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為公司代表回SCAD啦!2023 CoMotion心得及給學生的面試建議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Mar 25, 2023
畢業四年終於回到學校的我(右一),另外兩位是我的同事Addy及Chrissy~

Read English version here!

一年一度,由SCAD Motion Media Design學生舉辦的CoMotion是一場將學生與業界接軌的重要活動,許多動態設計公司都會在這天來到學校,給予學生作品集面試(Portfolio Review)、舉辦講座、票選優秀學生作品(Student Showcase)、以及會後與學生自由交流(Mixer)。

對於接近畢業的學生而言,這是找到實習及工作的大好機會,藉由跟公司面對面交流、並介紹自己的作品,能讓對方更快速地認識自己,事後再藉由一步一步follow up得到正式的面試機會。

每年由MOME學生製作的Title Sequence也是一大亮點,今年的設計跟動態都超猛我超愛!

我們公司每年都會參加CoMotion,以往多是ECD或CD代表參加,這次由於ECD老闆放假去了,因此由我(見縫插針)代為參加!由於這是我第一次以公司代表的身份回到學校,知道的當下真是既興奮又緊張!

為了找到合適的夏季實習生,我們很早就開始關注CoMotion的相關訊息、將有潛力的學生資訊整理成清單,以便在活動中找到他們、跟他們聊天並確認對彼此有沒有興趣,會後也有各種side chat及email follow up,為的就是找出最適合團隊的學生人選。

這次的活動,讓我能夠從公司及僱主的角度出發,與學生交流並給予建議,以下是我針對這次CoMotion,整理了幾點學生們在找工作及參加徵才活動時,可以注意的地方!

🎨 作品集 Portfolio

在動態設計產業而言,作品集基本就是每個人的門面,好的作品網站不僅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也能讓對方了解你的個人資訊及求職狀態,在茫茫人海中快速確認你是不是潛在人選。

除了作品本身要夠優秀以外,網站本身的呈現方式也很重要,以下是我認為學生在準備portfolio時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

1. 作品重質不重量
每位雇主或面試官通常只會有1~2分鐘瀏覽你的作品,因此請將最優秀、最能代表你的作品放在最顯眼的位置,至於一些早期還不成熟的作品、未完成的草稿等不用全放上來,挑選比較好的整理成一頁取名為 playground 或 sandbox 即可。

2. 不要有錯字(typo)
非母語者記得再三檢查你的文法及拼音正不正確,尤其作品標題、描述欄、自我介紹等,錯字連篇對面試官而言是很大的扣分,會讓對方懷疑你是否有基本溝通能力。

這次面試時有遇到幾位作品不錯、但網站上有錯字的同學,當下真的覺得很可惜~
建議網站完成後多找朋友幫忙檢查,或是用Grammarly、ChatGPT等工具幫忙校正也很不錯!

3. 確保連結正確、好瀏覽
網站完成後記得再三檢查每個連結是否都正確,有時點了A作品卻連到B頁面真的很惱人。
此外,網站版面也不需要太華麗浮誇、或使用大量特效,畢竟若在網路不穩的情況下會非常難瀏覽。乾淨一目瞭然,讓人能一頁一頁順順看下去是最理想的。

4. 過程及Credit很重要
許多同學的作品頁面只有完成影片及幾張styleframes,這是不夠的,記得放上作品介紹及過程,包含概念發想、草稿、分鏡、角色設計及動態測試等,這些資訊是向面試官證明你有能力發想點子並逐步執行,而非想到哪做到哪。
若是團體合作,請清楚註明團隊有幾個人、你負責的部分有哪些。

這邊附上我的畢業製作頁面當作範例!

5. 附上個人資訊
個人資訊頁面除了自我介紹、興趣及擅長的風格外,也記得寫上你的主修科系、年級、畢業時間等(或直接附上resume)。除此之外,也記得留下email讓公司可以聯絡到你!

有些人會放像下圖這種contact form讓別人留言,但我跟同事都不建議,
因為訊息送出時不像email能c.c.多個人,也不好follow up,且有些介面還很難用,
因此還是留email最直接!

🥴 面試及自由交流

CoMotion中有許多能與公司代表交流的機會,除了portfolio review以外還有一堆mixer,甚至連走在路上都會遇到趕場中的公司代表。

如何把握這些時機,表達對對方興趣的同時又不過於咄咄逼人,相信是許多人(尤其是國際學生)一大煩惱。

雖然我離社交達人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但還是整理了幾個非母語學生們在參加networking活動時可以注意的重點:

1. 英文口說請練好
如果你對口說沒什麼自信,平常也沒有太多用英文聊天的機會,記得一定要在活動前多練習,才不會在活動時怯場或支支吾吾、表現不得體,尤其在portfolio review這種跟公司一對一聊天的場合,更要事先準備好自我介紹及作品介紹,正式上場時才能自然應對。

這次活動中跟我們聊天的學生非常多,其中也包含台灣人或其他國際學生,總體而言大家都表現得很好,
能夠自然地跟我和同事聊天,但還是有少數人的表達及應對稍嫌僵硬,跟其他人相比相對卡一點,
但只要多練習,相信大家未來遇到這樣的場面都可以更有自信!

