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九七香港:溫和版塊改組上路,眾星匯聚不甘後人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91 min readAug 16, 2024

2013年初溫和學者倡佔領,為空轉徒勞泛民帶來新亮點。傳媒推波助瀾下,戴耀廷變身組織者,社運人政黨人爭相擺強硬姿態。隨議題發酵,北京接連亮出紅線,港府指斥犯法行為,建制團體隔空出招,在民意輿論上搶攤。

圖:和平佔中網站

▍立法需時,泛民著急

根據經驗,由啟動程序到本地立法需時五年。距離2017年特首選舉不夠四年,港府仍未展開政改五部曲。時間緊迫,泛民中人尤其著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曾蔭權:「現時一人兩票模式,用這個方法我們覺得是比現時制度是更加民主,更加開放,亦替我們將來更達至普選有幫助。」//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上次政改,政府用了三年時間才完成基本法列明那五部曲,再用多兩年進行本地立法,和選舉前必須做的行政工作,前後花了五年,才實行到。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現在距離2017年普選特首只剩四年,連何時開始做政改的諮詢討論都絕口不提。//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陳家洛:「政制改革你說適當的時候放在這個新措施內,甚麼叫適當的時候?」譚志源:「我們現在只可以說是適當時候的原因,是因為現在我們還未有一個具體說何時啟動那五部曲的第一部的時間而已。」//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蔡耀昌:「未來的時間都是很趕的,如果像梁振英這樣拖延,甚至幾時開展政改討論都不做,我們懷疑,其實梁振英是否根本不給時間香港人去討論。」//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梁家傑:「如果到2016臨尾,只剩九個月,他提出一些建議,但我們不能接受的,他大可說一切告吹,那就不是北京不給香港人普選,是你香港人不要。」//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陳健民:「如果中央沒法…那些最高領導人沒智慧看到,說時候到了,要給香港真正的民主,如果他們不下這決定,我相信只要他們加添各種不必要門檻或過程,令泛民不能參與真普選的話,我相信抗爭情勢會馬上出現。」//

▍溫和改組,拉攏舊惡

當年超區政改推手普選聯為跟北京達成協議,曾與主張五區補選的公民黨、社民連保持距離。如今聯盟中人研判形勢大不如前,要重開新牌頭吸納公民黨等人馬,才能成為既夠票否決當局議案、又有條件牽制抗爭的議價力量。

獨立媒體YT(2013年3月9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沉寂半年有多的普選聯,昨晚召開大會,出席的二十幾人包括政黨學者和民間團體的代表,屬近年罕見。//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馮偉華:「上次開會就是2012年5月30日…」劉慧卿:「今日廿幾人來啊?」//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普選聯在三年前成立,被視為邁向雙普選中途站的2010年政改方案,都是他們和中央談判出來的結果。//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昨晚普選聯大會,出席的政黨,主要是民主黨和民協成員,湯家驊以民主動力名義參與,盛傳想拉攏合作的公民黨和工黨,都沒有派代表出席。//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湯家驊:「一直以來,我都希望公民黨可以加入普選聯,但在多次討論之後,有建議不如成立新的平台。」//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馮偉華:「其實如果我們希望平台能夠吸納到更加多組織加入,換上真的從零起步的平台,會勝於用過往各方已有不同看法的組織。所以我們都一致決定,普選聯本身可能完成了一部份的歷史任務,可以進入一個休眠期。」//

「和平佔中」組織宣佈成立前夕,溫和泛民平台終極普選聯盟,以團結為由改組成「真普選聯盟」。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

召集人鄭宇碩表示,聯盟將與「佔中」班底保持密切聯繫,但不會用聯盟名義參加,只會考慮以此為可能行動方案。

信報(2013年3月21日)://鄭宇碩表示,聯盟和提出「佔領中環」的組織聯繫密切,但聯盟不會參與任何組織活動,但在爭取普選的過程中,聯盟會鄭重考慮以此作為其中一個行動方案。//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3月21日)://鄭宇碩(真普選聯盟召集人):「最重要還是先爭取到市民支持,如果有六七成、七八成市民支持,這就很重要,如果各專業界別,甚至開明的工商界,也認識到是時候要實現普選,希望能夠影響中央,我們還有一段時間,希望中央能夠明智地看見,沒有民主制度,這政府就沒認受性,不可能好好解決香港問題,亦沒有和諧可言。我們想法是社會開展討論,慢慢聚焦較重要問題,普選其實最重要是哪幾個問題?每問題有甚麼選項?說清楚就可以做民意調查,或者其他探究民意的方法,當民意清楚表達時,我們希望自己打造一個方案,說出我們訴求和底線,希望大概年底。」//[圖: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

佔中發起人亦說,將與真普聯及政黨保持組織區隔,實際談判由政黨負責,三子不會參與。

然而這說法主要是方便名義分工。隨著佔中組織獲輿論垂青,泛民中人不免擔心,聯盟千辛萬苦從民調從各政黨角力揉合出方案來,未談判先被佔中排拒的話,協調就變徒勞,更何況實際談判要議價,不能一味企硬。

新報(2013年4月15日)://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論壇指,有人擔憂運動會變成被政黨主導,但市民要明白政改方案始終要獲立法會通過,故議員如何投票是政改關鍵。她提醒,若政治現實與市民理想不盡相符,例如中央最終肯接納泛民的政改方案,而非佔中運動由市民授權的方案,假如兩者有差距,佔中參與者便應考慮能否接受。//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

另方面,由於佔中參與者本身又會商討出本身方案,社運人說擔心真普聯基於政黨利益不願接受。

信報(2013年4月15日):// 來自社運界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葉寶琳擔心,由「佔中」行動制定出來的普選方案,可能不會被「真普聯」接受,她希望把兩個平台綑綁。戴耀廷指出,他心目中未有答案,預計將有人在「商討日」中提出有關問題,到時才由參與者討論。對於戴耀廷自己會否加入「真普聯」,他指出,自己加入與否並非關鍵, 「立法會泛民27位議員才是關鍵」。不過,他有信心, 「真普聯」最終將接受群眾共同制定的方案。「如果有幾十萬市民議決的方案,議員也不跟從,我不知道他們以後會如何面對群眾。他們或許政治生涯就此完結,還是想政黨從此關門?」//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商討日是借用美國學者有關商議式民主概念,希望提高市民對政策認識及討論質素,很多地方也曾採用,例如美國加州有團體曾就三十項改善政府管治議題,在州內隨機找超過400人商討,建議包括正反立論,令市民深入了解議題後再作判斷。//]

公民黨余若薇勸籲佔中組織應聚焦行動上,太著眼要授權某條底線的方案,可能削弱本身搭建的道德高台,暗示議價談判還是讓從政者負責較好。後來她調整講法,否認反對佔中參與者談方案,自言不過出於關心,不願見大家因不同叫價彼此猜忌(根據佔中發起人構想,進行漫長商討正是要應對這情況,雖然現實是另一回事)。

新報(2013年6月11日)://決定參與佔中及出席首個商討日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前日在小組討論時表示,運動應以佔中為目的,重點非商討政改方案或公投,否則會「溝淡」佔中的道德力量。戴耀廷昨坦言,對余的觀點感到意外。余若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她這樣說並非反對佔中參與者討論政改方案,只是認為佔中以全民運動為目標,應集中精力搞好佔中一步,以免參與者因對改各有不同底線,互相猜忌而影響佔中的決心…// [圖: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余若薇(公民黨主席):「我覺得『佔領中環』,未必是底牌,因為民主運動甚麼時候都很多元化,很多人有其他運動,即使你說公民抗命、不合作運動也有很多種,我聽到也有人提議說燒國旗,有人提議佔領機場,有提議不交稅或不交部份的稅,很多元化,我不覺提出來是一個唯一方法。」//]

民間行動組織與民選政黨平台間所謂默契分工,到斟酌方案時有傾向演化成民意授權分散、外行內行相爭狀況。歸根究底,這源於地緣格局階級代理產業夾縫下,泛民失信離群與社運事件累積「潔癖」軌跡,政圈人無從治本,只好按實務需要治標。下文會看到,泛民大黨不僅拉隊「以個人名義」參與佔中組織籌備協調,更在資源和宣傳上跟佔中進行聯乘推廣。

▍民主元老,測試紅線

那邊廂,被認為來自北京的紅線漸現。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3月24日在深圳會見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時表示,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獲類似現有選委會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不能是對抗中央的人。

中聯辦網站 喬曉陽在香港立法會部分議員座談會上的講話://昨天下午一到深圳看電視,林健鋒議員正在說要喬曉陽明確解釋普選問題,搞得我一晚上沒睡好覺,思考怎麼跟大家座談。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算起,我從事香港工作已經有20多年,對香港懷有深厚的感情…我就結合“兩會”期間和一些香港代表、委員交談給我們的啟示,結合香港當前局勢,和大家交流…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強調行政長官人選要符合三個標準,也可以說是三個基本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港人擁護。其中,愛國愛港、中央信任這兩項標準,講得直白一點,就是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為何換一個直白說法?因為說愛國愛港,他們說誰不是愛國愛港的,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愛國愛港的。我現在的說法是不能是與中央對抗的人,這個面就很窄了。我知道,在香港不喜歡共產黨、不喜歡社會主義的人不少,這是正常的,我們也從來沒有要求都要信仰某個主義。我說的是對抗中央,對抗不是指批評北京,為國家好怎麼批評都允許,對內地有些事情“恨鐵不成鋼”,提些意見,哪怕激烈一些,都是愛國表現…有人認為,廣大香港居民是愛國愛港的,要相信不會選出這樣的人當行政長官,即使選出這樣的人,一旦他與中央對抗,損害香港利益,下次選舉一定會把他選下來。我完全同意廣大香港居民是愛國愛港的,也相信如果再一次選舉,可以把與中央對抗的人選下來。問題在於,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其後果是香港難於承受的…如果行政長官與中央對抗而導致香港政局不穩,各國投資者還有誰會利用這個平臺做生意?如果投資者跑光了,香港還會是一個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嗎?…愛國愛港標準也好,不能與中央對抗的標準也好,是難以用法律條文加以規定的…不是要把它寫入法律,而是要在香港民眾心中架起這桿秤。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特區政府,都是以最大的政治包容來對待香港反對派的…但任何政治包容都有一個底線…反對派只要本質上改變,問心無愧的承認自己是愛國愛港者,那麼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對他們來說,就不是障礙而是合理的機制…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是一貫的,絕無拖延之意…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對普選行政長官的規定是明白清楚的,已經解決了由誰提名、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和選舉權普及平等問題,需要共識的主要是提名的民主程序問題。不要把簡單問題複雜化,更不能離開基本法另搞一套。//[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3月28日)]

喬曉陽講法引來民主大老李柱銘拋出其泛民入閘底線方案試水溫,但不夠一日即被尚未談妥本身方案的真普聯大力抨擊,李公開收回方案並致歉。

蘋果日報(2013年4月11日)://李柱銘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提出他的政改方案建議,包括沿用選舉委員會1,200人的提名模式,但委員要一人一票提名,而且得到最多提名的5人都可以成為候選人,按過去特首選舉經驗,泛民至少有一名候選人可以「入閘」。對於部份泛民成員擔心對政改方案作出讓步,爭普選最終只會「得個桔」,李柱銘接受本報訪問時認同這個說法不無道理,而他提出的建議亦非最理想方案,但因中央在普選問題上想一拍兩散,在提名委員會設篩選逼泛民否決,中央就可將政制原地踏步的責任推到泛民頭上;若果政府成功拉攏部份泛民支持有篩選的方案,到時中央就可以完全操控提名程序,所以他才提出一個阻止政制倒退的建議:「我提出嘅方案喺家嘅條件下,係好唔fair(公平),唔夠民主,但係有樣應該要做到,就係唔能夠退步。」李柱銘又表明,他的建議有一個底線,就是喬曉陽必須收回早前稱,出任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的前提:「我呢個方案有個底線,係首先喬曉陽要收返呢個機制,即係唔同中央對抗呢個前提一定要佢收返。」李柱銘強調,這是退無可退的底線,不可能再作出讓步。真普聯昨日經逾兩小時討論後,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表明,聯盟不能接受任何有篩選或預選的普選特首方案,因此不能接受李柱銘昨日提出的政改方案,「呢個係真普選聯盟一致嘅立場,絕無異議」…鄭宇碩又表示,李柱銘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前輩,他至今對李柱銘非常尊敬,不覺得李昨日的個人言論會削弱香港民主運動力量。//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2017年普選最大爭議地方是特首提委會怎樣組成,和提名程序怎樣制訂。上星期,有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一度拋出他對2017年普選特首的底線,接受由1200人選委會做機構提名,但條件是一人只可以投一票,最高票的五至六人成為候選人,確保泛民可以入閘。// [圖:明報(2013年4月10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但泛民同路人認為,方案不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則,李柱銘一日後就撤回方案並道歉,還自嘲是老貓燒鬚。李柱銘(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如果你知道計算錯誤,五個也不夠,如果將來有這需要,當然有人會提出,但我現在沒理由不收回這方案,因為我不想搞亂民主陣營。」// 蘋果日報(2013年4月11日)://李柱銘承認,自己在泛民未諮詢市民,加上政府未交出政改方案前,就自行公佈個人政改「底線」方案是太鹵莽,認為真普選聯盟前日反對其方案,表明不能接受任何篩選或預選普選特首方案的立場正確:「大家都知我咁多年爭取民主,都係將民主擺到最高,但我覺得今次喺呢個時間表達呢個意見,其實係同我理想背道而馳。」李柱銘又向受影響的民主派、建制派,及長期支持者致歉,表明將來不會停止爭取民主,仍會參與政改討論…據悉李昨早與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在中環陸羽見面,了解他的看法,下午宣佈收回方案,相信是不想因為他的方案,引來泛民陣營不必要的爭拗。不過泛民中人認為,今次事件也有其積極作用,起碼凸顯民意及泛民陣營,對爭取真普選是十分團結及堅持,「連李柱銘都冇面畀」,這種空前團結立場近年罕見…//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
雖然李柱銘急徹方案,但在宣佈前曾與李見面的佔中發起戴耀廷仍加料進行技術評論。明報(2013年4月15日)://在提名程序上,戴指若以全票式選出特首候選人,將很大機會是篩選。他認為李柱銘方案(讓最高得票5人出選)最令人詬病的是未有解決提委會組成問題,他直言若全港市民都可選提委會成員,「李柱銘的方案便沒問題」,即使由提委會整體提名候選人,或少數服從多數等,都不是大問題…//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

