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上任!疫情之下的求職體驗與雜感

談遠端面試的過程、國際學生的困境,以及小新創和大公司的差異

Erin Lee
UX Pacer
Jul 13, 2020

--

各位讀者好👋🏻我從四月進行第一輪面試、歷經COVID-19爆發跟簽證申請的一連串風波,七月開始終於在新公司正式上班啦!這篇文章想聊聊我面試這份工作時遇到的大小事,還有疫情影響期間,身為一位在美國的外國人有何感想。

Image source: ComplianceWeek.com

公司背景、工作內容簡介

Juniper Networks是一間供應網路通訊設備服務的公司,研發IP網路、資訊安全相關的產品,例如路由器、交換器、防火牆等等。有些追蹤UX Pacer比較久的讀者可能會發現,這間公司也是Sam Yang所在的公司,所以我們未來就是同事了😆

雖然Juniper有一個獨立出來的UX/UI team,但我不是加入該部門,而是隸屬於Information Experience(iX) team下面。由於Juniper的產品結構、功能頗為複雜,還包含軟體及硬體兩個面向,iX team的UX Designer便要負責設計並優化公司產品的資訊呈現方式(像是簡化產品說明書、提供有用的說明中心、在使用者第一次打開介面時給予教學),讓使用者在安裝或使用公司產品時更為便利、更迅速查詢到自己需要的內容。至於我的合作對象,主要包含developer和technical writer,同時會參加UX/UI team的design review。

面試流程

這次面試的時候加州正在實施shelter in place,所以全程都是線上進行。第一輪是電話面試,分別與一位iX team的Director跟一位Senior UX Designer通話。Director的面試時長三十分鐘,聊的是比較general的問題,例如我的背景是什麼、為什麼對這份工作有興趣、先前做過什麼專案等等。Senior UX Designer的面試時長一小時,有深入討論我的作品集,挑其中一個專案報告,也有被問到執行專案時怎麼解決衝突或困難。下一輪則是design exercise,針對一個design prompt提出解決方案,限時一週。要用什麼研究方法或設計工具都可以,但必須在最終交給面試官的投影片中完整敘述自己的設計流程。可惜因為疫情的緣故,從面試到onboard都還沒辦法進辦公室參觀,也沒有實際見到同事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招募時有註明希望找視覺設計強的人,因此面試官有去看我放在作品集上的UI練習及平面海報,還特別點出設計理念、顏色配置、字體排版這種詳細的問題。幸好我在面試前有準備相關內容,才不至於答得不流暢。這件事令我學習到,投遞履歷前務必仔細閱讀job post,或透過connection詢問對該職缺稍有了解的人。如此一來,你就能知道申請者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會額外加分,然後在作品集裡展現出來,或於面試時主動提起,讓面試官更容易對你留下印象。

另外,超級謝謝Sam跟Kent熱心的幫我練習面試,收到回饋真的是改進自己最大的動力!

不可控制的變數

原本公司開的缺是full-time,面到一半時被告知人事凍結,只能以contract的方式雇用我,無法當正式員工。老實說這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至少這份職缺沒有被取消,畢竟我從三月以來已經聽聞好多人手上的offer被撤回或延後,只好趕快找下一份工作。

好不容易收到錄取信,我在與人力公司聯絡、確認處理工作簽證需要的文件時,才被通知說沒辦法以contractor的身份申請STEM OPT。當下的心情只能用晴天霹靂來形容⋯⋯後來仔細研究才知道,由於這幾年移民政策的修改,contractor只有在滿足某些特定僱傭條件的情形下,才可以申請STEM OPT。

那陣子頻繁的和人力公司、面試官來回email,花了將近一個月試著找別條路,整個人陷入低潮,幾乎差點要放棄了。結果非常幸運,後來公司狀況好轉,面試官(我現在的老闆)將full-time的缺爭取回來了,我才得以在現在的簽證過期以前即時交出申請表。身為一個國際學生,看著近年來H-1B抽籤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還有上禮拜川普新發布的命令,不禁感嘆待在美國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現在疫情仍在持續衝擊美國的就業市場,我想這種做為外國人的感受,短時間內應該很難有所改變吧。

小新創 vs. 大公司

驚心動魄的部分寫完了,回到工作本身。我之前發過一篇在新創實習的心得文,那時待的公司規模約一百多人左右,現在則是加入一間分佈橫跨國際、擁有近萬名員工的大公司,差別在哪裡呢?根據我目前的觀察,新創的組織階層比較扁平,也比較容易隨時約到一個人討論事情。大公司因為人多,需要更明確的分工來管理,階層自然會多一點。不過步調快速與否就不一定,大公司不見得代表步調很慢,只要有適當的安排,也可以達到有效率的合作模式。

另一點則是大公司似乎會更著重於打造願景。新創通常必須先全力做好一個產品,成功之後才有資源繼續開發其他的可能性。大公司建立已久,發展穩定,因此較能預期未來會發生的事,並且依此擬定計畫。像我在Juniper參與的其中一個會議,就有談到Juniper 2020/2021的roadmap,除了今年Q3, Q4的規劃,連明年一整年的都有,讓我覺得滿新鮮的。

不過總歸一句,兩種工作環境都很值得嘗試,根據公司性質差異也會有不同的收穫,對我而言都是很棒的機會。

小結

現在才剛上工,對公司還不夠熟悉,等到上班一陣子,對公司的產品、文化進一步了解之後,我會再跟大家分享工作上遇到的趣事或挑戰,敬請期待!

--

--

Erin Lee
UX Pacer

Product Designer | Designing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technic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