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九七香港:醫生投訴裝備短缺,名嘴發動民間自救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an 28, 2020

2003年沙士初爆發,醫院首當其衝,港府一度淡化疫情。世衛建議用N95口罩,有醫護家屬表示前線資源短缺,不惜自購或外借口罩,卻被高層以製造恐慌為由威脅懲處。商台名嘴鄭經翰號召市民捐款,為前線購買「一人一口罩」,掀民間自救之風。當時醫管局副行政總監高永文強調,外科口罩已足夠,但理性科學被感性情緒掩蓋,言論惹大眾不滿。

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3月19日,有急症室醫生及醫護家屬致電商台《風波裡的茶杯》,就防護裝備短缺與高永文對質。

鄭經翰(2004)《風波裡的沙士:民間報告》(上) 46–55:

徐[那打素醫院徐醫生]:作為醫務人員,診症是我們的天職,是應該做的。不過,我們連基本的保護也不夠,譬如N95口罩…有些同事即使有,也是從另一間醫院工作的親戚處取回來,或向同事借回來的。這些情況,不只在那打素醫院發生,北區醫院也是,根本我們不夠N95。譬如,推病人的普通工人都是用普通面罩而已。

高[高永文]:徐醫生,有一部份同事想有extra-precaution(額外預防措施),用N95,我們是不反對的。不過,實際上,我們與世界衛生組職及CTC的專家討論過,針對現時的病,其實只用surgical mask(外科手術口罩)便可…

圖: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圖: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徐:我想講先,那個N95其責根據guideline(指引)是recommend(建議)我們用的,至於surgical mask(外科手術口罩),老實說,如果可以用的話,鍾教授自己都用了。

高:我自己去威爾斯,也是戴外科手術口罩的。

鄭[鄭經翰]:高醫生,你不可以這樣說的。我提醒你,你不是在前線的,我勸你不要說…我覺得如果有醫護人員致電電台哭訴…醫管局也要輔導他們,如果用7元輔導一個醫護人員,我覺得這7元很值得。你說有二萬個前線工作者,以7元計,也只是14萬,我現在呼籲全香港市民去捐款。

高:大班,我想說,錢不是問題。

鄭:你(應該)向公眾提出一個承諾,甚麼時候可以無限量供應N95口罩給所有前線人員,可以對他們心理輔等及令他們安心…如果沒有,我發起籌款,我第一個捐錢…

高:…你這樣說,我沒辦法絕對百分百承諾,我可以跟聯網總監傾傾…我們一方面要看科學證據…但我們也理解同事的感受,他們需要安心…

鄭:高醫生…你承認我是你老友…我不想你說下去,再談只會破壞你這個專業形象。已有大批市民打電話來罵你…

圖: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徐:問題是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不要弄得很階級似的,我高級些,我戴N95;低級的就沒有,就予人「有有搞錯?」的感覺了…

鄭:高醫生…我們市民願意捐款…因你再開會,就會太遲,會給官僚作風搞慢了。我也明白你有困難…我把問題rephrase(改過),如果我們市民主動一人捐個口罩給醫院,你願意代他們派發,統籌這件事情嗎?

圖:香港故事 工不可沒(2013年12月16日)

高:…資源有限是真的,但就這次來說,特區政府及醫管局不會因為資源的原因而不做那些措施,另一方面,有人捐款給我們的話,我們任何時間也不會官僚作風…

張[醫護人員母親張女士]:你說醫管局資源不成問題,根本醫管局資源非常貧乏的。單說口罩問題,屯門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清潔女工。(有人表示)不准戴口罩,只有普通做手術那款、過濾不到病毒的口罩。現在前線人員很怕,自己買了3M牌N95帶回去用,但就(有人表示)不可以用,因為(有人表示):「你一用就造成恐慌」…我的女兒在屯門醫院工作,高層說(他們)自己的口罩不准戴,他們的話就摘名…

高:我絕對同意你提及的那種做法是不對的,我很明白我們理性的科學指引,會被大家的憂慮情緒及感性想法掩蓋了。我只可以跟大家說,我會盡力去做…至於張女士提到的行政問題上不理想…現時我責成我的行政總監,譬如戴口罩摘名,我絕對同意是不對的。

李[聽眾李先生]:聽到他(高)的講話,我很不開心。甚麼理性呀、數據呀,但現在是臨時性的,好像今次事件,就沒有說甚麼數據,要即時處理事件…他是忙,但對前線醫護人員應該要關心多些,需要落到前線基層了解情況﹒要幫工作人員,這才對的…

