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鐵人賽懶人包 — 原來鄰居的 wifi 密碼那麼容易取得

Luka Huang
Starbugs Weekly 星巴哥技術專欄
9 min readOct 20, 2020
目錄:
1. 資訊安全 Security
2. 計算機科學 Computer Science
3. 後端 Back-end
4. 前端 Front-end
5. DevOps
6. 養小孩 - 不是我的,超前部屬一下

這篇文章蒐集了 IT 邦幫忙第 12 屆鐵人賽 的好文。習慣性的整理一下今年新的鐵人賽資訊,方便以後查找。今年我覺得資安系列非常精采,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系列。

今年除了官方網站的排行榜外,也再次感謝熱心的 qrtt1 大大幫大家製作了排行榜,大家可以藉由這個排行榜來得知哪些系列是目前最多人觀看與訂閱的。

鐵人賽懶人包系列文:

資訊安全 Security

▍推薦閱讀一:如何利用TCP四向交握取得鄰居的Wi-Fi密碼

看到這一篇乖乖不得了,原來平時我的 wifi 密碼都這麼容易取得?這一系列的主題原本叫做「那些年還給老師的TCP/IP五層結構 — 用Python進行網路封包分析」,本來在猶豫要分類到哪一組,看到這一篇我就立刻知道怎麼分了。

▍推薦閱讀二:資安這條路─以自建漏洞環境學習資訊安全

這系列滿棒的,用 docker-compose 自建環境,透過攻擊自建環境學習資訊安全,配合資安大補帖 系列效果更佳。

▍推薦閱讀三:從 0 開始的 Web Security

這個系列也是很補,從零開始教網路知識,然後再介紹各種攻擊手法是怎麼樣。也介紹了以前用來斷鄰居網路的 NetCut 原來利用的就是 ARP Spoofing。

筆者註:當資安工程師的鄰居好辛苦阿,又被偷密碼,又被斷網。

計算機科學 Computer Science

▍推薦閱讀一:擁抱「資料結構」的「演算法」

這一系列用生活化的方式來講解資料結構與演算法,我覺得非常的棒。例如:使用初診單的櫃子來說明資料儲存。在每一次看診時,會先去找出病歷,並將最新的就診紀錄繼續寫在上面,要如何透過好的分類去歸檔,搭配好的存放方式來快速的找到。

▍推薦閱讀二:拯救資工系學生的基本素養

有幾個主題我覺得還不錯:使用 time 指令測量程式使用 GDB 除錯基本教學建立一個簡單的 HTTP Server資工領域的英文學習。不過這系列是影片版的,我個人比較喜歡看文章。所以大家依照喜好自行取用囉。

後端 Back-end

▍推薦閱讀一:今晚我想來點 Express 佐 MVC 分層架構

這次我推薦的後端文章大部分是新生代寫的,不像去年推薦的那麼硬,有大量的理論。第一篇來推薦的「今晚我想來點 Express 佐 MVC 分層架構」,作者想要使用 express 來建構比較大型,具有結構性的專案。文章中有講到一些細節,看得出來是有實際摸過一陣子整理出來的心得。不過筆者比較少寫 Node.js 不保證內容絕對正確,推薦的原因是細節與觀點值得一看。

▍推薦閱讀二:菜雞前端邁入網頁即時通訊(WebRTC)之旅

由「早晨來杯咖啡」帶來 WebRTC 的完整介紹,系列文中分為知識篇與實作篇,知識篇學理論,實作篇驗證是否可以應用自如。對於沒有使用過 WebRTC 的還是很值得一看的參考資料。

▍推薦閱讀三:前端工程師一起來種一棵後端技能樹吧!

成為一個前端工程師,如果想往後端走,可以怎麼學呢?這個系列文,就從前端工程師的角度,帶大家走訪一些後端的技術點。IOC 控制反轉 & DI 依賴注入、Message Queue、Web Server & Nginx … 等等。內容充實值得大家一讀。

前端 Front-end

▍推薦閱讀一:Functional Programming in JS

這個系列文從 「為什麼要學 Functional Programing 」開始,一步一步解析各種 FP 的名詞,對我這種 FP 小白,幫助很大。

▍推薦閱讀二:打通 RxJS 任督二脈

本系列文章主旨是「以最簡單的方式把 ReactiveX 及 RxJS 相關知識分享」,滿棒的,我喜歡系統性的吸收資訊。

▍推薦閱讀三:金魚都能懂的Bootstrap5網頁框架開發

Amos 這次送上大禮,Bootstrap 5 免費線上教學,還沒跟上 Bootstrap 5 的趕快上車囉。(本文是影片教學)

軟體開發 Software Development

▍推薦閱讀: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程式觀 — 函數式程式設計的試煉

作者泰安寫了一本小說,來解釋函數式程式設計,讓我這個 FP 的麻瓜,讀可以一邊讀小說,一邊體會 FP 的奧妙。文內還有精美的插圖(如下),很棒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37918

DevOps

Kubernetes 跟去年一樣,標記當書籤來用,目前還是有投資一定的時間在這一塊。以下系列文是看到不錯會想要細讀的。

養小孩 —不是我的,超前部屬一下

▍推薦閱讀一:出人命啦~只好養小孩

一個人照顧小孩最擔心的就是被孩子綁住,所以每次把女兒哄到睡著之後,我就會在嬰兒床旁架上遠端監控,再到遠得要命的廚房用平板打開監控畫面,然後才能放心的洗她的奶瓶、奶粉罐及小碗等用具,現在洗完奶瓶也有消毒鍋幫忙消毒加烘乾,不用擔心下一餐沒有乾淨的奶瓶可以使用。每天從托嬰中心回家後,我也會透過遠端來控制房間的冷氣,在孩子回家前就先降低室內溫度。(本段引用自內文)

▍推薦閱讀二:為你自己的小孩學程式設計

菜市場阿龍教自己家的五年級小朋友寫 javascript,很有趣,還真的有小朋友,現場教到會。

心得

新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大活動如:JSDC、Modern Web、Mopcon 都辦在下半年,有些講者在準備演講之餘,還需要寫鐵人賽,真的有心。

今年有猶豫要不要寫這篇,後來想說做個筆記還是寫一下。寫完感覺還不錯,歸納了今年從鐵人賽獲得了什麼東西。希望這篇文章合大家口味 🙂

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我的 medium,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

--

Luka Huang
Starbugs Weekly 星巴哥技術專欄

期待世界上出現更多有意思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夠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