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口罩一路讀下去|從入學到畢業 MBA心得日記#2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我的碩士生涯,那大概就是「戴著口罩一路讀下去」。我在全球疫情剛爆發的2020年初入學,在臺灣疫情最嚴重的2021年中畢業,從開學到口試整整16個月都是帶著口罩度過,從剛入學時期盼疫情早日結束、好讓我再次出國交換,到畢業前夕臺灣本土疫情突然爆發,只好走上畢業即失業一途。

October 2, 2021

從申請、入學、寫論文、到畢業,碩班旅程中的一切都使我驚喜且心存感激。

記得2018年底,應屆申請碩班時我一所也沒有錄取,當時對未來毫無想法、一片茫然,每次從臺科穿過臺大要去捷運站時,看著一棟棟的大樓心裡總是想:這麼多的教室、這麼多空位子,怎麼不留一個給我呢?經過其他學校時,想的也是:就算不是臺大,什麼學校都好啊!為什麼不留個位子給我呢?因為申請失利,家人都勸我放棄去美國交換的機會、拼一把研究所考試,當時也不知哪來的勇氣,一心想去美國,回國畢業後要做什麼我也不知道,就只是一股衝勁,就把自己丟到美國。19年,回國之後不久便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同事很好,薪水也很好,讓我可以還了去美國的留學貸款。只是每天不斷的加班、應酬,過得越來越不開心,有天發現又到了申請的季節,就在死線前抱著「投投看」的心情投了幾所學校,都是不需要推薦信的學校,因為我當時根本來不及找老師寫推薦信啊!(申請心路請參考:我選擇離開,不代表沒有想過要留下來。)

記得那是某個週四的下午,在休息時間時拿起手機,看到有人在討論交大放榜了,我趕快去查榜,啊!我錄取了!正取!真的嗎!是真的!我現在要怎麼辦!我要尖叫嗎!不行不行,會嚇到同事的。我趕快拿著手機跑到廁所,鎖門,反覆確認了榜單上的准考證號碼,啊,我的號碼真的在上面呢,我上交大了。(備審、面試準備詳見: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

到臺北校區報到的那天,我突然覺得這裡好熟悉,雖然面試時就來過了,但一直到報到那天才突然湧起一股熟悉感。啊,原來是18年申請失利時,朋友陪我到處走走,突然臨時起意說要去北門,於是我們在那裡一起拍了學士服照,沒有什麼理由的,就只是想在那裡拍照。那時申請失利的我,怎會想到兩年後我會每天在那裡上學,當時甚至沒注意到那裡有個學校呢。

December 10, 2018

開學的前一晚,我輾轉反側無法入睡,盼這一天真的盼了好久了啊,作為學生上學這件事,對我而言實在太不容易了,那激動的程度完全足以讓我整夜興奮到失眠。週一一早是多變量分析,起了大早去學校、坐在五樓教室左側的那場景,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啊,原來這就是我等了這麼久的位子啊,就是這樣一個位子啊,終於有個位子是屬於我的了,我不用再望著別的學校的教室到處尋找我的位子了。」那天我告訴自己,因為我知道這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而說不定有些人比我更努力,還是無法得到這個位子,所以我必須加倍努力,對得起努力得到這個位子的自己,對得起幫助我來到這個位子的人們,對得起給我這個位子的老師們。

剛開始啊,我真的跟不上,看著身邊如大神一般的同學們我總是想,明明我也只晚了一個學期,怎麼我就落後這麼多了呢?我連量化、質化的差別都不知道,更不用說什麼調節、中介、調節中介、中介調節,因為課堂上聽不懂,和同學、老師也都還不認識,我只能在課後拼命讀、不懂的就google,那時候還不會讀論文。那時還想著碩班要再去交換(結果因為疫情全部泡湯),於是想試著提早畢業,跟老師談過,老師說可以,但我自己卻不知道可不可以,自己什麼都還不太會,就要開始寫論文,還有一大堆課要修,還要實習。印象很深刻的是大約在20年的7月,老師和大家第一次meeting時就說:「大家的目標就是4月完稿、5月口試,」老師轉向我,「包括妳哦。」啊,那時老師的語氣和表情都還歷歷在目。我真的可以嗎?我不知道。

但是連題目都決定了,就只能硬著頭皮,暑假每天就是不斷不斷讀論文。老師說我該找找有沒有適合的量表可以用,我找了,但都不太適用,老師問我要不要自己開發,我問老師開發量表要做些什麼,老師說完後補了一句:「未來你就會變成這個量表的創始者」。大概就是因為這個無聊的成就感,我當下馬上跟老師說我要做!不是對量表開發有興趣,也不是因為拿手,事實上我什麼都不會,就只是因為老師一句話,為了那無聊的成就感,便不顧一切地大喊「我要做!」。記得一堂課,老師講到開發量表的障礙與困難重重,問道:「有誰碩士論文要開發量表的?」我不敢舉手,因為我怕自己不會成功、或半途而廢。

沒想到竟然如期地完成了論文,為當時的「我真的可以嗎?」給出答案。在3學期、16個月內修完52學分,當中12個月同時在 Microsoft Taiwan 實習,花了10個月寫了一篇連老師都說相當於寫了三篇碩士論文的論文,我竟然做到了呢。謝謝所有填寫問卷、參與訪談的朋友們,您們無私的經驗分享成就了這份研究,也謝謝所有協助發放問卷的朋友們,沒有你們的幫忙,不可能收到前後近千份的樣本,也不可能完成論文。謝謝老師ㄧ直以來的循循善誘,記得當時剛放榜,我以為要和理工科系一樣趕快去搶老師,在網站上看了老師們的照片,找了一位最順眼的就趕快寄信;我記得那天是週六,老師竟然15分鐘就回信了,我也竟然就一直這樣跟著老師到畢業。

我也想特別謝謝夥伴們,在這些日子裡的並肩作戰、互相交流學習、加油打氣,都會是日後最甜美的回憶。謝謝你們總是包容我佔了最多meeting時間,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各種問題,幫我到處轉發問卷。原本說了要去露營的,好可惜因為疫情泡湯了,希望疫情過後我們可以快點團聚,我會想念和你們一起等meeting時亂聊、論研完去大稻埕散步、口試完看蠟筆小新的日子的!

在全球疫情剛爆發的2020年初入學,在臺灣疫情最嚴重的2021年中畢業,雖然很不想面對,但終究從這個得來不易的位子上畢業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學校給了我這樣一個位子,希望沒有辜負當時老師們給我這個位子的決定,希望沒有辜負一直以來努力的自己。希望在未來自己也能一直保持熱情和勇氣去面對每個挑戰。我一直都相信「每個人最後都一定會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這就是終點嗎?我也不知道。一起搓手手期待吧。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