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寫作-不斷變遷的世界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5 min readFeb 11, 2018
Photo by Oliver Thomas Klein on Unsplash

這一年多來,感受到Medium漸漸在華語世界也開始興起,又讓我回想起這一路來,在網路上寫作的種種回憶….

沒日沒夜的BBS

我剛進入大學的那個時代,好像是windows正要進入win95的那個時代(天啊~~好久以前),那個時代大概是資工、資管的學長,或某些電腦玩家比較常在玩電腦。我記得一開始,我們都要偶爾找課餘時間,去電腦教室,用舊舊的電腦(可能是windows PC,或是一些更舊的Macintosh classic之類的電腦),不太好用的進入學校的信箱看信。

(圖片來源/The Verge)

那些日子,除了看看email之外,另外大家比較有興趣,應該是登入學校的BBS,開始在各大板、自己的系板上開始體驗所謂的網路交友、網路寫作。

那個純文字的時代,BBS的很多版是大家每天必上的小天地,在興趣板上發發文章建立自己聲望、在系板班板哈拉分享、跟學伴、學弟妹傳傳訊,日子一天一天過,沒日沒夜,當時,大家都有個BBS人生。

回憶中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

對我來說,真正在網路上寫東西、分享圖文,大概是從「明日報個人新聞平台」開始(不過我有點想不起來一開始是不是叫這個名字)。那時,明日報就像是一個美好的文青薈萃,那時各種社群平台在台灣都還沒有風行,除了BBS之外,明日報儼然成為各路好手與世界接軌、交流的好管道。

當時我很歡拍照,會把自己拍的照片,加上一些短文、不成文的小詩,雖然不至於為賦新辭強說愁,但,也是每天都很熱切的希望在生活中,找到一些美好的、小確幸的、小悲傷的、小感動的…小小想法,用自己的照片與文字,想要與全世界分享。

我記得當時,因為我的文字風格、暱稱名字(我當時叫做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XPP,很多網友都以為這個帳號是個女生。而,因為在明日報發表圖文,我真的認識了一群網友,這些網友,到了變成多年的好友,一直到現在。

明日報對我們這群人來說,有很多的回憶。比如說,我們會在快整點的時候把文章寫好,但等待著,想搶在整點的時候發表PO文,因為整點的時候,系統會把最新PO文show在首頁,大大增加曝光的機會。

明日報裡面,有好多個領域的高手,寫詩的、寫極短篇的、心情分享的、圖文創作的、攝影類的、生活點滴的….大家都經營的滿認真的,每天大家互相串門子留言、分享,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XP)

無名小站的風花雪月

無名小站應該是台灣的另一個傳奇吧,它開始走紅後,原本只在明日報寫東西的文青們,有些人漸漸也開始在無名小站開啟了分台。

但無名小站的整個感覺跟明日報有很大的不同,除了一群比較文青類的人類之外,有更多更多是各學校的學生妹、學生弟,一開始是大學生比較多,但後來高中生、國中生…小朋友們也都在這個天地盡力展現自己。

無名小站,除了文青類文字之外,更多的是各種辣妹帥哥的生活點滴分享,除了文字,照片、相簿更是一大重點。

我自己就這樣,同時兩邊經營了好一陣子。

此起彼落的部落格

記憶中,有一陣子,網路寫作的圈子開始流行自己架站寫部落格,於是有些比較厲害的人是,除了一些公共平台外,也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但這塊我一直沒有觸碰,曾想了解,但好像智慧不夠…

有一段時間,各家平台都開始做自己的部落格,部落客們有一堆選擇,隨意窩Xuite痞客邦、天空、樂多、無名、明日報、Blogger….族繁不及備載。

好多的部落格平台,彼此共存,但也此起彼落,各有消長。後來,有些平台關了,有些平台則是風華不在。

社群平台興起

就在這樣各種起伏變化的時候,社群平台也跟著興起,FB、噗浪、推特…等等等。有一天,突然間,你會發現,大家好像都在這些平台分享了,部落格好像不再被談論。

因為社群平台的定位與呈現方式的關係,改變了大家發表、分享的方式。照片、圖片,甚至是影片,地位越來越重要,文字好像變成配角了。

我自己大概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很少真正寫東西,以前拍了一張照片,可能會寫個短文字在部落格分享,但開始大量用FB,加上那些平台沒落後,漸漸開始變成以分享照片為主,文字越來越少。

一開始,我還會拿相機拍攝,再傳進電腦編輯後PO出。到後來,連相機都不拿、電腦都不開了,一切都在手機完成。

文字也越來越少,手機照片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影片類的分享。

文字風潮再起?

我自己大概是2016年左右知道有Medium這個平台(一開始是知道他是個App),2017年開始漸漸發現這個平台有華文的東西出現。到了2017年中之後,發現好像越來越多華人開始玩這個平台,甚至有這樣的FB社群。

我很早就註冊了Medium的帳號(一開始只在手機App上),但因為當時幾乎都只有英文內容,所以就擱了好一陣子。這半年來,看到一些各領域的能人志士們開始都進駐Medium,並開始發表很多言之有物的內容,我也開始比較認真的在這個平台看內容、觀察它的發展。

現在,Medium平台的訂閱成了我滿重要的一個知識吸收管道之一。感覺大家在這邊寫東西,都好會寫,寫得好深入,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那個時代的東西,比較多感覺會比較個人、小世界。但現在我看到Medium裡面這應該算是第一批投入的能人們,寫的東西,都是更大格局、更深入,對媒體、產業、藝術、文化…等等大家都有好厲害的想法跟觀點。

也因此,好一陣子,我雖然有在想要不要又開始寫寫blog類型的東西,但一直沒動手,因為覺得,好像大家都太厲害XPP

但,今天無意間看到「有一定要很厲害才能經營部落格嗎?」這篇文章,突然又覺得說,想那麼多幹嘛..哈哈…

於是就寫了我的第一篇文章….

--

--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熱情的紅+憂鬱的藍。神秘而邊緣,靜默卻奔騰。紫色世界,邊緣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