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六四香港:草委大局難,重返關鍵一席不果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24, 2020

六四後支聯會負責人李柱銘司徒華宣佈暫停基本法起草工作,二人接連受中方抨擊。後來李柱銘宣佈要重返草委會,當局要求他放棄顛覆立場,李柱銘強調除非被罷免,否則到大陸闖關,其後中方正式撤去他和司徒華職務。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1989年6月4日 無線六點半新聞:

中午過後,大批市民到跑馬地參加黑色大靜坐,將附近馬路擠到水洩不通。由於人數太多,集會押後到下午3時舉行。草委李柱銘和司徒華說,他們已改變主意,決定不參加基本法起草的工作。

李柱銘:「我們覺得不能夠再為一個盡失民心的政府做事。」

1989年6月4日 無線六點半新聞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5月6日)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錄(2011年1月6日):

司徒華:「工作人員抬我到後台,到李柱銘發言時,他又找人來問我,宣佈退出草委好不好?當時我答應了。於是由李柱銘宣佈,不是退出,而是暫停草委會工作,我們不再開草委會。但不久之後,許家屯特意邀約我到他別墅傾談。因為當時李柱銘說有人勸他重回草委會,因這樣還可以發聲,為香港人做點事,許家屯聽到,驚恐起來,他說你們不要再提要返回草委會了,到10月人大常委開會時,就會公開宣佈終止你們的工作,開除你們了。其實就是我們起先宣佈停止工作,跟著人大常委會宣佈解除我們職務。」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5月6日):

「民主萬歲!民主萬歲!」「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1989年5月20日,中國國務院宣佈,在北京部份地區實施戒嚴,激發數萬名香港市民冒著狂風暴雨,遊行到新華社抗議。

李柱銘(民主黨創黨主席):「新華社外搭了台,我們的司令台大約兩呎高,當時風很大,我們必須這樣手拉手,不然會被吹走。張文光叫大家收起雨傘,因為雨傘擋住後面的人,他們看不到。那時雨勢很大,我想拿起張文光的麥克風,讓他們繼續撐傘,以免弄濕,我還沒碰到他的麥克風,雨傘全放下了,人們都沒撐傘,那時我很感動。那時期,我從沒見過香港人如此團結。」

一日後,李柱銘和司徒華等人成立支聯會支援北京民主運動。

李柱銘:「以往我很自私,以為實行一國兩制,上面如何我都不理,我最初也是那樣想,抱著河水、井水的概念,可是後來發覺不對,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何香港人可以有法治,內地卻沒有?為何我們可以享有人權,內地同胞卻沒有?」

6月4日凌晨,軍隊開始在天安門清場,支聯會在當天舉行黑色大靜坐,聲討北京當局以暴力對付學生和平民,李柱銘和司徒華同日宣佈退出基本法草委工作。不過三個月後,李柱銘改變主意,要求重新擔任草委,當時有傳聞指,他的態度轉變是受英方指使,李柱銘否認那說法。

李柱銘:「因為我有很多朋友,包括法律界及其他朋友都說,我不應該放棄監察,因為基本法再開始(草擬工作),不可能不監察其完結工作,必須緊盯香港草委的工作,向歷史有所交代。」

中方其後開出兩個條件,李柱銘必須先答應才可恢復其草委身份。

李柱銘:「第一是不可以再提出修改聯合聲明,第二是不可以繼續敵視中央政府。我向來都沒有敵視,只是有話直說,因此其意思是我不可繼續批評中央政府,這一點我做不到。」

李柱銘沒再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從那時起,他多次前往外國,向當地傳媒和政界反映香港的政治和人權狀況,因而成為中方的眼中釘。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5月6日)
1989年7月19日《華僑日報》報道,李柱銘在一國際會議上表示基本法草委會為中共所控制,港人影響力有限,故不打算再出席有關會議。
1989年9月20日《華僑日報》報道,支聯會會議上有人批評李柱銘說過要與鄧李楊劃清界綫,現在卻想重返基本法草委工作,是違背承諾。
李柱銘出爾反爾 要求重返草委,一度廣受坊間質疑。[圖:《信報》(1989年10月6日)]

當時有評論指他是政治妥協,以港人信心做籌碼測試中共底線,李柱銘解釋此舉是以港人利益大局為重,希望透過草委「關鍵一席」爭取更好基本法保障,故此不惜犧牲個人聲望。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5月6日)

《百姓》第202期(1989年10月16日)42–43:

按李柱銘自己的解釋,他是衡量過形勢,覺得港人的利益比個人的聲望和利益重要,若他重返草委,仍有機會爭取修改基本法條文,或令有些條文難以通過,否則以往在草委會中所作的努力將會白費。他表示,已預期別人對他誤解,但他認為香港的整體利益更為重要…

李柱銘在他的「交待」聲明中,向中方拋出了幾個難題。一是他堅持自己沒宵觸犯法律和企圖顛覆中國政府,只是實行中國憲法上容許的言論自由;二是他堅稱仍是合法的起草委員,有權參加草委會議,三是除非人大把他開除,否則就算中國政府要檢控他,他也會冒險到國內開會,但若如此,港人將會更看清一些問題和明白中方的做法。

這無疑是改被動的地位為主動,也可說是用了香港人的信心為籌碼…作為民主派的「大旗手」,李柱銘這次重返草委,也讓人看到民主派在全力投入支援民運後,正面臨如何自處的困局…

《解放月報》第34期(1989年10月)文章形容李柱銘、司徒華轉趨低調是冀望能重返基本法草委。
《解放月報》第34期(1989年10月)也有文章指李柱銘要重返基本法草委是中方打壓下反守為攻的妙著。
1989年11月5日《大公報》。六四後,民協李永達、馮檢基宣佈向基本法諮委會請職,被諮委秘書長梁振英「踢爆」指二人早就沒開會。二人急忙澄清,又強調雖然停止開會,仍會積極協調中間派,又會向草委直接遞意見書,無意與中方一拍兩散。
1989年12月27日《經濟日報》,經濟學者張五常形容香港民主派是政治幼兒班,他們大舉聲援中國民運,一度與北京政權決裂是不識時務的政治豪賭,不懂足球去踢甲組,後來被迫轉趨低調,還要自相殘殺,情況令人尷尬。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5月6日)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5月6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支聯會‬ #司徒華 #李柱銘 #基本法草委 #黑色大靜坐 #一國兩制 #河水井水 #張文光 #李鵬 #戒嚴令 #關鍵一席 #重返草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