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期實習面試心得| 微軟/蝦皮/ASML/奧美/妮維雅/ViewSonic/ 只要有人(下)

Tobie Huang
Tobie.H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r 17, 2021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延續上一篇的【2020暑期實習面試心得| 微軟/蝦皮/ASML/奧美/妮維雅/ViewSonic等(上)】,上一篇主要會跟大家介紹有參與的面試,含微軟、蝦皮、ASML與Azuro Republic,而此篇會簡單描述其他暑期實習的電話面試、筆試等資訊,含妮維雅、奧美、只要有人社群。雖然我都沒有進到面試,但還是分享給有需要的大家參考~

欲閱讀上一篇【2020暑期實習面試心得| 微軟/蝦皮/ASML/奧美/妮維雅/ViewSonic等(上)】請點此:https://pse.is/3cq3ys ,或是電腦版請點擊文章連結。

可以說是集結失敗的面試心得哈哈哈!
大家看到這請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XD

面試大多圍繞在履歷上詢問,因此附上我的背景資料,讓大家比較容易理解。中央大學MBA,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工作一年後回來念書1. GoSky新創實習經驗,主要負責內容行銷和LinkedIn渠道行銷
2. 自媒體經營-電影影評部落格
3. SEA集團海外參訪-Garena Team
4. GoSky聊天機器人商務競賽-最佳行銷企劃
5. 大專院校創新創業扎根競賽-校內第二名
6. 自由接案經驗,曾為環球影業台灣代理商、CatchPlay等等的寫手經驗
7. 有SAP Business Warehouse 和 Salesforce 等CRM系統經驗

一、奧美林宗緯紅領帶面試

奧美林宗緯紅領帶計畫

時程表

2020.04.15 履歷投遞

2020.04.27 收到線上筆試通知

2020.05.07 進行線上筆試

無聲卡

奧美實習筆試問題

  1. 請想出一個方式幫助歐美大眾理解「戴口罩並非病患,而是保護自己同時保護他人行為」
  2. 蔡依林vs昆凌,誰比較快樂?為什麼?
  3. 假如寄生上流的事情發生在你家,你家有個地下室且住了人吃吃喝喝,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4. 如果你是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請訂定此國的三條法律內容,並解釋為什麼是這三條。(提示:不需使用專業法律術語,重點是內容)
  5. 請為自己出一道題並回答。(注意:請確保這題目讓你勝過其他200名筆試者)

奧美實習筆試心得

我記得是五題選四題~面試題目很特別,第一次寫到這樣的題目,讓我絞盡腦汁了一陣子,果然是台灣廣告界第一把交椅 🙌

雖然很可惜沒有通過線上筆試,但我覺得我第一題答得蠻好的XDDD 硬要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

請想出一個方式幫助歐美大眾理解「戴口罩並非病患,而是保護自己同時保護他人行為」

我的回答:
歐美人和東方人思考模式不同,較為開放、不受束縛,很愛出門。
我認為歐美人對於「戴口罩」這件事的想法是,你生病所以你要戴,事情發生了才需要進行這個行為。而「戴口罩並非病患,保護自己同時保護他人行為」這句話讓我想到,你必須在事情發生前,就先進行雙方的保護。

所以我認為如果要讓他們理解,要往:「事情在還沒發生前,你就必須先做好準備」這方向理解。

在這兩個的交叉下,我認為以「保險套」的概念最為讓他們吸睛及理解。
保險套同樣也是描述著:在事情(小孩)還沒發生前,就必須做好準備。可以讓政府和Netflix(國外最容易have sex的場景)合作,請Netflix出限定款的保險套發送,主打Netflix and chill用起來超有感,但當大家買回去打開卻發現:保險套怎麼會破掉不能用呢?

