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重要還是實力重要?該不該求籤或算命?|YC相談室 #1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8 min readAug 9, 2020

我常常覺得自己是極為幸運的人,當我說「只是運氣好」並不是謙虛,而是好多的機會到我手上,我真的都覺得只是運氣好。但也許只是,機會溜走的時候我只會覺得自己實力不夠,壓根沒想到可以怪給運氣。直到有一天,我那充滿智慧的媽咪告訴我:「因為妳有足夠的實力,才有辦法靠運氣。

感受到自己靠著運氣走來的3個時刻

在分廠面試卻被介紹到總公司

這兩年第一次感覺自己運氣極佳,是去年 (2019) 剛畢業時找正職工作的時候,在那之前被無數間碩班拒絕的我,找到這麼好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最幸運的新鮮人(到處被拒絕的部分請參考:我選擇離開,不代表沒有想過要留下來。)。記得當時午覺時刻,睡眼惺忪,接到了人資打來的電話(當時有在104開放履歷),說我寫的期望薪資太低了,如果我願意去的話,他們會給我我的期望薪資1.25倍以上的月薪。在這之前我面試的其他公司都是說我期望薪資寫太高,甚至某間上市公司要求本科系畢業、英文精通(能與母語人士流暢開會與書信往來,當時對方提到的參考值是多益900分)、不定時出差且一次3週,然後薪資開「最高NT$28,000」。

當時面試的職位是品質工程師,是工管系畢業毫不意外會去的職位。面試的過程大概就是人資先簡單面試,然後廠長和經理再一起面試,當時和我一起面試的很巧也是一位臺科畢業的學長,然而學長可能太緊張,表現有點失常。結束後我們一起到公司大門攔計程車,他問我如果錄取了會不會去?我說會吧,畢竟當時我剛從美國交換回來,有幾十萬的貸款要還,滿腦子想的都是錢。然後人資到大門找我,說有話單獨和我說,我們又回到會議室。

人資轉述廠長的話,說我語言能力很好,對公司而言,品質工程師的位子可能沒辦法好好發揮我的所長,問我願不願意去總公司的業務部,他已經確認過了有職缺,而且業務部的主管也願意面試我。我很驚訝,感覺自己遇到伯樂,但表面上卻很鎮定地問了人資:「如果我去業務部的話,學長會被錄取嗎?」人資很委婉地回答了我。現在想起來還是不解自己當初為甚麼這樣問,但是在那個當下我是真的想過,如果學長能錄取,我會毫無懸念地回答要去業務部的。

後來我也的確去了業務部,雖然待的時間不長,但開拓了視野,更加確定未來想走的路,也因此對廠長和人資充滿感激與歉意,不知道是不是辜負了他們的引薦,又或者,因為他們的引薦而讓我活得更加多彩。

申請碩班時,被問的問題都和工作經驗有關

再一次,就是在自己在職申請碩班之時。在我面試的總共3所都發生了一樣的情況,教授問別的同學都是生冷的專有名詞,而我只被問了工作相關經驗。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交大經管面試時,教授問同組的另外兩位同學菲力浦曲線在中美貿易戰的應用,而我被問的卻是公司的產品和5G應用的連結,以及是否會辭職讀碩班、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詳細的面試問題請見: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

在那個時刻、那個當下,真的感覺自己及其幸運,因為自己當時在公司主要負責的產品就是5G基地台,而據我所知,公司裡沒有其他業務在做這一塊了,誰會比我更熟悉呢(應該說比我更熟悉的前輩都離職了)。第二個問題,公司現在股價這麼高妳捨得走嗎?這種開放式的問題,比起菲力浦曲線在中美貿易戰的應用,真是簡單太多了。後來在網路上陸續也看到好多考生分享他們被問的問題,我幾乎是沒有一題知道如何回答,也開始懷疑自己,我真的有資格拿這張錄取通知書嗎?

別人拚死拚活,我卻莫名其妙就錄取了

最近一次,絕對是非MS實習莫屬。錄取後的新生訓練,大家在一起討論當時面試的狀況,以及如何準備面試,大家都提到了好多我壓根沒準備到、沒注意到的資源,經過了4、5次激烈的面試才終於錄取,而我加上電話面試也才面試了3次,而且面試過程都極為平淡(面試過程請看:又一個「覺得此生無憾的時刻」)。On board之後,「我到底是怎麼進來的?」這種無力感更重,常常覺得自己又笨又粗心,總是在給主管和partner添麻煩,我到底是怎麼進來的!

有足夠的實力,才有辦法靠運氣

是的,在經歷了這麼多的自我懷疑後,我被媽咪的這句話說服了。如果沒有足夠的實力,怎麼可能靠運氣?畢竟這些都不是買樂透,實力的成分還是很重的。雖然自己這樣說有點不好意思,但如果不是過去幾年累積的實力,怎麼可能說運氣運氣就來?

如果運氣真的存在,算命、求籤會準嗎?

