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必備!德國保險比較,公保、私保,都幾?

The Insurance in Germany

Sapphire Lin (璇)
寶石璇的德國生存指南
5 min readSep 11, 2018

--

德國或者說德協規定拿簽證一定要保健康險,而且光在填EBS學校註冊資料的時候他也一定要你上傳就學期間的健康保險證明。還規定了一定要是德國的保險公司,不要給我拿國泰富邦什麼厲害的險,未來可能可以但2018年你要去德國待180天以上就是北賽~不行不行。

網路上會有人說先趕快保Caremed Travel 的 Health Insurance 五分鐘拿證明,但我個人雖然懶、卻非常愛惜自己的身體~做事嚴謹~寧願保險點哈哈哈哈哈哈要求強大CP值,又力求省時省力申辦和流程無負擔(要求很多),我在下文收斂了兩個心儀的保險公司方案~下面就來比較比較一波!

學校推薦的是如下圖列的公保跟私保,我直接只截取台灣人需要的部分:

學校寄的 Information on Proof of Health Insurance

那麼公保跟私保的差別在哪呢?我找到一篇非常好用,而且很新的文章:>>2018/19 德國保險指南<<

幫大家抓重點中的重點,保險資格的部分:

1.只能參加公保的人 — 30歲以下學士碩士生,以及工作月薪超過450歐元的人有義務參加公立保險
2.只能參加私保的人 — 不是第一種身分的人,其他人都只能參加私立保險,像博士生打工度假的人
3.可以自由選擇保險的人 — 短期交換生,但如果要選擇私保得先去公保公司辦理放棄公保義務(德文叫Befreiung)
4.只能參加公保, 但可以放棄公保義務, 去參加私保的人 — 30歲以下學士碩士生(但一解除公保義務,就學期間就再也無法參加公保,是再也無法喔!)

確認你的上學期間,這是能用公保的期間:

從上一篇 收到入學通知了!填線上表單+德文密集課小筆記 可以知道我是明年 1/7 開始德文密集課,1/21 才是正式開始上課,上到 5/11 or 5/31,所以我可以保大概四個月的公保~

資格跟上學期間都明白了,以我的狀況來說我是短期交換生,可以選
a. 要去辦 Befreiung, 申請便宜的私保, 還要比較私保方案
b. 直接申請公保, 但非就學期間(事前語言課跟事後遊玩樂)要記得加保私保

重要的價格來啦!直接無條件進位算給你:

2018年09月,從學校寄的信拉看公保是 95EUR/月(3393NTD);
而上網比價查看後,私保會是 34~59EUR/月(1213~2106NTD);
公保貴很多很多喔,快兩倍多哇喔

申辦跟理賠都方便又輕鬆的兩個方案

我的需求明確,要求申辦流程快又簡單、跟萬一發生事情的理賠流程也要快又簡單。透過大量的爬文以及優秀同學的整理,我的a方案是Mawista這家,爬文發現很多人選這家,大部分是因為有中文介面很好申請,但我是因為有這位大大的申請和理賠經驗 >>選擇 x 就醫 x 理賠全經驗<< 我覺得非常的實際~~而且也有很多交換生申辦的經驗。

而我的b方案也很輕鬆,今年八月剛出發我親愛的小恩同學(她本名不是這個字喔同音哈哈),已經申請過了,X-PATRIO這家公司會把公保私保一起辦好~介面也很順,要中文解說的話小恩也幫大家寫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詳看>>德國交換辦理保險-我選擇tk公保<<。而且這家也有限制提領帳戶的服務~要辦財力證明也可以在那邊開開弄一弄!

簡單整理一下:
a. 交給Mawista辦全程私保, >申請流程<, 59EUR/月, 還要去Befreiung
b. 交給X-PATRIO辦公+私保, >申請流程<, 95EUR/月.

我的選擇

我覺得保險很重要,誰知道會在國外發生什麼事~以防萬一我絕對會盡量保高尤其這不是去個幾週是幾個月的就學。那我原本是要保最貴的a方案啦,因為便宜嘛。但是我呢原本這半年要專職家裡蹲,這個月初突然有了一個大CASE,我突然領悟到—人生意外會有很多的!!這時候公保的限制條件就來了,一旦放棄就不能保了!!還有他的保險資格:

i. 萬一我念了半年想在那邊多拿MBA學位~要繼續念的話續保私保很貴很貴!!不如直接用公保固定價!
ii. 萬一我在德國就學期間有了什麼offer或我只是臨時接case好了,在就學期間萬一意外超過450歐元不就一定得保公保!!>>薪水假設參考2015)<<

所以結論就是我每個月吐多一點錢~保公+私保~選擇b方案!
那申請流程我就也不一一截圖了,等到全部都完成再發一篇我申請的整個流程吧~

2018–10–23更新!
X-partio發給了我專屬的優惠連結,大家如果有興趣申辦的話歡迎透過這個連結來申請唷:https://www.x-patrio.com/?ref=yahsuanlin

Tschüss! (ノ>ω<)ノ

--

--

Sapphire Lin (璇)
寶石璇的德國生存指南

此處分類為保留美好的輕日子。從前後端開發工程師邁向再底的基礎建設擔綱建築師(?)中… https://sapphirelin.githu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