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門司港與下關。2017

漫步小倉城的美,遇見門司港的古典,看見下關屬於台灣人的那段歷史 #小倉城 #門司港 #日清講和紀念館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13 min readNov 12, 2017

--

第一次注意到小倉就是在新幹線列車上,身為北九州市的市中心,似乎每班新幹線都會停,而且距離博多大約只有十分鐘的車程。既然去<<廣島>>花了不少銀子在JR PASS上面,當然要多利用,所以那天我就臨時起意去了小倉,然後看錯地圖的去了門司港,最後一時衝動去了下關的唐戶XD

小倉

因為幾乎是當天起床才決定的行程,所以我只有瞄準小倉城這個點。部落客同行們通常會推薦從小倉車站經過魚町商店街在繞過Riverwalk購物中心就會抵達小倉城了。小倉城的周邊包含有小倉城庭園、小倉城與松本清張紀念館,在門票的部分可以分開購票入場,或是購買700日圓的套票,如果三個地方都要去,買套票是最划算的。不過因為我時間有限,松本清張紀念館我沒有去。

小倉是一個很大的車站,除了有JR西日本的新幹線,還有JR九州的Local JR,以及當地的單軌電車。
沿路都是地圖跟告示牌,其實真的蠻好找的。
經過商店街之後會看見常盤橋,其實這不是我要去的方向,不過都是要過河,而且橋很漂亮,我就走過去了。
常盤橋的左手邊黃色的建築就是Riverwalk購物中心了,這邊還看不到小倉城,不過其實非常靠近了。
很多韓國大媽搶在這裡拍照,我因為搶不到好的位置等了很久,後來才知道精彩的在後面XD

小倉城庭園

由於沒有做功課,小倉城庭園對我而言是這趟旅程眾多意外中的一個。位在小倉城旁邊的一個傳統庭園。因為是早上,感覺遊客還不多,很巧的是在這裡遇到另外兩個遊客,都是男性,都背相機,都是一個人XD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解說員很親切,其實在我進到屋子裡之前,只有另外一名男性遊客,但是她還是很賣力的為我們解說,看到她如此賣力,雖然我聽不懂日文,不過我也是只好假裝很專心的聽啦XD

水泥叢林的小橋流水人家總讓人覺得格外放鬆
庭園很小,不過很精緻,從屋子裡看出去有一種大戶人家的感覺XD
畫面又方拿麥克風的熱心解說員,為了讓她覺得我有在聽,所以她demo百葉窗用法好像再告訴我們這在當時是很厲害的東西的時候,我便努力的拍照XD
[小倉城庭園]
# 此次路線:自[小倉車站]步行約15分鐘前往,或自[小倉城]步行1分鐘前往
# 此次花費:門票300日圓
# 停留時間:約0.5個小時
# 工作人員友善程度:★★★★★

小倉城 Kokura Castle

小倉城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他大量的運用了互動科技,而且好多告示牌都有繁體中文,大致上你可以明白他想要敘述的事件是在做什麼事情!對於一個不會日文的觀光客而言,真是倍感親切!就像其他城一樣小倉城的天守閣也是他的重點參觀項目,在入口的地方有一組機械人偶,大概述說了某個時空背景的北九州的故事,不過就像其他城一樣,可以拍照的地方並不多。

小倉城的規模並沒有小,而且我覺得還保持得蠻不錯的
展場入口有一群會動的機械人偶,大概是在敘述當時的生活環境吧
看不清楚的話還可以拿望遠鏡看,我猜這個部分是門司港
歡迎遊客前來的老虎,有沒有像藍地黃虎旗XD
以前小倉城的城主叫姓小笠原,這裡陳列的人偶是第三代小笠原忠貞跟部屬們開會的場景
中間的就是小笠原忠貞了,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旁邊有繁體中文的解釋啊XD
這是一個轎子,還可以上去,一開始以為是要大家不要碰觸,後來才發現是要大家依序乘坐,不要爭先恐後XDD
我走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佐佐木小次郎跟宮本武藏是真有其人,而且他們所對決的巖流島就在北九州市!
這是他們當時決鬥時候的兵器,我是沒有仔細看啦,不過應該不是真品XD
身為一個觀光客,有拍到登高照就算是攻下一座城嚕!
迎賓有迎賓虎,送客也有送客虎嚕!
小倉的吉祥物就是老虎呢!
[小倉城]
# 此次路線:自[小倉車站]步行約15分鐘前往,或自[小倉城庭園]步行1分鐘前往
# 此次花費:門票350日圓
# 停留時間:約1~1.5個小時
# 繁體中文友善程度:★★★★★

