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旅遊指南:充滿驚奇的二手店

假日的瑞典人都在做什麼呢?除了自然保護區,瑞典人很大的機率會泡在各式各樣的二手店裡挖寶。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瑞典人在假日的全民運動:到自然保護區郊遊。然而瑞典的天氣有如個性善變的小孩子一樣,陰晴不定。這時二手店就成了瑞典人消磨假日時光的不二選擇。

二手店的類型?

瑞典擁有許多的二手店,主要分為兩大類型:Loppis、Secondhand

1. Loppis

Loppis 的概念近似於台灣的「二手寄賣」,主要是由個人把家裡不要的東西拿出來擺攤變現。Loppis的方式很多元,有些商店專門出租空間給私人賣家兜售商品。有時當地機構(教會、童軍團、圖書館)也會舉行Loppis,這個時候就需要留意佈告欄的活動時間,可以發現一些驚喜商品。Loppis並不是主流的二手店類型,因此在付款的方式上侷限較多,通常以「現金、Swish(銀行轉帳)」為主,需要多多留意。

2. Secondhand

Secondhand 是瑞典最常見的二手店形式,無論是市中心或者是郊區,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要查詢二手店的方式很簡單,在google maps上面輸入 second hand stores 就可以找到附近的二手店。二手店的運作原理主要是透過民眾無償捐贈家裡不需要的物品,在店家整理之後上架販售並由商家取得利潤。通常這些商家(尤其是連鎖大型的店家)都由慈善機構等非營利組織經營,因此這些利潤在扣掉營運成本之後,最終將用在該機構的社會工作項目上。

如何挑選二手店不踩雷?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購物喜好,因此以下我以自己在瑞典各地逛二手店的經驗總結了選擇二手店的方法。

1. 選擇連鎖、非營利的二手店:

先前已經提到,瑞典大部分二手店為非營利機構經營,這些機構因為不具有營利性質,所以商品販售的價錢相對較低。然而並非所有的二手店都是如此,一些商店為私人經營;通常販賣的二手商品會接近台灣的「選物」商店,亦即販賣有品牌的二手商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慈善機構經營的二手店有時也會挖到不錯的商品,因此不見得一定要到私人二手店購物。常見的連鎖二手店有:Röda korset(瑞典紅十字會)、 Myrorna、 Björkåfrihet、erikshjälpen、stadsmissionen等等。

2. 選擇位在郊區的二手店:

與市中心腹地較小的二手店不同,在市郊的二手店通常擁有較大的商場空間;雖然需要花比較多時間通勤,但是我保證絕對值回票價。寬廣的空間意味著更多類型的商品,以及更便宜的售價。如果想要找家具、腳踏車等大型商品,來郊區的二手店準沒錯。

3. 小鎮的二手店:

大城市的二手商店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產業,擁有許多居民的城市對於二手物的需求相對巨大,商品供不應求,商家擁有更多的定價權利。因此好產品週轉的速度非常快,若不是常常在逛二手店,容易找不到價格合宜。相對而言,如果到人潮較少的小鎮(或城市郊區)的二手店,就比較容易找到價格便宜、品質優良的二手貨。

掌握了以上的簡單原則,就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挑選到喜歡的商品!

瑞典有哪些二手店?

我自己算是一個二手店狂熱份子,平常沒事的時候喜歡騎腳踏車到附近的二手店挖寶,平常日下課路過二手店也會不自覺得停下來看看。到瑞典各地旅行的時候,也喜歡到當地的二手店看看有沒有有趣的東西,以下是一些瑞典常見的二手店:

1. Röda korset(紅十字會):

紅十字會是我最推薦的二手店,顧名思義由瑞典的紅十字會營運。價格是我認為最實惠的二手店之一。紅十字會的店鋪通常位於市中心附近,商品的豐富度雖然不如郊區的二手店,但是可以滿足日常的生活所需。推薦購買餐具、生活五金等。有些分店會利用廢棄物重新製作成新的商品,好看又實用;我覺得很值得一看。

2. Björkåfrihet:

這家我也認為蠻推薦的,在市中心的店家以衣物為主,而郊區的店家什麼都有,也是目前我逛過最有規模的二手店。無論是衣物、家具、五金、家電、書籍、生活雜貨等應有儘有。推薦到市郊的店鋪走走,價錢與品項都比市中心的店舖好。

3. Erikshjälpen:

整體而言這家的選的商品的品質與價格是最理想的,因此不會在貨架上面看到價格貴桑桑,又有破洞的衣服。Erikshjälpen以衣服、廚具為主打商品。最有特色的是店內有Fika的地方,想要體驗瑞典的日常?來這裡準沒錯。

4. Humana、Myrorna:

對我來說,這兩家能不能歸類在二手店是一件有點爭議的事情。相對於二手店,這兩家更像「選物店」,也就是專門賣一些復古(尤其80年代)、有品牌的衣服。當然這些物品在經過歲月的洗禮,以及近幾年復古風潮的帶領之下,價格自然水漲船高。至於有沒有值這個價錢,必須要審慎評估。但是我仍覺得值得一看,因為有機會可以找到一些歐洲製造的衣服。之前朋友就在humana 買到了一件義大利做的襯衫外套,個人覺得很好看。

