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了超過20小時只為了20分鐘的面試|北京大學 數學科學學院 應用統計碩士 港澳臺招生 面試分享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10 min readJun 19, 2020

走在碩班申請的路上,真的可謂跌跌撞撞,況且我還不是像許多大神一樣申請海外學位,就已經走得辛苦。但我想對於走在相似路上的朋友,我的(滑鐵盧)經驗還是稍微有點參考價值的,因此在這裡分享自己簡單版本的在2018年–2019年期間以港澳臺招生管道申請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碩士班的經驗,以及前往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應用統計碩士的面試分享

經過20幾個小時的飛行,總算看到陸地了!

首先先科普一下我申請的校系,關於其他校系更完整的申請歷程可以參考:我選擇離開,不代表沒有想過要留下來

申請校所

2018年12月–2019年4月

  • 北京大學 數學科學學院 應用統計碩士 大數據分析專業|有進複試,未錄取
  • 北京大學 光華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未進複試
  • 清華大學 經濟管理學院 工商管理碩士|未進複試

在申請的資料方面,除了簡章上提到必需要提交的資料及推薦信以外,另外我也有附上當時寫的專題初稿(當時專題尚未完稿,但已經進入最後的潤稿的階段了,因此結構已經大致完整)。要注意的是,任何情況下,如果要使用像專題這種共同創作的作品,記得要取得其他組員以及指導老師的同意。

在主要資料及推薦信的部分,自傳、讀書計畫等等的撰寫,我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和心得可以分享,也是上網慢慢爬文,所以如果想看撰寫技巧的可以左轉...沒有啦!還是可以繼續往下看的。在申請對岸學校的話,要特別注意的是撰寫上的政治立場,有些我們覺得很稀鬆平常的用字,在對岸人士看來卻會是很敏感的詞。我自己所採取的方式是用比較模糊的方式帶過,不明確說明自己的立場,但也絕對不寫和自己的價值觀相違背的敘述,例如以「踏出舒適圈的求學」取代「出國留學」等等。

面試資料準備

首先,不知道你是不是正在徬徨地等著面試通知呢?

請記得,一定一定,每天每天,隨時隨地,要關注你所申請的校所網頁。

雖然會越看越焦慮,每點開一次就焦慮一次;但是往好處想,如果你在名單上的話,你也會在第一時間知道。當時我自己就是完全沒有收到任何email或電話通知,單純是透過網頁上的名單知道自己進入複試了。

記得那天早上還焦慮到大哭,晚上就看到面試名單了,真的不誇張,眼淚直接掉下來了,覺得老天爺終究還是覺得我適合讀數學的對吧!當時我人不在臺灣,而是在美國交換,但其實在去美國之前就已經有著從美國飛北京面試的準備,因此看到面試名單是毫不猶豫地在2個小時內訂好了火車、機票、住宿,接著擬了英文自我介紹和專長報告,滿心期待這場等了好久好久的面試。

複試面試通知截圖

在面試的前2天,要先前往行政辦公室先做資格審查(身分驗證)與複試費用,要帶的文件如下:

  • 臺胞證
  • 英語測驗成績單正本
  • 大學在學證明正本
  • 大學成績單正本

在看到面試通知前並不知道需要準備這些文件。雖然大部分重要的文件我都有隨身帶著,但是就是沒有大學在學證明正本和成績單正本,因此我火速請在臺科的朋友幫我去教務處申請、然後寄到北京的好友芃芃那裡(芃芃是我在廣州中大交換的時候的室友)。

人算不如天算,眼看20多小時的飛行就要白跑一趟了!

這裡出了一個大trouble,故事可能有點冗長,想要看面試過程的朋友們可以先往下滑。

那天中午大約12:30抵達北京,在16:00前要帶文件去做資格審查。到北京一降落我就打電話給芃芃,那兩樣文件居然還沒寄到!芃芃幫我打電話問,說快遞還在某個處理中心,我毫不猶豫,直接從機場打車到該處理中心,說我要直接把那個快遞拿走,結果查了老半天,那個快遞根本還在機場,甚至還沒過海關!沃德天!我才剛從機場過來啊!處理中心的姊姊說還沒過海關的話,就算我再回去機場,也一定沒辦法拿的,要我別白費力氣了。

拖著一大個行李箱從機場趕到處理中心,卻一無所獲

萬念俱灰地到了酒店check in,想著這一趟可能就要因為那2份文件而泡湯了,差點情緒崩潰。芃芃問我有沒有電子檔,我說有,他要我先印出來拿去北大,問一問正本能不能之後再補。

懷著忐忑心情來到北大,先給了臺胞證和英語測驗成績單,想說他跟我要剩下兩樣的時候我再跟他解釋,結果他瞄兩眼就說「可以了」。
!!!!!!!!!!!!!!!!!!
我:「這樣就可以了嗎?」
:「嗯,把複試費繳了之後就走吧」
哇!我崩潰了一個下午,沒想到他直接略過那兩個文件不看!真是天助我也!

