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生活近況更新|在家工作、簽證受影響?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Mar 24, 2020
公司視訊會議實況(右上:把Cintiq裝在行李箱準備扛回公司的 V,右下:不得已得進公司於是自備了(?)護目鏡以及清潔噴霧的全副武裝的 L)

2020想必對所有人來說都將是難忘的一年。

1月時我回台灣放了個假,再回到美國便迎來瘋狂加班的 2月,好不容易結束了個大案子、日光節約開始、天氣回暖、下班時間回家總算不再是一片黑暗。

才正想好好享受正常上下班的日子……美國就迎來了疫情大爆發。

不過,在談論美國如何爆炸前,先讓我們從今年年初的情況開始說起……

2月時還我們還在享受加班的溫馨時光(?),Photo by 厲害ㄉ同事

疫情未爆發前

其實自1月中回到美國,我就每天都有關注新冠肺炎的疫情。

從一開始中國境內失控、武漢封城,再到台灣案例數開始增加、發生口罩之亂、武漢包機等事件,以及之後的韓國、日本紛紛淪陷,再後來蔓延到義大利、甚或全歐洲,整個過程我算都有即時跟上。

由於幾乎每天把台灣新聞當成上班BGM在聽,因此雖然肺炎議題當時在美國的關注度不高、身邊也沒什麼人討論,我仍開始默默提高警覺,勤洗手、搭地鐵時盡量躲在角落不面對人群、每天到公司及回家之後都用酒精擦拭手機跟常接觸到的物品。

很神奇的是,當時我便開始在Amazon及藥妝店想找口罩,但不是售完就是起碼要等一個月以上才會到貨,對比街道上完全沒有半個人戴口罩的現象實在令人不解,後來根據在北京工作的我妹敘述,才知道美國很多華人早在中國疫情擴散時就開始囤口罩了,無論是寄往其他國家或是自己留著用,總之各大通路大約在1月底左右就買不太到口罩了,而疫情大爆發的此刻就更不用說。

網站上寫著口罩4月才會到貨(而且超貴),然而地鐵上沒有半個人戴口罩。(此為2月時的情況)

波士頓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是在2月1日,是一名從中國回來的學生,當時他確診之後,曾經接觸的對象據說很快就被掌握並追蹤,因此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

上述這篇報導中也提到 “The risk to the public in Massachusetts still remains low.” 以及 “The flu remains more dangerous for people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no one has died from the virus in the U.S.” 可見當時對於疫情的預測仍處於樂觀的狀態。

2月底為止,雖然各州都有陸續傳出確診病例,但似乎沒有引起什麼討論,政府也沒有特別呼籲或宣導,於是大家還是照樣開趴聚會、旅行趴趴造,整體氛圍相較於當時已經全副武裝的亞洲國家來說簡直像平行世界,我也被「美國好像不會有事」的影響而放鬆了警戒,雖然還是維持著洗手跟消毒的習慣,但並沒有特別減少外出或聚會的次數。

2月初我還很不知好歹地跑去滑雪~

然而,3 月之後情況就180度大轉彎啦!

由於疫情逐漸失控,繼亞洲、歐洲紛紛淪陷後,WHO於3月11正式定義新冠肺炎COVID-19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傳染病,美國也因為各州都逐漸出現疫情擴散的趨勢,川普大大終於在3月13日宣布全美進入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

3月12日時美國各州的確診情況。來源
疫情在各國爆發後,各種meme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產生。(

所有人在家工作

由於疫情開始受到重視,我們公司也在3月10日發了正式公告,要求每個人若有流感相關症狀,就必須請病假或者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如果擔心病假額度會消耗完可以跟公司反映。

當時我跟另一個同事還在考慮要不要主動提出在家工作,畢竟即使當下沒有症狀,每天搭乘地鐵、接觸人群還是很難確保不被感染。

然而還不等我們反映,在3月11日WHO宣布新冠肺炎為世界大流行後,公司便迅速在3月12日宣布全體開始在家工作,暫定持續至4月初,並視情況延長,且當時我住處包含我在內的四個室友也全都開始在家工作了。

在家工作乍聽之下很愉悅,既不用花時間通勤、也不用早起化妝打扮、甚至想躺著辦公也可以,但真正執行起來仍有很多難以適應的地方:

首先,對於打字很慢、視訊軟體操作也不大熟悉的我來說,溝通上往往需要花更多心力應對,有時即使只是一個簡單的訊息,都要思考很久要怎麼回,且由於擔心漏掉重要訊息而被當作在偷懶,我反而過得比在公司時還要緊張,幾乎整天都守在電腦前。

再來就是網速的問題,由於常常需要從公司伺服器下載或上傳資料,家裡的網速實在不是很給力,且檔案管理也不如在公司時來的直覺,考慮到之後還得將檔案整合進公司的資料庫,常常都要煩惱要怎麼命名歸類才不會造成混亂。

不過,在這樣的非常時期,我仍很慶幸自己的工作大致上沒有受影響,公司為了讓大家能順利遠端工作也做了許多調整、並時不時傳訊息問我們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需不需要找人聊聊等等,很努力在關心每一位同事的狀況。

視訊會議時大家還不忘發揮創意,把背景換成各種莫名其妙的東西XD

宅在家的生活

美國從3月開始,NBA球員確診、賽事取消,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設施關閉,許多餐廳也取消內用,只能夠外帶或外送,加州、紐約等各州陸續宣布stay-at-home 或 shelter-in-place,我所在的麻州也在3月24開始實施stay-at-home,要求所有人除生活必要活動(購買食物、藥品、加油)以外不得出門。

