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生活 | 那些我上過的新聞系媒體與文化學程群修課(2)

政治傳播、電視文化研究、偵探社會學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Jun 20, 2024

--

終於在大三下學期把新聞系的群修通通搞定,一學期一口氣修了三個群修,竟然出乎意料的沒有吃不消,因此,如果你是新聞系的學生,又剛好很缺學分,可以參考把政治傳播電視文化研究以及偵探社會學這三堂課在同一個學期修完,以下,就來聊聊這三堂課吧。

如上所述,以下課程心得都是熱騰騰,全都是這學期一鼓作氣完成的,除了新聞系的課之外,我還得修傳院不分系的基礎影音製作,這堂課的難度就跟傳聞一樣,把三學分的課程當作九學分在修,週末無一例外要貢獻給拍片。儘管如此,這三堂新聞系的群修剛好為這黑白的一學期雪中送炭,以下,就來一一細說這三堂課的心得。

BTW,要看其他我修過的更多新聞系群修課,請看這邊

政治傳播

開課老師:劉嘉薇

修習學期:1122

分數:98

甜度:★★★★★★(甜到爆)

冰塊:★★★★★

我原本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把這堂課退掉,因為基礎影音製作的時間是34C,結束之後就得馬不停蹄的從傳院劇場到綜院上這堂課。生怕自己會常常因為趕課而遲到,尤其身邊修過基影的人都告誡我,基影的老師常常晚下課。但後來嘉薇老師知道我們的情形之後,願意給我們些彈性,或許因為她在政大求學十載,更能同理學生的難處。

老師佛心的地方遠不僅於此,從給分上可以看出她是慷慨的老師,不吝嗇給學生高分。啊對,我應該先給這堂課的評分標準。

政治傳播評分標準:
1. 出席:10%
2. 課堂表現:10% (課堂中舉手發言達五次即滿分)
3. PC短講:20%
4. 期中考:30%
5. 期末考:30%

雖說老師有以出席為評分標準,但是,她這一整學期都沒有點名,因此,學期成績直接送大家十分。這消息著實令人喜上眉梢,因為我對這堂課並不忠誠專一,床永遠是最難以割捨的白月光。課堂表現的部分就如同灰色框中所示,上課發言滿五次就得滿分,無論是提問或是回答問題,都可以計入發言次數,老師很希望大家在這一塊可以拿滿分,因此,第一節課往往都是國際時事、新聞的分享。對不怎麼看新聞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思考進路。老師也蠻常邀請講者來班上演講,無論是在國內外讀傳播所的學長姐,抑或已經出社會的前輩,甚至三立某個部門的副總監(也是政大學姐)也分享了他對政治新聞的心得和觀察,畢竟是開給高年級的課,畢業在即,老師找那麼多人來演講,就是希望我們可以看見,無論就業抑或升學的可能性,用心可見一斑。

再來是PC短講,老師要求每一位學生都要完成兩分鐘不看稿的演講,主題和政治傳播(Political Communication)相關即可。每每演講過後,老師都會誇獎大家的短講,並和藹的講出無論結構、內容、台風或是口條上,能夠改進的地方,而且上台甚至能用投影片輔助,有同學甚至把講稿都打在投影片上了,但老師不會公開為難大家。在這部分,老師給分也都十分大方,我不確定老師打分的標準,但我想,只要結構完整、台風穩定、語速合宜,儘管有點卡詞,老師還是會給到滿分。

期中期末各是四題申論,準備的範圍都很廣,有點大海撈針的無助,但絕大部分是因為我上課的時候做自己的事情居多,每每都要等到考試前幾天才臨時抱佛腳,但因為我自己覺得老師講課比較照本宣科,所以自己準備好像也無不妥,都是因為我那可恨的拖延症。儘管看到考卷腦袋一片空白,但老師改卷比較寬鬆,如果有針對考題重點概念舉例說明,儘管和課本內容不一致,老師還是會給分(而且還是很多分)。