圖: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事件受傳媒關注,民間陸續有各種動員,藝人汪明荃率先用「何英傑慈善基金」捐款支持、議員鄭家富發起摺紙鶴,民建聯送花牌去醫院、有政黨打算送湯水,有私家醫生為受威院暫停影響義務施手術。

有屯門醫院員工致電電台節目,投訴院方不准前線人員戴口罩。[圖:太陽報(2003年3月20日)]

〈院方保形象禁戴口罩捱轟〉太陽報(2003年3月20日):

多名屯門、瑪麗、大埔那打素及北區醫院的員工,昨日分別致電電台節目投訴,其中大埔那打素醫院急症室徐醫生致電《風波裡的茶杯》,投訴該院及北區醫院的N95口罩缺貨,員工要自行向其他醫院借用…女兒在屯門醫院工作的張女士亦致電該節目投訴,即使員工自費購買N95口罩,院方亦不准用…

電台節目主持人鄭經翰昨日發起「一人一口罩」活動,呼籲市民捐款購買N95口罩予醫學界人員,藝人兼政協委員汪明荃更即時以其名下的「何英傑慈善基金」捐助十萬元。有關活動由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統籌,市民可將款項存入恒生銀行戶口…另外,昨日有市民送鮮花到威院…有政黨亦準備於今日向威院員工送上二百盅湯水以示支持。

汪明荃支持一人一口罩 [圖:文匯報(2003年3月20日)]

〈民間發起「一人一口罩」募捐運動 支援差前線醫護「谷到爆」〉蘋果日報(2003年3月20日):

一名被調到威爾斯醫院8A病房的醫生對記者說,已連續工作七天…由腦外科調到8A工作的護士Iddie…批評病房內基本儀器都沒有,每更只有五、六名護士照顧二十二個病人,現在都不能休假。N95口罩供應不足,也引起前線醫護人員不滿。昨日在電台節目…任職那打素醫院的徐醫生指,口罩不足,影響士氣…張女士的女兒在屯門醫院工作,但醫院不但沒有為員工提供N95口罩…更有擅戴口罩的員工被記過…醫院管理局副行政總監高永文回應時強調,手術用口罩的保護性已足夠…

一群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為受威院暫停部份服務影響、手術受阻延的病人服務。十五名私家醫生將義務為有關病人施手術;浸會、聖德肋撒和仁安醫院把為病人提供八折住院優惠。民建聯成員昨日向那打素醫院的醫護人員,送上寫滿市民簽名的花牌。鄭家富議員辦事處…發起市民簽署心意卡及千羽鶴行動…此外,萬寧集團購入四萬個N95口罩,以十元兩個的價格在分店發售,部份在昨晚已售罄。

網上流傳2003年衛生署關於防止非典型肺炎傳播的電視廣告,鼓勵市民有病要戴口罩。

本地富商林百欣、李嘉誠都相繼支持有關行動。

百欣慈善基金網站:

在香港力戰SARS的一百多日來,林百欣一直關注事態發展…他先後捐資三百六十萬港元,支援本港各項抗炎工作。當中包括︰捐款五十萬支持「前線醫護人員一人一口罩」活動;捐資五十萬元予香港紅十字會…另又捐資五十萬元支持「護幼教育基金」…此外,非典期間,林百欣在上海、廣州、汕頭等地也捐款一千三百多萬支持內地的抗炎工作。

[圖:醫管局主席梁智鴻為林百欣夫人戴上口罩] 蘋果日報(2003年3月25日://由商台發起的「一人一口罩」捐款行動,在昨日下午結束,共籌得約二百五十萬元,而首批為數四萬個口罩亦已於昨午送交醫院管理局。捐款包括來自商人林百欣,捐出五十萬元;DHL香港總經理余錫昌捐出十五萬元;沙田新城市廣場佐丹奴分店捐出二十二萬元等等。//

〈李嘉誠百萬個橙贈醫護〉文匯報(2003年4月7日):

「風波裡的茶杯」主持人鄭經翰繼較早前發起「一人一口罩」活動後,再建議推出「一人一個橙」行動。提到「橙」時自然就想起李嘉誠先生,於是鄭經翰便聯絡李嘉誠基金會…不足三分鐘,李嘉誠立即答應及行動,預計在未來一、二日內,一百萬個「金山橙」將運送抵港。根據估計,全港醫護人員約有五萬名,一百萬個鮮橙足夠供應二十日。

李嘉誠基金送橙首批昨午抵瑪嘉烈,左二起譚詠麟、趙莉莉、麥國風 [圖:文匯報(2003年4月7日)]

當年鄭經翰透過節目質詢官員、動員社會大眾,展示傳媒影響力,被譽為「十點前特首」。翌年鄭被商台突然解約,夥拍前綫陶君行在九龍東參選,成功以票王成績晉身立法會,是為後話。