過去溫和版塊,如今致力保持強硬隊型;建制派龍頭民建聯主席則一臉慈悲相,大嘆泛民自關說理之門。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譚耀宗(民建聯主席):「很可惜他提出二十四小時後即改變初衷、轉軚,也可能令我們今後建制泛民之間找共識或者找符合《基本法》安排的內容有難度。」//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

▍前政務司,埋手商界

4月底,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另闢說理路徑,將旗下民間策發會改組為「香港2020」,積極向商界埋手收集意見,盼研究出足以遊說他們同意的方案,以化解政改主要本地阻力。陳又指,與中聯辦溝通屬正常事,但談判對象一定是特區政府。

星島日報(2013年4月25日)://陳方安生把民間策發會重組成為「香港2020」,自己出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前兩局議員李鵬飛、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以及資深大律師李志喜等六人。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出任研究總監、公民黨黨員余冠威任研究主任。 陳太強調,新組織會特別著力與商界溝通,不會有任何前設,唯一底線是最終方案必須符合普及、平等原則…她又解釋,今次將原來的民間策發會重新組成新組織,是想免除商界人士對政黨的戒心,希望跟商界建立溝通渠道。// 蘋果日報(2013年4月29日)://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出席節目時指,就政改問題與中聯辦溝通很正常,但要參考民主黨上次與中聯辦溝通經驗,以及立法會選舉反映的最終結果,強調談判對象一定是特區政府。//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9日)://陳方安生(香港2020的召集人,前政務司司長):「我覺得首先市民是要了解,我們不單著重2020年立法會選舉,2016年立法會選舉,如果不能夠改革,不能為真普選奠下鞏固基礎,2020年沒可能達到真普選。而且2016年立法會選舉,特別功能組別,與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息息相關。如果要符合普及而平等,一定要把功能組別徹底改革。現在我們首要的任務就是去搜集資料,與各界人士去接觸,聆聽他們對政改有甚麼關注,我們希望能夠提出幾個可行方案。我覺得這幾年商界也看到,目前政治體制不能持續,事實上現在組成立法會的選舉,不能令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香港。」//

▍輿論造勢,對談「核彈」

相比陳太平台與真普聯,戴耀廷以溫和學者形象提出堵路主張,明顯更受媒體持續關注。早在2013年2月開始,《明報》與《蘋果日報》已推出一系列訪問,廣邀泛民、社運人與建制人物與他對談造勢,逐漸主導輿論議程。

明報(2013年2月10日)://余若薇聽罷戴的全民「商討日」,還有泛民大和解方案,不禁覺得「理想化」……余若薇覺得,經歷過五區公投,走過港珠澳大橋,那七成人的心,飄忽難測…//

明報(2013年2月10日):

余若薇說,按原訂計劃,五區公投無效後,本應還有一張王牌未出 — — 全體泛民廿三名議員總辭。可是,後來全香港都知道,民主黨不但沒有參加五區公投,還走入中聯辦談判,接受妥協方案。此後,泛民分裂,齟齬至今…對於民主黨兩年前接受政改方案,被狠批「出賣港人」,戴耀廷認為彼一時此一時,不可同日而語。他指二○一○年和現在有關鍵不同,當年是「邁向普選」的中途站,今日卻是爭取「終極方案」的最後一擊…[戴耀廷]說,自從梁振英在施政報告表示不會就普選諮詢,民間恍如「被牽着鼻子走」…「堵路方案提供了一個焦點,讓民間重新掌握時間的主導權…」余和戴一致同意…若政府懂得拋出一個「中間方案」,泛民又會被分化,堵路就無法成事。戴和余罕有地看到「水杯半滿」的積極意義,同聲同氣: 「若政府那麼聰明,推出一個不太爛的方案,民間也算是『有賺』。」

明報(2013年2月17日)://「uncontrolled(失控)的激情好危險,社運人士也要學習,為何行動那麼即興?若你做的事是公義的,為何那麼隨心?只有激情是不能成大事,激情要被理性引導。」戴望着「行動派」周諾恒說這番話,口吻像老竇教仔,周低頭思考不語…周諾恒擔心,參加商討日演練和無限期堵路,社運人士會奉陪,但上班一族未必能抽空。戴耀廷罕有流露「實際」一面,連忙解釋,參加者需付出時間不多:簽誓言書半天,商討日可安排星期天…商討日上午簡介會大家可以打瞌睡,下午願意討論便足夠…戴還首次披露心中D-Day確實日子﹕「最可能是介乎二○一四年七月一日至八月一日之間。」眾人得悉是暑假有點安慰,並笑說要提點讀者:「記住告定假啦!」戴耀廷續稱,若成功招募三萬人,更可以輪更,增加行動持續性…戴大膽想像,若佔領中環獲主流社會認同,法官也會變﹕「我們逼個法官,看他會做一個公義還是不公義的裁判。現在堵路在社會印象很負面,我們要扭轉這觀點。若社會被扭轉,法官一樣可以被扭轉。」正等候上訴的陳倩瑩,幻想法官何時會站在她一方,幽幽地道﹕「你好樂觀呀……」//

明報(2013年2月17日):

大家[八十後社運人士]以為參加堵路,只是去中環報到,又或者加一個商討日和誓言日,但原來計劃還有一個堵路演練日。戴構想,屆時租一個公園或球場,讓大家綵排如何走出馬路…戴解釋,演練除了實質排練,亦是一種游說手法,讓普羅市民體會堵路者的決心。戴亦蠱惑地說,傳媒喜歡這些畫面。聽到這裏,大家進入狀態。葉寶琳興緻勃勃提出行動時序…

佔中抗爭集訓首場[2014-3-30 INT news YT]
社民連梁國雄勸何俊仁辭職啟動公投,後者積極回應,揚言要配合佔中運動。但好些人批評這是民主黨「洗底」操作。蘋果日報(2013年2月17日)://梁:(超級區議會)何俊仁一個人辭職已可啟動公投啦,咁就係佔領中環最好嘅前哨戰。(上次政改方案)共產黨自己做咗個陷阱畀自己。應先發動一個五區公投運動,等香港人表態,又容易統計到民意。如果有100萬人投票,有27名議員總辭,唔係震撼係乜呀,股市最少都跌5,000點啦!癱瘓中環當然係比投票更進一步啦,如果你連召集100萬人去投票都召集唔到,你點召集到一萬人先?// [圖:明報(2013年2月24日)]
本來反對變相公投的民主黨何俊仁也大談公投。獨立媒體YT(2013年3月9日)://何俊仁:「對我來說這議席不太重要,如果今天可以用佔領中環來公民抗命,預備走進監獄,我辭職是微不足道的事。我不排除任何有利於產生最大壓力,但目前仍要用理性平和態度。民主派這麼多年希望不用決裂來解決,但這刻如果人大決定是謊言,只能夠決裂。我最關心是這時願站出最前線,承擔政治後果準備入獄的這批人,我要盡量找到這批人。在民主黨裡我知有哪些人願意,目前我跟黃碧雲在立法會說了,黃碧雲說教授也可不做,其他也有,不只我們兩個,不過我相信不需人人都站出來。樞機(陳日君)說了他會,相信有很大感召力,李鵬飛或者也會,兩個老人家不是開玩笑,這些人入獄會有一定震撼力。坐牢前後是否要出國,來說為甚麼他們會坐牢,這些都是要做的事。」//
獨立媒體YT(2013年3月9日)://何俊仁:「2010年時北京說沒法做決定,2012可盡量讓步,[2017]可日後再聊,所以溫和的人、上次支持我們和解通過政改方案的會支持我們。我們會準備走進監獄,很多人會面對失去專業資格,有些人生計會受影響。到時不會走的,會被捕的,不會有人給打官司,不會有人求情,坐牢坐足的,要告訴大家有這結果。」//
明報(2013年3月10日)://戴耀廷…提醒泛民不能勝者全取﹕「…如果你提出一些東西,建制派覺得一定輸,他會同你死過。但若你留一條路給他,他有可能跟你妥協。」…陳解釋,運動焦點不應在「癱瘓交通」,而在道德感染力。陳健民認為,中產和專業人士一旦留案底,代價之高,才是感動市民的力量…陳健民自己呢?…「個女咁細個,爸爸無咗份工點算?」他亦認真說,擔心自己「普選聯」色彩太重,部分人會抗拒,反而推舉低調多年的戴耀廷,還笑說戴沒有什麼「政治牙齒印」,像「處子般純潔」。戴耀廷漲紅臉,苦惱說要回家跟老婆討論。//
明報(2013年3月24日)://戴耀廷追問,二十年前已預知會有普選,商界是否要告別政治免費午餐?施[永青]也覺得商界不爭氣,建議阿爺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建議中共應該撇下香港商界,讓他們自生自滅,逼他們保護自己利益。你讓他透過上面的關係去照顧他,是叫他永遠沒法玩這個遊戲。」…施形容,激進泛民現在成為「主流」,不是健康現象。他更陰謀論指,激進派其實是「最不想見到二○一七有普選的人」,因為一旦有普選,激進派就失去道德高地…他評估,以現時民主派和中央關係,以及中共開放速度,佔領中環不能向立法會或中央施壓,更預言運動會以悲劇告終。施認為,接受有篩選的普選,也是一種「進步」。戴耀廷卻認為…商界若正視「現實」,應站在爭取普選陣線…「商界若聯手支持香港實行真普選,泛民立即散晒,道德高地讓你商界搶到。」…大家起哄,說商界游說工作「靠晒佢」,施永青縮在沙發一角喊:「唔好,我好驚!」強調自己只論政不參政:「我覺得,改變社會是不道德的」。//
明報(2013年4月14日)://李慧琼借用「信得過香港人」反駁指若中央不信任港人,根本不會承諾普選。李慧琼又在喬曉陽講話中,讀出積極意義,覺得「不與中央對抗」的條件,已比「愛國愛港」更容易定義,排斥性收窄了,包容度更廣。但她指大家要面對政治現實,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由共產黨執政﹕「在信任香港人高度自治底下,他是否一些憂慮也沒有呢?我們不能否認,現在中央不能完全信任所有香港人。」//

明報(2013年4月14日):

話說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上周說,國教一役後,中央覺得香港是個「被驕縱和迷失的孩子」,港人嘩然,大家腦海裏浮現的畫面是﹕四腳爬爬吮奶嘴的嬰兒,竟是港人化身?戴耀廷活用親子比喻,形容港人公民意識成熟,理應像三十幾歲成年子女,問題是中央硬要篩選,如同「直升機父母」過度介入子女生活,惹港人反感。戴形容,民建聯就像乖巧家姐,泛民是頑皮弟弟,阿爺應較聽大女兒說話,期望李慧琼向阿爺講好話,讓真普選水到渠成。堅稱自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說希望看到普選的李慧琼也有無奈﹕「如果件事這麼容易……我有講呀,我真心希望有競爭性的選舉是包括不同政治意見的人,係真。」