總結而論,這堂課非常好拿分,loading也不大,當然,這是建立在沒有公開發言恐懼和上台恐懼的人而言。如果不追求高分過,當然也可以把他當作營養學分來修。可是如果要說我在課堂上學到很札實的知識的話,我會持保留態度,畢竟,這堂課有絕大部分的時間在發言討論和演講,我會覺得我得到的,比較是偏軟性,也就是來自各方各界不同的觀點和聲音。

電視文化研究

開課老師:柯裕棻

修習學期:1122

分數:86

甜度:★★★★

冰塊:★★★★★

裕棻女神的課豈容我錯過,上學期經過半年經典理論的薰(摧)陶(殘),裕棻終於可以教自己在行的電視文化,上這堂課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研究領域的專業和愛好,還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處女座精神)。

課程進行方式就和傳播學的想像一樣,有分組報告和自己的五千字期末書面報告。期末書面報告占了九成的分數,其實是百分之百,但若課堂上學生有優秀表現的話會再另外加分。喔對,不要看課綱寫說這堂課loading很重很累,那都是要勸退來滑水混學分的學生,實際上沒有這麼累,別輕易打退堂鼓了。(偷偷說,如果想要很水的度過這節課也無妨)

課程大致上就是照課綱進行,從文本和講課內容可以很清楚認識並理解台灣電視產業發展的脈絡,還可以知道電視頻道是怎麼競逐收視率導致電視產業日漸衰落,回看先前的電視雜誌,還可以發現以前那個年代筆鋒比現今更加單刀直入,犀利的讓人心發不忍。

裕棻電視週刊藏品的一小部分。

修完這堂課之後,跟長輩跟家人聊天聊到第四台、剪線之後會有共鳴,他們還會對你刮目相看,現在的年輕人,不看電視,還是懂電視。除了電視史,也會講BL劇,講瓊瑤,講字幕組等等,不會僅談論劇情內容本身,也會進一步去呼應其反應的社會結構與風氣。總之,在這堂課的學習需要看電視、看文本,也得懂電視以及其制度和內容,並懂得做出評論與回應,畢竟在AI浪潮下,我們人最無可取代的,就是自己的思想和見解。

多說就暴雷了,總之喜歡電視或是喜歡裕棻的人,選這堂課就對了。

偵探社會學

開課老師:方孝謙

修習學期:1122

分數:86

甜度:★★★★

冰塊:★★★★★

能選到這堂課是福氣,因為這堂課是新聞系新的課程,由退休的方孝謙教授執教,他是因著對偵探小說的興趣開這門課的,因此期末同學問說,這堂課跟社會學有甚麼關係時,老師竟然回應說是因為冠上社會學的名頭,比較容易通過開課申請XDD。而我也是憑藉著過人的籤運,好不容易才加簽上這門課的。

這堂課就是每週讀小說,以一個研討會的形式,大家一起探討小說本身的優劣,因此老師將全班分為四組,每組約六人,一週由兩組同學報告,分別為正反方,批評或讚揚這本小說。雖說每兩個禮拜就會輪到自己組報告,但每次報告一組只需要出兩位,因此,一學期下來,一個人最多只會輪到兩次報告。

老師不看重出席,重的是討論的品質,當正反雙方有互相答辯的情形時,老師會非常開心,不過這種情況可惜在學期中只出現兩次,一次是五芒星,另一次是占星術殺人魔法。除此之外,期末還需要交一篇研究報告或書面創作,我目前正賴著,完全不願意動筆。給分的部分,老師基本上會給A-,表現特別優異者就會得A。

總之,雖然這堂課的確和新聞系沒什麼關連,但每週讀小說真是太幸福,尤其輪到我報告時,那兩本小說真的好好看,尤其漫長的告別,至今仍蕩氣迴腸,暑假得空一定要把老師的書單讀完。

那麼,這就是新聞系群修課程的第二篇分享,同時這也表示我已經將群修都完成了,至於必修,就剩下傳播與社會了,希望寫寫課程心得可以累積一點福報,讓傳社既不和我的德文課撞,也不和中文系的必修撞課。

--

--

Mintawati
來自山與海的異人

乘桴浮於城,在政大漂泊,行在那些行不通卻還是行著的歲月,是來自山與海間的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