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4. 2022 紐約 picture collage

Chapter 1: Why not? Open to Adventures 為何說不?放膽地冒險嘗試

🎙 Comedy 報名脫口秀表演課,上台演出

“What? Why? 😮 “

“That’s awesome!!! You’re so brave!!! 👏”

這是大部分人聽到我上課的反應 😂

第一次接觸到實體即興表演課是在三年前,BCG的team building event* (美國公司內部會有許多活動,協助建立團隊的默契及感情)。印象很深刻的是,當場的十幾個人,我們都不認識彼此,透過一些練習,老師讓我們上台即興演出,過程中有未知的緊張、害羞、同時也有許多爆笑的時刻。因為這次的體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直烙印在腦海裡。

回來紐約時,我對自己的上台報告、表達方式不是很滿意,畢竟是第二外語,我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但不想去上制式的簡報課,因此,Comedy這個想法就跳到我的眼前

“Why Not? 為何不?”

圖5–6. 上課的情形,下課後與班上同學一起小酌!

Anyway 我就報名了,整個過程我只能說

「真是太爽啦!!!!!」

非常不舒服、不安焦慮、挫折沮喪;同時,又有種不斷挑戰自己、跳脫舒適圈的成就感。

班上大約10個人,6個禮拜的課,每一堂3小時,最後一堂上台表演

你可以稍微想像下,在一個全英文的環境,只有我母語不是英文,還要講笑話 🤯🤯🤯!!! 但其實上課的過程,全班像是互助會 (support group),大家帶著自己的作業 (不完整的草稿),分享給班上同學,讓老師點評修正。

最後一堂課,我就上台演出五分鐘了!

圖7–12. 上台表演的照片,以及現場來支持的朋友們

從小到大,我可能從來不會想像自己在紐約上台表演,還是講脫口秀!!! ( WTF!!!!!! 🤯 🤯 🤯 ) (還表演三次!!!)

我非常享受整個過程,覺得自己真的很勇敢!不但更了解到表演的節奏、說話停頓、抓取注意力的方式,同時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三個孩子的媽媽Cintra、布魯克林的服務生Bela、科技公司的律師Ravi、致力於成為演員的Sunny,我們是真的變成朋友,下課後也會小酌,聊聊生活。

照片裡是其中兩場表演的snap shot,非常感謝所有現身大力支持的朋友,你們的鼓勵讓我很感動嗚嗚 (我覺得需要用另一篇文章來完整紀錄心得🥺)

🎒 Hostel 舊金山青年旅館奇遇,意外打工換宿

一切都是意外 It came out of nowhere

剛好在專案與專案期間,有一個禮拜的空檔,想要一個人去舊金山走走。距離上次住青年旅館,已經是六年前剛畢業時,當初的體驗非常有趣,和不同國家的旅客一起遊玩,所以這次決定再試試看。

就在我待在青年旅館的第二天,遇到第一張照片的Egi (鬍子大叔),他是旅館的主人,來自義大利,在美國待了二十幾年。

有一天,我們在走廊上相談甚歡,於是他問我 “I really like you, Shandy. Do you want to work here? You can stay for free!” 「我很喜歡你的個性,Shandy,你想不想在這裡打工?可以免費待在這喔!」

我仔細思考了兩三天
「我都三十歲了,會想在青年旅館打工嗎?😂」
「不過,我的確是沒有要急著回紐約」
「也許我可以邊”工作”,邊打工?」

“Why not? 為何不?”

圖13–16. 在Green Tortise Hostel裡環境與美麗人們

對,我決定多待一個禮拜,在青年旅館幫忙換床鋪、打掃廚房與廁所,Sounds outrageous 🤣 (聽起來好像有點誇張哈哈)

However, oh my!我真的真的很享受這樣的環境,也很慶幸自己做這個決定。每天可以遇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職業的旅客,聆聽著他們的故事