不忍說我真的很佩服美國人苦中作meme的能力XD

連續的重大政策頒布,讓美國很多地區發生類似於台灣的囤貨潮,出現衛生紙、紙巾、乾洗手及乾糧、冷凍食品等被搶購一空的現象。

不過,早在公司宣布在家工作開始,我就已經盡量不出門了,這兩週以來除了兩次寄包裹、兩次採購食物之外我就沒再踏出家門過,前幾天因為太想喝手搖杯,又看到外送app瘋狂打廣告,一時手滑就訂了一杯外送,小費還不小心給超多,最後總價將近$10,堪比台灣一頓大餐。

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喝手搖杯,沒 有 人 。

由於原本我就喜歡待在家,所以日常生活並沒有太大問題,目前食物跟生活必需品大致都還買得到,因此我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卯起來囤貨,仍維持每週採購1–2次的頻率、吃新鮮的食物、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持心情穩定,真的很煩躁時就想辦法找人語音聊天。

meal prep跟做甜點也是能放鬆心情的方法。右圖是最近很愛的地瓜布朗尼

工作簽證受影響?

上週五3月20,美國國務院突然宣布為了延緩疫情擴散,將暫停受理所有常規性移民及非移民簽證預約,重新開始受理的時間未定,由於我目前的OPT 4月底到期,正在申請新的工作簽證,看到消息的當下超級擔心,很怕在OPT到期後因領不到新簽證而無法工作,甚至超過能合法待在美國的時間而必須離開。

光是簽證的準備過程就已經讓人很焦慮了(相關心路歷程之後絕對可以寫成一篇文章),好不容易一切都準備得差不多時,又在節骨眼上遇到這樣的突發狀況,加上疫情延燒造成的種種不確定性,真的覺得超級害怕,感覺所有計畫都在一夕之間就被打亂。

好在今天收到律師的回信,得知暫停受理的範圍主要是綠卡等需要親自面試的簽證、以及一些premium processing的案子,我的簽證目前並沒有受到影響,聽完真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雖然現在疫情變化迅速,之後會不會有更多後續政策調整還很難說,但只少目前為止還算幸運,希望後續流程也能順利嗚嗚。

美國肺炎疫情現況

截至今天(3月23日),美國已有超過4萬人確診,560人死亡,情況最嚴重的分別在東岸紐約州以及西岸華盛頓州,由於這幾天美國開始積極篩檢,單日確診數大幅增長,光是22日就增加了一萬多例。

美國目前已突破40000確診。來源

雖然美國封關中國封得早,但後續對疫情的輕忽及誤判、以及沒有把握時間累積醫療資源和各種物資,導致雖然爆發時間比歐洲或其他地方晚,但終究還是躲不掉,目前已經社區感染想驗也驗不完了。

美國人防疫的態度

雖然有時仍會聽說有屁孩不怕死堅持開趴、酒吧關店前一天大排長龍、基督徒堅持上教堂因為覺得神會保護他們等,迫不及待想和更多人分享病毒的雷隊友,但我身邊的美國人無論是室友還是同事,其實都有努力遵守政府的公告。

除了前面提到的在家工作以外,許多同事因為擔心把疾病傳染給老人,取消了近期的家族聚會、改為乖乖待在家;大家也不時會在群組互相提醒多洗手、少出門,以及轉貼各種相關報導。

一篇Tomas Pueyo撰寫的文章:Coronavirus: Why You Must Act Now,宣導以「保持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ing)來「壓平曲線」 (Flatten the curve) 的防疫觀念,也得到大量的分享。(以下為中文翻譯版)

設計師 Sarah Beth Morgan也在IG發起了Draw from a distance的活動,鼓勵大家用插畫的方式分享隔離時的生活,像是有什麼特別的體驗、或意想不到的收穫等等,這篇文章的首圖便是我參加第一天的創作。

設計師Sarah在IG發起的活動,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參加!

小結

雖然短期之內肺炎疫情的延燒,必定為每個人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以及情緒上的負面影響,而這個考驗會持續多久仍不得而知。

身為平凡人的我們能做的不多,無非就是讓自己保持健康、冷靜面對未來發生的各種情況,並在最大限度下防止疫情的擴散,像是避免出遊、群聚、減少社交活動、多洗手、保持環境整潔等都是相對容易達成的。

此外,適當關注相關訊息但不要恐慌,也不要歧視染病的人、或對特定的人貼標籤,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對於一線醫護人員以及患者而言,這會是攸關生死的戰鬥,我們該做的是成為他們的後盾,而不是負擔。

雖然美國目前還處在大爆發的階段,但我暫時還沒有回台灣的打算,一方面是還有工作在身、簽證過渡時期也不適合離開美國,更重要的是不想在疫情緊繃的狀態下冒險搭飛機,要是不慎被感染還會造成額外的醫療負擔,此刻還是先把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我乖乖待在家就好。

當然每個國家的疫情及政策都不同,其他海外的朋友們多請評估自己目前的情況再決定~!

最後分享一支近期的波士頓空拍影片,我自己覺得蠻美的~

希望台灣跟國外的各位都能夠平安順利地度過這次的疫情,大家一起努力吧!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多一點拍手吧!👏🏻👏🏻👏🏻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