二手店的特殊文化:

瑞典的二手店有一些特殊的文化。其中最特別的是莫過於結合兩個瑞典人最愛的東西:「fika」與「挖寶」。一些二手店(像是Erikshjälpen)裏面會設有fika的販賣部,讓逛累的人可以找個地方休息,吃一點東西。通常二手店賣的fika飲料與甜點也都比咖啡廳便宜,成為人人喜愛的場所。

除此之外,紅十字會與一些二手商店會嘗試將破舊衣物裁剪,並重新設計、裁縫成新的商品,像是做成圍裙、手提包、購物袋、腳踏車座墊等等。相對而言價格比較高,但是仔細看可以發現質料都很不錯,我曾經在紅十字會的二手店裡看到了一個用真皮、針織布料做成的手提包,非常好看!

跟一般的超市一樣,有的二手店也會喜歡自己製作拼布購物袋買給顧客,同樣也是用廢棄布料做成。每一個購物袋的花色都獨一無二,我認為是個非常有特色的紀念品。

論二手店文化

1.古著vs 二手?

二手店應該是鼓勵大家重複使用,並以便宜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買新物品的選擇。然而一些二手店的定位更像是「古著店」,也就是專門賣一些復古的服裝。從運動服、西裝、甚至是毛皮大衣都有。如果對幸運的話,有時候會找到一些歐洲製造、衣況良好的的復古服飾。然而有時候古著店的定價會比一般的二手店更為浮濫;一些質料、品牌皆不理想的衣物僅是因為設計復古,而被貼上高昂的價格,讓人不僅思考這樣的價格與服務是否已經超出二手店的範疇?

2.平價?不平價?

隨著復古風的流行,許多物品變得供不應求,自然變得價格高昂。除此之外,有時二手店還會有價格浮濫的現象。二手店的定價並非固定,而是由工作人員(志工)訂價並上架出售,這樣人工的方式會造成某些商品的價格超出原本應有的價格,因為不是所有人對商品的價格一樣敏銳。這個現象通常會出現在「熱門」,以及「有品牌」的商品。舉例來說比較高級的餐具硬是比一般的餐具貴上一倍;或者是IKEA 的保鮮盒甚至賣的比原價還要貴。

3.循環經濟vs 浪費?

俗話說得好:事情總是一體兩面。要怎麼解讀一件事情,全看觀看的角度。我認為瑞典的二手店文化很有趣,是在台灣比較少看到的,但是並沒有想要表揚二手店文化。二手店在瑞典林立的正面表述是惜物的象徵;與其將不要的物品丟棄,人們選擇將物品捐贈給二手店,讓公益機構的二手店將銷售盈餘用在社會工作上。

另一方面,這種現象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瑞典是過度消費的社會。在物品還沒有損壞之前,就已經流落街頭,成為人們棄之不顧的東西。二手店的誕生,或許就是因為想要改善這樣的消費行為而生。曾經在瑞典公視上看過一個紀錄片,談論一些非法集團私設衣物回收箱,將瑞典人丟棄的衣服賣到東歐,藉此獲取巨大的利潤。實際到東歐一趟發現,當地的二手店確實很多衣服都是來自瑞典;某種程度上暗示了瑞典的社會問題。

二手店推薦買什麼?

1.餐具、廚房用品:

這是我最推薦在二手店購買的東西,因為廚具通常歷久彌新,非常耐用,不容易壞掉。通常年份比較久的餐具做工也比現在的還要好(也更好看)。只要仔細尋找,就可以找到實惠的歐洲製造的餐具。推薦挖寶項目:燉鍋、鑄鐵鍋、陶鍋、盤子等。

2.明信片:

明信片是我第二推薦的商品。在瑞典明信片價格昂貴,買到好看的通常要花到100多台幣。在二手店的角落常常會有一盒裝滿明信片的盒子,裏面滿滿都是歐洲、瑞典的明信片,價格落在3~15台幣;有機會可以找到很漂亮的古老明信片,送給親朋好友。

3.衣服:

衣服是見仁見智的東西,有些人很介意穿別人穿過的衣服,有些人則不會。可以試著找一些品質好的二手衣,好看又舒服,是個非常好的投資。

4.家具:

家具也是非常推薦挖寶的東西。跟餐具一樣,家具不容易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毀壞;而且新品與二手品的價差會非常大。幸運的話可以找到一些非常便宜又好看的家具妝點自己的家。

5.電器:

電器通常比買全新的更便宜,然而二手電子產品可能有使用壽命的風險;當複雜的電子設備壞掉需要維修時,反而可能需要花上更多的銀彈。燈具是我最推薦的電器,因為構造簡單,容易維修,也不容易壞掉。

6.書籍、黑膠:

二手店有需多黑膠唱片,通常是以歐洲、瑞典當地的音樂家為主。如果喜歡古典樂的人也很適合找找看有沒有喜歡音樂家的黑膠唱片。我個人則是喜歡買書,尤其是一些植物圖鑑,讓自己更認識一些北歐特有的動植物。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attsai0213@gmail.com

最後,非常感謝閱讀到此的您!您的閱讀與回饋都是我持續寫作的最大動力

我是瑞典夜未眠,我們下個不眠之夜見!
瑞典夜未眠 敬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