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寫作賺錢的平台使用心得 & 評價——方格子 vocus 篇

適合想培養寫文習慣、從零開始的寫作者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wumanru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6, 2019

--

方格子 vocus(原 SOSreader)是個以「訂閱式集資」為最大特色的台灣創作平台,開放讀者每個月小額抖內給創作者當月薪,支持創作者持續經營下去。而作為回報,有些創作者也會贈送手工小誌、卡片等表達感謝。

比起一次性的集資贊助,這種細水長流的方式不但對贊助者負擔較小、創作者也較無專案回饋的壓力,只要專注創作即可(有點像是定期捐款助養流浪動物)。

我預計在 2019 下半年陸續發表《各種寫作賺錢的平台使用心得 & 評價》系列文章,總結我在家賺錢一年來使用過的寫作平台心得 & 評價。如果你對這個題材有興趣,請拍手偶數下,我會依此判斷寫作優先順序 😉

想要開啟付費訂閱功能,必須擁有自己的「出版專題」,像是人渣文本的《渣誌》施昇輝的《小資幸福講堂》徐玫怡的《沒疑問生活提案》都是破千人訂閱的出版專題,出版專題內的文章可設定為公開或付費限定。

不過,之前無論是想開啟自己的出版專題還是設定「付費訂閱」功能,都必須先經過審核,直到今年八月底才開放作者自行設定。由於我之前沒申請審核,所以前幾天才去開啟付費訂閱,但目前為止我還沒獲得任何訂閱收入。想看收入數字的人可以先行離開沒關係,我不會哭。

其實除了出版專題的付費訂閱,方格子還有「贊助作者」功能。只要提出身分證明和銀行帳戶並通過審核,就能接受贊助,一樣可選一次性或固定週期贊助。

與付費訂閱不同的是,贊助作者性質比較像是路過打賞,不會得到回饋品,也沒有閱讀權限問題。有些沒開出版專題的人(例如之前的我)就會開作者贊助功能——但目前為止我也還沒獲得任何贊助收入。

(為什麼我說也呢嗚嗚嗚嗚)

以下就來介紹方格子 vocus 的平台介面、收入狀況(檢討)與綜合評價。

方格子 vocus 的文章編輯器與內文格式|cr. 方格子 vocus

平台介面

去年我在〈寫作平台介面比較:Medium vs SOSreader (Beta)〉這篇文章介紹過當時的內文格式。改版成方格子後的樣式大致沒變,但有個微調令我特別感動。

我之前對他們的連結樣式有點不滿意——「連結沒有底線,以紅色提示,Hover 才會出現底線,對色盲朋友來說可能不是最友善的設計 🤔」——而新樣式他們加上了底線!愛的鼓勵一起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