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問題回顧我的 2020

Yen-ting Chang 章雁婷
Sit Down Please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Jan 30, 2021

我到底要怎麼紀錄 2020 這一年呢?

是的,拖延了很久的年度回顧,因為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紀錄 2020 這一年。直到我在組織共學小聚裡的年初聚會看到了這五個問題。共學小聚也是 2020 年對我來說重要的參與之一,有什麼比用這五個問題來記錄這一年還要更適合呢。

謝謝曹代邀請我進入組織共學小聚 💙

今年就不用流水帳編年體了,希望能用這五個問題記下對自己有意義的事,然後用我最喜歡的感謝作結。

Part 1 — 我和 2020 / 1 / 1 的我,最大的不同是:又開始跑步了

Part 2 — 我為他人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我的生活跟工作是分不開的。身為一個教練,我工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幫助別人有效地發揮潛力,成就他們想成就的

Part 3–2020 年,我做得最棒的決定是:和許多很棒的朋友重拾聯繫

Part 4–2020 年,我鼓起最大的勇氣做了:不忍耐,跟自己和解,當個輕鬆的人

Part 5–2020 年,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做我真正相信的事

End- 2020 年,我想感謝的人

🚨 以下文長慎入 🚨

Part 1 — 我和 2020 / 1 / 1 的我,最大的不同是: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題組時我最想回答的問題,就是我在 2020 Q4 的時候終於又跑了起來。2021的我,終於又可以說自己是個跑者,真的很開心。

當了多年的佛系跑者,在美國那兩年應該是最勤勞跑步的時候。一個禮拜跑五天,零下但沒下雪沒什麼積雪的時候一樣出門跑,也在底特律自己跑完人生第一個全馬,從 32K 之後就一路崩潰懷疑人生,當時對方還是熬夜連線等我跑完。回到台北後,我反而就不想跑了。變成我是在旁邊加油鼓勵的人,在終點等他跑完他的第一個全馬。

就這樣停止了兩年,都休息到物是人非。再也不覺得可以說自己是個跑者時,終於又等到了那個想跑步的感覺回來了。慢慢跑了起來,這是2020對我自己最重要的改變之一,蠻開心的。

DHRC 12週的訓練說長不長,但也不是太短的時間,也任性地把連續三個月的 webinar 都改到週一週二和週四,禮拜三說什麼都要空下來。

蠻喜歡有固定的課表可以跑,然後每一次都進步一點點。有 Niwi 一起,也有好方會驚喜現身。週三的台北田徑場,好天氣的時候實在有萬人空巷遶境感,不過這也是我喜歡路跑的原因。大家就這樣集體做一件徒勞無功,會在過程中把自己累個半死,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的事。但跑完心理感覺卻又如此之好,多巴胺的美妙體現至此,激勵身體,也鞭策心志。

終於跑起來的 2020 被取消了兩場路跑,希望今年能繼續跑下去,也能真的好好跑一場。

每週三北田的風景

Part 2 — 我為他人做的最重要的事是:

我的生活跟工作是分不開的。身為一個教練,我工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幫助別人有效地發揮潛力,成就他們想成就的

彆扭如我,約莫是在 2020 下半年,才真正擁抱與接受自己是個教練的事實。

知道自己是蠻用力在生活的人,但難免還是會有瞎忙一陣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焦慮。幸好在整理 2020 學生的年度回顧數據時就漸漸讓焦慮落地了。

老闆們在每週 15–5 問答集的其中一個愛問題是:

What is something that always makes your day?

