道》有更強烈的政治反諷意味,故事頗複雜。例如六四後,徐克要設計像姥姥般有份量的人物…因此有了朝廷裡人人譽為聖人的妖魔…衍生假佛之名迷惑蒼生的護國法丈…護國法丈現形原來是百足。那是劉大木和我想出來的,取其形似坦克…徐克是監製,卻實踐自己的編劇意念和做實驗。他因太投入而不自覺地專橫,程小東卻很接受。[2]

[1] 何思穎、何慧玲編(2002)《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201。
[2]《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201–202。

路上眾人遇見皇帝身邊紅人法丈慈航(劉洵飾),原來是蜈蚣妖怪,化身如來佛以妖術加害忠良。年青道士知秋一葉(張學友飾)企圖揭穿不果://法丈化身:「你們這些邪魔妖孽,在佛祖面前還不趕快現形?…」知秋一葉:「我就不信你是如來佛祖,呸!…[唸咒對抗失敗]…修道之人,心中有佛,明知他是假的我都克服不到,我輸了…」// [圖:《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0)]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八九民運 #六四 #後六四香港 #徐克 #程小東 #張國榮 #劉兆銘 #谷峰 #王祖賢 #李嘉欣 #劉洵 #李子雄 #劉大木 #林紀陶 #電影工作室 #倩女幽魂 #人間道 #道道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