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46+47:「2R1B 與桌遊測試」兩天連辦兩場桌遊活動│桌遊收容所

David Yuan
桌遊收容所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Dec 1, 2021

這次嘗試將兩場活動寫在同一篇文章裡,因此篇幅可能會拉很長。(慎入)

難得當天活動結束後有拍合照。桌遊收容所│MOJO 1921(2021/11/26)

首先很開心這場活動讓我重新振作起來,原因是剛好兩場桌遊活動都卡在月底,之前從來沒這樣辦過,原本也不是這樣規劃,其實是因為想配合一位朋友的時間舉辦狼人殺,因此就很生硬的把小聚點的場次排到了 11/27 的禮拜六下午,所以才跟原本 11/26 的 MOJO 1921 場次連成兩天。

目前我自己舉辦桌遊活動最理想的期望是一個月兩場,也就是每兩週一場。但目前是安排 MOJO 1921 一個月兩場、南港小聚點一個月一場,加上我自己有其他打工,因此通常是一週一場,月初那週休息這樣。

除了兩場活動都在月底之外,我自己接的案子剛好也是在 11/30 要結案,而成果報告書也一字未動...

因此到了 11/26 的活動前一兩天,我先開始熬夜製作 Two Rooms and a Boom(2R1B)的規則說明簡報,然後還有加工中文化卡牌,其實這個卡牌老早就印好了,但之前一直沒有決心完善它(需要裁切)。

活動當天的下午我還在家裡趕工XD

之前曾經有測試過一次 2R1B 的試跑,但結果不是很理想(人太少了),加上流程進行感覺就很卡,因此一直沒有拿出毅力去解決,就一直放到現在

之前唯一一次試玩 2R1B 已經是今年一月的事情了!

為了確保簡報的正確性和品質,在製作簡報前我先搜尋了 YouTube 上現有的 2R1B 相關規則,看看通常是如何介紹的,接著也詳讀了小柴的 2R1B 介紹文章,並認真地去了解每個身分角色的搭配,最後才慢慢把簡報內容給做完的。

另外這邊也要特別感謝 Koey!她剛好是教學群裡面唯一有玩過 2R1B 的人,因此在事前決定要選哪些角色來玩給了很大的建議和幫助(有經驗就是不一樣!),以及活動當天在現場也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她自己也有下去玩,對於遊戲一開始的進程幫助很大,然後一些小細節的地方我也可以直接和她確認,真的是很感謝有她在!

感謝 Koey(左下)當天的支援!

總之為了籌備 11/26 這場活動,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簡報、卡牌裁切、了解規則、規劃活動流程等,感覺這有讓我的腎上腺素爆發,雖然睡覺睡很少,但是卻異常的亢奮。(燃燒生命?)

活動當天

到了活動當天,我才想起來我完全漏掉要通知老闆 Otis 今天活動要試跑 2R1B!但非常剛好的,隔天有其他客人的活動會使用到投影機,因此剛好 Otis 有帶來,不然平常他都是放在家裡的,真的是運氣非常好...

再來活動之前還有一個令我非常不安的因素,那就是雨天備案,這個活動遊於需要用到比較大的空間,因此原本規劃是一半的人在室內、另一半在室外,假如外面下雨,就可能沒辦法順暢進行。

但又是非常巧的,那週末外面剛好有要舉辦活動,因此剛好有個大棚子!

超大的棚子!

那時候看到我簡直驚呆了!想說我也太幸運了吧...不過當天晚上其實已經沒什麼下雨了,只是前兩三天都一直是下雨天,也讓我心裡捏了一把冷汗。

入場報到

大家陸續抵達之後,我熟練地接待大家簽到並引導座位入座,只是我那時候中文化卡牌根本還來不及放進對應的卡套內,因為我同時也有使用正版的英文遊戲卡牌,但考量到大家閱讀方便,以及可以看到原版桌遊上的插圖和說明文字,同時我覺得能看到原版作品還是滿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決定英文原版卡牌和自己印的中文化卡牌兩者並用。(一個人會拿到兩張卡牌,放在同一個牌套裡面)

入場那時候人一直進來,我也沒辦法一心二用,因此放入卡套這件事就一直擱置在那邊,最後還是請禮仲那桌還有常來的朋友舒涵一起幫忙完成的,感謝他們!

