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板廣告與 Medium 閱讀體驗

Vincent Lin
Woodchuck.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9, 2018

我是一個常常使用 Medium 閱讀的人。

這是報紙,不是 Medium

故事

相信如果你是使用中文的朋友,一定有搜尋到整個畫面都是廣告的經驗,就像下面那張圖,我只是想找找松山車站附近的美食,等等晚上可以去吃,為什麼一定要逼我看這些無關緊要的廣告呢?

點進去開 tab 當下沒有看的話,就會忘記剛剛是要找什麼鬼

我使用 Medium 算是有一段時間,他所提供的閱讀體驗,大到網站速度,小至文章排版、文字大小等等,都是非常優於其他平台的,對於看習慣某邦蓋板廣告群魔亂舞的台灣人如我來說,就像看到人間淨土一樣。

但,最近我發現怪怪的,為什麼我有時候會被蓋板呢?

medium 自己的蓋板,好險不是有機醬油

其實原因都寫在上面了

啊!原來是我忘了登入啊!

難怪看到的畫面都不太一樣,趕快登入壓壓驚!

一登入之後畫面完全變正常,專注於內容,所有與文章無關的都不見了,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

專注於內容啦有沒有看到

但為什麼我會看到 Medium 的蓋板呢?

好奇心起就測試了一下,畢竟包含我現在很多人都選擇在 Medium 上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目的就是要讓讀者有更好的閱讀體驗,如果有很多人想要閱讀文章結果被蓋板就本末倒置了。

測試

如果你是非登入狀態進入 Medium 的某篇文章,你會被上下兩條 bar 擋住:

這篇文是 Stripe 公司介紹 by Juanito Fatas

雖然說上下兩條存在的理由可以理解,上面是要你加入 Medium ,下面是跟你說不要錯過這個作者的一舉一動但是你還是要加入 Medium 喔!

兩條這樣夾攻的情況下我的 13 吋筆電能看到文章部分已經略小了,閱讀體驗稍稍打點折扣。這時候如果你再點選另外一個文章,就會彈跳出傳說中的蓋板喔!

再多測試幾個瀏覽器之後發現,蓋板只有在你用同一個瀏覽器未登入並且瀏覽第二篇文章的時候觸發,其餘的時候只有上下兩條 bar ,真的是很微妙。

最後

我知道這篇有點無聊,根本就是充文章用的。

但我在思考的是, Medium 不可能不知道這樣的設計會小部分的戳到某些人的閱讀體驗,雖然對於讀者可能只是多一個登入或是點擊略過的動作,但這就像是你在 Youtube 看影片會關掉的廣告一樣,廣告遇到多了總是會惱人,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再來,當年的某邦跟其他部落格平台也是從這樣一個小小的廣告或是上下 bar 開始佔領整個螢幕視野,雖然說 Medium 仍提供會員一個非常優秀的體驗,但不得不擔心它對於非會員閱讀文章的態度是否會有所改變。

但現階段檯面上的確還是沒有可以與 Medium 在閱讀體驗這邊競爭的平台,所以我還是會選擇在這邊發些文章,但是會花時間去經營自己最後的退路,也就是自己架的網站,畢竟 baremetrics 也說了把部落格放在 Medium 上面的一些疑慮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什麼都不用做,笑一個就好,謝謝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