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筆記] 通過DELF B2不負責心得

Wei-Ting SHIH | 施韋廷
遠方的寂靜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20, 2022

以前看到版上各個高手,各種努力的練習,那完美的通過身影

都會分享心路歷程與準備過程,讓同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們有戰友的感覺

但,我真的不知道我該不該分享,先附上成績單吧

這次五月場台北考場的通過率(扣除未出席)約80%

關於法文檢定的部分,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

恩,其實成績真的不是很理想,就是一個擦邊球

所有的成績幾乎都是一半,寫作的部分還只有9.5真的慘,讓我一一道來吧

喔對了....考試的經驗只有2014年為了準備申請交換拿到的TCF A2

DELF的部分這次也就是第一次考~然後就考B2(找死

基本上疫情開始把我趕回台灣之後,在這期間,我一直認為我的口說能力實在不行(雖然文法也不太行),因此我一直在尋找口說的練習機會

當然我也蠻常出現在幾個語言交換的活動,不過台灣之後的疫情就是時好時壞,有時也不太想為了參加而中標

我當初的狀況應該就是一個只會講簡單用語,連接詞、轉折詞、語氣的注意都不懂

我似乎也仗著我不怕跟別人講法文,就覺得應該可以吧

但最後才發現大錯特錯

接下來就我這"大約"半年多放生自由佛系準備的內容吧

有關於聽力的部分:

以下不是業配,但我最後是選擇了Lingoda的馬拉松衝刺半價挑戰(全額挑戰真的太難了)

我參加了兩次,因為第一次時間沒掌控好,違反他的規定而失敗

第二次我就有順利的達成了

Lingoda上基本,他有一定的系統性,而且B1級以上的課程,基本上完全就已經是全法文上課,因此有問題提問也是用法文問,我覺得這是最棒的地方

可以懂回答、可以懂問問題

以前是要連續三個月,現在好像也改成只要兩個月了

而我選擇他的原因,一是你可以選擇你想要上的主題,例如我就特別愛挑文法類、連接詞、時序類、表達類等這些我不熟悉或者想要加強的部分,自由性很高

第二是師資的部分來自世界各地,如大家所知,法語區的其實廣布世界,因此我上過法國、比利時、瑞士、加拿大魁北克、取得FLE資格的祕魯老師、非洲象牙海岸、喀麥隆籍的老師,可以針對自己的聽力去適應各個地區的口音

第三是學生,學生都來自世界各地,因此也可以聽到不同國家學習法文時他們口音的不同

另外,我就喜歡看Youtube幾個法文的頻道

基本上我區分成幾個:

文法類: Français AuthentiqueLearn French with ElsaFrench mornings with ElisaFrançais avec PierreFrench School TV

日常類: innerFrenchFrançais AuthentiqueComme une FrançaiseFrench mornings with ElisaEasy French

新聞類: FranceinfoLe Dessous des Cartes — ARTETV5Monde(Apprendre le français FLE)RFI(Journal en français facile)

介紹類: HugoDécrypte法文邂逅

以上的頻道幾乎是有新的影片,不管會不會,就是放著聽,並且聽不懂的才看

而且有些頻道就是有特別專做文法釋疑的部分,我覺得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解釋方式,我真的建議多看

因此Youtube的部分我把它當作聽力與文法的工具

有關於文法、閱讀的部分:

基本上我就是從上面幾個Youtube頻道找想複習、學習的影片來看

而後就是從Lingoda上課的投影片做複習

另外最最最難啃的就是純文法書了

一本是由索邦大學所出版的Nouvelle Grammaire du francais

這本我認真超級推,幾乎是從最簡單的文法到比較進階的文法都有包含

時態、連接詞、時序詞、空間表達、語氣表達等等的都有

另外的部分我是有買了一本B2的考試書(但我應該只看了前三回,其實幾篇文章我也有從這本統整)

就是100% FLE Grammaire essentielle du français

這本其實包含的東西很多,我覺得有認真寫的話應該不至於考太差

有關動詞變化部分:

相信在法文學習的路上,法文的動詞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

動詞除了隨著人稱的改變而變化

接著就是因應不同時態的變化

或者語氣改變上的變化而因應適用不同的時態帶入

動詞的部分我主要是靠著這本隨身帶著有空就看的書

有關於寫作的部分:

寫作部分的話,我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建議,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一直在網路上找B2等級的寫作試題,去看別人怎麼寫,然後去觀察別人怎麼寫的、怎麼表達,我也沒有寫完之後給法文能力較好的人看過

基本上我就是在Youtube、Google上找production d’ecrit + B2看別人怎麼寫

並且認識不同的寫作題目類型而已

因此….成績會這麼差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我有觀察到每個考高分的強者們都會強調一件事

寫作要有順序、要有邏輯,另外就是要夠明確表達

我覺得這應該是法國人本身就是一個哲(ㄅ一ㄢˋ)學(ㄌㄨㄣˋ)愛好國度

因此如果寫的不確實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難高分的,當然離題的話就更慘

另外我覺得重要的就是各種寫作形式該注意的規範,這也是很注重的

這次寫作的題目為寫一封信給市長,並且說服他要多開發自己所居住的城市

我的寫法為

  1. 大致上的介紹自己、問候
  2. 自己希望有怎樣請求(多開發),為什麼(我覺得一定要為何要提出這種想法)
  3. 舉例好處(我舉例可以吸引投資、減少失業率)
  4. 舉例壞處(交通壅塞、汙染)
  5. 舉例後分析並決定還是要開發
  6. 感謝市長看完整封信,並希望在自己提出的想法、分析後,請市長多考方考慮
  7. 最後信尾祝福語

有關於口說的部分:

口說的部分,我覺得就跟書寫的部分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改為用嘴巴說出來,但會有考官與你討論意見,且自己要保持自己的立場

而口說部分我都是找Youtube找Production Oral + B2

去了解不同議題每個人的回答方式跟表達方法

從各個Youtube頻道所得到的結果部分,我大致分為

  1. 先敘述抽到的題目
  2. 大致簡介內容
  3. 大致提出內容所帶出來的問題
  4. 提出自己的看法(贊成或反對擇一,別都要)
  5. 提出舉例去支持自己的論點
  6. 最後一個小總結再次表達自己贊成或反對題目的內容

接下來的部分就是與考官相互討論(我不太想要說是辯論啦)

但重點是一定要維持住自己的立場

而這次我抽到的是是否贊成遠距醫療

裡面內文大概有提到兩個醫師依照法律、職業道德等等的看法切入而有不同看法(如果我沒看錯的話)

而我大致上提出的看法就是贊成,舉例的部分就是偏鄉地區的需要,醫療是人人平等,實際例子就是台東、綠島、蘭嶼的醫療問題

而我提出也可以視訊就醫的例子,並且切分需手術類及一般問診類其實是可以切分的,並且也提出科技上現在就是在朝往遠距手術的開發

當然考官也提出我是否會信任以上這些方式,自己是否會有些擔憂

當然我就表達會擔憂,但是這也是隨著科技的發展而讓人信任程度上逐漸改變

基本上也差不多就結束了

而且我一開始在表達論述的時候其實超緊張超卡,但漸入佳境就是了

另外一個重點我覺得在自我論述表達的時候,除了邏輯上要通之外,連接詞使用佔有一大部分,可以讓自己的表達更流暢

這個部分其實在寫作上面也是很有用

因此我認真建議,多背幾個連接詞吧

大致上這就是我這半年沒再認真念法文,最後趕鴨子上架考B2

認真覺得還是要努力準備,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考到C1(因為也不能再考B2了)

希望各位在法文的學習路上可以一起再持續努力

最後還是說聲,碰法文也十多年了,一直沒好好考DELF,而且當初信心爆棚到直接考B2

考完聽力/閱讀時其實都覺得完蛋了QQ

能有這樣的結果說真的只是意外,我也不敢說程度多好,不過能提供大家的資源我就趁這次的機會一次提供,希望有幫助大家

--

--

Wei-Ting SHIH | 施韋廷
遠方的寂靜

A joint Ph.D. candidate in NTU, Taiwan and CY Cergy Paris Université, France. Passionate in EE and CS field. A French, photography and life lea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