接著人到的差不多了,那時候的時間大約是七點十分前後,眼看著還有其中一桌的人(大約 4 位左右)還沒到期,然後另外有兩桌已經在進行簡單的開場桌遊了,這時候優柔寡斷的我又變得不知道該如何打斷大家,只好暫時逐桌和教學通知一下待會要開始簡報了。

簡報開始

後來覺得好像有配個麥克風會比較好,因為後面嗓子喊時間提醒其實喊到有點啞。不過基本上因為空間不會到太大,大家也彼此不熟所以不會有聊天的情況,場面都還滿好控制,我的聲音也不是特別小,所以簡報時應該大家都聽得清楚我的聲音。

只是當天我是面對大家簡報,其實我不確定投影片投出來的效果好不好(牆壁右邊中間有廣播器等凸起物會影響文字閱讀),然後也不確定文字清晰度如何,可能下次會將簡報過程錄影,然後回放來看以及調整。

簡報解說 2R1B 遊戲規則

回想起來我那一天一直處於一個無法專注的狀況,在簡報的時候我一直很擔心大家有沒有真的聽得懂、以及禮仲有說好像有幾張牌有少,但我記得我前幾分鐘有看到過(後來回家確認只是中文牌放錯了而已),然後還有我一直在想等一下流程怎樣比較順、目前流程有沒有漏掉什麼環節之類的。

總而言之,這就像是又回到當時我舉辦第一場活動的感覺,所有正在經歷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大腦不斷地在運轉,帶著一點興奮與害怕的感覺。

2R1B 遊戲進行中

遊戲開始

簡報講完後就開始進行遊戲了,這邊就開始滿卡的了,有各種可以優化的地方:

  1. 遊戲人數預先計算好,並確認哪些教學人員可以下去玩
  2. 提醒大家貴重物品要隨身攜帶(一半的人會到室外)
  3. 分成室內跟室外兩群人的時候可以先用桌次來引導,或是在報到時就預先分好,加快進行
  4. 角色牌要預先分配好(感謝當時禮仲臨危受命協助幫忙QQ)
  5. 抽角色牌之前就可以先請大家選好領隊
  6. 室內由於各組的桌椅佔去的大部分的空間,因此在室內進行的組別感覺空間還是很受限(之後第二局開始也讓室內的人移動到室外進行)
  7. 全部人都到室外進行之後,要如何快速帶領一半的人移動到較遠處,這部分需要特別設計一下
  8. 想買一個大型的 LED 數字倒數計時器
  9. 室內室外皆要有一個控場人員,中間則要有一個傳話人員機動支援兩邊
  10. 室外光線太暗看不清楚陣營顏色XD
  11. 挑選人質的時候之後會提供一項道具,領隊把那項道具給予被挑選的人即為人質(可能也比較不會被另一半的人認出誰是人質)
  12. 第一局是試玩局和之後正式局的區別,在簡報解說時還是不夠明顯,這部分會再針對簡報呈現做優化
  13. 當天有人問拿到總統女兒的玩法,這部分我是直接給予了我認為的答案,不過好像比較好的回答會是:這是一場遊戲,應該依照大家自己認為有趣且有機會獲勝的玩法來玩,才是遊戲的精隨,沒有對錯之分!

最後進行了一個小時左右,時間來到八點半,只玩了一場試玩和一場正式的而已,然後就恢復到以往一般的桌遊流程了,因此有了這次的經驗,在考慮之後可以開 2R1B 的專場了!