明報(2013年4月24日)://黃之鋒看着戴耀廷,見到去年今日的自己…黃說,佔中熱潮如此下去,估計年底戴會登上雜誌成為「風雲人物」,戴苦笑﹕「未到年底我已經死咗。」黃又「潤」了戴一句﹕「我覺得戴耀廷慘過我,因為他講錯說話和『中伏』次數比我多。」// 黃早前以「全港首場公民抗命大型佔領行動」領袖身份,批評戴耀廷言論欠分寸,看不起中學生,心態既包藏犬儒也遠離基層。明報(2013年4月2日)://戴耀廷本不容許未成年人士參與佔中,數天前又忽然表示未成年欲參與要先見家長…戴教授現時已等同我在反國教的位置,作為佔中意見領袖態度多番轉變…只會令更多市民着重法理細節多於公民政治參與…最令我擔憂的是戴教授這種「家長式思維」只是不斷削弱「全民覺醒」…把學校那套帶到廣場…與其禁止少年佔中,我還是指出全港首場公民抗命大型佔領行動根本就是由一群未滿18 歲的學生發起…在依靠主流報章推動的狀况下,坦言佔中至今不單接觸不到基層市民…當運動多番強調專業人士、事業有成、沒經濟壓力的中年人才最應該參與佔中,即使這只是戴耀廷的「建議」,也難免令社會鎖定整場運動的目標群體就只是上述社會階層。//

明報(2013年4月24日):

黃之鋒以為,舉行商討日只為找普選方案,聽到連「佔中是什麼」也要放在商討日研究,忍不住說﹕「社會運動這回事,不是程序1234567,大家覺得好亂,令人不想來參加。陳雲所說『離地中產』,的確有這種感覺。」…之鋒指,戴耀廷令人感混淆的言論,還有「四十歲才准參加佔中」。戴申冤,他不是「不准」四十歲以下人士參加,只是預計四十歲以上不會踴躍,才「鼓勵」中年人參加。之鋒覺得,戴在傳媒發言上可以做得更好﹕「大家覺得你作為一個意見領袖,為何成日轉立場,模稜兩可。」戴解釋,自己不是「轉立場」,而是跟不同人討論後,吸收意見做修訂,承認運動發展得太快。戴亦強調,重視佔中過程對公民意識的開拓,故有意把自己「領袖」角色淡化…戴指,自己身分是facilitator,不想做領袖,亦強調最終對普選方案有權否決的,是立法會拿着票的議員。

之鋒說﹕「…現在政治環境是,我和你的感染力,未必是一些所謂泛民大佬有的…去年很多人捧我做英雄,說『香港靠晒你』,我一聽到就想死。但又覺得,既然大家這麼欣賞你,更加要運用你的身分地位能力貢獻多點…現當歷史賦予了你這個位置,你就要珍惜,認真做好佢。你想低調,想淡化自己,但我經驗是,做了這個位,就要揹起責任,逃不掉。」

以反國教運動揚名的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在2013年3月初預告加入爭取政改議程。3月21日,學民以「儲足彈藥 迎戰政改」為題募集捐款://學民思潮自2011年5月成立至今,500名成員義工均為學生。我們沒有經濟能力,也不會接受政黨和財團的捐款,以保持組織的獨立性。正所謂「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們一直以來的主要收入來源為熱心巿民的街站捐款,而當中收到的每分每毫皆用於推廣組織理念。但因為學民思潮是政治組織,因此不少業主也拒絕出租單位予我們,令我們在尋找合適會址時難上加難。我們也不如其他政黨工會,有能力自置物業,因此每月須花近兩萬元租用會址。而我們的另一主要開支就是印刷費,單在七月至八月期間派發十多萬張單張和刊物的費用也超過十萬元。但我們堅持由學生處理會務,除了聘請會計師處理組織全盤會計帳目外,我們從不聘請任何全職或兼職員工,也不會收取分毫薪金、舟車交通費或膳食津貼。自學民思潮全身投入政改運動,爭取「全民提名 全民普選」,為下年的電子公投作好準備,我們將會印刷更多刊物、單張和宣傳品,九月中起更會每週擺設宣傳街站,向學生和市民解釋投票權和提名權的重要性。固然印刷開支龐大,但要把「平等權利」的理念植根民間,我們堅信深入各區派發傳單,親身接觸和解說理念,藉此拉近運動組織者與市民的距離,以免脫離群眾,傳統街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工作。如各位有意支持學民思潮,透過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讓更多市民能夠了解「全民提名 全民普選」的理念,歡迎把捐款請存入我們的滙豐銀行戶口…// [圖文摘自學民思潮FB]
明報(2013年3月10日)://戴耀廷看到黃洋達對民主黨和社運人士有疑慮,安撫他:「我明白最驚成件事被某些政黨群體騎劫了。」故此在萬人商討日後,加上兩重授權﹕先把方案交鍾庭耀進行全港電子公投;若北京再反建議方案,則由何俊仁辭職公投獲取授權,「加了一些機制讓全民參與,令這一萬人如何被滲透,都不能騎劫,因為我拿到兩個授權」。戴說…黃洋達…反而認為騎劫論不成立。他反問:「若爭取到普選,給何俊仁劉慧卿騎劫了又何妨?」他以佔領華爾街引發的反資本主義「佔領中環」運動為例,指當時自己也有參與匯豐總行的活動,只是整天開會討論,最終公眾也不明白這班人做什麼…「反高鐵反國教,你叫我出來,我就出來,你說要走,我又走,你說要留守我就留守,次次也在場,次次也是幾萬人大家給自己掌聲就離開。」黃說,要慎防今次佔領中環變成一次儀式性,無疾而終的社運…「現在為何流行說,我又騎劫你,你又騎劫我,因為大家把組織的位置,擺在高於整個運動的位置上,這是很差的,雖然大家個口不會承認。」訪問到尾聲,筆者問,黃洋達去年因遞補機制諮詢會坐牢三周,對佔領中環會否有切身感受?…「如果我當政治是一份工作,我再坐兩次三次,是一種政治光環,政治資本,但對參與者來說不是。」//
RTHK鏗鏘集 回歸十七年艱險我奮進(2014年6月29日)
明報(2013年4月7日)://對話整整一小時陰霾密佈。談及有何出路,卻豁然開朗,答案簡單得出人意表。梁文道支持佔領中環,不是計勝算,而是基於做人的道德決心:「香港已經去到這個地步,就是這麼惡劣,就是衰成這樣,這情况下,做又死唔做又死。每個參加或不參加的人要清楚問自己,我已經被傷害了我的權利,受屈辱多年,我用什麼方法去讓自己拿回做人的尊嚴?做一些事,honour番你自己。」//

明報(2013年4月7日):

梁文道奉勸香港人,大家做慣醒目仔,是時候放下多年的策略考慮,不要計算work唔work…筆者反問,如果佔中失敗,會否令大家更失望?在中大修讀哲學的道長以故事說明:「不能理會輸不輸,沒法考慮這些,若你在城門河見到有人遇溺,你在岸上還去計算自己泳術如何,把他救回也返魂乏術?這時候你不能這樣想,你只能想:我是否跳下去,這就是moral question」。

梁文道豪然壯語,戴耀廷不禁取笑:「你比我更道德!」事實上,佔中自從在教堂舉行記招,又談「犧牲」、「感召」,被批評太有宗教味,令沒信仰人士抗拒…梁文道堅信,爭取香港民主,改變中國才是正道。他經常穿梭中港,和內地民間溝通,做的正是這種方法…可是,當大家以為他在內地「撈得起」,原來他的內地報刊專欄,也經常要被搬家。道長解釋:「我的溫和,令他們覺得我更危險,好像戴耀廷一樣。」梁說時拍拍戴耀廷的肩膀,戴感同身受地點頭。

▍Honour自己,華麗退場

「Honour番自己」論調不是梁文道獨有,見證前途談判中生代不少領袖精英亦流露盡地一煲華麗收場想法。

星島日報(2013年3月20日)://鄭宇碩也不諱言,爭取不了真普選並不出奇,但真普聯要做的,是要打光榮的一仗,「退一步來說,是在爭取的過程中,我們要有好的表現,泛民自己團結,有理有節,爭取市民支持…輸都要輸得光彩…」 //
明報(2013年3月17日)://李柱銘一直沒表態是否參加佔領中環,今次在徒弟面前,矢志參與:「大家即時反應係,我會唔會參加?我到現在也沒說會參加。但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今次我不參加,我臨死時候會想﹕『點解你個衰仔那時沒有去?你為民主做了這麼多努力,為何這一步這麼重要的時刻,為何你不去?係咪?死都死得唔眼閉。』」…李柱銘說,願意為民主付出「絕對」代價…願意被吊銷牌照,更希望自己成為「第一被告」,有需要更會自辯…馬丁願意「去到盡」,卻建議戴耀廷放寬要求,讓多點市民參與。戴表示,近日已修正計劃,開放選擇…「我希望最終仍有一班人願意去到盡,承擔罪責。自首亦不是為癱瘓警署,而是向自己和社會交代。」//
太陽報(2013年3月25日)://民主倒梁力量尋日以「抗爭才是出路」為題舉行街頭論壇,綽號「快必」嘅譚得志就批評喺資深大律師排名第一嘅李柱銘肯參加「佔領中環」,仲願意冇條件被大律師公會「釘牌」嘅言論偽善。佢話李柱銘退休多年,依家只不過係周不時出嚟指指點點,根本就唔會重新執業,所以一定唔會介意「釘牌」。佢又鬧李柱銘得個講字,仲話聽到佢咁講就標晒冷汗,「佢咁講真係有鬼用咩?」// 同場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則表示願付坐監代價意向。蘋果日報(2013年3月25日)://余若薇昨出席民主倒梁力量的街頭論壇時,也對佔領中環表態,揚言若香港有一人一票真普選,「我絕對願意坐監」。她強調,無論佔論中環或其他爭取普選行動,最重要是過程,能喚醒更多香港人的同理心,站出來反對經篩選的小圈子選舉,「如果唔爭取到一個真普選,香港不能管治下去,個代價係我哋呢代人,甚至下一代人都擔當唔起」。余若薇坦言,有人認為佔領中環作用不大,也有人擔心變成六四鎮壓收場。她認為,這時候應多作討論,告訴身邊每一個人,爭取真普選就是保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她更一度哽咽呼籲泛民不要計較從前誤會,不要再猜忌對方// [圖:2013年3月25日香港人網「風也蕭蕭」片段]
黎智英:〈良知的耶路撒冷〉《蘋果日報》(2013年3月18日)://陳樞機、李柱銘、李怡、李鵬飛等老邁體弱,高瞻遠矚,若然他們用生命的餘暉可以為中國的民主發點光,為香港人的良知點燃起一點火,我想他們不會猶豫地說:「不妨用我們的身體作燃油!」我想,這便是佔領中環這運動的精神吧?我們每人也跟着他們說:「不妨用我們的身體作燃油!」這為了照亮下一代。// [圖:RTHK星期六主場(2014年8月30日)]
明報(2013年7月16日)://如果香港作為實驗,今年書展年度作家陳冠中說,實驗尚未完成,目前最大的未完成就是普選。滿頭斑白,額露皺紋,他說他那一代人已經老了,有點心急了,等待民主已等夠了,和平佔中亦已聚焦了。未來的政改路上,他那一代人不會缺席,他們要看見真普選,期望結束實驗,讓香港有正常的新軌道,在回歸20年後的2017 年展開元年…//美國之音引述陳冠中姿態更強硬,說要展示尊嚴。VOA(2013年7月20日)://陳冠中…以“香港未完成的實驗”為題發表演講…指出…普選民主、自治憲政是香港最大的一項未完成的實驗,是他那一代、五、六十歲的香港人早該完成但至今未竟的任務…自稱香港“本土派”的陳冠中表示,一國兩制貴乎“兩制”及自治精神…讓普選的特首和立法會定期輪替,香港才能結束主權移交後的冗長過渡期,消解十多年來的政治不確定狀態…陳冠中說:“佔中非我所欲見,但若真的是見到佔中那一天,我會參加。到了被逼佔中的時刻,那就讓我們一起帶著香港人的尊嚴去和平佔中吧。”// 此前,《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撰文評陳冠中前作《下一個十年》,也借題發揮評論世代階層空轉困局,明報(2013年3月17日)://陳冠中找對了問題,卻給不了答案…他在「我這一代香港人:成就與失誤」(2004 年)的香港中產階級之懺悔…是香港中產的高傲自大與僥倖心理,不知道戰後的國際環境對香港的偏愛和優惠,學了一點知識,快手快腳上了位,賺了一點便宜錢,便自以為了不起,精於私人安排,卻不在公共領域爭權益…他提出的中產道德價值反省與香港民主建設,中間缺了一個環節,我是可以繼續推論和補充的…為何過去30年,香港的民主論述都是限於政制細節及普世價值,卻不能聯繫到本土經濟、民生及族群意識?這是香港民主派的階級成分及既得利益使然。民主派以高級中產為主,他們依附執政者…得到利益分配,他們也依附財閥,得到職位分配。香港的高級中產行業,存在各種壟斷,與地產霸權的壟斷,同出一轍…若果爭取民主議程落實到…低級中產及基層市民投入的社會大議程,則將來民主實現之後,高級中產過去壟斷的利益就要面臨重新審核和分配…目前戴耀廷的「佔領中環」行動,就是高級中產想將民主變成高深莫測的政制細節和靈性修養,將低級中產和貧弱基層,摒棄於門外。香港要締造民主,必須從低級中產及基層的覺醒開始…認識到民主是解決本土問題的鑰匙,投入本土政治,脅迫高級中產和資產階級跟隨。// [圖:香港貿發局YT(2013年7月20日)]
朱耀明牧師在其第三人稱自傳透露,他與陳健民加入做佔中發起人時,已預算行動成功機會極低,只求打好最後一仗。《敲鐘者言:朱耀明回憶錄》(2023) 294–296://他與戴耀廷合作並不多,甚至覺得對方「天真」,評估「佔領中環」成功迫使中國政府讓步的成功率只有五%。但悲觀如此,他還是答應了…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想為香港民主打人生最後一仗,「如果能做一塊磚頭去建設民主,我也願意。況且,既然健民和阿戴正值事業有成的壯年,也都甘願冒這個險,我這長者應該支持,不能讓弟兄孤單上路。」聚會間,呻著陳健民沏的茶,朱耀明…提出「佔領中環」要秉持三點特殊性:一、Simple(簡單),這場運動只得一個訴求,就是爭取在二○一七年普選特區行政長官,不加插其他任何議題;二、Pure(單純),以個人身分參與,純粹付出,不合政治利益等雜質;三、Holy(神聖),要求犧牲精神,參與者得負上違法的刑責,用個人自由來喚醒民眾和當權者…戴耀廷提出加入「民主商討」元素,讓參與者直接表達意見…陳健民則指「佔領中環」四字太戰鬥格,建議加入「愛與和平」…希望感召更多溫和的市民同路。//[圖:RTHK 2013香港政情大事回顧]