算命阿姨說我會讀到一個很高很高的學歷

記得讀大學的時候,有一陣子為感情問題所困;有人說人生最相信星座的時候,肯定是在有心上人的時候了,而我也在那樣的時候沉迷於算命。常常覺得錢都付了,於是每次都會順便問點別的;比如,我記得有個算命阿姨就說,我會讀到一個很高很高的學歷,所以當時碩班都沒有錄取時,我曾有個念頭想回去請她退錢,如今再回頭看也許覺得有些好笑。交大就是所謂的很高很高的學歷了嗎?沒有走到最後誰也不知道。

這是一首慢運籤

另一次難忘的經驗,是在第一次申請碩班通通沒有錄取時,我去了一直以來在考試前都會去拜的臺大土地公廟,跟土地公爺爺說都放榜了,我都沒有錄取,但還是感謝祢保佑,面試的過程都很順利。拜完以後靈機一動,想著都放榜了,是不是可以求個籤?反正不可能再更差了。解籤的書是這樣寫的:這是一首慢運籤,若問功名,有,但是慢;第一次考的話,沒指望,要多努力幾次。當時的自己覺得極為振奮!原來還是有機會的,只是需要多努力幾次。後來終於申請上碩班時再回想起那支籤,覺得真是太準了。

媽媽總是說去廟裡要摸石獅子的耳朵,我不太懂為甚麼,反正我是從小摸到大。圖是碩班錄取後回去還願那天所攝。

一直要人家改名字的100元算命

前一陣子去逛夜市,準備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算命攤位寫著大大的「100元」,雖然已經很久沒算命了,但是在臺北的街頭還是三不五時會看到好多算命攤位或店面,從來沒有看過100元這麼便宜的。原本已經經過了,又再走回去,我就想試試看,反正這麼便宜。和其他看八字的算命不太相同,她只看了我的名字和生肖,然後說我的名字讓我的運不好,雖然會很有成就,但是會經歷非常多磨難──這個我小時候自己查農會送的農民曆中的姓名筆畫就能知道的事情,竟然還要花100元:雲開見月,光明坦途,雖有勞碌,指日可待;我記得小時候還拿著這個去問爸爸媽媽,為甚麼不給我取個平步青雲的名字筆劃,為甚麼偏偏有那句「雖有勞碌」呢?

後來她接著說,我的感情運也不太好,遇不到正緣,財運也不太好,容易漏財……反正通通都不好就對了!接著她便開始推銷轉運和改名,後知後覺的我才終於了解為甚麼算命這麼便宜。我嘗試想轉移話題,問她我以後想做的工作,有可能成功嗎?有可能,但是妳要改名字。健康狀況呢?不太好,妳得改名字。總之就是一直說服我改名字。知道我本名的朋友,就會知道我是不會改名字的,爸媽給我取的這麼好的名字,算個命就把它改了,也未免太容易了吧!

因為一支籤而進入偏執的死胡同

前幾天,由於一位醫學系的朋友國考失利,明年 (2021) 還要再戰,我想他都來臺北了,便問他有沒有拜過臺大土地公廟?他說沒有,我說你得試試,我覺得好靈驗!雖然我拜了整整5年才考上理想的學校(升大學前就聽聞,那時就求過)。我和朋友說先前求籤的事,沒想到他也有興趣,於是我們前後各求了一支籤,他問的是考試,而我問的是比較廣泛的學業問題,沒想到這麼剛好求到了同一支:問功名,會中,而且不錯,因掛頭為「呂蒙正中狀元」。我們倆樂得手舞足蹈,旁邊有位妹妹,不知是不是見了我們,於是也求了籤,寫的是「功名二次得進」,就是要考兩次才會中的意思。她的同行友人不斷告訴她這是好籤,至少「得進」;她轉而問我們是怎麼求的籤,她想再求一次,我告訴她短時間內似乎不能再求,她又問那麼多久可以再求,我說至少等到環境有所改變、或是你做出改變以後吧。她的眼神充滿迷惘,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她,只好告訴她,「二次得進」已經很不錯了,有些人十年寒窗都還考不上,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我申請了13所碩班才終於錄取,相比之下,「二次得進」真的算是值得開心了。

離開土地公廟以後,朋友說那位妹妹是不是進入了偏執的死胡同了,我說就像「盡信書不如無書」一樣,算命、求籤這種事,盡信不如不信。我的原則是這樣,如果是好的結果我才信,不好的結果就不信(在這種事情上雙重標準不知會不會遭天打雷劈)。如果是好的結果,能鼓勵我繼續努力,那我為甚麼不信?如果是不好的結果,那我更要努力,證明那不好的結果一點都不準。

別人越覺得我不行,我越要證明我可以。

這是偶像劇《冰糖燉雪梨》當中的一句經典臺詞。我不排斥算命、求籤、星座這類看似迷信的事物,我相信宇宙間也許真的存在超自然的力量,但是當這些事物告訴我,我的運氣不如人,我只能用實力去證明沒有運氣我一樣能做到;如果他們告訴我我的運氣很好,難道我就從此不用努力了嗎?如果沒有實力,再好的運氣也是徒然,我們沒辦法掌握自己的運氣,但起碼我們可以做到認真努力。與所有運氣和實力仍在拔河的朋友共勉之。

後記

分享給還不認識臺大土地公爺爺的朋友們!

福德正神,閩南人稱土地公,客家人稱伯公,皆為方言直接翻為國語之用詞;雖然我自己是客家人,但說國語的時候不知為何覺得「土地公」說起來比較可愛,「伯公」二字則是要用客家話講才有韻味。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