終於有全新企劃可以推出了XD

回到室內之後,由於大家在外面還算是動態,因此回來後覺得有一點點熱而且靜不下來,下次可能會推薦大家點冷飲,以及前面預留多一點的各組時間,讓 MOJO 1921 可以先把飲料出完,並且在行前通知信中建議大家可以帶水來喝。

遊戲角色挑選上,有和教學群的柚子聊到似乎拿到 coy boy(靦腆少年)就會有點無聊,另外玩到最後好像會變成藍的在一邊、紅的在另一邊,因此感覺角色搭配上,真的得再觀察幾場來調整看看了。

2R1B 遊戲結束後,大家回到室內

回到一般桌遊流程

接下來就是過往的活動內容啦!

Leo 桌:先玩矮人礦坑,回來後是玩機密代號、CS-File 犯罪現場、估估劃劃
明明:先玩 NICE TO MEET YOU、回來後是玩駱駝大賽(這次所有二代功能全部用上了)
Koey:回來後玩火柴會說話、命懸一線、骷髏牌
禮仲:回來後玩狼人真言、扇子狼人殺、Who 怕 Who

然後這次的參加者來的都滿準時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行前通知 mail + 簡訊提醒有特別提到別遲到這件事,不過還是有其中一位參加者報名了沒有來。另外還有一位參加者臨時帶了一位朋友來,一般是不開放現場報名的,不過剛好有一位報名了沒來,所以人數還可以負荷。

這次總共有 17 位新朋友報名,剩下14位是來過的老朋友和教學人員,目前回流的朋友有變多的趨勢,就讓我們繼續觀察後面幾場的情況吧!

小結語

最後這次活動辦完,真的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和興奮,除了這次全新的嘗試還算成功之外,我也多了很多可以深入優化的項目可以實做了!其實我自己最大的興趣之一,就是能夠去完善一件事情,另外這場活動也帶給我近期一些做事的動力和熱情,讓我重新找回辦活動的有趣之處了!

而在寫完以上的段落之後,我才去看當天的活動回饋。目前收到的活動回饋填寫共有 10 則,沒想到大部分都是給予正面的評價(好感動TAT),不過也是有可能失望的人就不會寫回饋了(倖存者偏誤),但還是非常感謝大家的肯定,我會盡快改善需要調整的項目,並持續將大家在活動中獲得的感動帶給更多人的。

緊接著是隔天南港小聚點場次的桌遊活動紀錄!

桌遊收容所│小聚點 Upper(2021/11/27)

活動場佈

當天 MOJO 1921 桌遊活動結束後,也分別和一些教學人員以及老闆 Otis 簡單交換了一下當天的心得和想法,然後離開的時候已經大約午夜 12 點了,結果我還把錢包忘在店裡...還請 Otis 折返回來,真的對他很不好意思!

接著來到小聚點開始場佈,首先確認 2R1B 不見的牌在哪裡、然後搬桌椅、擺桌遊,刷洗廁所與茶水間等...

這次嘗試稍微按照外盒色系陳列(似乎不夠明顯)

最後弄到大約凌晨三點半,休息一下摸一摸就四點多了,接著回到家吃個泡麵,我記得當天好像還沒吃東西,我那天應該是睡到下午兩三點,然後開始裁切中文卡牌,一直到五點多就出發去 MOJO 1921 了。

但是吃完泡麵忽然就一陣睡意席捲而來,我原本還想說研究一下明天要玩的遊戲,以及製作簽到表那些的,但我後來抵擋不住就先躺上床了。

結果下一秒我想說我好像不應該再睡了,猛然一看手機顯示下午一點八分!

活動是一點半開始,然後我就跌跌撞撞的起床,因為還沒完全醒過來,所以一直跌倒XD,然後馬上衝到小聚點去。

有點後悔吃那個泡麵...