沙士後數年,高永文憶述N95口罩短缺,說當年曾與外地生產商交涉不果,原因是涉及別國國防工業;另又表示傳媒監察確有助防疫。

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無論是普通的手術口罩或是N95口罩都出現搶購潮,醫管局需要大量防護物資,更要匆忙致電外國的口罩生產商,要求加開生產線。

高永文(前醫管局總監):「我們甚至問,可否會見更高級的人,或我們付錢多開一條生產線,他們說不能。我們甚至問,是否需要出動政府更高層的官員來見你們,他們說不是這個問題。後來我間接了解到,可能這個他們也控制不了,這是別的國家的國防工業,涉及這些,但當時我們真的已盡全力,自己也有點失望、沮喪。後來要分配這些裝備時,其實是被迫的。我相信在沙士疫情中,媒體對整個疫情的反映及監控與發揮的功用,亦受到社會認同。這件事我相信不僅影響醫療,整個社會的氣氛開放了,大家較為重視透過媒體的監察,去認識社會上的事件。」

解密百年香港 沙士疾風(2007年8月22日)
2003年沙士後, 衛生署製作一系列宣傳片,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防疫抗炎,又強調當局已做足準備工夫。[圖:香港民間電視片段資料庫]

[同場加映] 沙士期間,衛生署製作防沙士廣告,顧問醫生謝麗賢在片中說無病不用戴口罩,結果被投訴到刪對白。

網上流傳2003年沙士期間衛生署防疫宣傳片,圖為顧問醫生謝麗賢。

〈防肺炎廣告遭投訴〉蘋果日報(2003年3月29日):

戴口罩預防非典型肺炎的市民日多,衛生署顧問醫生謝麗賢卻在一齣新電視宣傳廣告中聲稱,市民若不是有病,不一定要戴口罩,頓時惹來市民反感。多名市民昨日致電商業電台節目《風波裡的茶杯》投訴,指廣告暗示戴口罩的市民都有病,要求抽起廣告。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昨在立法會回應稱,會順應民意,將該廣告末段講述不一定要戴口罩的對白刪去。

市民早上致電電台投訴,議員下午在特別會議跟進,同時問及區隔中國病源,在席的楊永強局長說不要執著源頭。

網上流傳2003年沙士爆發初期衛生署宣傳片, 楊永強局長呼籲威院及京華酒店訪客與衛生署聯絡。

2003年3月28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紀要,頁7:

鄭[家富]議員進而表示,建議市民佩戴口罩的電視政府宣傳短片令人困惑。該短片一方面宣揚佩戴口罩的好處,但另一方面則表示市民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鄭議員進而表示,不論香港遏止傳染病蔓延的措施如何有效,假如沒有方法防止傳染病由內地傳入,將徒勞無功…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回應,鑒於香港與內地的人士經常接觸,只執著於哪一方是傳染病的源頭,並無意義。最重要的是加強香港與內地在互通訊息和分享資料方面的合作…

關於鄭家富議員對佩戴口罩的電視政府宣傳短片所提的意見,衞生署署長表示,她亦聽聞其他市民提出類似意見。有鑒於此,政府當局會適當更改該宣傳短片,將含糊的地方刪除。

網上流傳2003年沙士期間衛生署防疫宣傳片,圖為署長陳馮富珍。
網上流傳2003年沙士期間衛生署防疫宣傳片,解釋當局健康申報政策。
網上流傳2003年沙士期間衛生署防疫宣傳片,助理署長黎潔廉表示,從3月29日起,所有到港人士無論香港居民或旅客都要填寫個人健康申報表,各航空公司、船務公司與運輸機構會協助分派表格,以便旅客在辦理入境手續前填妥,節省時間。乘搭飛機或船隻入境人士,要將填好的申報表交給醫療輔助隊人員;從陸路入境人士在辦入境手續時將填好表格交入境管制人員。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九七香港‬ ‪#SARS #非典型肺炎 #沙士 #世衛 #威爾斯親王醫院 #屯門醫院 #瑪麗醫院 #那打素醫院 #北區醫院 #醫管局 #鍾尚志 #楊永強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 #陳馮富珍 #衛生署 #謝麗賢 #林百欣 #李嘉誠 #民間自救 #鄭經翰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 #一人一橙 #護幼教育基金 #汪明荃 #何英傑慈善基金 #民建聯 #N95 #國防工業 #商台 #烽煙節目 #風波裡的茶杯 #十點前特首 #名嘴封咪 #前綫 #陶君行 #2004年立法會選舉 #鄭家富 #民間自救 #一人一口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