寫了兩年,我從一而終的標準回答除了 a good cup of coffee 之外,每一次都是「看到學生的成長」。

幾次活動下來,我特別喜歡的時刻是看到畢業後的校友回來和學弟妹分享時的神采。因為我看過他們還在當學生時挫折茫然、焦慮沒有自信的樣子。

以前每兩週就要來問我一次「還是很擔心自己學完後找不到工作」的學生,現在可以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講著自己的心路歷程,鼓勵學弟妹「只要紮實學完、持續努力,成果都會慢慢出來」。

每一個回來的學生臉上都有自信的光彩,屢試不爽。

我在 2020 Year in Review 的引言裡寫著,「AC 學生們刻意練習並累積實力,讓自己變成更有選擇的人,拿回對生活的主控權」,因為我真的相信,這是教育&助人工作者能夠做到的最大的成就。

感謝 AC Internal Team & 70 幾位助教團隊的用心,還有幾千位學生的努力。每一小步都是累積,期待今年我們繼續努力~

🧡 AC 學生在 2020 的學習成果 https://review.alphacamp.co/2020/student

🧡 同場加映 AC 工程師助教社群 Year In Review https://review.alphacamp.co/2020/ta/

自己今年完成了一些成就包括:

A. 做了一個 pilot A+ 的嘗試,得出了一個小結論:我認為頂尖的技術學習者需要具備以下三種能力:Intelligence, Being Coachable, Growth mindset (esp, Confidence & Resilience)。

其實若目標要找到個還算過得去的工程師工作,只要這三個裡面有一個表現不錯,通常也不會去到太差的地方。但要有頂尖的表現,這三者就缺一不可,真的是缺一不可,而且非常難教。以年為單位的話,一年裡總是會出幾個在這三要素裡都表現頂尖的人才,學習曲線可以持續衝高,前途不可限量的超強潛力股。

Growth mindset 那點至今還是讓我覺得最難教的事情。另外關於自信,我其實問過許多熟識的朋友覺得「你的自信是怎麼養成的?」。故事各有不同且都深刻,但結論依然比較接近這位教練說的,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 Ted Talk 之一

The Skill of Self Confidence: Dr. Ivan Joseph

不過最近有看到一個很好的提醒:

「遇到沒有自信的人的時候,需要做的絕對不是告訴他你喜不喜歡他,而是你一定要喜歡你自己。」

提醒自己要善待別人,也善待自己。

B. 又帶了好幾個畢業班,和好幾個畢業學生順利轉職工程師(不想數了),帶到認真努力的學生經常讓我覺得他們真可愛(當然也會有想要捏死的時候)

C. Kick off 討論和醞釀很久的 career product ,希望2021 能順利 launch 🤞🏼

D. 又寫了一年的鐵人賽,完賽心得在這邊:【Day 30】 一趟挑戰失敗的鐵人賽英雄之旅,感謝24位隊友們、Iron Laidies、我的防爆裝置。

這次大家的成績都很好,每天加班鞭策出 ModernWeb 組的冠軍,也算是教練的年度成就之一 🧘🏻‍♀️

E. 今年收到了一些,有點感人的回饋,大意上是感謝我的鞭策和影響。當 Coach 有時候是挺心累的事,但看到人們可以突破他們的潛能和侷限去做到他們原先抗拒或沒有勇氣面對的事,實在是太有成就感了。2021的目標之一就是繼續學習 coaching 的能力。

Part 3–2020 年,我做得最棒的決定是:

和許多很棒的朋友重拾聯繫

這題真是千頭萬緒,很多時候做決定的當下我不一定有勇氣可以說出這是最棒的決定,我只能說那是最適合當下的決定,即使當下也覺得很痛苦。所有的決定都不是容易的,有很多決定也都是出於痛苦的事實,最後落地回望時,當事人才能明白後續的影響和意義。

這題我想就不談那些困難的決定了,談個開心的事情。

2020 是 COVID 元年,在台灣這個世外桃源,當個幸運的島民,實在沒什麼好挑惕的。疫情的苦我就不多說了,不過這場疫情之於我讓我覺得最感恩的事情是,很多經常性在國外的朋友比較常待在台灣了。