活動現場

到了現場,大家幾乎都到了(多虧行前通知 mail 和簡訊),幸好 Ian 和艾玟比較早到,大家才沒有塞在外面進不來,不過尷尬的是我簽到表還沒做,桌遊設計師也到了,就變成滿生硬的安排各桌開始進行測試和桌遊環節@@

吾托邦桌遊設計師 Lenny(右一)

不過由於我太晚到了,來不及事前確認要測試的遊戲人數、以及如何分配,因此就變成很生硬的讓兩位設計師在同一桌,分別進行測試。

桌遊設計師 Romain(我之前參加桌遊果醬營剛好和他同一組)

雖然前面比較混亂一些,後面就慢慢變順了,而這次也是教學者不斷變換的一次,感覺對參加者而言體驗可能不是很好,因為一直在換人帶遊戲,只有禮仲那桌是從頭到尾都是他負責的。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有桌遊設計師的參與,是新鮮有趣而且加分的,畢竟他們是在第一線的設計師,如果有想問的問題,都可以直接以他們自身的經驗來做回答。同時因為加入了測試遊戲的環節,也有機會打破過往固定一桌從頭玩到尾的框架。

好像是最一開始測試的遊戲

本次的遊戲

Lenny 這邊好像是帶了一款 2 人跟一款 4 人的遊戲,另外他也有帶大家玩洛可莫莫,有點可惜我當天沒有把給我一百分給拿出來,以及我自己也沒玩到他要測試的遊戲。(因為剛好當天能帶桌遊教學的老朋友較少)

Romain 則是測試了一款 30 分鐘的四人遊戲,就是上方照片的那張,以及還有一款派對遊戲,類似實境圖像版的機密代號XD,我是覺得還滿好玩的,而且算是有兩種玩法。之前我去 TBD Smoox 舉辦的桌遊測試聚會上也有玩過幾款 Romain 測試的遊戲,也都非常有趣,感覺他非常喜歡「實際動手體驗」的那種體感遊玩方式。

在測試的過度空檔和測試完畢後,我、明明、子傑帶大家玩的遊戲如下:

我:骷髏牌、Duplik
明明:豬朋狗友、醜娃娃、洛可莫莫、Spyfall
子傑:喵喵咪呀、爆炸貓

禮仲那桌則是維持既往的桌遊流程:Who 怕 Who、爆炸貓、暗影獵人、揭密希特勒、Quest(阿瓦隆2:亞瑟傳奇),最後禮仲是六點前要先離開,因此由我去接手帶大家玩最後一款遊戲──靈能偵探。

本次的參加者

這一場一樣有報名額滿,只是當天一樣有一位參加者沒有來,另外有兩位我的朋友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前來,因此最後一桌就硬生生的少了三個人QQ

而這次有 10 位新朋友報名,相較以往應該是比較多一些的。

明明帶大家玩豬朋狗友

檢討改善項目

寫到這邊,去看了當天的回饋,總共有 3 人填寫,其中一位有表示:希望至少可以有一款比較長時間的遊戲。他剛好就是在最後一桌的,由於人數不足,因此都變成是在玩小遊戲。

目前想到的解決方法是:可以輪流從各桌拉人來補,因此也提供的一些參加者換桌的機會。因為剛好也有一則回饋表示:希望可以有多一點跟參與者互相認識的環節,這部分雖然可能是在說禮仲那桌沒有帶到自我介紹的部分(不確定),不過也提醒了我,可以再多去設計互相認識的橋段給大家。

另外輪流從各桌拉人來補還有個好處,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有機會在當天同時體驗到 8 人遊戲和 6 人遊戲,這樣的遊戲體驗或許能更佳豐富。

總結

以上兩場活動真的帶給我很多新的想法,我也很等不及想要嘗試新的企劃看看了,剛好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手邊的案子終於結束了,雖然剛好目前打工的工作有一些調整,會多占用掉一些白天的時間,不過憑著目前的動力,應該是能比之前更妥善運用時間的。

最後再次感謝兩位設計師 Lenny 和 Romain 前來,以及所有教學人員的協助,還有最重要的──所有參加者的參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