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交大經管、成大國企、北大企研 推甄面試經驗分享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7 min readJun 27, 2020
2018年12月,因為一所碩班也沒申請上而萬念俱灰,朋友陪我到處走走拍學士服照。沒想到事隔一年才發現,這張照片的身後竟然就是屬於自己的地方,「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本篇主要記錄我在2019年10-12月申請國內碩班時準備備審方向,以及面試經驗,包括交大經管、成大國企、北大企研。在準備的路途上受到 dcard/ptt 許多學長姐的幫助,當時就告訴自己推甄完以後不論結果如何也都一定要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本文原刊登於dcard研究所版。我沒有 ptt 帳號,如果有人能幫忙轉發到 ptt 請留言告訴我,經過我同意以後可以轉發)。關於標題那個問句的答案,以及自己更多、更戲劇化的申請路途、在職申請碩士一般生的心路歷程,可以參考:我選擇離開,不代表沒有想過要留下來。首先先科普一下我在申請研究所時的:

背景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工業管理系 (2019年6月畢業)
  • 某上市科技公司正職 (2019年7月-2020年2月,截至推甄時約5個月經驗)
  • GPA: 3.47, 52%
  • 多益 905 分/雅思 6.0
  • 交換學生*2
  • 見習*1
  • 專業證照*3 (後來考到7張了,好開心😂)
  • 社團幹部*2
  • 工讀*N

推甄校所 2019年10–12月

  • 國立臺灣大學 商學研究所|未進複試
  • 國立臺灣大學 國際企業研究所|未進複試
  • 國立臺灣大學 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 (甲組)|未進複試
  • 國立交通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正取
  • 國立成功大學 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班|備取 (備上)
  • 國立臺北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正取

看了我的背景就會知道,我最大的罩門就是大學成績實在是太後面了,但之所以選擇推甄而不是考試,原因是當時自己還是個朝八晚∞的上班族,在下班後和假日準備資料、丟資料推甄對我來說已經非常吃力。接下來我會分別就備審資料以及面試做我個人覺得是重點的重點提醒:

備審資料

Tips: 隱惡揚善、具體、有重點

如上所述,因為下班後的時間很有限,加上很晚才下定決心準備推甄(大約是報名截止前一週),因此幾乎是做1份丟6所;這樣做的效率很高,然而在送出前一定要檢查再檢查,像我後來就有發現在給A校的備審理面出現了B校校名,這絕對是大忌,顯示了我可能不夠細心,希望同學們都能記取此教訓。

寫備審的訣竅一言以蔽之,大概就是盡量放大自己的優點,輕描淡寫自己的缺點,把握這個原則寫起來會快很多;例如我的缺點就是%數,所以我除了成績單以外就完全沒有提到成績。我特別的地方則是交換學生與工作經驗,在這一部分就會花比較多的篇幅。

敘述自己的經歷時一定要具體,比如說你參加了某個活動,學到了什麼、增強了自己的什麼能力,要具體地寫出來。例如: 在_____見習的時間不算太長,卻提升了我在文案以及社群經營的能力,並有大量與各個年齡層的陌生人相處的機會,讓我在不熟悉的人事物面前能夠更加處之泰然,口條更清晰。

另外,要避免為了增加篇幅而寫的冗詞贅字,初稿寫完後,可以嘗試問自己每一段想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是不是能精準地表達自己想說的重點?可以highlight出重點在哪裡,讓讀的人一目了然。更好的當然是可以將自己想表達的列點,或是圖表化,除了更加清晰以外,也可以讓讀者在一堆文字中得到喘息。

面試

Tips: 自信、沉著、笑容

我自認是個面試經驗超豐富的人!從社團、工讀、見習、簽證、推甄到找正職工作,真的是面試了無數次!每次開始之前我都在心裡默念,給自己精神喊話:「自信!沉著!笑容!」多少可以緩解一些緊張的情緒。

自我介紹

最基本應該事前準備的就是1分鐘的中/英文自我介紹。我相信每位進到複試的同學都是有著許多故事的,但是如何用1分鐘的時間將自己的故事總結,並且成功吸引到他人的目光,就各憑本事了。大部分的人會以「我是______,我來自臺科大,我參加過_____…」當作開頭,這會是最保守的。但6秒,也就是自我介紹時間的1/10已經過去了,還是沒有吸引到他人的目光。不如試試「我是______,我最驕傲的事情是在22歲前就曾求學遊歷世界兩大國,在_____與_____各交換過一個學期,是個開朗、大方、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女孩。我畢業於臺科大,現在任職於_______,……..」

