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的魅力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Aug 3, 2023
1964年的中國大外宣

還是中國好

西非的尼日(Niger)發生政變,支持叛軍的民眾在抗議時,一邊批評前殖民者法國的剝削,一邊高喊「俄國萬歲」。

這讓我想起中國電影「戰狼 2」的情節。

從人民解放軍特種部隊退役的男主角冷鋒,來到每個非洲國家工作,當地陷入內戰時,他挺身而出打敗趁虛而入的西方惡徒,並救出受困的平民百姓。在護送他們到中國大使館的路上,經過了叛軍交戰區,他把中國國旗纏在手臂上,高喊著「是中國人,停止射擊!」展現了中國五星旗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威力。

我是在烏汀內(Udine)的遠東影展看到「戰狼 2」,大概是慕名而來,放映前突然湧進大批中國人,加上是義大利人放鬆娛樂的週五夜晚,劇院裡座無虛席。開映後,劇院裡的笑聲此起彼落,一邊是中國人驕傲的拍手叫好,一邊是義大利人覺得情節誇大荒謬的訕笑。

夥伴批評這是一部爛片,但我基於採訪和研究的精神,堅持要看完。劇終已經是半夜,餐廳都關門了,夥伴抱怨為了一部爛片讓他飢腸轆轆。

我說,「就算是爛片,但挺有娛樂效果,義大利觀眾也笑得很開心啊。」他問,「你覺得,把這部片拿到非洲去放,當地人也會笑得很開心嗎?」

我不知道「戰狼 2」是否到非洲放映,也不知道當地人的反應如何。不過,西方殖民主義和資本主義在非洲的新仇舊恨,成了中國傳遞大外宣和俄國宣布假資訊的種子的沃土。

中國的大外宣在非洲的確順延著戰狼風格,一些漫畫吹捧中國是救星、友善合作者,把歐美描繪成傲慢的西方人、貪婪的掠奪者。擅長假新聞的俄國也不落人後,透過廣播、報紙貶抑西方、讚揚普丁,尼日的抗議者高喊「普丁萬歲」並非無中生有的口號。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歐盟、北約(NATO)譴責普丁毫無道理的戰爭,以英語為首的國際媒體也是順應這個潮流。

然而,在國際組織的會議上,西方聲量雖大,但多數國家選擇當沉默多數,不願意在西方和俄國之間選邊,遇上美中較勁時,也常常作壁上觀,不想成為大象打架的腳下草皮。七月初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部長級大會上,西方占據了多數發言時間,試圖主導議題,但在沉默多數的支持下,中國籍的主席屈冬玉最終如願以償增加預算、通過計劃案。

我也曾經在難民身上見識到中國魅力。

難民在2015年如潮水般湧入義大利,在米蘭火車站前的大樹下,我和來自中亞、南亞的難民聊了聊。

一名阿富汗難民的英文非常溜,他批評美國邪惡,難民潮是西方人的詭計,賺足了人蛇費卻讓他們進退維谷。他指著一旁的巴基斯坦人說,「就連他被塔利班射傷,義大利也不給他庇護。」

巴基斯坦人拉起白襯衫,心臟下方是碗口大的傷痕,說起伊斯蘭遜尼派與什葉派的紛爭,在批評美國、歐洲之後說:「還是中國好,投資巴基斯坦。」

他重複說著中國有多好,或許是覺得這樣可以討好我。最後我忍不住打斷他,再度解釋我不是中國人,而且台灣面臨中國的威脅。但他依舊跳針說著,「還是中國好。」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