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啟示錄:直通車脫軌,青年無奈又冷淡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Oct 27, 2017

1990年代中,立法局通過彭定康政改方案,鑽盡基本法條文擴大民選比例,最低投票年齡由21歲降至18歲。中方早有預算推倒議會「直通車」,任命預委會研究另起爐灶設臨時立法會,1994和1995年各級議會都要在九七下車。選舉當前,青年人雖然手上有票但態度冷淡,對前途亦傾向悲觀。

鏗鏘集 十八變(1994年5月29日):

1994和1995年三級議會選舉,最低投票年齡由21歲降至18歲,選舉事務處估計新增人數約20萬,其中10萬是學生。今年年初,城市理工學院一個高中生政治態度問卷調查發現,三成人不贊成最低投票年齡降至18歲。

李穎怡(同音)是培橋中學學生,學校一向注重培養學生認識政治,與她從前讀的教會小學有很大分別。

李穎怡:「有人日日講,多少也知一點。但我不會主動看報紙或者研究政治。人們說,香港青少年對政治是三無:無知、無奈和無趣。我就是,甚麼都不知;也感到無奈,不論做甚麼也影響不到;不感興趣,因為很複雜。

我這一票可反映甚麼?我投你一票是否一定當選?不投是否因此落選?所以即使有這權利也未必去做。再說,我認為十八歲根本不應該投票。人家從小灌輸,譬如美國有美國歷史,我們香港有嗎?十八歲去投票,甚麼也不懂,只會浪費時間金錢。

我認為最關乎我未來是學業。他們那政制爭拗,不太關自己事。那確是將來,但那將來範圍很大,最直接影響是現在讀的書,明年的公開試。」

王濃濃(同音)六年前由大陸來港,入讀培橋中學。中國與香港,她說難分彼此:「如果叫我揀大陸抑或香港,一個是我出生地,一個是我住了六年的地方,都有感情。那裡是我第一故鄉,這裡第二故鄉。好難分哪個更重要。」
「如果我熟悉那位議員,我會投;但換著一群我不知道他們在做甚麼的,只是某某黨派的,我不會投。我是為他本人的水平和知識去投,不會因為他那黨有某某議員,某某明星就去投。我是學生,我會把功課放首位。自己學業也未做好,就去投票。我讀的課程沒有一項告訴我投票是首要任務,我覺得投票與我無關。」

Lisa在天主教聖方濟各讀中六,是聯校活動活躍分子,她說對政治並不熱衷。

「我也天天看報紙,但不會特別看政治。反而你問我哪裡有車禍、打劫,比哪個政治家做了甚麼更清楚。我想其實很多中學生讀書時間也不夠,若你在街上找個中學生問現在有多少個政黨,某政黨頭目是誰,相信很多答不上,我本人也是這樣。」

「現階段我未必會去投票,因為自己太多不了解,政治體系、政黨…很多不明白,自己不懂不會去做,因為影響很大。」

郭正光(同音)在屯門公共屋邨長大,就讀區內一間職業先條學校,他爸爸在酒樓做事,早出晚歸,不太留意到兒子已經十八歲。

「十八歲之後可以做小朋友做不到的事,譬如睇三級片、去酒吧飲酒、去馬場也行,但我們仍可做小朋友的事,譬如玩過山車,到兒童樂園玩,所以這階段最好玩。」

「我有登記做選民。他們寄信來,不用花錢貼郵票,直接放入信箱,就立即填妥寄出。(記者:你覺得投票對你來說是怎樣一回事?)唔…一個支持,一個義務。支持香港有民主,投票是香港人義務。我認為要有參與,但不是走去選議員,最基本是投票。」

Marcus算是十八歲的異類,三年前綴學,現在與朋友合資開鋪做老闆。

(記者:十八歲前你過甚麼生活?)
「玩吧,玩完就睡,睡到下午四、五時,無錢時煮即食麵,有錢時吃好一點,然後拿滑板去玩…很無聊。我本身家族全部讀個個書成績好,自己最無用。到十八歲,不想整天問家人要錢,想用自己能力賺,本來親戚朋友說你是廢人,後來變成老闆會升職,會信任你,可以說重拾自信,覺得自己還像人。」

「從小到現在,我沒有甚麼政治意識。我爸爸在大陸工作,他灌輸的觀念是:要把握時機賺錢,危險時有錢可以脫險,我也很同意。」

「我有理想的,但我認為所有理想都要用錢來換取。很簡單,有錢是理想,無錢是幻想。」

「我不會投票。投出來的人到九七是否還在,做到幾多事?他們有做,但成果不大。因為始終是掌權那群人決定一切,幾時到你出聲?(記者:在你眼中是誰掌權?)現在是英國,明天是中國。」

「其實很多事情,表面很民主,但到最大那位出聲,不又全場肅靜?其實全場肅靜已好,最怕還有人打你一身,那就無謂,不如不說。例如讀大學那些年青人畢業後九七後搞政治,看誰被算帳?你可以搞,不要搞到我。做任何事都要負責,他們有事,我不會同情。」

「搞得成功就香港好,搞不成功就到我不好了。若我是李柱銘搞民主,明天大陸來我不走,人家就搞我了…不如賺多些錢給子女逃走更好。」

根據選舉事務處統計,18–21歲人數有20萬,截至目前,只有17,000人登記做選民。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大限啟示錄 #九七 #六四 #直通車 #另起爐灶 #臨時立法會 #彭定康政改方案 #區議會選舉 #市政局選舉 #立法局選舉 #投票年齡 #十八歲 #中學生 #青年口述 #政治冷感 #無力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