八阪神社

在小倉城旁邊有一個八阪神社,看起來環境清幽,建築物也很漂亮,我就走進去了,還記得前面提到的韓國大媽嗎?就是這個神社的圍牆啦!

神社的鳥居,跟大門真的太遠了,如果不是有人從這裡走出來,我大概不知道可以走進去
其實神社旁邊有一些住家,不知道跟神社什麼關係,不過會看到一排有錢有名字的石碑,應該是當初有捐錢的人吧!
神社的正殿
我覺得這個應該才是正門,這個應該也是鳥居,很有特色吧!
鳥居上的燈籠
[八阪神社]
# 此次路線:自[小倉城]步行1分鐘前往
# 此次花費:免費
# 停留時間:約0.25小時

小倉車站的美食

逛完三個地方,肚子也差不多餓了,在前往門司港之前總要先填滿肚子,我從以前就覺得車站裡站著吃東西很有趣,剛好這家又是同行推薦的車站美食,我就來了,從旁邊的機器買票,然後排隊,有站位就自動補進去,阿姨會問你要什麼樣的麵條,其實阿姨說什麼我聽不懂,我只聽到他問我烏龍麵嗎?我就說Yes!麵條跟湯頭都不錯,但是肉都是碎肉是有點可惜,不過才這麼點價位,就不用要求這麼多了吧XD

[玄海うどん]
# 此次路線:此店位於[小倉車站]內,月台與月台間的穿越層
# 此次花費:約360日圓
# 停留時間:約0.33小時

門司與門司港

在小倉車站的時候,發現下兩站叫做門司,我以為就是門司港,所以我就買了local JR的車票就過去了,後來才發現門司是門司,門司港是門司港,他們是兩個不一樣的車站,正當我納悶怎麼跟照片不一樣的時候,車就開走了,然後我才發現這是一個天大的錯誤,因為當天JR九州大誤點……在門司車站附近走了走之後又回到車站裡面等了近一個小時才等到我要去門司港的車,差點等到懷疑人生啊T_T

說門司是個小地方,其實他們車站也蠻寬大的,車站對面也是不少連鎖店。
繞過商店街,迎來的應該就是住宅區了,一種純樸小鎮的風貌。
因為等到懷疑人生,所以開始到處拍照
這裡是門司站,復古觀光的是門司港站。如果下對車廂,你會看到這個標語,下不對車廂你會懷疑人生T_T

正當我準備透過社群網站跟大家說我在懷疑人生的時候,車來了!!!門司港除了是一個港口,港口附近也有很多懷舊的建築,正對門司港的是山口縣的下關市,在他們之間隔著的海峽就叫做關門海峽。

如果你看到車頭寫門司港,就是會開到門司港,如果站名少一個字不要自作主張下車好嗎!
終於到了,其實下來超多人,不知道他們是否都跟我一樣曾經懷疑人生,阿不是啦,你們走快一點,人家想幫月台拍照啦!
門司港的觀光案所,拿地圖拿地圖的好地方^.<
門司港應該算是郊區,人少我不意外,但是很多洋房,還以為這裡是歐洲XD(好像有點浮誇)
門司港有很多巴洛克式的建築物
也有可愛的房子
觀光案內所的另外一面,這裡本來是三井俱樂部,愛因斯坦曾經住過這裡
聽說以前門司港很多台灣來的香蕉,賣香蕉曾經是這裡很有名的活動
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以前是稅關,現在是類似展覽館的地方
當橋打開的時候,超多人都拿出相機在等,還以為是有大船要經過,結果只是港口的游船而已,有趣的是這個橋的左右兩邊是不對稱的。
我什麼時候知道自己一開始就看錯地圖,回程的時候發現票比較貴的時候T_T
[門司港]
# 此次路線:自小倉搭乘JR前往,正常人約20~30分鐘會抵達
# 正常花費:正常280日圓就會到嚕
# 停留時間:不詳,因為火車誤點讓我一直處於腎上腺素高漲的狀況