▍進步團體,躊躇異議

雖然溫和泛民盡力展示較強硬姿態,試圖透過議會聯盟與借力佔中叫價來維持鎂光燈熱度,與當局隔空較勁,但有定位進步人士根據往績提出質疑,認為無論真普聯「釐清普選底線」、戴耀廷「不要期望勝者全取」講法,抑或華麗收場措辭都在預早為大幅妥協甚至失敗結果做期望管理,一班民意代表民主「好友」可能仍是以進為退「淡友」。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政改後泛民出現嚴重分歧,民主黨亦在立法會選舉失利,只剩六席,和其他泛民政黨平起平坐,如今要共同商討出各方都能夠接受的政改方案近乎沒可能。//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陳健民:「因為五區公投,本身泛民分裂了,經歷了這麼多事,我自己希望起碼泛民幾個主要政團,公民黨、民主黨,或加上工黨,最少這幾個能團結一致,不要執著誰做領導。現在是頗危險時候,我感受到泛民裡較溫和聲音正慢慢消失。」//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3月14日)://黃毓民(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如果你這普選聯將來又要和共產黨談判,我們就不會參加了,因我是其中一個成員,我們可能就是參加之後,也會退出。第二是政改要訂立底線,我覺得很奇怪,不是一早就訂立了底線嗎?雙普選嘛。我在2010年和你公民黨合辦五區公投,我們底線還不清楚﹑怎樣尋找底線?泛民還有得後退嗎?」李鵬飛(主持):「是否有些行動可以刺激一下,例如戴教授所提出佔領中環,你支持嗎?」黃毓民:「我覺得戴教授是agenda setting議題設定,他拋出建議引起廣泛討論,他作為學者真有交代了。但群眾運動不是這樣的,群眾運動很多是突發,一夜之間就已經如火如荼,當年50萬人遊行,誰能預計到這樣多人?有人簽誓章嗎?那是很自發的。到時佔領中環如果凝聚到民氣,可能不止1萬人可能有10萬。」//

過往不遺餘力支持進步派尤其人民力量的大型網台「香港人網」,起初亦有節目對佔中定位與操作表示保留。

香港人網節目「八九點鐘的太陽」(2013年2月20日)://李家豪(主持):「明報記者找了社運人士葉寶琳他們跟戴教授談,按記者描述,開始時不很有興趣,但戴耀廷說演練是遊說手法,普羅市民會看到堵路者決心,傳媒喜歡這些畫面,八十後社運聽到有電視直播馬上興致勃勃,這是什麼心態?」陳雲:「以前英治政府將他們排擠社會邊緣作為輔助統治諮詢角色,很多藏在社福界,在自由經濟體系是補償性質,不會有心態當家作主,社運跟政黨是恆常反對黨,沒法入內閣,令他們產生自卑感自我約束。要令自己形象光鮮,很守秩序受尊敬,不是衣衫襤褸革命黨,是士紳化鬥爭者。在英國統治下,英國人有主流社會道德限制。他們[社運人士]知道香港觀眾受英治政府教養,知道要守秩序,普通民眾會欣賞,但普通民眾意念會變。」李:「戴教授說,只讓一萬人去決定普選方案,這一萬人肯簽承諾會自首付代價,所以他有個資格論,你怎麼看?」陳:「那不對,應該用群眾壓力,當然核心發動那批人要有明顯政治信仰,但是爭回來的承諾應在立法會或跨政黨討論,不是爭取時很精細地要什麼方案。那一萬人可能會要錯。香港政制必須由政黨議員立法會決定,這是制度問題。他逼使政府承諾什麼時候普選,大概方案是什麼,精細方案要放在社會由輿論議會討論,那才成熟可靠和可以修補。很精細地由一萬人定死,這是不民主不科學。是要政黨,對政制民情熟悉,還有市民投票長期相信他那批代議士[來討論]。那一萬人未經長期道德考驗,只不過是核心,自己跑出來,其實違背民主和整個社會的理性。」蘇賡哲:「我不是政黨人,但我覺得任何活動歡迎抽水,你參加就可以。」陳:「本來是他[政黨]責任,現在當然要拉他進來,怎可讓他逃避?」李:「即是民主黨那些都是?蘇賡哲覺得大方向可行但叫你演練就不會?」蘇:「即是既然代價很少而得益很大,香港人個個都應參加。」陳:「能坐地鐵都應該去,唯一資格可能是逼到上地鐵。」李:「但陳雲把脈說必敗…」陳:「他的方法必敗,而且不符民主原則,甚至有法西斯傾向。中產那種潔癖,追求理性秩序,是極容易墮入法西斯主義。」//
香港人網節目「八九點鐘的太陽」(2013年2月27日)://靳民知:「上世紀三場最大非暴力抗爭運動,印度獨立運動、黑人民權運動和南非反種族鬥爭,被衝擊對象都是有耶教傳統國家或者耶教文明建制,打不還手他們很易聯想到耶穌受難,所以迫害者會良心不安,香港不會有。」李家豪(主持):「上禮拜提到他們有個資格論,如果有一萬個願意付代價、不是坐順風車的人,supposed有大一點say幫七百萬人發聲。」孔誥烽:「這是動態的,不可以很機械地看有多少人資格去到什麼等級可以影響到議題。是不是五個人自焚就可以override其他意志決定普選方案?不可以這樣計算。群眾運動一定要有自己動力,五千人一萬人二萬人也好,究竟代表了多少人?愛港力可能又會動員更多人出來反制你,到時變成兩批群眾鬥多人遊戲,很難解決。所以我仍強調至少以現在發展,通過公投來定方案,然後做什麼都有mandate。聚集多少人不是問題,如果有凝聚巨大民意back up,這一萬人或者裡面一部分可以做出意想不到事情。而不是你聚了人再三保證不會有事發生。我覺得激進民主派要積極參與,模塑議題方向。給和理非非派騎劫整個討論,會令事件膠化或不了了之。」//

後來網台老闆蕭若元高調支持佔中,人力幾經角力亦加入溫和泛民平台以至有關人等高調聯乘的支持佔中行列。

圖:《壹週刊》第1201期(2013年3月14日)
太陽報(2013年3月18日)://由泛民主派成立的「真普選聯盟」後日開會,對於人民力量提出有前設加入真普聯,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明反對「任何條件」,召集人鄭宇碩表明尊重人力立場,會依足程序將人力要求放入會議議程,由各黨派討論。// [圖: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信報(2013年3月21日)://就爭取普選,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行動,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表示]…聯盟不會參與任何組織活動,但在爭取普選的過程中,聯盟會鄭重考慮以此作為其中一個行動方案。出席會議的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表示,個人對行動有所保留,「佔領中環」行動前包括一些複雜的前期活動,例如宣誓、萬人討論政改方案等,與他理解一個主要由群眾推動、有成功可能的抗爭行動,出現頗大落差。//[圖: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信報(2013年3月22日)://真普聯將分兩階段…包括首階段發動社會積極討論,來釐清普選的關鍵問題,再進行民調,定出訴求及底線;第二階段是把有民意支持的方案建議給特區政府及中央,爭取國際社會支持。鄭宇碩透露,正與民間團體接觸,包括民陣及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成立的民間策發會,真普聯頭炮活動是下月7日舉行第一場研討會,估計最快年底可以達成一個共識方案…民主黨蔡耀昌呼籲大家衷誠合作;民協馮檢基亦指,希望放下過往與人民力量的「牙齒印」;人民力量的劉嘉鴻則認為,真普聯是爭取普選的最有效平台,但反對成員跨過特區政府直接與中聯辦談判。// [圖: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陳健民在張潔平撰寫的專訪表示,他們團結溫和版塊佔據激進位置,目的是排擠更激進人士,以求保護溫和派進行談判。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年6月27日)://「今天的香港仍然同時需要溫和路線和激進路線,兩條路線都需要的時候,我只會考慮,自己在某個環境下做什麼產生的影響最大。今天我跳進戴耀廷這個『激進』計劃中,以我以前那麼溫和主張對話的形象(突然改變)一定會產生很大影響,會造成一種壓力,幫助這條路線建立得更好。我還是期待有人去談判,可是這次我不能做了。」戴耀廷和陳健民都深知,溫和的人走出來,站在激進一邊,才可以讓原本溫和、激進相對立的光譜重新洗牌,形成新的政治空間。「我們守住這個激進的位置,可以讓更激進的人變得邊緣。而我們和他們不同的是,即便我們不談判,也至少不會去攻擊談判的溫和派……」//

由於人力始創成員黃毓民與昔日選舉聯盟成員熱血公民黃洋達一再公開批評溫和泛民與佔中組織者之取態與執行力,蕭若元大為不滿,促人力執行懲處亦未得預期回應,遂宣佈結束網台並終止與人力政治聯繫。蕭其後另設新台,繼續招呼上述「反佔中政敵」。

