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六四香港:玫瑰園救港人信心,備忘錄破西方圍堵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4, 2017

六四粉碎港人信心,港督衛奕信宣佈玫瑰園計劃沖喜,耗千億建赤鱲角新機場及配套。中方借聯合聯絡小組留難對手,最後迫使英首相馬卓安與中國總理李鵬握手簽諒解備忘錄,成功突破西方圍堵。

有線新聞《前途解密30後》第四集(2014年8月14日)

有線新聞《前途解密30後》第四集(2014年8月14日):

1989年10月,港督衛奕信為挽回被六四事件擊碎的港人信心,宣佈玫瑰園計劃,動2000億元興建新機場及相關配套。中方擔心將來特區政府財政負擔,提出質疑。

張浚生(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這工程涉及1997年後,必須給中方商量。江澤民主席說,不要搞成『你請客我會鈔』。」

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1991年首次擔大旗,以中方組長身份,跟英國外交部助理次官貝恩德談判,不過毫無進展。

陳佐洱(前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要結束時,他把文件夾一拍合起來,說已買好明天機票。我說好,如果你決定明天回去,祝你一路平安,我不會打電話找你。」

一個月後英方再次退讓,派談判老手柯利達避開記者繞道訪華,跟港澳辦主任魯平秘密談判。

陳佐洱:「柯利達非常睿智,非常冷峻。談判開始時他兩眼盯著你看,一兩分鐘不說話。魯平先生,你盯著我看,我也盯著你看,你不說話我也不說話,有這定力,這是無言較量。」

結果仍是英方妥協,柯利達早帶來中方可接受方案,保證留最少250億給特區政府,還同意新機場跨越九七要繼續跟中方磋商,等如確立原則,其他跨九七問題也要中方首肯。誰知最後一刻中方再出招。

陳佐洱:「且慢,我們只是草簽。魯平說,這是兩國重要文件,要由兩國政府首腦來簽。柯利達一聽很惱火,站起來走了。」但英方最後再次妥協,柯利達數小時後回來,說倫敦已答應。

陳佐洱:「六四後西方制裁中國,不跟中國總理打交道,我們通過新機場談判四兩撥千斤,把整個外交大局翻過來,你西方國家不跟我打交道也要跟我打交道!」

新機場達成協議,但提出玫瑰園計劃的港督衛奕信卻黯然罷官歸國。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西方制裁 #香港前途 #信心危機 #中英聯合聯絡小組 #赤鱲角機場 #玫瑰園計劃 #衛奕信 #馬卓安 #柯利達 #貝恩德 #江澤民 #李鵬 #魯平 #張浚生 #陳佐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