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回顧:30歲、變化焦慮、面對脆弱、放慢腳步的一年 2021 Reflection: turning 30s, changes, anxiety & vulnerability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27, 2021
圖1. 分別在今年不同時期拍的,somehow喜歡這種背影、往前邁進的感覺

嗨,大家好嗎?

兩年前寫的2019回顧,受到不少人的鼓勵與啟發 (謝謝你們喜歡)

距離上次發布文章已經三個月了,想和大家更新近況,也趁這個機會與你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 🎵 2021 Dec Music Playlist 第一次分享每月音樂清單,像是用歌曲寫日記一樣,紀錄這個月的心情

此時不做待何時,嘗試回臺灣工作與生活

You’ll never know until you try

是的,今年年初我決定回台灣工作,主要是因為疫情,意識到自己在美國已經六年了,希望能夠多和家人相處,也想嘗試回臺灣生活。這個思考過程一直都在腦海裡,第一次下定決心試試看。

很幸運地加入一加OnePlus,擔任軟體產品經理 (Product Owner) 是一家總部在深圳的智慧手機品牌,2020年六月宣布和 OPPO 合併。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正式工作 ( 大學期間都是實習 )、第一次在手機產業、第一次在台北生活,大學畢業後第一次與家人長時間的相處、第一次在台灣經營感情。

我似乎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應用過去所學與經驗,像是嬰兒般地快速學習和成長

了解手機硬體、軟體開發的流程;學習公司文化、做事方式、使用工具、溝通管道;認識新同事和熟悉環境 (之後有機會寫一篇發現及感想)。

現在回想起這七個月的工作經歷,真的很感謝這難能可貴的機會,和一群很有才華的設計師與工程師一起合作,從甲方角度參與規劃及進行開發流程及商業合作。了解到我非常喜歡當Product Onwer,能夠全方面考量及推動產品,與不同部門協調溝通,並看到整個產品週期,非常有成就感 (相對而言壓力也大)。

同時這段期間,讓我有機會和家人相處,體驗所有的喜怒哀樂,分擔、分享家裡的情緒,更能感受家人之間芝麻蒜皮的愛,溝通彼此的需求及感受。身為六年的異鄉遊子,能夠坐上客運,在兩個小時內回到家,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當然,衝突是免不了的,畢竟我和家人的生活方式及習慣不同,彼此都在磨合適應,長越大更能體會家人的犧牲妥協付出。最讓我開心的是可以和我哥一起去酒吧喝酒,像大人般地談天說地 (我們的確不小了),一種手足兄妹單純的幸福。

謝謝當時男友所有的體諒包容,剛回台灣時,我心裡其實很焦慮,反映在我的身體狀況。謝謝你陪伴在我身邊,給我安心,也許,我再也遇不到像你一樣對我這麼好的人。謝謝 鄭婕 Sabrina Cheng 及朋友們的照顧,妳總是在我脆弱的時候,聆聽、給我力量、支持著我。

圖2. 能夠與家人、從小到大長大的朋友、情人、同事hang out是異鄉遊子思思念念的奢侈

決定回紐約,重新調整步伐

Back to square one. It’s intimidating but relieving

大約在五月底時,我逐漸有想回紐約的念頭。主要原因是我想念在紐約的多元開放、不同種族宗教文化背景的衝擊所帶來的刺激與靈感。

也許,我想念的是自由,

Maybe, what I miss is the “freedom”

一種可以很輕易地做自己、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時時刻刻接受到感官及思想上的激盪,一種浪漫主義的自在、自主及自由。

臺灣依舊是我的家,最溫暖的家;但紐約帶給我身心靈上的自由,是另一種層級的舒適與平靜。

我把這個想法與家人和當時男友提出,經過一番討論過後,謝謝他們的理解與支持,於是我向主管提出辭呈,整理收尾當時的專案,買了回程的機票,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大蘋果。

圖3. 紐約秋冬中央公園的景色;混亂斑斕的塗鴉街景.謝謝家人與當時男友的理解與支持

邁入三十,承認與面對焦慮

Admit my fear of aging. Turning 30s is nerve-wracking

今年,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一年

是的,此時此刻,我已經三十了

天啊,30這個數字,社會給予的意義與責任好沈重

好像三十歲一定要有成就,清楚自己的目標:事業、家庭、車房等等。尤其對女性的期待,「嫁一個好老公、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生小孩、照顧家庭」似乎是很稀鬆平常一樣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也以為這些就是我想要的

