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前端工程師求職筆記:One degree、神準科技、ZipX、Teaches 趣開課

Gary Huang
Traveling Light Taipei
Jun 20, 2021
QA 很認真沒錯,但有時候這個 bug 來他們自己都無法重現 QQ

之前接了線上課程的業師工作,學生要找新工作,問了許多面試問題,看來是時候把面試經驗補齊,接續上一篇面試紀錄,希望各位都求職順利。

他是台中約一年半工作經驗的全端工程師,對市場薪資不了解,我建議就上人力資源網站看符合需求的工作開多少,抓個平均,Meet.jobs薪資都有寫明,可以用我的推薦連結找工作,獎金平分~

職缺描述常常會有三年以上前端經驗,這些幾年工作經驗我認為是相等的能力,如果前端工作三年不懂 ES6 寫法,那去應徵 React 的工作當然不會上,其實大部分軟體公司都有上機考,台大資工畢業的能力只要能通過測試,相信也不會有人資會質疑。

獲得面試機會的公司建議抓 15 間以上,開薪水也不用客氣,反正人資會砍(笑),不要委屈自己。面試跟談薪水也要經驗累積才能進步,比起進一間不喜歡公司的成本,花時間面試划算許多。

神準科技

公司位於南港車站附近,興櫃的製造業公司,要現做簡化版多益測試,但其實也沒有特別看成績…,20分鐘聽力,20分鐘閱讀,制式化的測驗。前段面試者滿友善,沒有上機考,有紙筆測驗,考 JS, CSS 基本概念 30分鐘,但面試官沒看考卷,我好奇詢問為什麼?他說那也只是流程一部分,這點很扣分,沒必要的流程就應該去除,浪費面試者時間。

面試過程中感覺到面試官技術普通,公司並非軟體為主,工程團隊開發流程也有優化空間,沒時間寫測試,感覺偏保守。主要是工作經驗的面試,沒有針對前端知識深入探討。

後續:公司沒有聯絡,本身也沒有興趣。

ZipX

https://tw.zipx.com/zh-hant/

香港物流公司,辦公室遍佈全球 20 國家,希望建立線上代購網站,讓台灣人可以購買國外電商網站的產品,利用公司的船運物流優勢,降低運費與簡化報關的流程,網站用 Django 前後不分離,招募我進去做前端工程師。

面試作業是純前端的作業:HTML+CSS,不難,完成以後跟老闆面試,美國人全英文,最後跟董事長台灣人面試。公司急需用人,但我要兩個月以後才能上班,因此先簽兼職,一週15小時幫忙前端。

前後不分離對前端真的不方便,雖然我也寫過 ROR,但要取資料的變數都要另外問後端才知道。協助了三個月以後認為後續能幫助的地方不多,網站已經建立完成,前端只剩下微調。

後續:純遠端工作溝通上還是要流程化,老闆臨時交代工作很容易打亂時間分配,沒有建立好 ticket 也很難記錄工作成功。

Teaches 趣開課

線上開課平台,SAS服務,跟我之前工作Shopline的模式類似,屬於我有興趣的工作。Hunter 推薦的工作,表示薪水一定可以符合要求,團隊對工程師質量有要求,願意打造良好的開發流程。

第一關作業是 React 計算機,公司出設計稿跟規格文件,完成時間約10小時,不難,但題目不錯,可以從很多細節看出來程式碼品質,要把工作寫好也不簡單。

後續:對於要寫作業的公司,除非很有興趣,其實不建議花時間完成全部,我收到的技術作業就有:街口支付、Netbase,線上測驗有:Garena、 One degree,主要還是時間成本,而且團隊也不一定會提供沒有通過審核的原因,也可能單純是找到人,你的作業其實也沒問題。

One degree

香港數位保險公司,不少朋友在裡面,也有知名前端大神,一直滿想進去~團隊不斷擴大,光前端團隊就超過十五人,整間公司人數不斷成長。

面試前會有個線上考試,時間內回傳考券,內容為解釋 JS, React, CSS 基本知識題目,時間一小時算充沛,真的不清楚也可以上網查資料,但完全沒概念可能時間就不夠重新理解。

面試主要談技術,公司注重效能,如果有使用 lighthouse 經驗較佳,前端團隊友善,面試氛圍滿輕鬆,相較其他公司的工程師,One degree 看起來活潑健談,公司也有不少社團可以參加。

後續:由於已經拿到 offer,初步談完薪水以後就沒有後續了,不確定是薪水開相對高,或是我沒有符合要求。這不太表 One degree 給的薪水不好,據我所知公司可以開很高薪。一間值得期待的公司,希望未來還有機會上班。

面試後半段的心得:

假設自己有的能力有 100 分,找工作前要把分數分配給求職標準,例如:薪資水準 40、同事契合度 10、自由度 20、開發品質 20 、 公司前景 10,有個方向才能找到符合的工作,公司知道你的目標才能判斷是否你是否適合。

面試很殘酷,公司願意開給你多少薪水,直接表達了你的成長,但也是這種壓力,才能給自己更多進步的動力。其實每年面試滿健康,不代表一定要換工作,了解一下市場需要哪種技術,願意開多少薪水,保持競爭力。Neflix 也很鼓勵員工面試,證明自己的實力,作為加薪的標準。

感謝看完文章的你,當忙拍十幾個手吧~

系列文章:
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職涯規劃篇
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獵頭篇

--

--

Gary Huang
Traveling Light Taipei

自學程式,目前爲 React 前端工程師,兼職線上課程業師,協助程式自學者就業。熱愛旅遊,將近 30 個國家。訂閱我的旅行與街舞 Y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U-bEDl7R-iGyLVZFae3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