2013年2月27日《太陽報》黃毓民文章://香港中上層人士有一種勢利(snobbish)性格:一個大膽建議,如不是由一有名望的專業人士提出,就不會認真看待。戴教授現在之議,引起大眾議論…主流泛民欲加入「佔領中環」行動。他們要修正立場…沒有問題…戴教授與我同是主內弟兄,他應該明白到,沒有認罪悔改,就沒有復和…民主黨…至少應承認自○九年尾以來錯估形勢,向追隨他們多年、政改通過後感到被出賣的支持者致歉,才合乎政治倫理,才有重新團結民主運動的基礎;不然只會令「佔領中環」行動淪為政治投機的「洗底工程」,甚至再度出賣選民。對「佔領中環」行動之醞釀,我會靜觀其變,從旁監察…// 2013年3月6日《太陽報》黃毓民文章://靜觀「佔領中環」的討論不足一周,愈來愈覺得不對路。日前有報章刊載題為《佔領中環逼出愛國愛港論》的文章…說:「泛民陣營向來四分五裂…一些激進組織已在策劃搶飲頭啖湯,今年七一就率先試驗佔領中環,這說明佔領行動極容易被騎劫,一旦失去運動的純潔性及和平理性非暴力特色,就會失去民眾支持,到時便不戰而敗。」戴耀廷一提議,代表泛民內大中華主義的報章四出拉線,已不知不覺把運動當作私產。該報日前發表社評…說:「…近年一些遊行示威都被取態激進者騎劫,擾亂社會秩序,政府須及早化解,以避免最壞情況發生。」這不單是要牢牢掌握「佔領中環」的主導,還意圖假政府之手清算政敵…「佔領中環」不屬於報章、泛民、進步民主派以至戴耀廷,只屬於群眾。如果行動的討論無法整合,我希望戴教授不要把自己的主張當成是「玄門正宗」…香港命運最終取決於有多少港人覺醒,及他們決定所走的路線。// [圖:網台節目「毓民踩場」(2013年3月21日)]
2013年3月8日《熱血時報》黃洋達文章://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構想,引發不少討論,令民眾…有更多的討論,更多的認同,實屬喜事。不過,如果這個被稱作「核彈」的「佔領中環」行動,最後又是行禮如儀,唱K散水,咁就唔搞好過搞!因為經過多次無疾而終的大型群眾動員後,大家對這種集會儀式,已經失去信任,如果繼續「鳩做」,只會對群眾運動帶來傷害。要一萬人自願被補、公民抗命,這個行動的成本不低…不能輕率行事,我們建議先由民主黨的何俊仁(或其他超級區議會議員)發動辭職補選公投…一來能夠借助選舉,發動全港性的政治動員,二來,因民主黨與中聯辦密室談判而失去的民主陣營互信,也可因此建立…我們定必全力支持。但話說在前頭!首先,辭職公投的議題,必須為「真普選」…到時也別拿出什麼「增加民主成份」的「優化功能組別」方案來混淆視聽…我們之前在多屆立法會選舉,不是已經多次投票支持民主派的政綱「XX年XX年雙普選」嗎?難道之前已經用咗咁多屆的「雙普選」政綱,是沒有內容的嗎?之前投票給民主派的選民,他們一直在支持的「雙普選」難道都係講笑咁講?第二…根據「五部曲」,我們還得提交方案上北京,還得讓通過咨詢。也就是說,若不是今年(2013)發動的辭職公投,根本就不夠時間…若然民主黨打的算盤,是先借戴耀廷的方案,萬人討論,再等鍾庭耀的電子公投,發動一浪又一浪的唱K大會造勢,再等北京回應,左拖右拖,拖到2015,任期將滿,才來過一個「放棄議席,佔領光環」,這種「公投」,等同「鳩投」。如果連「辭職公投」都變成這種行禮如儀的方式,則「鳩做」不如不做。// [圖:網台節目「笑死朕」(2013年3月1日)]
明報(2013年3月24日)://香港人網老闆蕭若元前晚突然宣布「香港人網」本月底「執笠」,有說法指導火線之一,是蕭與人民力量黃毓民對「佔領中環」的看法不同,黃毓民昨日發表聲明,表示自己一直對「佔領中環」審慎樂觀…但近日泛民紛紛支持戴耀廷「佔領中環」之議,並出謀獻策,更有泛民成員表示容許政改保留功能組別,令他不禁憂慮「佔領中環」運動的變質。// [圖: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2013年3月28日,旅美學者孔誥烽教授將FB貼文擴充刊網媒《主場新聞》,跟蕭若元商榷其看法://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與人力共組團隊參選,一早在網台節目表態支持佔領中環的人網老闆蕭若元先生忽然在3月22日宣佈人網在3月30日後會停止運作,並不會再支持人民力量。不少人認爲這與黃洋達等創辦的《熱血時報》和陳雲最近嚴厲批評佔領中環建議有關…當人網和人力的忠實支持者還在為人網的結束而悲憤沮喪之際,蕭先生在人網最後一周的《風也蕭蕭》節目中,向黃洋達和陳雲全力開火。但他談的問題,已經超出了佔中爭議,而進一步提出「城邦論是法西斯主義」論和「黃洋達本質上是反骨仔」論…// [摘自Internet Archive]
蕭若元在2013年3月28日網台節目「最新蕭析」點名要求人力團結以及「黃毓民」歸邊歸隊://最近喬曉陽所攤出來牌是令到所有民主派的人都覺得未來一年多是最後一戰。而我認為唯一的出路是非暴力積極的公民抗命運動,這也是李怡所主張的。而這是要最多人參加,用最大的公約數去團結所有的人。我相信在毓民和大舊領導之下,人民力量是會團結,返回這條路線上,繼續以前對民主運動的貢獻,像五區公投,對抗政改,票債票償和拉布。人民力量如果能夠團結一致,就會對香港的民主進程,再作出重大貢獻。// 坊間理解,言論有如最後通牒。
有網民發表《人民力量覆亡史》,認為蕭若元代表「買辦階層」拉攏派系人物,扼殺本土陣營政黨化趨勢,更有人製圖展示蕭氏與殼后政協朱李月華及人力派系人物的利益關係。據覆亡史作者所註,資料除了來自公開商業新聞,其餘大部份來自2012年9月黎則奮在DBC節目「政治經濟學」的分析。[圖片摘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香港人網FB]
[圖:壹週刊(2013年4月4日)]

與此同時,往日促成超區政改通過的溫和泛民龍頭民主黨亦記恨進步派狙擊報復行為,對其加以提防甚至排擠。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24日)://劉慧卿(民主黨主席):「我相信大家要互相尊重,[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沒有來。有些不是我們的同路人,就不是我們同路人。我們講求用行為去決定,如果那些人的行為,是要去攻擊抹黑摧毀民主黨,那些不是我們的同路人,亦不用計算在內。」//
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坊間有消息指,當時民主黨最大顧忌,是佔中會被人力等進步人士騎劫;黃毓民等進步人士則不想佔中變相為民主黨洗底抬轎。後來黃毓民表示,無法容忍人力妥協取態,毅然宣佈退黨(見下文)。

東周刊(2013年4月3日)://民主黨一領導層向本刊透露…民主黨高層曾多次商討「佔中」行動與爭取普選的互動關係,卻無法得出理想的答案,「另一顧慮是具體操作問題,如果真是有一萬人,是否由頭至尾都可以有紀律進行?行動會否被騎劫?卿姐經常提醒要提防人民力量搞搞震,任何環節有差錯,責任都不是政黨可以承擔的。」該核心成員續稱,民主黨和人民力量至今仍是互相猜忌,這亦令泛民在協商時不易達致共識,合作存在隱憂。人民力量本身亦不想與民主黨「一齊玩」,有人民力量核心成員回應本刊查詢時坦言:「黃毓民反佔中的態度,其實是反民主黨,他不想行動成為民主黨的洗底工具。」// [圖:獨立媒體(2014年2月5日)]

▍諮詢未動,對峙升溫

民間三路成勢,港府未為所動,被指用拖延策略壓縮諮詢議論時間;北京則先拋出明確底線,為香港政改議論空間劃界。對峙局面漸次升溫。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陳嘉欣(主持):人大常委會07年承諾,香港最快可在2017年普選特首,特區政府至今還未啟動政制改革諮詢,不過泛民主派及中央已經互相拋出底牌叫陣。泛民醞釀發起「佔領中環」運動,爭取沒有預選的普選方案;另一邊廂,中央官員為選舉提出框架,重點是不允許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以及提名委員會是整體機構提名,不是一般理解的個別委員提名。//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到深圳跟30多名建制派議員舉行座談會。他明確提到,2017年的特首普選方法,根據《基本法》由哪個提名,以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等問題,已經基本解決。//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現時選舉委員會有大約1200人,由四個界別組成,選民人數不足25萬,而且不少界別由團體票或公司票選民選出來,一直被泛民主派批評為「小圈子」選舉。選舉委員會身兼提名和投票兩角色,參選人取得150個選委提名後可以成為候選人。泛民的梁家傑和何俊仁在過去兩屆特首選舉都取得足夠提名,成為其中一個候選人。不過這種由個別委員提名的做法,根據喬曉陽說法,下屆特選舉不再適用。要成為候選人,要得到提名委員會整個機構的提名。//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譚耀宗(民建聯主席):「喬曉陽很強調是『委員會』,條文裡是這麼寫的,『委員會』三個字從表面的字義裡,都是很清晰的,是一整體性的提名,有些人以為像選舉委員會選行政長官般,譬如取得100個就可以提名,它不是的,因這是不同條文。你怎麼說都好,是否首先要嚴格按照《基本法》有關規定呢?同不同意?同意你就看條文是怎樣寫,就不是你甚麼主觀的認為我們要參考國際標準,不是這樣,因為已經有了條文,《基本法》等於小憲法來的。」//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何俊仁(民主黨前主席):「如果它用委員會做一次選舉,所謂初選也好,篩選也好,大家知道這委員會,如果用現在的結構,就是一個肯定他們可以操縱絕大多數的,所以它要甚麼人當選,甚麼人落選,一定做得到。「整個《基本法》的精神,其中一個就是循序漸進,循序漸進不只是提名權,整個程序都應該越來越開放,越來越民主。以前曾經相對不太差的開放性提名程序,沒理由到2017年突然要收窄。」//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喬曉陽認為,下屆特首普選由哪個提名,提委會的組成及選舉權由一人一票產生的問題已經解決,香港社會要討論的,只剩下提名行政長官的民主程序,及提名多少名候選人。//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余若薇(公民黨主席):「很明顯,這不是真普選,你談到普選,普及平等,就不是說揀選好了揀選剩了才給香港人選。他讓你選擇的是甚麼呢?你可以選多少個候選人,二選一還是三選一,但這是由提名委員會揀選完了才讓你選擇,這就定下了,沒選擇。」//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從這個月初兩會期間開始,中央官員相繼發表對2017年普選的言論,強調特首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喬曉陽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更進一步表明底線:「講得很清楚,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喬曉陽說,要選出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從反面講,不能與中央對抗,即是不能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改變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人。井水不犯河水,跟中央對抗的人不能當特首是一條底線。//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回歸之後,中央政府兩度否決香港實行普選都是由喬曉陽代表人大常委會出來說話。他今次談話,有評論認為是中央在特區政府未開展政改諮詢前,為普選安排制訂框架。//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譚耀宗(民建聯主席):「這框架是《基本法》的框架,不是他個人制訂的框架,如果你認為這是框架,不是喬主任制訂出來,是《基本法》制訂。大家都要按《基本法》已有框架來進行。」//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學者分析,中央官員連番就普選發表的言論,是要為政改先定調,又認為泛民和中央就普選的看法有本質上的分歧。//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這次中央那麼早攤牌可能和他有關。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在大學讀書時曾當基本法諮詢委員學界代表,當學者後就較少在運動前線出現。他一向被視為溫和民主派,不過今年1月中,戴耀廷在報章每周專欄發表題為「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文章指出,沿用過去遊行集會絕食等方式去爭取2017年和2020年落實真普選,效果成疑,但如果能夠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就可能迫使北京改變立場,「佔領中環」將會是殺傷力更大的武器。他的文章引起輿論關注。法律學者鼓吹不合法的公民抗命逐漸發酵成形,「佔領中環」發起人在3月27日,即是喬曉陽和建制派議員見面後三日宣佈信念書,正式開展運動。//
壹週刊(2013年3月28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職位不高於正部級,他亦非中共中央委員,黨內級數不算高,今次出席非官方活動指點香港政改問題,被質疑不具法律效力。不過,時事評論員潘小濤估計,這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開會後的共識,喬曉陽獲授權代表中央發炮,故發言具一定分量…在中央政府的組織裡,主理港澳事務的最高負責人,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兼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這次張卻假手於喬曉陽「發炮」,熟悉中國國情的人士分析稱,中央預料到訊息發放後,公眾情緒會有反彈,估計再有其他官員出來講話:「中央要攻佔整個輿論陣地,由俞正聲、張德江至喬曉陽的講話,都是輿論戰一部分,先在香港人腦海慢慢發酵,建制派和應,到港人慢慢接受,中央推出的選舉方案,會較輕易獲得公眾接受。」不過,政界人士分析稱,若香港民意強烈反彈,或佔領中環行動構成重大政治壓力,喬曉陽的「假普選方案」絕非鐵板一塊,不能修改,屆時北京可派出更具分量的官員一錘定音。民主黨何俊仁亦認為,喬曉陽雖是重要人物,但非決策人物,所以方案仍然有變動空間…// [圖: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
2013年3月29日,中央電視台報導解放軍駐港部隊之前一日的演練,片段顯示解放軍以機關槍瞄準上環至灣仔一帶的金融商業區。壹週刊(2013年4月4日)://佔領中環正反雙方的第一輪交鋒…是一場隔空博弈的心理戰。上週三,政界傳出北京透過「中間人」向泛民主派放話,若佔領中環行動癱瘓香港心臟地帶,中央政府會考慮祭出《基本法》第十八條,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當天晚上,不少建制派中人收到指示,要求他們參與更多打擊佔中行動的輿論戰。翌日,來自商界的建制派議員七嘴八舌,大談佔中行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負面影響,其中以張華峰的講法最誇張,他說,若佔領中環令港交所推遲開市時間,「遲一個鐘,就冇咗一百億生意。」梁君彥則聲稱,已有幾間跨國公司草擬「危機應變計劃」,一旦社會動盪不穩便撤走部分業務。為了加強震懾效果,中央電視台在香港復活節假期首日播出解放軍駐港部隊在維港一帶進行海空演練的片段,其中一個大特寫鏡頭是士兵手持機槍瞄準上環至灣仔一帶的金融商業區,即時令人聯想到練兵的假想敵,正是佔領中環的參加者。一名親北京人士對本刊總結稱,中央政府一連串行動的目標,就是將佔領中環與軍隊入城、經濟癱瘓拉上關係,打擊中間派市民支持佔中行動的意慾…不過,北京傳遞的訊息有點誇張,或已產生反效果,連部分商界人士也有保留。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稱,暫時沒有聽聞有企業因佔領中環而要撤離香港,他認為金融界、銀行界人士在辦公室工作,除非行動曠日持久,影響他們上班,否則對業界影響不大。曾表示佔中行動破壞營商環境的林健鋒,本週一接受本刊查詢時口風也變得謹慎,只稱「有人做任何嘢,公司都會做風險評估,呢啲都係好正常嘢嚟啫。」//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戴耀廷(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其實我不是很著意的計劃,只是想不到當文章出來時,引起社會關注,主流媒體報導越來越多,可能不只過去一直關注,或者中產、知識份子層面的人,而是一直擴散到普羅市民。不是說最終要『佔領中環』,那不是最關鍵的,那是重要的,但反而是中間歷程裡讓不同市民去想想,普選大家要不要?如果要,你肯不肯付代價?肯付多少代價?」//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一篇無心插柳的文章,引發普選行政長官的爭議,戴耀廷強調,「佔領中環」是在中央最終不願意在香港落實真普選特首下的最後手段,因為參與者要付上被捕甚至入獄的代價,專業人士可能因為留有案底喪失專業資格,所以他們提出40歲以上才可以參加,算是一代人假如最終爭取不到民主的悲情回應。//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黃毓民(人民力量立法會黨團成員):「你說和平理性非暴力,不要令運動出問題,然後他們放一些『愛甚麼力』進去搞亂你,所以他們不是搞真真正正抗爭運動出身的人,群眾運動不需這樣,有個議題,全部人就可以來,好像當年六四,怎麼要約章?怎樣要制定萬人方案?準備被拉的,怎麼要簽生死狀?你說這些人是不是書生論政?」//
佔中組織後來更在誓約機制裡加設「自動割蓆」條款。明報(2013年5月5日)://「佔領中環」最近推出網站,當中載列20多條「問與答」…其中提到佔中會透過誓約,設「自動脫離條款」,當群眾聚集中環要道時,一旦有人使用暴力,便要接受自動脫離佔領中環行動,主辦者強調「針對這種來自內部的暴力,回應的策略是『切割』」…黃毓民前晚在網台節目《毓民踩場》上質疑…「戴耀廷你班人最驚我參加佔領中環,我家同你預告,我一定參加」,又稱「我啲支持者都一定跟我參加!我都有1萬人!」對於「切割」或會拉遠佔中與激進民主派的關係,陳健民說,佔中暫時最重要是爭取社會主流的支持,不能為激進派而「疏遠成個主流」。他又說,佔中行動「最想做的不是切割,而是包容」,亦沒有權力和能力阻止參與的人。// [圖:和平佔中網站,摘自Internet Archive]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特區政的政改諮詢方案未出爐,為甚麼雙方各自亮出底線呢?網絡電台創辦人蕭若元,經常在節目裡評論政治問題,他覺得中央以底線為基礎,是一貫談判手法。//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蕭若元(網絡電台創辦人):「他們是要將他們想在事件中得到的東西變成原則底線,然後由這裡開始談判。即是他們訂了這條線,告訴你這是鐵線,大家就在上面談,上面的東西他們都不重視,他們所得到的就是原則。你們既然要和他們談,唯有談上面的東西是嗎?等於和英國政府談判一樣,主權治權都沒得談。」//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本身是全國政協的劉兆佳教授,對中方思路有一定了解。劉兆佳說,泛民和中央對普取向南轅北轍,因此雙方目前要爭取民意支持。劉兆佳也認為,現在泛民與中央在事件上唯一橋樑是民意,因為過份得失民意對大家沒好處。劉兆佳(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民主派近期試圖不斷挑起雙普選的討論,加上他們提出一些較激烈的行動,例如『佔領中環』,在社會上引起一番議論。我覺得無論民主派也好,中央也好,都打算打一場硬仗,問題是香港人願意站那裡?如果要走溫和務實路線,有機會令雙方爭鬥沒那麼激烈;但若香港人分化成兩邊,一邊支持中央,一邊支持民主派,可以預期未來一兩年雙方鬥爭越來越激烈。將來形勢怎麼走?要看香港人如何處理這兩個不同的立場觀點,究竟你較理解同情中央以一國兩制為框架、以國家安全為考慮的民主發展,還是考慮民主派那提升管治效能,以及符合西方民主準則的民主選舉?」//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第三十九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戴耀廷強調,普選要根據這兩項條文一起理解。戴耀廷(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把兩者組合才是整全的《基本法》的要求,每級法庭也這樣解讀,我們在大學教授學生就是教這解釋。」//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不過港區人大代表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說,回歸前英國表明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不適用於香港,回歸後亦也沒撤回,因此公約第二十五條B的規定,實施普及而平等選舉,對香港沒有約束力。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即使適用,也要求只是選舉權,即投票那一票要普及而平等,而不是提名權,或者被選權普及而平等。」//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鄭宇碩(真普選聯盟召集人):「如果廣泛代表性不能滿足時,是否也能夠接受譬如說5萬選民聯署提名的候選人?」//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現在每星期戴耀廷也四出解釋佔領中環,無非是跟中央博弈,爭取香港有真普選。戴耀廷(港大法律系副教授):「坐好讓他拘捕,方法是用我們個人犧牲,爭取市民認同,亦希望增加政治壓力,如果能產生足夠政治能量,我們才有實力跟對方談判,或者對共產黨來說,怎樣的負面影響更大,按常理當然是佔中出現,因為香港推行真普選,你也在制度裡,可以讓中國共產在香港試驗怎樣透過選舉而執政。」//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討論普選的另一爭議,是特首要愛國愛港,根據建制派的演繹,定義應從緊,但本身是傳媒人又是《中共在香港》作者江關生認為,應從寬定義愛國標準。//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江關生(資深傳媒人,《中共在香港》作者):「鄧小平會有關愛國標準很簡單,第一,維護自己民族;第二,擁護收回主權;第三,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鄧小平甚至說,無論你相信資本主義、奴隸主義、或封建主義,只要你是做到上面那三條,也是愛國者。這標準非常寬鬆。」//