人生苦短,出門走跳要說真的能暢聊交換想法的朋友也不是這麼容易遇到,今年有小小要求自己,如果遇到不錯的朋友,就要主動聯繫,一起喝個咖啡,也有幾位很棒的友人們會主動定時邀約喝咖啡。後來這個喝咖啡清單裡,漸漸出現了幾位常駐國外的朋友。重新聯繫上朋友,也能自在暢聊,真心覺得幸運。獅子座多少有點活在當下的浪漫性格,每次只要有深入的對話,都會讓人有莫使金樽空對月之感,high quality conversation 是生活裡的精神糧食之必要 💙

Part 4–2020 年,我鼓起最大的勇氣做了:

不忍耐,跟自己和解,當個輕鬆的人

性格上的調整本來就不容易。不忍耐這件事情,從有病識感到現在也過了六年了吧。

性情暴烈如我,一不高興就洋洋灑灑大書特書。開心了就又能冷靜,有力氣武裝。但若需要武裝,本質上就是太彆扭也不夠強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明白,所有對別人的失望和憤怒,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情緒越強,反作用力也就越強。一開始生別人的氣,最後都是在討厭自己。

盡量當個不忍耐的人,試著在受傷和受委屈之後跟自己和解,不再責怪自己,不為了自己流淚而感到抱歉。

今年最大的體會是,自己的心理長得比較強壯後,一開始的情緒和自己的行為能整合,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不勉強自己待在感到委屈的地方,到後來的韌性也會比較強。

如果用偶像的話總結,從 2020 開始,就是一直練習希望能達到以下的狀態:

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覺得委屈,你可以走、改變它,不要待在那裡哭。因為,人只有被自己困住。如果只是待在那裡委屈,你就是給別人一種很扭曲的指責。

真的無法接受某種事物時,也能容許自己勇敢爭取,不再逃避衝突。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和能要的,為自己的一切負責,如此才能面對許多莫名的、對自己或對別人憤怒的情境,從心內外得到平衡。

不忍耐這件事練習多年逐漸有點成果,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跟自己和解了沒,倒是蠻確定當個輕鬆的人這件事,我仍然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不過 2020 年的最後幾個月,我的確感受到無比的輕鬆和自在,希望這樣的狀態能繼續保持。

2020 把 Instagram 動態當日記在寫的我,其實越來越少拍自己的照片了,拍其他人事物記錄生活倒是不少。有的時候回去看以前的照片,會發現自己的笑容會因為當時的狀態會有所不同。幸好 Year End Party 「在萬豪拍美照」的唯一目標有達成,算是 close 了 2020 的一件讓自己開心的小事,能記下今年的自己。

感謝同事拍的照片 🧡

Part 5–2020 年,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

做我真正相信的事

在 2020 年結束了一段重要的關係,一位曾經覺得是生活裡最重要的人突然就沒了聯繫。諮商師說這是失落,我花了一段時間看著這個失落在我的心裡沈澱下來,慢慢地塵封。

在某一個晚上,覺得自己在黑洞裡出不來的時候,T 告訴我,難過的時候,就靜靜地陪伴自己,靜靜地看自己。

把自己抽離,盯著自己看久了之後,性格就比較整合了。依然會氣自己,會跟自己鬧彆扭,但也調整得更快。努力記得許多快樂的回憶,至於受傷的那些,就用來提醒自己,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感受,誰要尊重你。希望我們都能變成更能誠實面對自己感受的人。

高中同學 K 最近在關係上提醒我:「做妳真正相信的事情」

這句真是千言萬語涵蓋了從 24 歲開始所糾結的一切,每次想到都想哭,卻又是很好的提醒。我會努力繼續實踐,即使害怕,也能鼓起用氣去做我自己真正相信的事。

End — 2020 我想感謝的人

終於寫完了困難的五題,來寫開心的部分,我最喜歡感謝人了~~

寫開心的事情要附上開心的照片,2020 最開心的一天就是摯友溫的婚禮【溫邱get 婚】。一群從 15 歲認識到現在人,陪伴著彼此長大、受傷、變強韌。走到這個階段,天知道我有多為妳開心。🧡

