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面試47天的過程筆記(下)

Kevin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7, 2020

--

用1小時的白板測驗,畫出自己對於產品設計的熱情

最近在線上遇見幾位剛畢業的設計師,我們相互討論白板測驗(whiteboard challenge)的困難處。這篇是我對於『怎麼準備』與『如何應對』白板測驗的心得,若是有興趣了解關於作品集簡報,可以至上篇閱讀。

什麼是白板測驗(whiteboard challenge)

對於工程師與設計師來說,每家公司都想知道在時間壓力下,我們如何溝通,如何做思考,如何用設計工具去解決問題?

公司的面試官會出一道和產品設計相關的問題,面試者的我們不會預先知道的該題目,在限至的時間內一邊畫出解決方案,一邊闡述我們的思考過程。同時與面試官不時的互動,應答他們的問題:

  • 『為什麼』我會建議這個設計流程?
  • 『為什麼』我認為這是這個產品主要的族群?
  • 『為什麼』我認為這個產品對用戶是有成效的?
  • 我如何去定義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
  • 我如何去驗證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是有效的

1. 目的:證明自己應對專案的實力

會議時,總有人能拿著白板筆在團隊面前,描繪出產品的概念藍圖。每家公司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白板前,洋洋灑灑的畫出自己的草稿。這個測驗的重點:身為設計師的我們,是否有潛能去面對壓力,藉由自己的方法,在短時間內建議相對應的提案:

  • 身為設計師的我,是否有清晰的思考,並展現自己設計的步驟?
  • 身為設計師的我,是否能替自己的設計背書,細心的解釋想法?
  • 身為設計師的我,是否能替用戶發聲,並分享給團隊?
  • 身為設計師的我,是否對市場上的產品有敏銳的觀察或見解?
  • 身為設計師的我,是否能聆聽隊友的意見,並接受回饋,投射在設計上,真正地展現team player的角色?

2. 方法:對自己說話,建立你的自信

我個人的經驗在找到熟悉的模式後,不斷的練習。因為時間壓力,我們必須釐清會讓自己緊張的因素。就是因為心理緊張與陌生環境,面試時會焦慮不安,甚至腦中空白。練習!是每天的功課,漸漸地依循著一個有信心的方向、有條不紊地敘述自己的解決方案。

a. 🤩 建立自己的自信模組

a.如何朝向有信心的方向?爬文是很棒的工具,可以搜尋如何白板練習,以下是我的白板測驗框架:

Step 1 釐清問題

白板測驗不是看你多擅長畫介面,而是藉這機會了解身為設計師的我們如何去接觸、了解、與分析問題。認同其他白板挑戰的文章,我一開始花5–10分鐘,去向面試官蒐集兩大區塊的資訊:

產品問題

  • 為什麼需要開發這個產品?目的是什麼?
  • 為什麼是決定現在開發?而不是去年3月或是2021秋天?
  • 這個產品有沒有開發或設計上的限制?
  • 我們有做過任何用戶研究嗎?有相關的文獻資料我可以參考嗎?
  • 我們預計在哪個國家/城市推出這項產品?

團隊問題

  • 跟這個產品相關的工作夥伴有誰?
  • 預計花多少時間來完成這個專案?
  • 我們的預算是多少?

Step 2 制定persona

這個步驟是產品設計裡,最核心的一塊。我們的工作是了解用戶(們),並替該用戶發聲。藉由以下三個問題,我們可以層層地制定出用戶的樣貌,讓面試官知道我們為了『誰』提出解決方案:

Step 3 敘述該persona的需求

接著我會考慮使用該產品的用戶,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 何時、何地、用戶如何使用這項產品?
  • 這項產品會在什麼平台與裝置被使用?
  • 該用戶的目前的痛點是什麼?
  • 如何在了解痛點後,轉換成獨特的產品機會?
  • 除了該用戶外,是否有其他用戶會影響這個產品的表現與他們的決定?

Step 4 繪製產品流程

在這個階段,我會敘述用戶會有哪些需求相對應於哪些步驟。釐清每個步驟該呈現哪些資訊給他們。

Step 5 制定產品優先級

在畫出流程後,我們可以排出用戶「問題」的優先級,以協助團隊專注於用戶痛點、產品市場優勢、程式前端與後端的開發的難易度,利用不同成員的專業分享,各自評分來列出哪項用戶痛點是我們可以首先去解決。

幾個月前做“Design a Southwest in-flight entertainment system on a 1.5” x 1.5" screen”的題目練習。

Step 6 繪製主要產品介面

我們花了時間去了解從問題面,用戶、與產品加程式方面等多個角度來研究問題。 我們已經能定義特定的用戶來作為白板測驗的解決方案,寫字清楚以便面試官閱讀。 藉由這樣的架構,我們能更大聲更有信心的去畫出各個重要的頁面,隨著用戶需求,按照流程(flow),標示每個階段,例如:頁面1–1是註冊; 頁面1–2是註冊不成功的訊息/情況; 頁面2是首頁等。

上述步驟 🔼,能讓自己有一套系統,對於多元的面試問題,更得心應手地去和面試官互動。

b. 💪🏼 每天練習再練習

我在家中設計了白板空間,每天空出一小時的時間擬答,在多次刷題後,整理了20多題的白板測驗題目中(可以在這裡看到)。抽出一個題目,開著視訊軟體面對自己,假設有人在另外一頭與我對話 😅。

根據我上述的步驟,順著明確的大框架,熟悉答題感 —緊張、挫折、尷尬,這些感覺我都想要在這個練習中體驗,以便在面試場合,接納這些不安。

在家、在公司或是在miro app上的練習紀錄。我知道,這樣練習真的很累; 但像所有的技能一樣,需要長期練習與熟悉每道過程,才不會在登場時刻,有失態的表現。

3. 資源:從今天起,我們一起成為有自信的人

我很謝謝Stellar Peers,超級佛心的分析眾多白板測驗的思考模式Impact Interview 整理一系列的問題庫,讓我能認真刷題。我利用空閒時間,去看看Interview Steps裡的多元考題。最後瀏覽Designer Cize上,逗趣的設計來減緩白板測驗的壓力。

練習這項測驗,不僅能讓自己在實際面試能答題順暢,進一步加強在會議中的領導力,藉由「畫白板」與團隊合作更加融洽。這個技能更類似於上台演說,把握每次練習與說話的機會。我們一定能越來越得心應手 🙌🏼

白板測驗就像是上台分享一般,將幫助自己在職涯上增進信心。2018在芝加哥與大學生聊求職過程(左)/ 2015回母校銘傳大學擔任半日客座(右)。

--

--

Kevin
UXeastmeetswest

Taiwanese product designer. Currently working at Amazon in San Francisco. 現居舊金山的軟體產品設計師 Side project 新專案:https://www.principals.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