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最南端的實習

Johnny Wu
UX Pac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5, 2019

今年暑假,相較於絕大多數在灣區實習的同學(可參看Erin去年灣區的分享),我選擇前往位在邁阿密的一所startup實習,在不需要visa贊助的情況下,嘗試不同的選擇。

Virgin Cruise in Miami

拉丁美洲的首都?

邁阿密作為全美第四大都市圈,以旅遊聞名於世,類似於美國的墾丁,通常不會讓人聯想到UX。事實上,如果單以Venture Capital總投資金額來看,Miami排在第八,介於西雅圖和芝加哥之間,且近幾年也冒出數個獨角獸企業。而相較於多由白人創立的紐約、矽谷startup,Miami所代表的,是受過教育的拉丁美洲人,為了追逐自己的美國夢而努力不懈著。有機會可以寫一篇邁阿密的歷史XD

Miami的獨角獸們

公司介紹+實習狀況

不同於一般的startup,我的公司係由三位前郵輪業的高層合夥出資,具有穩定的商業模式,透過consulting和operation planning賺取利潤。而這間公司希望翻轉郵輪界的工作模式,取代過去以紙筆、excel為主的規劃方式,因此開發了一款planning/scheduling 活動 的web平台。

跟一般的UX實習不同,由於我是公司裡的第一個UX員工,因此必須同時扮演research和design的角色。且主要與四個人合作,他們的職位分別是Partner in Tech (大老闆A),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 (直屬主管B), Product development , Marketing 。

在startup實習的三週裡,我觀察到兩件事:換位思考,同理他人需求以及相信自己,捍衛自己的專業。

換位思考,同理他人需求

大老闆A,他最在意的是投資報酬率(ROI),開會前通常會先問,“你需要多久時間、多少資源,做完後能得到什麼成果“。A的提問也迫使我退一步思考,站在更宏觀的角度,UX對於實際產品效益的到底是什麼,我要如何有效率地將UX轉換為更多的revenue。除了投資報酬率外,我是否可以提出其他更有價值的metric,說服公司其他同事支持我的計畫。 換位思考並不是見風轉舵,說政治正確的話,反而是從不同的面來看待一件事,把所有利害關係人都考慮進去。還有一點,一定要提出替代方案,最好是有三種不同的選擇,其中一種是免費的,因為startup最喜歡免費項目,光是這一點,其他人就知道你已經有 startup的mindset了。

例如:找人做 Heuristic evaluation,我會有三個不同的版本

方案一:UX expert onsite testing 一個人$50

方案二:UX student onsite testing 一個人$30

方案三: 找系上同學 免費XD

相信自己,捍衛自己的專業

另外,大老闆A是位能說善道的業務員,初次開會,他就滔滔不絕地對我講述他對公司的展望,起初我也覺得很心動,未來的路彷彿一片光明,好在我的上司B把我拉了過去說:「有夢最美,但我們要務實一點,不要害怕提出不同的意見」

我認為UX在startup的角色就像一個球探,靠著自己的專業,替老闆所提出的功能嚴格把關。實習第一週,我主動向其他同事介紹UX的運作過程,同時邀請他們參與我未來的實驗。也幸好在最後的實驗結果有達成預期目標,進而增添了他們對UX的信心。

小結

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在一個陌生產業的startup當實習生,完全顛覆我的想像,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到了這邊,全部都要重新來過,例如:我對郵輪訂票系統過去的認知完全是錯誤的。此外,這幾週的經歷讓我了解UX research和 designs的專業所在,自己在research方面還有偌大的進步空間,而對dashboard design甚至是一竅不通,我仍然必須更加努力地學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