口試題

認真爬文的話都能找到不少歷年的口試題或模擬題(以下也會列出我在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我當時是將收集到的問題整理成word檔,想像自己在面試時被問到這些問題,試著將自己的回答寫下來;把檔案存在手機裡,一有零碎時間就拿出來瞄兩眼。雖然最後這些問題好像也都沒有被問到,但我覺得在準備的過程中熟悉了教授可能的問法也有益而無害;有些同學會認為,反正教授也不會問這些問題,為什麼要準備?我認為這樣的想法會是很可惜的,因為過去的問題絕對有助於你了解口試應該準備的大方向,刺激自己的思考,避免打無準備之仗。

其他沒有準備到的問題就只能靠臨場反應了,進試場前再讀一次自己的備審資料絕對有幫助(尤其是像我這種短時間做了這麼多份、都快搞不清楚誰是誰…)。關心時事、產業訊息也是很有幫助的,我自己的習慣是每天早上一定會花15-30分鐘的時間看新聞,除了自行上網瀏覽新聞以外,我很推薦加入ITIS智網,這是一個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所規劃建置的產業知識服務平台,週一到週五早上會透過email發送毎日產業重點新聞電子報,皆是經過分類篩選的,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不會不小心讀到八卦新聞或農場文章。

交大經管和成大國企都是有分中/英文兩關的,只有北大企管是全程中文面試。之前在爬文的時候都說交大經管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英文關了,沒想到在我們這屆又出現,因此建議同學們還是要準備英文自我介紹、充實英文會話能力,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以下列出的是我在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

🏫 交大經管:一組2–3人,分中/英文兩關

✏中文關:

  1. 自我介紹
  2. 如何確認「創新」
  3. 變異數或標準差的用途
  4. 公司的產品和5G應用的連結
  5. 是否要辭職讀研?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

✏英文關:

  1. 自我介紹
  2. 最喜歡的外國城市
  3. 該城市有什麼產品拿來台灣賣會賣得很好
  4. 台灣的什麼產品拿過去賣會賣得好

🏫 成大國企:個人面試,分中/英文兩關

中文關:

  1. 自我介紹
  2. 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解決方法
  3. 其他同事遇到的困難、解決方法
  4. 有沒有考慮工作更久一點再讀研

英文關:

  1. 自我介紹
  2. 你比其他同學特別的地方
  3. 交換過的2個國家校園氣氛和臺灣不一樣的地方
  4. 在研究所你想學些什麼
  5. 為什麼是成大國企而不是其他校系

🏫 北大企研:一組6人,僅中文面試

  1. 30秒自我介紹
  2. 有什麼能力是在就讀研究所期間想培養的
  3. 這些能力只有來到學校才能培養嗎?

大家應該都知道,在進入教室的那一刻起面試就開始了,像教授問好、詢問是否可以入坐、離開時再次道謝是基本的。另外,在其他同學回答時,也一定要保持禮貌專心聆聽,雖然我沒有遇過,但聽說會有教授詢問你對其他同學回答的意見;我自己則是曾經說「我認為第一位同學的點子很特別,如果能夠加上____就更棒了」,這樣的回答除了能增添第一位同學的信心,也表示你有認真在聽其他同學作答,不只是在面試,在所有的teamwork都是很棒的一句話。另外,避免批評其他同學也是必須謹記的。在交大和成大時,被問到比較多的都是和自己的經歷有關,也顯示熟讀自己的備審是必須的;當然,在寫備審時絕對不要誇大或捏造,在面試的時候很容易就會露餡的。

以上就是我在2019年10–12月申請交大經管、成大國企、北大企研的備審準備與面試情形概述。在申請的路途上遇到太多人的幫助,當然也包括過去曾在網路上分享經驗的朋友們,本著回饋的心情將自己的經驗也分享出來,希望讀到這裡的你能夠有所收穫。如果有問題歡迎留言或來信與我互動,感謝閱讀。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www.dcard.tw.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