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ia Tech — MS HCI Interactive Computing Track 2018 Fall申請心得

Johnny Wu
UX Pacer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29, 2018

一、前言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導師出現,而我的導師從我出生就在了,他是我的哥哥。在他去美國讀書前,我對科技的認識都是來自他,從一開始的gameboy light到後來的 IBM thinkpad,都是他跟媽媽爭取到的。我高中在國際學校修AP(大學先修課程) Computer Science也是因為他的關係。

大學卻意外的跑去瑞士讀飯店管理,當時覺得飯店人員穿著西裝很帥,很專業,自己也想要像他們一樣。雖然還是很喜歡CS,但覺得可以線上有很多資源可以自己學。到了瑞士,我發現飯店管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第一學期,老師帶著我們到不同的飯店部門學校,體驗第一線人員的service。第一年結束後,我發現我漸漸的飯店管理喪失了興趣,加上學校只有一個系,不能學其他領域的課,我決定在能控制的範圍內,嘗試新的東西。

大三實習就跑去一家瑞士當地的QR code startup,創辦人把我派到了他們的上海business office。在中國,因為還沒有招募到設計師,我就幫老闆 做了app的wireframe和負責QA Testing。在這個過程,我看了公司不同部門的人,前端、後段、設計、商業部門,一起合作完成一個專案。我發現這才是我想做的,與來自四面八方背景的人做跟科技相關的產品。

一直到當兵那年跟補習班的同學聊過後,才意外認識了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這個專業領域。HCI符合自己的期望,可以做CS但不用做的太technical,同時也可以結合放飯店管理的專業。 雖然自己的經驗不同,但我深信自己特殊的成長背景和跨領域的知識,有機會申請到美國HCI的研究所

二、Georgia Tech申請文件架構與撰寫

申請背景:

Ecole hoteliere De Lausanne(GPA:5.0/6.0, 大四5.7/6.0)

畢業作品:Learning department award for research and analytical skill graduation project (1 out 50 teams)

TOEFL:107 GRE:322 (V: 152 [55%] Q:168 [95%] AW:3.0 [17%])

Georgia Tech申請文件:

跟其他學校比,Georgia Tech的字數要求很少,SOP不能寫超過630字,PS更少,只能有大概350字。

Statement of Purpose"Please give a Statement of Purpose detailing your academic and research goals as well as career plans. Include your reasons for choosing the College of Computing as opposed to other programs and/or other universities. Your space is limited to 4000 characters."

由於我沒有什麼實際的coding工作,我儘量把我的SOP著重在我特殊的背景,和我為什麼需要申請HCI。 我覺得你不能讓學校覺得,你是突然想讀HCI的,必須有個合理的解釋,最好能跟大學的專業,甚至是從小的夢想結合。我個人覺得開頭很重要,有些覺得破題就好,但這種寫法會很無聊,無法吸引學校的目光。

背景(破題)- 第一段,我用了一個耳熟能詳的慣用語“Make yourself at home”來介紹我的背景,從小在酒店式公寓長大,到後來的飯店管理大學,和未來的夢想。 80字

啟發- 第二段,我進一步說明我如何把瑞士學到的知識,運用到飯店的實習,然後在結尾順便暗示學校,這是我第一次運用資訊來改善用戶經驗。75字

運用(核心)-第三段,我詳細地描述大學的畢業作品學到的知識,我發現不能只work hard 要work smart。透過information management,我們才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我也提到了雖然我在50個團隊裡得獎,但我還有很多要學,特別是HCI裡面的information science。 150字

總結- 第四段-前兩段的話再講一次,我為什麼要讀HCI。 60字

未來的想做的事(核心)-第五段-我特別強調了Georgia Tech的課(不是隨便亂講的),會如何幫助解決大學畢業作遇到的問題。我還用了一個紀錄片例子,來描述飯店業目前遇到的問題,一家默默無名的餐廳怎麼可以突然在tripadvisor排名第一。最後把我的夢想,跟學校實驗室做的研究做連結。200字

大總結- 把第五段的東西再講一次,然後提到我的夢想。 60字

Personal Statement"Please describe your background (academic and extracurricular) and experience, including research, teaching, industry, and other relevant information." Your space is limited to 2000 characters.

這邊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我是強調讀hotel大學情感方面的東西,需要跟你的SOP互補,可以重複但是不同面向。

背景-第一段,跟上面的SOP不同,我寫小時候住酒店式公寓發生的事,120字

核心-第二段,這邊我著重在我的夢想“家的感覺”,提到了每個階段(學校,實習,畢業作品)學到的 “家的感覺”。 150字

總結-第三段,講說我在這些過程中學到了什麼,變成了什麼樣的人 60字

一開始寫的很亂,後來發現真的要找認識的朋友幫忙,剛好我服役的室友是UC Berkeley傳播系,從小在美國長大,邏輯很強。大概聊了兩個禮拜,才有不錯的東西出來。 大家真的要提早寫SOP,我拖到最後一刻。

三、申請Georgia Tech MS HCI Q&A

在這部分我將針對個人在申請過程中所獲得的小小見解和心得,列出一些我認為也許大家會想知道的問題。

Q:為什麼選擇Georgia Tech?

A:選擇Georgia Tech的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因為Georgia Tech 是兩年的課程,對於我這種缺乏HCI 相關工作實習經驗的人而言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培養實力,並且在碩一的暑假可以有機會找實習。(跟Psychology Track Chia Hsieh一樣)

二則是因為Georgia Tech的HCI是偏研究的課程,有很多實驗室選擇,然後可以好好練自己coding的技術。我自己未來先走跟coding相關的HCI

Q:申請HCI相關的學校一定要有作品集嗎?

A:每間學校都會在網頁上明白說明是否需要繳交作品集。就Georgia Tech而言,作品集的重要程度依不同的Track而不同,對Interactive Track很重要,但還是optional,因為並不是每個人programmer都會design。 我自己當時上傳了一個半完成的作品,因為實習的資料太少了,我認為寧可給完整的,也不要給沒內容的。

Q:Georgia Tech HCI Interactive Computing Track在申請時較看重申請者的哪些表現呢?

A:這個我之前在slack問過HCI的director,給的答案很官腔,但我猜主要還是對HCI有興趣,就算沒有作品,只要你可以找合理的解釋,我認為學校是願意給你機會的。我自己到Georgia Tech後發現我的背景在錄取的學生中,真的很特別,所以我覺得跨領域的蠻吃香的。

Q:Georgia Tech怎麼看待不同 track的人呢?

A:第一天的orientation,系主任就跟我們講千萬不要當Generalist,一定要專精一個東西,因為你不可能什麼都會。

Q:Georgia Tech HCI 收了多少人呢

A:這個program整體來說還蠻平均的,美國人佔了一半,不想mscs全部都是亞洲人的天下。GeorgiaTech因為College of Computing特別大,所以大部分的HCI研究都是跟CS相關的,特別是visualization和ubiquitous computing。

Q:畢業後都去哪呢?

A:2018就業分佈-大部分的校友都留在美國,很多人都往加州跑,也有一部分留在Atlanta。

9/5 下週預告:YC Liu 分享台大生化科技系到Carnegie Mellon-Master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的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