2. Small talk 技巧
相信small talk對許多人來說都很頭痛,但在networking時卻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尤其在只有短時間交流的情況下,如何快速丟出適合的話題、應對並結束,是讓對談順暢的關鍵之一。

雖然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教導small talk的影片,但與其硬背這些話題,我認為臨機應變、根據當下的氣氛來反應才是最自然的,而要達到這點就需要仰賴大量的練習,來建立自己的社交語感,比較沒經驗的同學,可以從跟身邊不熟的人small talk開始~

我之前的文章裡也有提到許多內向者的社交小技巧!

3. 主動提問
無論是portfolio review或自由交流時,我認為學生都可以試著掌握主導權,向公司詢問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像是對自己作品建議、在業界工作的心得、對方公司規模、工作環境、目前有什麼職缺等等,通常越精確、簡單的問題越適合,畢竟是對方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內容,只要時間允許,應該都能得到很多實用的資訊!

因此,如果在portfolio review或mixer有跟公司聊天的機會,幾句寒暄之後就好好把握機會認識對方吧!

✉️ Email 及 Follow up

活動結束後,為了進一步跟公司建立聯繫,也別忘了寄出follow up email給有聊過天的公司,表達感謝之外也可以進一步詢問未來有沒有合作機會。

以下也列出幾點寫這類Email需要注意的地方:

1. 避免使用模板
有些同學因為要寄出的Email數量很多,會把同樣的內容改個公司名字就重複寄出,這樣其實非常容易被認出是模板,也會讓對方留下負面印象,個人非常不建議。
如果真的不想每封信都客製化,至少在打招呼及回顧活動時聊了什麼的部分,要針對不同對象改寫一下,畢竟總不會跟每個人的聊天內容都一樣吧…😅

2. 表達對對方公司的興趣
有在求職的同學,記得把握機會詢問對方有沒有職缺,並註明自己的畢業時間、在找什麼樣的工作等;若在活動中沒有機會給對方看作品,可以在信中再度附上作品網站及簡短自我介紹,這樣若是對方有相關的工作機會,便可以把你放入候選名單~

3. 簽名檔連結記得檢查
最後,送出前除了確認對方名字以及公司名字有沒有寫錯之外,也別忘了檢查自己的簽名檔,有沒有附上正確的資訊及網站連結,如果是新的簽名檔,在寄信給公司之前,可以先寄給朋友測試一下!

🐳 活動感想

雖然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我並不是一個善於社交的人,但這次能夠跟同樣是SCAD校友的同事們一起回到學校,以女性領導階層代表公司出席真的別具意義!加上我們三個之中有兩個非美國人,在一群代表之中又顯得特別突出,各方面而言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成就!

Boston機場出發照!

為了每一個環節都參與到,從早到晚的行程時常讓我們常常忙到沒時間喘口氣,連吃飯都要狼吞虎嚥才能趕得上下一場活動,晚上回到飯店時即便早已筋疲力竭,還要花時間整理當天聊到天的同學資料,不能馬上進入耍廢模式,真是佩服所有全程參與的公司及同學!

然而,這兩天得到的正向能量及回饋卻讓人覺得這一切都值得,能夠再度回到學校、看到這麼多優秀的學生作品,還能跟這些創作者聊天、感受他們投注在作品上的心血,真的很感動,也讓我彷彿回到自己還在學校努力創作的時光,希望這些同學們未來都有很棒的發展!

活動期間也遇到好多人來跟我說讀過我的文章,且覺得很有幫助,真的很感謝你們的回饋!同事知道我有在寫文章後也都很驚訝,還用網頁自動翻譯來看我之前的文章,真是有夠害羞……😳

整整兩天的活動結束後,我們三個因為太興奮,直到隔天到了機場準備離開時,還在登機門旁不停的聊著活動中的各種細節,聊著聊著……

就錯過我們的飛機了🤪🤪🤪🤪。

於是我們被迫在SAV又多待了一天,當天是週日且雨下超大,
我們在外面跑來跑去被淋成落湯雞之後,回到飯店趕緊先處理一下隔天週一的工作內容,
把重要的note傳給同事,以免專案因為我們隔天無法進公司而延誤,然後再早早上床睡覺,
好趕上週一凌晨的新班機。

因為這個樂極生悲的插曲,我們瞬間增加了一堆支線任務要處理,真的超累又超糗哈哈哈,幸好隔天我們就順利回到波士頓啦,也為這趟旅程畫下不完美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句點,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回來玩!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多一點拍手吧!👏🏻👏🏻👏🏻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