Photo by Tachina Lee on Unsplash

這時候,會發現保險套裡面還有張QRCODE,寫著:保險套不是破掉了,詳細用法請看上面。掃描之後,出現Netflix各大原創影集主角集氣影片,播放後出現的文案是:【你可能會認為,發這種破掉保險套是要做什麼?】【是要讓我生小孩嗎?】【是要讓我得性病嗎?】
【那你有沒有想過…..】
【你走在路上不戴口罩,就好像用著破掉的保險套一樣。】
【或許你戴口罩會覺得 很不舒服 好像沒有必要, 但這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戴上口罩吧,該保護的還是得保護!】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二、妮維雅Marketing Intern 電話面試

時程表

2020.05.18 email投遞履歷

2020.05.21 藝珂電話面試

妮維雅電話面試問題 (中文+英文一題)

由藝珂進行電話面試約15分鐘,主要是詢問分為三塊:自我介紹、問履歷相關的問題和英文測驗。

自我介紹和履歷相關問題可以使用中文說明,其中主要都是在確認履歷,以及詢問你有什麼價值可以提供給妮維雅。

而最後有個一分鐘的英文測驗(一題),當時我的題目為:What is the challenge you face and how to solve it?

妮維雅電話面試心得

因為當時高估自己英文面試的能力,當初接到電話就直接上了,直接爆掉哈哈哈XD 不過聽朋友說有個潛規則是:在接到電話時請hr稍等10分鐘再打來,等自己平復好情緒後再進行電話面試~(噓)

三、ViewSonic Marketing Intern 筆試

(此面試非暑期實習面試,為之後的長期實習面試心得)

時程表

2020.06.08 email投遞履歷

2020.06.09 公司線上筆試

2020.06.17 公司面試邀請

因有其他offer而婉拒面試

ViewSonic Marketing Intern筆試

1. What makes you want to apply for this internship specifically?
為什麼你會想要申請這個實習職位?

2. This is a 6-month internship program, can you commit to it time-wise?
這是一個長度為六個月的實習計畫,你可以接受嗎?

3. Can you specify which part of the social media campaigns is your creation? 請你具體說明哪一個部分的社交媒體活動是你的創作。

4. Could you list some of the social media fanpages that you favor? And why?請你列出你最喜歡的社群媒體粉絲專頁,以及為什麼?

5.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take a preliminary test?
請問是否願意做初步測驗?

ViewSonic的初步測驗會請你針對ViewSonic一產品設計兩個post,這兩個post各自會有不同的需求,同時需要寫文案、圖片製作構想。

ViewSonic Marketing Intern筆試

其實對ViewSonic蠻抱歉的Q_Q 那時候通過筆試之後,因為期末考一直撞期和前公司工作的時間喬不攏面試時間,同時又收到其他間的offer,因此沒有到公司面試。還蠻可惜的~希望有機會可以到ViewSonic公司了解更多!

四、只要有人社群顧問筆試

時程表

2020.04.16 線上筆試通知

2020.04.18 線上筆試Deadline

無聲卡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筆試

筆試題目為社群內容規劃,會請你針對一產品設計一則使用於Facebook的社群內容,並且有規定在特定假日會上線。可使用圖片輔助說明,並且需構想文案。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筆試

之前曾經和只要有人與GoSky一起合作過GoSky的聊天機器人商務競賽(詳情可以看這篇2019 GoSky Chatbot Generation Program x 亞洲最大聊天機器人商務競賽_最佳行銷企劃https://pse.is/3cpyar)

當初和只要有人開會的時候,在Brainstorming的過程中受到很多啟發,也受到震撼教育哈哈,因此對於只要有人的行銷實習都非常關注。不過在筆試之後,也很可惜最後沒有進到下一關~

謝謝大家願意看完這篇充滿failure的文章哈哈哈,但我這個人就是越挫越勇XDD 每一次的失敗都要好好了解是哪一個環節錯了,之後就必須要避免再次犯錯!
去年在找實習剛好遇到疫情取消,因此機會也同時少了很多,偷渡一下我當年看起來很可憐的投遞進度表哈哈哈哈!(笑出來)

雖然有時候都想著到底要不要投?好像不會上誒?但我都這樣跟自己說:

反正投履歷不用錢!不投甚至連一點機會都沒有!

同時送上我很喜歡的一句電影台詞,是出自於小太陽的願望,時時刻刻的也勉勵著自己~

“I don’t want to be a loser.”

“A real loser is somebody that’s so afraid of not winning, they don’t even try.”

--

--

Tobie Huang
Tobie.H

我搬家了!以後請到 tobiehuang.com找我~ 合作機會洽談歡迎與我聯絡: tobiehu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