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2023 年最適合極簡主義者的手機:iPhone 13 mini

Shiaubo
小柏之邦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4, 2023

之前我在 YouTube 上面看到一些極簡主義者分享他們使用 iPhone 13 mini 作為主力手機的心得,並以「最適合極簡主義者的手機」稱呼這支銷量不怎麼好、已經被 Apple 放棄的 mini 系列手機。作為 iPhone 13 mini 使用者,我深有同感,今天就由我來跟大家分享,我認為 iPhone 13 mini 為什麼適合極簡主義者使用的幾點原因,以及我的手機上有哪些 App。

我的 iPhone 13 mini,使用機齡超過 10 年的 iPhone 5 拍攝,攝於 2023 年 4 月 4 日。

我的智慧型手機使用史

目前我所使用的 iPhone 13 mini 128GB,是 2022 年 1 月時購入的,而我的前兩支手機分別是 2017 年 11 月購入的 iPhone 8 64GB、2013 年 1 月購入的 iPhone 5 16GB。

我對於手機的規格要求不高,換機頻率大約可以撐到 5 年左右,因為對我來說,大部分的事情我仍然高度仰賴電腦幫我完成,我也非常不喜歡在螢幕如此小、沒有實體鍵盤的手機上面收發訊息、寄送 E-mail,對一個急性子的人而言,沒辦法快速地打字,實在是很痛苦(我也不喜歡使用語音輸入,這樣旁邊的人都知道我在講什麼)。

為什麼選擇 iPhone 13 mini?

過去,Apple 只會推出容量不同、相同規格的機型,自從 2013 年的 iPhone 5s 發表會時,同時推出低規版的 5c,iPhone 6 開始則推出了較大尺寸的 Plus 版,到了 iPhone 13 的時候,已經有 4 種不同規格的機型供消費者選擇,分別是 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

在這當中,我是如何挑上小螢幕的 iPhone 13 mini 的呢?以下是我認為 mini 的幾個優點:

一、能一手掌握的輕巧機型

iPhone 13 mini 裸機僅有 140 公克,安裝原廠皮革保護殼之後,經量測大約落在 170~180 公克之間,長時間拿在手上、放在口袋都很沒有負擔(事實上,我很少長時間將其拿在手上)。此外,由於螢幕小,如果出門在外手上提著很多東西時,我也能輕易地以單手操作手機。

二、能幫助使用者「刻意」減少手機使用頻率

由於螢幕小,看久了眼睛很吃力,自然不會想要在手機上面完成大部分的事情與任務。根據 iPhone 內建統計的「螢幕使用時間」,我的每日平均使用時間大約落在 2.5 小時上下,使用時間最長的軟體是 LINE,因為所有聯絡與溝通都必須仰賴它。如果是放假在家,因為我都會登入電腦版的 LINE,手機使用時數有時甚至會下降到 1 小時左右。

三、非常夠用的效能與功能

現今已經進入了所謂「效能過剩」的時代,相較於我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 iPhone 5,使用大約 3 年之後就開始變得卡頓,App 經常閃退,我的第二支手機 iPhone 8 則沒有這個問題,i8 一直到我換機之前(機齡 4.5 年),我都覺得它非常順暢好用(會換手機主要是因為相機故障的緣故,否則我會繼續使用下去)。

而 iPhone 13 mini 搭載的 A15 仿生晶片,目前仍然被使用在最新款的 iPhone 14 跟 14 Plus(備註:iPhone 14 Pro 系列才有搭載更新的 A16 處理器),由此可以看出,A15 的效能依舊很可靠。

依據我的使用習慣,我不打遊戲、不使用手機進行影音剪輯,A15 晶片對我來說已經是綽綽有餘了,如果現在的手機沒有任何毛病,我想撐個 5、6 年是絕對沒問題的!

相機的部分,雖然少了 Pro 的望遠鏡頭,但是主鏡頭與超廣角鏡頭,基本上已經能應付生活中大部分的拍攝情境了,如果要追求更高畫質,基本上可以直接上單眼了。

What’s on my phone?

距離上一次開箱電腦桌面的〈【極簡生活】開箱 10 年前的電腦桌面!十年演進,我的數位生活整理心法〉一文,已經過了近兩年,這段時間,我仍然持續思考,該如何貫徹一個有品質的極簡生活。這次就來跟大家開箱我的 iPhone 上面安裝了哪些 App,以及我如何排列我的桌面 App。

鎖定畫面

我的桌布使用 iOS 16 內建「自訂背景圖片」的「顏色」設定,找出接近手機與手機殼「午夜色」的顏色,讓手機畫面看起來與機身具有一致性。時間下方的小工具,則是放置了對我來說最實用的行事曆跟天氣。

第一頁:常用軟體

基本上,每天都會使用到的 App,就放在第一頁,例如通訊軟體、行事曆、備忘錄、提醒事項、常用的支付軟體(LINE Pay、一卡通、全家)、天氣即時預報、台北公車通、Google 系列等。

第二頁:輔助工具、工作用途類

如果是第一頁已經出現過的同性質 App,例如 Apple 內建地圖、天氣 App,這些作為替代品、但是仍有一定使用頻率者,我就會將它們放在第二頁。

此外,工作上經常使用到的交通類、AI 搜尋類(Bing、Google)、語言參考類、Nikon 相機無線傳輸 App、每天上下班聆聽的 Podcast 等,也會放在第二頁,方便快速找到。

第三頁之後:不常用

第三頁之後的 App 基本上就是一些比較不常用的軟體,目前我總共只有 4 頁主畫面,第三頁主要都是各家銀行 App,第四頁則是一些鮮少使用的軟體,例如外送、購物、電子發票、健保等。

為什麼主畫面都沒有看到任何小工具?

Apple 從 iOS 14 起,讓主畫面也能新增「小工具」,並藉此打造更加個性化、客製化的桌面,但因為我本人比較懷舊,不習慣主畫面出現一些原本不存在的東西,所以我統一把小工具放在主畫面往左滑的那一頁。此外,根據我的操作習慣,我還是比較習慣直接點開特定 App 來完成指定任務,因此小工具對我來說就顯得有些雞肋又佔空間。

結語:現在換 iPhone 13 mini,還來得及嗎?

看到這邊,如果您跟我一樣嚮往極簡生活,希望能減少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那麼我覺得 iPhone 13 mini 會是一個很棒的選項,相較於它的前一代 iPhone 12 mini,13 mini 在電量上除了有些許進步,也有更好的 A15 晶片。

最重要的是,它很可能是 Apple 推出的最後一款小尺寸手機了🥲

如果您目前使用的手機是 iPhone 12(含)以前的機型,或是使用 Android 手機,我會覺得,作為每天最常被使用的工具, iPhone 13 mini 是一個邁入極簡生活的入門,因為該有的功能它都有,不但能滿足生活中大部分的需求,也可以藉由小螢幕的特性,讓我們擺脫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高度黏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