▍匯聚眾星,秣馬勵兵

2013年4月底,佔中組織邀得十位名人公開支持行動,被傳媒稱為「十死士」。據官方片段,律師鄧偉棕表明未決定是否參加,不過獲大會包容。

蘋果日報(2013年4月29日)://和平佔中行動昨於港大舉行支持者分享會。精電國際行政總裁蔡東豪…形容過去一直做沉默大多數,今次願公開表態,是衡量過佔中行動有勝算。他提醒商界要謹記去年唐英年參選特首的教訓,沒有真普選,即使站在「愛國愛港」陣營也不代表利益可得到保障。小說《拾香紀》作者、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講師陳慧也表態成為首批「死士」…她說,別人眼中自己沒有家庭包袱,參與佔中的憂慮較少,但認為市民毋須將恐懼放大。首批支持者,還包括基督教協進會前總幹事郭乃弘、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教育界選委潘瑩明、社工邵家臻、律師鄧偉棕、醫生吳錦祥,以及來自商界的錢志健與徐少驊。郭乃弘說,佔中只是市民最後的不得已手段,呼籲本港基督徒響應…//

分享會當日,從事商界的資深傳媒人徐少驊,與一向從商又創辦網媒主場新聞的蔡東豪都流露樂觀論述,認為戴耀廷的策略會成功。社工系講師邵家臻也說要光明磊落站出來。民間團體人權監察創辦人、自稱火紅年代大學生吳錦祥醫生對行動成效較審慎,但強調是喚醒大眾權益意識的教育過程。

2013年4月28日和平佔中支持者分享會://徐少驊:「我是生意人,過去十年做生意,很多跟客戶談判過程,要看籌碼。坦白說,過去泛民真不懂這些談判行為,上次最惡劣是2012政改方案。佔中給我眼前一亮,是像跟客戶談生意,佔中這活動是談判籌碼,且不是由政黨或被稱為激進份子提出,而是由溫柔謙卑的戴耀廷提出,行動看似激烈,但整個論述非常理性。當我們率先出來的人被搬走時,要承受甚麼代價,其實由市民決定。我是非常理性又實際的人,不意氣用事,這次佔中不是基於偉大情操,是我看到這事會令香港真正有機會得到普選,以我過去觀察,成功率非常高,是非常理性有效策略。」//[圖:OCLPHK YT]
2013年4月28日和平佔中支持者分享會://蔡東豪:「我想我返大陸不比你們少,隔週一定返,工廠在大陸,過去多年,我完全感覺不到返大陸指鹿為馬有運行,內地人都會分是非黑白。所以你問香港商界在大陸做生意怕不怕?我不知道,但覺得講真話沒理由有事的。我是比較溫和,遊行集會去不去,最大決定因素是天氣,落雨就不去,大曬也不想去。為何我會公開表態支持佔領中環?有點像徐少驊,商人做事會計算成本回報。我出來支持佔領中環,因為我覺得佔領中環會贏,就這樣簡單,覺得是應該做、值得做的事,計算過了。」//2013年3月27日《蘋果日報》蔡東豪短文://我選擇在這時候表態,是因為我再找不到理由閃避。我是一個人出席,我會答應家人,靜靜地坐在李柱銘不遠處,CNN和BBC的攝影機會盯住他,相對上應該最安全。//[圖:OCLPHK YT]
2013年4月28日和平佔中支持者分享會://邵家臻:「一直我見到幾位,這個說瘦十磅,那個說犧牲過去十年工作,這個又說自己無底線,說得這麼凄涼,其實是信念上的感召。我覺得我們一路走來是要『佔得磊落,領出光明』,不單是運動,而是生活。越在恐懼中,越要平常。很複雜嗎?更要純粹簡單處理,朱牧教我的。」//[圖:OCLPHK YT]
2013年4月28日和平佔中支持者分享會://吳錦祥:「會否有成績,我個人認為很難說,因為對手太強。所以參加不是想有甚麼成果,而是表態:我願為香港民主付出甚麼。期望後果是喚醒香港人意識,無論成敗不是結束,因為很多香港人不明白為何要為自己爭取權益,這是教育過程。」//[圖:OCLPHK YT]

▍間奏:低調通緝,高調遊走

踏入2013年5月,有佔中義工因兩年前示威被捕,傳媒獲悉警方一直「低調通緝」她。27名泛民議員聯署抗議,一班社運人自稱同樣參加未經批准集會,高調到警署查詢有否被低調通緝,演練「集體自首」。

蘋果日報(2013年5月9日)://陳玉峰昨午在facebook發放自已被警方拘捕的消息,她是在往午飯途中,在中環街上被捕…下午約4時,陳玉峰偕同其「師傅」、大律師李律仁離開警署…有回應記者提問…警方表示已落案控告陳玉峰一項「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警方強調…絕無任何政治考慮。警方是於2011年7月2日在中區干諾道中集會中拘捕93人,經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拘捕及檢控其中九名男女,當中包括陳玉峰。其餘八人的案件已審理,警方稱曾多次聯絡陳玉峰,但她拒絕協助調查,於是將其列為「被通緝人士」,至昨日才於中區將其拘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傍晚在記者會表示,陳玉峰今年1月代表獨立媒體訪問他,並在網上發表《以法達義:公民抗命的炸彈》一文,令佔中運動開始被公眾關注。陳其後加入佔中運動,是秘書處四名義工之一。//[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16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16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16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16日)
圖:學民思潮 FB
經濟日報(2013年5月9日)://曾偉雄昨日表示,去年1月陳玉峰已被警方列為通緝人士,曾20多次致電她手機,要求她到警署助查但未成功,亦曾10次前往其住所,亦未能找到她。他表示,檢控由律政司決定,無人能隻手遮天作出政治檢控或打壓;警方決定低調處理,故一直沒有到其工作地點採取拘捕行動,亦不知道她與「佔中」有關。然而,陳玉峰昨日於facebook留言指出,去年4月上京採訪梁振英取得特首任命狀,順利出境,回程更與梁同機,亦未收到通知指自己成為「被通緝人士」。//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16日)]
圖:陳玉峰 FB,摘自香港網絡大典
經濟日報(2013年5月10日)://「佔領中環」秘書處義工、三十會理事陳玉峰前日突然被警方拘捕…她的師父…李律仁日前現身協助她。昨天更有消息指…李律仁,是「佔中」的法律顧問…他稱問題與案件有關,不作回應。有參與「佔中」行動的人士則證實,李律仁「有一點」協助「佔中」…李律仁是三十會的創辦人和召集人,去年梁振英競選特首,李律仁擔任競選辦顧問…梁振英出任特首後,李律仁深得他的賞識…出任新成立的金融發展局成員以及巿建局成員。三十會與左中右關係友好…「三十會」理事會昨日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特區政府及警方,以曾參與二○一一年七月一日示威為由,拘捕理事陳玉峰。「三十會」斥責拘捕理由牽強,時間性更非常可疑…他們嚴正要求,特區政府立刻停止對所有社運人士政治逼害。//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月17日)]