大家不知道在看哪的一張,最可愛了 🧡

室友 K -
K 在 2020 12月初的時候突然說,我臉上的憔悴消失了。畢竟是室友,那些藏不住也不想藏的事情,不堪的模樣,好的壞的,被看得一清二楚。

幾個月前某個半夜拎著行李和兩行眼淚一身狼狽,搭著 uber 回到公寓的時候,K 一聲不吭幫我搬著大包小包上樓,只說了句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叫他。不失分際的溫柔和體貼,不愧是好朋友兼最強工具人。自帶兩隻可愛貓,會煲雞湯、燉牛肉、煮壽喜燒,偶爾兼做私廚,天冷時會備好黑糖薑湯,還是 Intel 明日之星。 祝福施主好人一生平安,每天解 issue 順利,Ted & Bailey 身體健康每天吃罐罐。

版主 K -
感謝版主在我狼狽落難時的諸多協助,雪中送炭之恩我沒齒難忘。祝你能繼續做自己開心喜歡的事, IEO 新的一年繼續飛高高發大財。

高中同學 K -
真的好開心重新遇到妳,年末的這段日子有妳,妳的觀察和提醒都重要且溫暖無比。喜歡每一次的對話深聊,還有給彼此的支持。謝謝妳一直鼓勵我,我們的事情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

T -
如果我每年都有寫回顧的話,Tim Du 應該會蟬聯這個感謝榜多年,因為他真的是個很棒的人。

如果有人要我形容什麼是好的 peer,大概會有 87%的形容跟 TD 重疊,剩下的 13% 大概是因為人在新加坡的他於我一直是個 virtual peer (?)。從好同事變成好朋友,我大概不需要自己說太多,就也被看穿了很多脆弱的樣子。有一些自我探索經驗的人大概比較可以理解身邊的人在低谷時的狀態。謝謝你一路的支持和提醒,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以認識你真是這兩年最棒的事。

L -
也是老朋友了我就不多說。謝謝你參與了我許多不同時期的心理轉折,雖然不是天天聯繫的朋友,但又可以經常講一些好書推薦跟被會被拔舌頭的行內笑話(?)。最近的聚會越來越有半個 therapy session 之感,謝謝你一直都是溫暖且有力的存在,有你真好。

W -
謝謝你在一些日子裡讓我感到安全。明白和坦承是最珍貴美好的特質之一,能安心自在地對話和溝通自己的想法真是再好不過了。

AC -
工作上的夥伴也很重要。特別感謝闆娘 Youchi 的許多提醒包容與關心,以及中生代的戰友 E & R,跟你們一起打拼讓我覺得每天都很有動力。千言萬語留到即將要來到的 360 review 再說吧。

還有-
從少女時期就一直都在的我的精神支柱們,七閒一餅 (榕牧宜蓁葳童餅), 旗官 (石方薇萱) , 溫, 魚丸JJ,謝謝你們一直都在鼓勵我做讓自己開心的選擇,是我最好的後盾。

這兩天休假回到最喜歡的校園去被風吹跟換空氣,見了老朋友們,回到學校很能提醒自已是受了哪些刺激和啟發,是怎麼長大的,希望下個十年如果回來,也能對自己的作為和努力感到驕傲且不後悔。

2020 真是不容易,但也這樣熬過來了。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一直都相信,每天都努力進步一點點的話,管他昨天有多糟,明天都會變好吧。

--

--

Yen-ting Chang 章雁婷
Sit Down Please

在科技新創裡的社會科學信徒。擅長問問題、分析、畫重點。 興趣是雜食看書,交流想法,不務正業地跨領域。有時候意見很多,在這裏寫字記錄生活裡的靈光和鬧事。歡迎拉張椅子坐下聊天。Find me here: https://www.linkedin.com/in/yentin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