下關

1895年,甲午戰爭的隔年,清日兩國簽了馬關條約,開始了臺灣地區長達50年的日治時期,目前條約的中文真跡是放在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現在這裡是山口縣的下關,下關唐戶港與北九州門司港隔著一個關門海峽遙遙相望,除了乘船,海峽上還有個跨海大橋連接兩岸。會來下關是個意外中的意外,因為我以為日清講和紀念館在門司港,到了門司港才知道是海峽另外一端的下關市唐戶港,不過因為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到這裡,總不能就此打道回府,所以我就跳上了關門海峽連絡船,過海了!

春帆樓

位於下關的春帆樓是當年簽署馬關條約的地點,據說日本第一間合法的河豚料理店,題字的人正是大名鼎鼎的『伊藤博文』,春帆樓的旁邊是『日清講和紀念館』,這裡的講和指的就是甲午戰爭的和談。春帆樓的前面有條小徑,叫做李鴻章道,應該是為了紀念當初風塵僕僕跑來日本代表簽字還中了一槍的清國大臣李鴻章。在紀念館裡陳列了很多文獻跟簽署條約時候使用的傢俱。每張椅子的後面還有標記當初坐的人以及當初每個人都長到爆炸的頭銜。走進這裡還是有種走進一頁歷史課本的感覺。

春帆樓現在是連鎖品牌了
其實標示沒有很清楚到底哪裏才是李鴻章道,不過應該就是這裡吧!
入口
我記得歷史課本也是這張圖
這是合約吧,不過應該不是正本,因為沒有蓋章
歷史課本中的那組餐桌,有發現嗎,第一張椅子比較精美,那是雙方代表的椅子
當初這裡坐的是李鴻章
對面的是伊藤博文,順帶一提他也是日本第一任內閣總理大臣
[日清講和紀念館]
此次路線:自[門司港]乘連絡船至[唐戶港],步行15分鐘抵達
此次花費:門司港-巖流島-唐戶連絡船套票900日圓
停留時間:約0.33小時

巖流島

還記得我們在小倉看到了佐佐木小次郎與宮本武藏決鬥的『巖流島』嗎?售票的阿姨問我要不要加購經過那裡的船票,因為船真的不多,而且馬上就有一艘船要開了,我沒有辦法仔細思考到底划不划算,我就買下去,然後跳上船了!!!因為巖流島至少要停留35分鐘才有下一班船,所以我只有在碼頭拍拍照,想說回來可以說說嘴,就跳回船上前往下關了XD這邊要說明一下,門司港跟唐戶來回巖流島大概要各15分鐘,不過門司港跟唐戶直航只要5分鐘,只是直航的船也是要等,這個套票乍看之下是真的有便宜,實際上要不要中停這個島,真的是需要仔細思考。

趁沒有人的時候拍的,一上船看到這副光景我真的嚇傻了,沿途我都很怕掉下去,盲目衝上船的勇氣完全不見,只差沒有露出娘炮的一面lol
遠遠還以為哪個荒島,竟然還有人在上面走,然後我的船就靠港了……
哥也踏上巖流島了!雖然只待了不到五分鐘XD
這船很小吧,真的是靠一股衝動上船
這大概是一個很熱門的景點,不管是門司港還是唐戶港都在兜售套票。
[巖流島]
# 此次路線:自[門司港]乘船約15分鐘
# 此次花費:門司港-巖流島-唐戶連絡船套票900日圓
# 停留時間:約0.05小時

回顧這個充滿臨時起意與看錯地圖跟一時衝動的一天,真是意外讓人去了很多根本不會想去的地方,這就是旅行的樂趣吧,哈哈。

https://www.facebook.com/MakeKeyboardGreatAgain

--

--

Vincent Chang
MAKE KEYBOARD GREAT AGAIN

浪漫主義派的軟體工程師兼產出甚少的鍵盤小編,熱愛使用鍵盤演奏無人理解的打擊樂。#frazda_at_gmail_dot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