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旅遊攻略:火車

在來到瑞典之前,我都不知道搭火車是一件如此刺激的事

瑞典是個幅員遼闊的國家,國土面積有15個台灣大;而光是第一大城斯德哥爾摩與第二大城哥德堡之間,相距約500公里,相當於5~6小時的車程。然而若是搭乘火車,僅需要3.5小時,省下近一半的通勤時間。因此在瑞典,若是想要在城市間移動,搭乘火車是既方便又快速的選擇。

在台灣生長的我們,火車都是由台鐵服務;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我們頂多知道火車有分車種,像是自強號跟區間車;而車票則因車種的不同,有著不同的票價:越快的火車,票價越貴。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在瑞典,火車公司不只一家;搭上火車之後,還要小心你座的車廂會在某個轉運站分離,只剩一半的火車會開往目的地;更甚者,有些火車在你一覺醒來,居然已經到其他國家了!

看到這裡,你肯定覺得在瑞典搭火車很複雜,但是不用擔心,其實只要搞懂瑞典鐵路的運輸邏輯,就不會一頭霧水啦!下面針對瑞典火車系統、購票方式、以及搭乘技巧進行詳細說明。

瑞典火車種類:

  1. 城際火車瑞典國營火車稱為SJ,1856年成立,瑞典城府持有100%的股份,可以說是瑞典的台鐵。主要營運瑞典城市間的交通,像是從斯德哥爾摩到哥德堡。在瑞典的火車決大部分都是由SJ營運。
  2. 地方火車:根據瑞典法律,地方政府有負責轄區交通的職權;故只在省(縣)內的移動的火車路線,由地方政府營運。名稱為「地名」+trafiken (交通)。例如 馬爾默屬Skåne縣,則火車會有 skånetrafiken的字樣; 首都斯德哥爾摩則是SL( stockholm länstrafik,斯德哥爾摩縣交通)
  3. 跨國火車:雖然瑞典位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瑞典與歐洲大陸有道路相連Öresund 松德海峽大橋連接瑞典與丹麥,因此火車可以直接從德國發車,經丹麥後,直接開到瑞典境內。跨國火車公司很多,像是Öresundståg 火車公司連接丹麥與瑞典南部的交通;而Snälltåget 公司則是可以讓你從斯德哥爾摩一路搭到德國柏林!

買票方式

一、上網:

SJ是瑞典最大的火車營運商,在SJ的網站上可以查到所有火車的時刻表(城際火車、地方火車、跨國火車都找得到)。跟台鐵一樣,選擇啟程站、終點站、時間就可以知道有哪些火車了。

但是!不同的訂票平台會有不一樣的票價,退票手續費也不一樣。因此假設在SJ網站上查到的火車是由其他公司營運,不妨他們的網站看看是否有更多優惠。

常見火車公司網站:

  1. SJ瑞典:https://www.sj.se
  2. Oresundståg:https://www.oresundstag.se
  3. Snälltåget:https://www.snalltaget.se

上網買票後,火車公司會把票寄到你的Email,之後在拿裡面的QR Code 給列車長驗票即可。

二、火車站:

假設不會用網路購票,火車站服務台也是個好選擇。不知為何,有時候在櫃檯買到的票,比網路上查到的還要便宜!如果是喜歡票根的人,很推薦這種方式。

三、自動售票亭:

自動售票亭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除了很難操作之外,價格也比上述兩種購票方式貴(基本上是原價)。除非真的沒有辦法,不然不推薦在自動售票亭買票。自動售票機的票就是一張收據,請不要把它誤認為是刷卡明細就丟了!我自己用自動售票機買過幾次票,看到列車長驗我那張像收據的票就覺得很有趣。

瑞典搭火車Tips

一、設定時間:

在瑞典,火車站與火車站之間的距離很長,且火車班次不像台灣密集;倘若忘記下車,就會非常麻煩。我坐火車的時候都會在抵達時間前20分鐘訂一個鬧鐘,這樣無論是作其他事情,或者是小睡一下,都不怕坐過站。

二、沒事多問列車長:

有一次我出門旅行,搭火車回家的路程中,發現列車在某一站停了很久,並且列車長用廣播咕噥了幾句。我看了一下車票,是直達車不用轉乘,於是就問一下列車長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列車長看了我的車票趕緊跟我說:「到1~6車廂」。直到那時我才知道我搭的這班火車,6~12節會在這站分離,只有1~6節會繼續開到我家附近的車站

當我走到出車門,才發現火車已經分離完成,再2分鐘就要發車了。車廂分離的事情,沒有寫在車票上,僅透過列車長廣播告知乘客而已。所以當發現有任何異狀時(像是火車停下來很久),請雞婆一點,多問列車長幾句,可以免去露宿街頭的風險。

最後附上瑞典火車路線圖,綠色部分由SJ營運,其餘則是地方政府、外國鐵路公司營運。

瑞典火車路線圖

https://www.sj.se/content/dam/externt/bilder/ovrigt/kartor/sjlinjekartahelasverige-sv-2022.pdf

俗話說得好:有一好沒兩好。搭火車雖然方便,但是仍有不少缺點;若是想要深度瑞典旅遊的人,不妨考慮租車,可以參考本篇:北歐瑞典自駕全攻略:租車應該知道的事

好了,以上就是瑞典搭火車的小撇步;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attsai0213@gmail.com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歡迎Tip我一杯茶(見下方),讓我能在夜深人靜時打起精神,繼續創作。

我是瑞典夜未眠,我們下個不眠之夜見!

瑞典夜未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