那邊廂,佔中組織漸成型。有傳媒透露,泛民各黨與好些民間團體都派代表參加協調會,協助實際決策與執行,有如內部智囊角色。

蘋果日報(2013年4月29日)://和平佔中發起人港大學者戴耀廷指,現時佔中行動已設立秘書處,本周內會建立網頁及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向普羅市民宣傳佔中理念。首場商討日已鐵定6月9日舉行,將邀請500人討論如何落實佔中。另一發起人朱耀明補充,現正籌組12人協調小組,成員分別來自醫療、社福、宗教、勞工、教育、學界、婦女事務、法律及商界,務求利用各成員的網絡,推廣佔中行動。//[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明報(2013年7月18日):

佔領中環枱面上有3 名發起人,但實際的決策及執行,由不同黨派及界別人士組成的協調委員會負責。擁有至少20名成員的協調委員會今年5月組成…據了解…成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民協、工黨等主要泛民政黨人士,本報初步掌握名單包括公民黨陳淑莊、民協廖成利、工黨張國柱等,民主黨單仲偕亦曾參與會議。除了來自政黨,亦有來自不同界別人士,如公共專業聯盟營運總監鄺錦華、民陣召集人孔令瑜、進步社工成員邵家臻、教協理事陳洪等,學聯也有成員參與。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在制定策略時,會諮詢協調委員會的意見…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6日)://陳健民(佔領中環發起人):「我們有個核心義工,早前被捕,指她兩年前參加過遊行示威,另一方面你也看見左派報章甚至其他報章每日有不同文章攻擊我們,而且很有系統,包括商會廣告等,不過這也是我們預期當中。所以我覺得泛民和我們保持距離,甚至其他政黨保持距離是正確的,這是純民間運動來,就算政黨來參加,我們說歡迎黨員作為公民來參加,但希望留空間給政黨扮演他們的角色。特別將來可能需要進行談判討論,這角色應該由政黨扮演。根據我過往研究,香港人在選擇特首時其實相當慎重、理性。我們看到有三個標準尤其重要突出,第一是要求這個特首要有管治經驗;第二希望能處理社會內部不同矛盾;第三希望他能跟中央是維持合作關係的這三項是我當年做研究發覺最重要,香港市民原來選特首時會注重這幾項標準,這樣看,我不相信香港市民會特別選出天天要跟中央對著幹的人。我亦相信,我們可以透過制度設計,避免中央擔心出來很激進的人,譬如用法國的兩輪總統選舉制,誰能夠取得半數選票,才能當選做當地政府領袖,誰取得香港半數選民支持,相信也是較溫和的。」//

溫和主導,公投改口

外間無從了解泛民對佔中組織發揮甚麼影響,不過按常理,有些轉折如考慮將民主黨何俊仁原先公佈辭超區議席引發變相公投,改為電子方式進行,明顯牽涉該黨誠信,不可能沒徵詢其意見,至於解釋能否服眾是另一回事。

TVB新聞透視(2013年3月30日)://何俊仁(民主黨前主席):「今日說出這些話,準備要公民抗命,就是告訴對方我們決心一定要爭取落實他們的承諾,絕不能反悔,不能欺騙香港人。所以我寧願早點說清楚,希望他們知道後果,不要讓最壞情況發生。所以很簡單,我們說『佔領中環』公民抗命,我們是不想這些事發生的。//

經濟日報(2013年5月13日):

「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微調佔中行動,取消由立法會議員辭職引發公投,改為全港電子投票…戴耀廷早前計劃,由1萬名佔中參與者,參與商討日討論以得出「萬人政改方案」;他近日微調計劃,除由萬人討論外,計劃委託港大隨機抽樣,再邀請300名市民商討,甚至由他們醞釀一個較溫和的方案。至於早前計劃,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辭職以引發公投,戴耀廷指,為免動用公帑,現考慮改為全港電子投票,投票時間約為明年3、4月。

2010年與中聯辦歷史破冰的民主黨何俊仁曲線表示,要不是當年該黨支持政改,中央可能收回普選時間表,民主派現在就不能這樣理直氣壯,甚至不惜發動辭職變相公投,要求對方兌現承諾。2013年3月30日 商業電台YT「不平平則鳴」://王永平(主持):「民主黨當年願跟中聯辦談判,得到妥協方案,到今天公開表態,為推進運動,你身為超級區議員必要時願辭職引發更大型變相公投。這過程中,你是否察覺到今日中央跟當年你願談判的中央有大分別,以至必須走這一步迫使不要錯判形勢?」何俊仁(立法會議員):「2010年談判時,如果我們反枱,對方可能收回普選時間表。所以我們當時認為要有過渡,到今日可以理直氣壯要求對方落實時間表,不能失信香港和世界,整個道德責任全在對方頭上。當然我明白有爭論,我尊重有些人堅持要2012雙普選,不想要時間表,到現在仍罵我們。不要緊,這都過去了,大家應該携手爭取2017普選特首,要對方兌現承諾。2016也不必談,我相信只要達到2017其他迎刃而解。普選出來的特首不用倚靠功能組別,他會有足夠民望與公信力,能希望見到全民選議會。我們等得這麼辛苦就到這一關,要攤牌交貨的時候。」//

那邊廂,真普聯初步倡議全民普選提委會方案,人力表示加以考慮,有建制派開腔反對。其後黃毓民宣佈退出人力。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My Radio片段] 黃毓民(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我們當時推動五區公投,是直接民權啊,是通過公民投票去決定,有甚麼理由我要倒退到接受提名委員會?哪怕這提名委員會是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叫劉嘉鴻下台!」//

東方日報(2013年5月6日):

聯合多個泛民政黨的「真普選聯盟」周三將舉行記者會,提出二○一七年特首選舉的初步方案及原則。據了解,方案包括建議提名委員會應由全民普選產生,但提名委員會的大小則有待商討。真普聯又建議加設特首選舉提名上限至整個提名委員會的六分一,避免單一候選人獨攬大部分提名,削弱其他有志之士的參選機會。據了解,真普聯的方案雖然於內部達成共識,但不代表獲得全體泛民一致力撐,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就指,人力黨團今日決定是否支持真普聯方案,若黨團經討論後不接受,人力有機會退出真普聯。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有份創立人民力量的黃毓民,星期一突然以電郵方式提出退黨,令當時還在立法會拉布的黨友陣腳大亂。陳偉業(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本人決定積即日退出人民力量立法會黨團,只有一句。」陳志全(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待我先理解清楚原因和來龍去脈…(記者:你覺得震驚嗎?也不算震驚,因為之前也知道毓民有些微言。」//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劉嘉鴻(人民力量主席):「希望毓民收到這封公開挽留信,可以回心轉意,留在人民力量。」//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有份創立人民力量的黃毓民,星期一以電郵方式提出退黨。昨晚人民力量執委會通過,以公開信形式挽留黃毓民。不過黃毓民今日表示,會堅決離開人民力量。//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黃毓民今次退黨,是不滿主席劉嘉鴻早前發表文章,令人感覺人民力量接受以提名委員會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候選人。[My Radio片段] 黃毓民(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我們當時推動五區公投,是直接民權啊,是通過公民投票去決定,有甚麼理由我要倒退到接受提名委員會?哪怕這提名委員會是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叫劉嘉鴻下台!」//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5月23日)://劉嘉鴻(人民力量主席):「我那篇文其實是想帶動一些關於政制或者選舉制度的討論,令我們支持者或大眾,可以給我們更多意見,讓我們做最終決定是否支持真普選聯盟那方案,有更深入考慮。但似乎他誤以為我已表態支持那方案。如果在沒有基本的或路線上的分歧之下大家分開工作,各自爭取民主,力量當然會是減弱。當激進民主派或進步民主派聲音越來越大,其實會給政府更大壓力,亦對我們爭取普選更有利。」//
蘋果日報(2013年8月10日)://繼溫和民主派表明力撐運動外,社民連和人民力量近日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商討後,已表明支持佔中…人民力量政制發言人劉嘉鴻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本周三曾與戴耀廷和陳健民會面約兩小時…希望能在堅持人力政改立場同時,透過成立小隊積極支持佔中行動…將會服從和平佔中運動的指揮…相信在人力動員下,至少有逾千名支持者參加佔中,人力核心成員亦會參與行動。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昨日表示…近日亦和佔中秘書處保持聯絡,就籌組第二次商討日作準備…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認為…激進民主派亦對運動表達善意,反映佔中有助團結泛民…期望運動在激進泛民參與下,仍能堅持以非暴力方式進行,以減少無謂衝突…// //泛民中人分析…現在人力及社民連就佔中與戴耀廷達成合作共識,可避免有人假扮兩個組織支持者搞破壞:「如果到時有人自稱係人力、社民連支持者,但又唔聽兩個組織指示,咁就明顯係假扮搞事!」不少參加佔中人士均反對向黃毓民及普羅政治學苑招手,擔心他們會「搞禍」佔中。陳健民指,已與全部泛民政黨接觸,但至今未有接觸黃毓民,他解釋「因為大家都唔知佢(黃毓民)現時屬邊個政黨,佢只是單獨一個人」。//[圖:RTHK議事論事(2014年3月27日)]
人民力量受溫和勢力牽制最顯著例子是其七一行動部署。為配合佔中大台,當初聲稱要在七一「預演佔中」的人力骨幹壓下衝擊示威與堵路活動,以「民主倒梁力量」名義在遮打花園發起每人50小時馬拉松接力絕食表達爭普選訴求,又邀戴耀廷出席集會談民主路向。包括人力執委義工、選民力量班底、社民連成員及「調理農務蘭花系」等團體成員都有參加,然而行動未受大眾關注。明報(2013年7月3日)://前日的七一遊行後沒有出現過去兩年的野貓式激進行動,原因何在?綜合多名社運人士分析,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不想破壞佔領中環運動。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亦稱,雖然並非完全認同戴耀廷式佔中運動,但亦覺得佔中運動有助令市民醒覺,所以一直無計劃以激烈行動抗爭。//不過這牽制似乎只夠維持半年左右,行動班底已認為要另尋出口。明報(2013年7月18日)://陳偉業昨早出席商台節目時稱,希望在年底舉行一次有規模及有影響力的「城市游擊戰」抗爭行動,以爭取普選,預計規模約2000人… 又會印製「不合作運動」小冊子派發給市民。港大學者戴耀廷明年發動的佔中運動,陳偉業認為在此之前應有一連串抗爭…// [圖:大紀元(2013年7月3日)]
明報(2013年3月30日)
蘋果日報(2013年8月2日)://為了爭取雙普選及促請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下台,民主倒梁力量今年7.1起進行馬拉松式絕食,至昨晚10時結束,共47人接力、歷時3,046小時。其中人民力量陳志全完成238小時絕食,社民連梁國雄更在8日絕食期間出席立法會會議。民主倒梁力量發言人指,原本計劃絕食行動至周日晚上才結束,惟天文台昨日懸掛3號強風訊號,為免天氣惡劣影響安全,遂提早結束;至於下一步行動,則需再作商討。 //

