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交換2次還能4年畢業!「目標」存在的重要性|YC相談室 #2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6 min readOct 15, 2020

決定啟程去美國以後,便收到好多人問「為什麼妳可以去交換兩次!」是的,這不常見,除了臺科的交換制度大力支持以外,我更想談談「如何赴外交換2次,還能4年準時畢業」。本篇將分享我在大學時如何交換2次並準時畢業,以及目標存在的重要性。

The Battery in Manhattan, NYC

交換經歷

  • 廣州中山大學 (Sun Yat-sen University)|2017年9月–2018年1月
  • 美國費城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2019年1月–2019年5月

臺科的交換制度

以下所述為我去交換時所實行的制度,如有更動以學校公佈為準。

臺科將交換學生分成2個計畫,分別為「大陸交換生計畫」以及「海外交換生計畫」,顧名思義,如果前往大陸地區交換是屬於前者,而前往其他國家則是後者,這2個計畫每人可以各參加1次,但並無限制只能擇一參加,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兩次、兩學期、前往兩地交換,都要感謝臺科的這套制度。

目標與計畫

好了,制度面說完了,接下來要談的是交換2次,還能4年準時畢業,也就相當於修了4年的大學課程我只花了3年就修完,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你在做完備審後就再也沒拿出來看過的「讀書計畫」

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申請大學/碩班時做的讀書計畫,在交出備審後就再也沒看過它?你可能會說,那時寫的讀書計畫根本是憑空想像,後來自己就走去別的方向了,怎麼還能用同一份計畫?是的,若有了一份新的計畫當然好,但若你會未來毫無想法,不如把當初的讀書計畫拿出來看一看,想想當時的自己為何會描繪這樣的藍圖?當時的夢想和設下的目標是不是已經完成?抑或已經修正成新的目標?或者經果斷放棄?在高三升大學時做的備審當中,我就曾寫下「爭取大三時赴海外交換學生機會」,只是當時的目標國家是德國或日本,很顯然地我已經修正了我的目標。

136÷25=5.44

136是臺科大學部畢業最低學分數,25指的是大學部學生一學習最多能修25學分。記得剛入學時拿到新生手冊,看到這兩數字順手一除,發現如果一學期修滿25學分,那麼只要6學期就能畢業了呢!當時其實自己就是屬於再也沒有把讀書計畫拿出來看的那種人,也沒認真把交換納入規劃裡,只是純粹看到很多有趣的課都想修,不知不覺一學期修的學分比一學期多,最多學分的一個學期是28學分,同學還給我封了「上課魔人」的稱號。

第一次去廣州交換時,實屬誤打誤撞。當時和爸媽一起到花東玩耍,在車上收到學校赴陸交換計畫開始甄選的信件,爸媽說「去報看看啊!」,對,我就是抱持著這樣「報報看」的心情,就錄取了,就啟程了!沒有什麼偉大的目標和理由。

廣州中大的惺亭,那天正好是2017全球雄中雄女制服日

只剩下39學分了!

在廣州的最後一個月,要開始選下一學期的課,當時我發現自己只剩39學分就達到畢業門檻了。如果4年整畢業的話,還剩下3個學期;3學期修完39學分太多,2學期的話卻是剛剛好。於是我興起了最後一學期再去交換一次的念頭,並也如期地在2學期內修完學分。

原本的目標是馬來西亞工藝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alaysia) 或香港浸會大學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好像也沒有特別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在亞洲,比較近,看了學校介紹很喜歡,而且也都講好好聽的粵語。因為馬來西亞工藝大學在申請截止的2個月才增加了托福或雅思這個條件(雖然不知為何後來又刪掉了,我嚴重懷疑一開始是誤植),於是匆忙地報了雅思。在這段期間,發現臺科的赴美交換多年以來(至少從我大一以來)第一次開了建築系以外的名額!說真的,在申請之前我連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就是我後來去交換的學校)在哪個州、哪個城市我都沒搞清楚,想說碰個運氣,就把它填在第一志願。沒想到落點結果出來,當初的「碰個運氣」,竟然就給我碰到了!

TU 的 Bell Tower

「目標」存在的重要性

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發現,在每個階段我都有個目標,雖然不是非常明確,也時常修正,但總之是有方向的。在我看來,不論是想去交換、申請碩士班,又或者有個夢寐以求的工作,都應該有個短、中、長期的目標與規劃;必須說,我是一直到從廣州回來後才有了這個體悟,開始會想「我想再去交換一次,在那之前我要先修完39學分;我想申請的學校要求托福或雅思,所以我得去考」,提早設定目標、提早計畫總是好的;也許這句話說了等於沒說,但不能否定的確有很多人常常是做不到的,包含我在內。

在一次課堂心得分享中,我非常認同同學的一段話「當我們明白為何而戰,才會知道辛苦努力打拼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如此才會更投入心力及熱情去達到目的」。不論是個人或組織,都必須時刻了解自己正在為了甚麼目標而奔走。記得大學時,有一本指定閱讀的課外書,就叫《目標》,此書內容雖然是以小說的方式呈現,並且是以工廠的運作為例,但我想這本書也適合各個領域的人們閱讀。這本書說明了目標設定和目標管理的重要性,工廠中每個人每天都忙碌地努力工作,然而工廠卻一直不賺錢,工廠的目標究竟是讓每個人都努力工作還是賺錢?答案顯而易見,然而工廠中的每個人卻都只看見眼前,看不到長遠目標,存貨高得要命卻趕交期趕得焦頭爛額,看不到長遠目標,就不會試圖優化目前的運作,當然也就賺不到錢。正好看到 德瑞克 Derek 的文章《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心得筆記,非常精彩詳盡,對此書有興趣、苦於沒有時間的朋友不如先讀讀此文。

以上是我對於「為何可以交換兩次」的簡單說明。誠實的說,實在是因為太多人問過這樣的問題,才想提筆寫此文(對,以後如果有人再問,我會直接給他這篇文的連結😂)。最後我想說,有些人說我厲害,但我必須說比我厲害的人更是大有人在;也常遇到有人酸言酸語「交換兩次好爽哦~」,諸如此類的話是很刺耳的,我就想問一句,我修28學分、還一邊到處打工存錢時,你在哪裡?你有看到嗎?我的家庭讓我衣食無缺,但其他的還是得自己努力。很感謝我的家人們一路支持,也讓我學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經歷必須靠自己創造。和所有正在努力的朋友們共勉之。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