來自法國Orleans的小學老師Athemais,在暑假期間來加州road trip兩個月
18歲的法國女生Louise,決定在上大學前,到舊金山打工換宿
巴黎的酷女孩Julie,辭掉律師事務所的工作,在北美旅行
來自瑞士的Shandro在加州研究所三個月後,Daneil, Pascal從瑞士來找他
澳洲的陽光燦爛男孩Will,喜歡戶外活動,也喜歡設計,想在舊金山創業
澳洲的大哥Jed,在財務自由後,決定在世界各地旅行
澳洲Catlyn在墨爾本讀完數學碩士後,來美國找哥哥,同時思考未來的出路
來自印度的Akash,西雅圖的工程師,國慶間來舊金山旅行,喜歡戶外活動
巴西的Pedro是在政府工作的經濟學家,同時也是個才華洋溢的音樂家
巴西的Hugo是一個年輕的創業家,由於遠距工作的自由,想把握機會到不同城市走走看看

圖17–28. 在青年旅館遇到的每個人都像是一本豐富的故事書,值得細細閱讀品味欣賞

Overall, 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激有這樣的機會,去接受未知和不確定性

看似隨意、沒有規劃、跳tone和有風險的選擇,通常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Embrace uncertainty. The main ethos of adventure.

回想這兩個禮拜,像似一場夢,很甜美很豐富的夢,這些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僅管短暫,卻讓我打開視野、回歸樸實謙遜、看到更多生活的可能性。也許有天我也開青年旅館、也許有天我會住在不同的城市,繼續探索冒險。

Chapter 2: Be Aware of Personal Growth 意識並認可自我成長

👩🏻‍💻 Work 工作:英語溝通和專案管理能力的提升

透過喜劇表演課和心理諮商的練習,在工作上,讓我更意識到自己說話、表達、簡報的目的與節奏:

“It’s a conversation, not a monolouge.”

上台表演(簡報)並不是獨白,而是與觀眾的對話

  • 這個簡報、設計主要目的是要傳達什麼? What am I trying to say?
  • 我的觀眾是誰? Who is the participants?
  • 記憶點是什麼?What’s the punch line?
  • 少即是多,減少重複的語句 Cut down repetitive words
  • 停頓,也是一種表達方式 The power of pause
圖29–32. 帶銀行客戶一整週的工作坊,其中的創意練習是我帶的🥺

同時,在五月時和主管討論,通知promote成Lead Experience Designer後,重新思考自己在專案裡的定位。當越來越熟悉流程後,開始學習如何帶領啟發團隊、指引新人、提供有建設性的見解及價值。以下是我跟Jr.設計師一起規劃的專案計畫,有機會與大家分享!

圖33 & 34. 在設計部門與大家分享case study & process
圖35–40. 四月與數位創新部門一起在Arizona亞利桑那州出遊!!! 以及其他與不同團隊的team building歡樂時光

💗 Relationships 試著在人與人之間更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諮商將近一年了,是個緩慢漸進的過程。大部分的時候,我會把那週讓我特別有情緒起伏的事敘述給諮商師,我們會討論情緒以及探討原因,有時會意外地追溯到家庭成長或是過去未處理的事件;也會一起討論面對這樣的情境,該如何溝通回應。

誠實面對自己內心,和有效的溝通很重要

Be true to myself and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is an essential part of any healthy partnership

這一年來,探討了

  • 感情:過去的感情、遇到不同對象的內心真正的感覺及溝通方式、對承諾與婚姻的認知
    如:為什麼我會焦慮、我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我在追求的是什麼、面對衝突如何溝通、如何表達及設定界線
  • 家庭:與家人的溝通、相處及認識
    如:在國外無法陪伴家人的孤獨感、如何應對當爸媽問起什麼時候結婚😂、成長過程的事件和記憶對現在價值觀和認知的影響
  • 生活:居住環境、未來理想的生活
  • 自信:對於外表沒有自信、美麗的定義是什麼
  • 工作:換工作的節奏步調
    (其實較少討論工作,因為我認爲工作是我比較可以控制的)
  • 其他:突發事件、心理學的基本觀念與結構Framework
圖41. 我可愛的諮商師C,感謝她這一年來的耐心與引導

如果你問我這一年來的成長是什麼,我會說

  • 更意識自己的情緒、探討原因
  • 對他人更有耐心,想要協助他們探討內心的感受
  • 更願意表達自己的掙扎、焦慮、不滿,而不是忽略和迴避

一年了,仍覺得有好多事可以探討,每天的生活不斷變化、遇到的人事物促動我的情緒,引發想法,期待更多對內心的探索!

