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離開,不代表沒有想過要留下來|在職申請碩士一般生的心路歷程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8 min readJun 18, 2020

想了很久終於寫這篇了!當時在好多人的不理解之下決定把(以學士零經驗者來說)薪水超高的工作辭了回校讀碩士,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荒謬,沒有計畫地邊走邊跌邊撞邊嘗試,幸運的是錄取到了不錯的學校。這篇文章首先將簡單分享自己的背景,幫助新朋友們多認識我一些;接著會分享自己過去申請碩班(滑鐵盧)的經歷,以及以在職身分申請碩士一般生的心路歷程,給想要循此途徑申請碩班的朋友們參考。

Who am I?

在網路的世界通常以YC自稱,來自熱情的港都高雄,2015年畢業於高雄女中,進入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就讀,2017年赴廣州中山大學交換,2019年再赴美國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 交換,同年畢業取得管理學學士學位。2019年7月開始了人生第一份正職,於某上市科技公司(精準一點地說是電子製造業公司)任職至2020年2月。

目前為止,我最驕傲的事情,就是在大學期間可以到世界兩大國交換兩次,並且在4年的時間內準時畢業。

把學士服穿到布魯克林大橋 (Brooklyn Bridge) 逛大街,結果沿路遇到好多陌生人跟我說congrats😂

那兩年我申請過的碩班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如此完整地向世人公開所有我「沒錄取的」碩班。我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成為老師,或是成為母親,當我的孩子遇到挫折時,我一定要跟他說,我碩班申請了13所才申請上3所,不要放棄好嗎孩子!

2018年9月–2018年11月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所 教育社會學組|有進複試,未錄取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數學所數學教育組|未進複試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未進複試
  • 國立清華大學 數理教育研究所|有進複試,未錄取

2018年12月–2019年4月

  • 北京大學 數學科學學院 應用統計碩士 大數據分析專業|有進複試,未錄取
  • 北京大學 光華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未進複試
  • 清華大學 經濟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未進複試

可能有人看到這裡會想吐槽,這個人在做什麼!嘿,別這樣,我也是個有夢想的人好嗎。從國中以來我一直以成為中學數學老師為目標,可惜升大學的時候也是遭過滑鐵盧(這個記憶好久遠了唷,但好像也可以寫成一篇文章),申請的數學系都沒有錄取。大四的時候,我認真問過自己,發現自己還是很想成為數學老師,所以決定再次嘗試,但還是都沒有錄取。但我還是沒放棄這個夢想呢,只是可能會以不同形式實現罷了。

後來看到對岸的研究所也開始招生了,想說有機會就試試,這時身邊的朋友們終於覺得我清醒了...等等,怎麼又有個數學學院!那是因為我大學的時候做的專題主題就是大數據呢,也是最後唯一進到複試的一個(面試過程請往這邊走:飛了超過20小時只為了20分鐘的面試)。

北京大學理科一號樓

這麼多學校都不要我,可能我就不是一塊讀書的料吧。

當時的我就是這麼想的,還喪氣了好一陣子。爸媽勸我想讀書的話就重考一年,不用擔心錢,爸媽養得起我。當專職考生的壓力得多大!可能自己不想承擔那樣的壓力(在此給所有專職考生respect👍),而且總覺得那樣的生活不適合我,我很想繼續讀書,但我不想考試,況且是大考!標準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真不可取。總之在認清了都沒有學校要我的事實之後,我便開始一連串地投履歷與面試,最後也幸運地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

突如其來地又開始做夢了!

進公司後的幾個月,在工作上越來越撞牆,朝八晚∞,經常性加班與應酬,24小時on-call的高壓工作之下,每到週末假日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後躺一整天。直到有一天我終於離開了床鋪,從一塊肉肉變成一個人的形狀,覺得自己必須有點「生活」,把我所有的精力都奉獻給工作好像不是那麼健康(雖然我那時的主管就是這麼期許我們的,而且她總是以身作則)。有天滑著Instagram時看到一位學弟正在修改備審。

咦?又到了申請的季節了嗎?別想了吧,還是先顧好手上的工作吧。

都這麼晚了,再不睡的話明天跳早操遲到,要被扣績效獎金200元唷!

我如果再申請一次,會有學校錄取我嗎?會!一定會有的!