「三十而立」不就是『三十而已』

三十歲好像並沒有比較清楚人生目標,但的確,能夠更自在舒服地與自己相處,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仍在尋找人生意義的旅途上

今年生日,我邀請在紐約的朋友來家裡慶生,「如果現在不辦,何時辦?」Susana這麼跟我說。有來自臺灣、中國、日本、韓國、美國、我過去的同事、現在的同事,像是小小小型聯合國般的聚會。非常開心看到朋友們的現身和祝福,很幸運地有你們的陪伴,讓我在異鄉也可以感受到家的溫暖。 (對,然後我剪短髮了)

圖4. 年末邀請朋友們來家裡慶生,很驚訝有這麼多人show up,I feel blessed 🙏

工作與Side Projects仍帶給我成就感,但意識到並不是生活的全部

Jobs and side projects are still very rewarding, but not as much as they were

以前,工作、UX四神湯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 將近佔滿我生活的8成,我把非常多精力放在追逐事業、建立平台、累積人脈與作品等。

回顧今年,我們大膽嘗試了不少活動,包含第一次與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合作設計松,籌備過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繁複,需要顧及很多細節,謝謝有一群熱情、有才華、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我們才能順利進行。

儘管如此,我發現這些過去給我很大成就感的活動、事物與興趣,

像是外套般,仍舊給我保暖,但並不是身體的一部分。內心有一種糾結吶喊著,更需要我的關注

*謝謝深夜食堂的 KuanJen (Kevin) Wang Ben Shih Wei-Hsun Chen Yi-Ying Lin Zoe;社會創新設計松的 Chen Susana WeiQi, Momo Huang James Aini Ellen George Roger Sally Crayon Hsieh Hao HKHan,還有一起參與這過程的你們 🥰

圖5. 今年持續做了幾個Side Projects,由於自己身心靈的轉變,我承認我並沒有像以往一樣全心投入,但真的很感激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熱情的夥伴,我們才能讓活動順利進行 🙏

誠實與內心的對話,學習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Honest is very freeing. Learning to make myself my number one priority

也許是三十歲、也許是體驗了臺灣生活、也許是回到紐約,不同的心境轉換,我把更多的心力重回、聚焦到「自己」身上

我是誰? Who am I?

我想要什麼? What do I want?

未來的我會在哪? Where am I gonna be?

受到 Emily和 鄭婕 Sabrina Cheng 的啟發,我讀了 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 一個心理諮商師寫下她與病人、她與她諮商師的心路旅程,很喜歡作者直白、深入淺出的文字敘述自己和他人的故事。

於是在八月初,我開始了每週的心理諮商,試圖去描述及釐清我的感情狀況、剖析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重複模式。過往,我很擅長壓抑自己的情緒,總是替別人著想,害怕說出實話會傷害到彼此的關係、別人的感受,久而久之就遺忘了自己的觀點。

分享一句我非常喜歡諮商師說的話:

Honesty is very freeing 誠實讓你自由

這四個月來的諮商,讓我更願意、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心,更意識到自己的心情起伏、思考背後的原因、傾向說出自己的想法、更願意用”心”傾聽別人的感受、試圖幫他們辨別真正的意圖…等。

心理諮商其實像是健身ㄧ樣,平時我們運動、鍛鍊身體,而諮商是在練習思考及溝通,訓練腦袋的肌肉。希望在諮商半年後,好好寫下我學習到的領悟,分享給大家。

2021呢,是個特別的一年,有許多劇烈的轉變:環境、工作、生活、感情等,好不容易慢慢慢慢恢復到穩定、一個人的生活,面對自己的孤寂及畏懼

期許自己 —

2022 是個勇敢、發光、愛自己的一年

2022, The Year of Growth, Shine & Self-Care

謝謝你們閱讀到此,你們的2022年的期許是什麼呢?

圖6. 能夠與家人、從小到大長大的朋友、情人、同事hang out是異鄉遊子思思念念的奢侈

--

--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Sr. Product Designer @ Duolingo | Co-Founder @ UXEastMeetsWest & 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 | @shandyartad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