▍政商社團,陸續施壓

建制陣營方面,有政商團體先後登報反佔中。以建制派為主的區議會亦陸續表態。又有激進團體以現場挑釁狙擊方式,向佔中運動施壓。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事實上,自從法律學者戴耀廷等人提出佔領中環後,多個親政府的政商團體先後刊登廣告,指運動破壞社會秩序,嚴重影響香港作為經濟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吳亮星(立法會議員,金融界):「在金融中心多數有大筆交易,每分每秒都以時間產生效益,若遲了可能會產生了很多賠償等。如果有任何阻塞或阻礙交通,令交易效率受阻,後果可能會相當壞。」//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信報(2013年5月24日)://身兼行會成員的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今天在本報撰文,批評「佔領中環」令人憂慮會否演變成暴力抗爭,影響投資者信心,不應低估影響…周松崗在文中引述調查指,外資選擇香港開設總部或公司,首要因素是政治穩定及安全,其次是法治和司法獨立,憂慮「佔中」會損害香港政治穩定,破壞本港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地位。他警告,一旦有任何轉變,投資者會以「腳」投票,撤離香港…中華總商會及中華廠商聯合會早前在報章刊登廣告批評「佔中」破壞本港經濟與營商環境後, 「四大商會」接連撰文反「佔中」,據悉餘下的工業總會亦會在日內發表文章,主要批評現時離2017 年仍有時間,社會可以討論,不需要「佔中」…本地商會「積極反佔中」,外資商會態度則觀望事態發展。在少數明確批評「佔中」的外資商會中,德國商會執董Wolfgang Ehmann 批評,不能接受公民抗命影響公眾,當局應採取適當手法處理…期望政府與各持份者溝通解決問題。//[圖:香港總商會網站主席專欄]
前港區人大代表老愛國吳康民撰文批評建制派千人一面重炮反佔中效果事倍功半。明報(2013年6月15日)://建制派最近發動輿論反擊,辦法是由各大社團刊登全版廣告,並由建制派頭面人物發表千人一面的反對講話。我認為這種做法反而為「佔中」口號添加柴火。結果不是讓公眾認清「佔中」的反中亂港陰謀,而是覺得「佔領中環」的口號一提出,果然「威力無窮」,需要各大社團和社會上的大人物重炮回擊。兩軍對壘,既然一方要重炮出擊,想必敵方來勢十分兇猛也…我認為,對付這些反中亂港分子,應該靜觀其變,他們要幹的事情,你愈發緊張,他們愈「得戚」(得意)。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引起公眾的注意,整天成為傳媒和公眾注意的焦點,這樣,他們便成功了一半。現在他們還沒有行動,只說在「商討」和醞釀的階段,你們便這麼緊張,這不是正中他們的下懷嗎?俗語說,大哭的嬰兒有奶吃,現在建制派是不是在餵奶呢?//[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文匯報(2013年5月29日)
文匯報(2013年6月15日)
明報(2013年5月7日)://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早前表明反對「佔中」,被網民批評保守。吳宗文反駁,他個人極之贊成2017年有普選,但批評佔中發起人未有評估運動的反面效果及失敗的可能,認為改為佔領維園或馬場更安全。他更指出,若牧師或教徒犯法,教會應褫奪其會籍。港福堂有不少政界教友,包括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及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等。吳宗文以電郵回覆本報查詢時說,港福堂只是地點「近政府」(教會位於金鐘),但不會「親政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朱耀明牧師均是基督徒,惟吳宗文指出,政治權利是寬鬆概念,權利程度及範圍因應不同社會及歷史而有別,並非如宗教信仰般是「絕對權利」,故不贊成宗教人士「煽動」社會透過違法去達成這「相對的訴求」。吳更嚴正指出,公司註冊法規定,教會不得從事宗教信仰以外的政治活動,故認為教會參與佔中已有被吊銷註冊的危機;而不同教會的註冊章則亦定明,若牧師或信徒犯法便應將他們開除。他不點名警告,指若有牧師公然煽動別人犯法,應先辭去教會職務或被取消會籍,而所屬教會的信徒亦應「慎重其事」,否則便是附和他人犯法…吳宗文稱,基督徒應「敬畏掌權的人」,須奉公守法協助一個「相對地」公義的政府施政,又期望中央、港府、建制及泛民能各讓一步,透過協調落實普選。//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0月10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0月10日)://幫港出聲支持者吳宗文牧師認為,公民抗命非隨便發動,基督徒應該順服掌權者,配合政府正義的施政。吳宗文牧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不是有否公民抗命的問題,而是在甚麼情況下,我們判斷這種政治訴求必須訴諸違法方式。那底線應涉及個人或族群生存問題,或者與信仰有關。凡事提出如何癱瘓施政,我覺得並非聖經教導的正確看法。多壞的政府都應該給予機會。公義不能硬套,必須經過比較。我覺得香港在扶貧方面至少比亞洲、歐洲、非洲等多個國家,甚至比菲律賓住在垃圾山的人,已經好得多了。即使住在公屋或劏房,香港仍是個有機會的地方。」//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0月10日)://身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在教會刊物提到普選不是萬靈丹,不贊成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2017年普選。//
《教聲》第1956期(2013年9月1日)://鄺保羅大主教回應本報提問時指出,香港聖公會至今未有「官方立場」,是與教省的組織架構有關…大主教認為,促使中央同意香港推行普選的方法有很多,他認同「公民抗命」是非常時期的一種方法。「正如提出『佔中』的學者也認為,佔領中環是一種大殺傷力武器,不可以隨便使用,必須到最後時刻才可使用,但我個人絕不認為,明年爭取不到普選就是『最後時刻』和『非常時期』!」他慨嘆,很多人過分美化民主普選的效果,令人以為這是萬靈丹,只要「有民主」「有普選」,一切難題就會迎刃而解。「普選只是方法和制度,並不一定完善。世上很多推行普選的地方,他們依然有一大堆民生、政治、經濟問題;同理,有普選不代表可以解決香港面對的困局…普選並不是關乎香港生與死的議題,香港開埠百多年以來都沒有普選,但一樣安然度過,因為許多人都願意努力付出建設香港…如果香港人只願行使公民選舉權,卻一味分化、猜忌,這情況就比沒有普選更加惡劣。」…大主教更特別提醒聖公會的青年人,立身處世要多思考,不能事事只顧權利,也要願意付出、建設,「想想自己,能夠為教會、為香港付出甚麼!」//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10月10日)://管浩鳴牧師(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我認為大主教整體意思是,其實普選是香港民主進程重要關鍵,但香港現時面對的問題,不只是否有普選。香港有很多民生問題,但佔中是把經齊押上作賭注。是否需要用威嚇方式?這並非基督徒應該做的。」//
信報(2013年6月10日)://本報日前揭發,愛港之聲及愛港力未有社團註冊已經收集捐款,一直聲稱沒有公開接受捐款的高達斌昨天遭記者當場揭發曾在4月一個政改論壇後設捐款箱,高達斌就改口說,當時收集到的5000元並非「公開接受」的捐款,因為他事前沒有公開呼籲捐款,參加者只是「自願去捐」。。//[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高達斌(愛港之聲主席):「民主不過是近三、四百年的事,根本不是香港人核心價值,究竟他們帶我們去死,還是帶我們去生?」//]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港大法律學是副教授戴耀廷,過去立場溫和,自從他提出佔領中環,作為爭取普及而平等真普選的籌碼之後,中央官員、親北京人士以致近期打正旗號撐政府的愛港團體,也紛紛批評,擔心會引致流血事件。//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4月18日)://陳淨心(愛護香港力量發言人):「甚麼叫國際標準?哪個國家的國際標準?」//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面對中央高度關注,以及一班愛字頭團體踩場,佔領中環運動第一次商討日,在主辦者嚴陣以待下展開,有近700名參加者分成40多組進行接近四小時討論。//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名人振臂,中產高歌

2013年6月9日,佔中在港大舉行首次商討日,泛民各黨與社運人名人雲集。大會歸納出七大議題,包括如何加強宣傳、如何升格全民參與、如何決定佔領和退場時機、談判底線是甚麼(尤其關於提委會組成)等,待下回商討。有團體向戴耀廷遞交請願信,表示有條件參與佔中,但擔心最終方案底線太低「唔鹹唔淡」。早前揚言要「轉守為攻」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說,佔中對參與者諸多限制,未能爭取基層參與,故要自行研究更進取的選舉方案。

信報(2013年6月10日)://佔中首個商討日昨天下午約一時在香港大學揭開序幕,600多名獲邀人士及95名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隨機抽出的市民,分批聚首三個講堂,參與首輪討論。各泛民政黨和社運界均有派代表出席,民主黨有60人,包括劉慧卿、何俊仁、張文光等;公民黨有余若薇、吳靄儀等;另外不乏知名人士,包括佔中「先頭部隊」陳慧、蔡東豪和錢志健,政壇元老李鵬飛及程翔等以觀察員身份出席…// [圖: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
朱耀明牧師在回憶錄憶述,早在加入做佔中發起人之初,已認定行動勝算不高。不過他在首次佔中商討日的演講卻不如此冷靜,其慷慨陳詞不但引來全場掌聲,更令負責主持的資深傳媒人吳明林失守哽咽。獨立媒體YT(2013年6月9日)://朱耀明(佔領中環發起人):「這力量有多大,就看我們決心有多大。各位,今天看到你們的參加,在我心裡就覺得2017普選行政長官,是可以落實的!(眾鼓掌)你們的信心,你們的行動,是一股力量!」//
獨立媒體(2013年6月9日)://吳明林回應指自己作為主持一定要客觀中立,但真的被三位發起人的演講所感動,特別是朱牧激昂的演講,感到他們很努力和辛苦。幸好自己「收得快」,才沒有「老貓燒鬚」。//
蘋果日報(2013年6月10日)://一個名為「夾實佔中,堅搞普選」的組織昨有約十人出席佔中首個商討日,其間由組織者「快必」譚得志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遞交請願信,希望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組織發言人梁偉業表示,他們昨日是獲邀出席,希望透過監察佔中行動,推動達至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他們是有條件參與佔中,如最終方案底線太低,他們會有保留。梁偉業表示,擔心或出現「鹹淡水方案」,即如早前的碼頭工人罷工要求加薪雙位數,結果只得9.8%加4,000元亦收貨,唔鹹唔淡。// [圖:2013-6-9 13:40 獨立媒體FB]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佔中運動以堵塞中環交通為爭取普選手段,有支持者擔心,不做好宣傳工作很難得到社會認同。//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一直以來的討論,我覺得挺中產。」「對很多打工仔,你佔領中環,我有朋友是司機,如何工作?」//
東周刊(2013年6月12日)://周日嘅商討日,人民力量幾個立法會議員包括大嚿同慢必,都冇現身,而主席劉嘉鴻及其他執委亦冇嚟,只有蕭若元條𡃁林雨陽到場。長毛雖然有登記,但場內就唔見影,睇嚟只係應酬吓,唔會積極投入。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後來在facebook留言,覺得商討日不過不失,但對三位發起人臨尾高唱〈We Shall Overcome〉,就好唔欣賞,話下次唔好再唱歌啦,言下之意係做騷做得太兀突。// [圖:2013-6-9 17:51 獨立媒體FB]

溫和學者發表堵路言論半年來,雖有主流媒體助攻,但民主派除改組重組,其他計策只聞樓梯響。特區政府強調有信心執法,重申不鼓勵犯法,卻未嘗主動就政改出擊。然而,建制內外已幾度隔空過招。從中央官員接連放話,到李柱銘試底線水溫,以至佔中發起人大唱和平歌,不斷強調行動不損社會來回應建制陣營犯法損港指控,各方一再調整姿態,其實更忌憚民情丕變。隨著暑假臨近,學生組織大舉參與,民意輿論交鋒將更見真章。

RTHK 議事論事(2013年6月13日)://黃偉豪(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最終佔領中環能否成功,能否真正舉行,或會否暴力收場,整個主動權在特區政府本身,組織者或牽頭人一直說不希望這運動發生,所以我認為只要明年七一前,政府真的進行有公信力諮詢,並作出有公信力承諾,即根據香港大部份市民意願執行政改方案時,本身這運動就會很快灰飛煙滅。」//
RTHK 2013香港政情大事回顧

延伸閱讀: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九七香港 #終極普選聯盟 #真普選聯盟 #馮偉華 #劉慧卿 #民主黨 #民協 #公民黨 #社民連 #人民力量 #曾蔭權 #陳家洛 #譚志源 #蔡耀昌 #梁家傑 #陳健民 #湯家驊 #鄭宇碩 #喬曉陽 #李柱銘 #譚耀宗 #陳方安生 #民間策發會 #香港2020 #戴耀廷 #余若薇 #周諾恒 #梁國雄 #何俊仁 #黃碧雲 #陳日君 #李鵬飛 #施永青 #李慧琼 #林煥光 #黃之鋒 #學民思潮 #黃洋達 #梁文道 #黎智英 #李怡 #黃毓民 #劉嘉鴻 #香港人網 #蕭若元 #陳偉業 #陳志全 #俞正聲 #張曉明 #王光亞 #劉兆佳 #高達斌 #愛港之聲 #陳淨心 #愛護香港力量 #基本法委員會 #譚惠珠 #江關生 #佔中十死士 #精電國際 #蔡東豪 #基督教協進會 #郭乃弘 #教協 #張銳輝 #邵家臻 #吳錦祥 #鄧偉棕 #錢志健 #徐少驊 #潘瑩明 #陳慧 #陳玉峰 #李律仁 #三十會 #陳淑莊 #廖成利 #張國柱 #單仲偕 #民陣 #孔令瑜 #朱耀明 #吳亮星 #梁振英 #黃偉豪 #洪祖星 #丁羽 #徐小明 #肥媽 #吳康民 #周松崗 #吳宗文 #鄺保羅 #管浩鳴 #政制發展 #基本法 #功能組別 #佔領中環 #香港歷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