時間顯示為01:00 AM。不知不覺我已經重新把房間的燈打開,把各校的簡章都找出來研究了一番。

2019年10–12月

  • 國立臺灣大學 商學研究所|未進複試
  • 國立臺灣大學 國際企業研究所|未進複試
  • 國立臺灣大學 工業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 (甲組)|未進複試
  • 國立交通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正取
  • 國立成功大學 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班|備取 (備上)
  • 國立臺北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正取

是的,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我申請了3波總共13所才終於錄取3所!

許多朋友會問我最後這一波申請,選校所的原則是什麼?很簡單,因為自己大學成績%數在中間而已,所以各校簡章攤開,先把自己成績門檻未到的校所刪除;接著因為自己當時是上班族身分,加上非常非常晚開始準備申請(大約是報名截止前一週),因此順手把需要教授推薦函的校所刪除,以及當時自己的目標是希望能去比臺科好、或和臺科相當的學校,因此經過一番刪去之後,剩下的系所就如上了。

有了新的目標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除非當天有會要開,否則我盡量時間到就帶著手機筆電下班回家(但依然保持on-call狀態)。到家晚餐、洗漱後,就開始趕備審,後來進了複試,就變成練習複試,這樣的日子大約持續了一個月。備審、面試準備詳見: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

終於結束最後一個面試了!

我錄取了!那接下來呢?

其他人錄取後應該是開開心心等著入學的,但我卻沒有開心很久,就陷入了煩惱,煩惱是不是要離職、什麼時候離職、以什麼理由離職。好多人都說,這個工作待遇那麼好,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碩士畢業薪水可能還更低。還有另一個考量是,才工作幾個月就離職的履歷,在以後找工作時可能有點不利。那時幾乎身邊所有人都勸我不要離職、或是晚點離職,只有我的爸爸媽媽,可能是看到了我在工作上的不開心,所以鼓勵我早點離職,提早入學。其實在工作上我也不至於不開心,但就是,沒有開心。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個月的自己真的不像我自己,別人眼裡的好工作背後其實是高壓和責任制高工時,也有可能我就是個爛草莓啦😭

最後,我做到農曆過年前離職,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任職共8個月。申請了提早入學,但其實是晚了我的大學同學們一個學期入學。

如果要問我,我可能會說,最後那段猶豫要不要離職的煎熬其實和一所研究所也沒有錄取的迷惘一樣無助,不管是自己的生涯規劃,或是對公司主管、同事的人情,都讓曾經的我很徬徨。有幾位學弟妹來問過我,說看到我工作一小段時間後,反而申請上研究所了,也想要尋這個途徑試試。但如果讓我回到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如果那時我就知道自己會再回校進修,我可能會選擇在家當米蟲重考,而不會去找工作上班,畢竟不是每個人、每個公司、每份工作都能讓你下定決心離職的。

我選擇離開,不代表沒有想過要留下來。

這是電影《你的情歌》當中的臺詞,是邢致遠選擇離開花蓮時對余靜說的話,在電影院裡聽到這句話時很激動,因為這就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我選擇離開工作、離開公司,不代表我沒有考慮過留下,但是人生很長,能做的選擇卻很有限,我最後只能選擇比較不會讓未來的我後悔的選擇。

我們都還太年輕,才會害怕選擇;但我們也是最有機會的,因為我們還有機會選擇。

這是大一的時候和一位學長閒聊時,他對我說的話,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也成了我的座右銘了。在職申請碩班絕對比應屆或專職重考更有優勢,比如說你更了解實務運作;但也承擔了更多的壓力,比如說得有勇氣無視那些嘴上說著「讀碩士有什麼用?竟然辭掉這麼好的工作」的人們。到了20幾歲,當我的經歷逐漸豐富時,我告訴自己,不管怎麼選擇都沒關係,可以對不起他人,別對不起自己就好。

可以回校上學真的很開心,即使也有報告考試好多好累的時候,但是內心的踏實和感激更多。雖然前面說如果重來我會選擇專職重考,但現在的我還是很感激那段工作經驗的。除了家人和支持我的朋友們,我也特別想感謝,在知道我準備回校進修時,理解我並且給我鼓勵的同事們,你們每個人的祝福我都會好好珍藏,都給了成長中的我無限的養分。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