第三章:心態階段不同,調整人生的重要排序

這半年來,持續我的”Side Projects”,包含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UX四神湯。雖然沒有像剛成立的前幾年這麼投入,現在更注重權衡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撥出適當的時間回饋社群及分享資源。

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首次舉辦大型線上線下活動

今年最大的活動就是籌劃Asian Creative Festival,在AAPI五月舉辦。

對我而言,產品UX不再是我的唯一,我更喜歡廣大的設計和藝術,因此和

籌備這活動將近半年,希望能夠分享汲取更多創意的能量!

我們邀請27個講者,總共舉辦了14場演講、10場論壇Panel、以及2場線下活動,來自不同領域:藝術、設計、插畫、科技、飲食、社群、創業等。講者包含亞洲飲食品牌Omsom創辦人Kim Pham、全球知名線上mentorhip平台ADP List創辦人

、知名韓國插畫家HeySu &台裔插畫家Joyce

籌辦的期間,我們時常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 😂 」簡單來說就是一股傻勁和熱忱吧!隨著自身的成長,我們更懂得怎麼運用時間與資源,例如:申請非營利組織、寫下正式的企劃書和合約、尋找Sponsors、利用專案規劃追蹤進度等。

活動結束時,我們看著彼此說「以後要聰明點,拿錢才做事」。經營一個非營利組織不容易,儘管大家都非常支持這活動,背後運營的資金、人力、和時間投入必須策略性的規劃才能走得長遠。

Asian Creative Collective_group pictures
圖42–47. 透過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不但認識當地業界的創意人士,同時很慶幸有一群熱忱可靠的夥伴一起向前

UX四神湯:嘗試改變,與ADP List合作促使團隊向前

2017年創立以來,我們一直走很spontaneous、self-initiatvies的路線,不論是寫文章、深夜食堂mentorship。由於

主動聯繫 ADP List,兩個組織聯名合作三場線上活動,並授權給UX四神湯專屬的mentor貼紙 💕

六月與ADP List創辦人

在紐約見面!! (像是小粉絲一般),聊了他創辦的初衷,以及如何擴大團隊和影響力,深受啟發 (詳細心得在IG)

透過好友的介紹,終於認識到

。開朗大方的笑聲、街頭時尚的穿搭品味,細膩有不失悠閒感,很喜歡他樂於分享的正面態度,兩人一拍即合。邀請Will在ADP List上的活動分享面試的準備過程,將近120人參加,之後我們也會偶爾在Brooklyn的咖啡館聊聊生活、聊聊設計。推薦他的生活月刊,定期分享所見所聞和靈感。

同時,團隊

認真籌備今年的其中一個大計畫,希望能夠整理資源,讓有興趣的人開放使用,請大家盡請期待 🥰

圖48–53. 覺得緣分很奇妙,很感激人生有UX四神湯這溫暖的community,讓我感到歸屬感

結語:持續檢視心情起伏,撥出時間紓解情緒 Be aware of my emotions; Take time for self-care

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家人不在身邊,肯定會感到寂寞,但我很感激身邊有好友的陪伴與支持;同時,紐約是一個文化多元豐富的城市,漫步在街頭就會有許多感官刺激與靈感,讓心靈感到滿足。

回來紐約的這一年,諮商了一年,經歷不少轉變:與男友分開、斷斷續續與不同的人約會、申請工作、被拒絕、得到Offer、決定簽約、提離職

「我有過得比較快樂嗎?Am I happier?」偶爾會問自己

快樂是無法比較的,只能說,我過得比較坦然Comparison is the thief of joy

聆聽自己的聲音,試著表達內心的焦慮不安疑惑、試著與他人溝通,尋找多方能接受的方法。

最讓我快樂的就是,每天早上吃蘋果,跟去戶外騎腳踏車,簡單就是幸福。

謝謝你們閱讀完這篇文章,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你一些啟發。

圖54–64. 紐約美麗的夏天縮影 Summer in New York is the most exciting and delightful time of the year

— — — — — — — — — — — — 👆返回文章開頭 — — — — — — — — — — —

--

--

Shandy Tsai
UXeastmeetswest

Sr. Product Designer @ Duolingo | Co-Founder @ UXEastMeetsWest & Asian Creative Foundation | @shandyartadven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