繳完錢以後便蹦蹦跳跳地搭地鐵去找芃芃和藝璇(都是我在廣州中大交換的時候的室友)吃海底撈。當年在廣州匆匆一別,怎麼會想到再次見面竟然會是在北京!彼此交換這一年半以來的近況和未來的規劃,很充實很開心,就好像回到131棟502一樣。

被芃芃和藝璇強制請客,說是怕我人民幣帶得不夠多,所以不讓我付錢,這是什麼理由!😂

當過砲灰之後,才了解到自己應該更虛心學習

北京大學理科一號樓

到了面試當天,我當然是戰戰兢兢地準備迎接這個得來不易的面試機會。休息室在三樓,時間到了老師來把我領到四樓的面試教室。沒有讓我喘息的時間,就必須開始自我介紹了;雖然事先寫了稿,也練習了無數次,但可能還是太緊張加上是英文的所以吃了幾個螺絲,不過我覺得整體上還可以啦。自我介紹結束,老師開始發問──

老師A:「妳剛剛說妳在哪裡交換?」
我:「Temple University」
老師A:「在美國啊?」
我:「是,在美國」
老師B:「所以妳是從美國飛來面試的啊?」
我:「是的」

直到這裡我都還覺得非常順利,尤其是當我說從美國飛來的時候老師們感動的表情,讓我覺得這一趟沒有白來。雖然老師A意味不明地冷笑了一下。殊不知這才是噩夢的開始。

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

以下整理了我在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表示我有回答出來的,❌表示沒有回答出來。

  1. 能解釋一下假設檢定嗎?👌🏻
    能寫一個假設檢定給我嗎?👌🏻
    那像妳寫的這個檢定當中,哪裡用到了data?❌
  2. 能說明中央極限定理嗎?👌🏻
    那當中的30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
  3. 把標準正態分佈的PDF寫出來❌
  4. 妳講一個分類的邏輯吧❌
    學過理則學嗎?❌
  5. 妳會哪幾個大數據分析的程式?👌🏻

現在打起來是一派輕鬆,但天知道老師們當時是多麼咄咄逼人,真的還好我心裡素質還行。發現了嗎?我報考的是數學科學學院應用統計碩士,研究方向是大數據分析,原因是我在廣州中大交換的時候修了大數據的課學到很多也很感興趣,回臺灣後也持續在這個方面鑽研,畢業專題也是做大數據;但是!老師們對我在大數據方面的能力一點興趣都沒有(雖然現在回首我也是沒什麼能力),不斷地問我一些有些我連題目都聽不懂的數學問題;最後老師問我會什麼大數據分析的程式,我說SASEM、R、Python,但老師說他沒聽過SASEM?原本以為會不會是對岸沒辦法用的軟體,後來越想越不對,SASEM就是我在中大的時候學的啊!

在一所陌生的頂尖大學裡大哭是個怎麼樣的體驗

真的是碰了一鼻子灰,一走出數院我就哭了,顧不得我還走在一所最頂尖的大學裡、顧不得四面八方還有好多陌生人,我就哭了。我很委屈,我覺得自己明明有一身才華,為什麼可以被問的好像什麼都不會!腦海裡不斷浮現在最後一個問題之前,我跟老師說:「我讀的是工業管理,比較專注於應用的層面,老師您問我這些理論的問題,我還真的不會。而且我報告的是大數據分⋯(被打斷)」
老師A:「好!那就問一些大數據的問題吧!(大家開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老師E你問吧!」
老師E:「呃⋯妳會哪幾個大數據分析的程式?」
(過程如前文所述)
老師E:「嗯⋯好吧,說實話大數據我也不是特別懂,除了這個我也不知道還能問妳些什麼(笑)」
傻眼!我面試的真的是大數據分析嗎!老師們互看老半天最後推派出來問我問題的老師,跟我說他不太懂?不知道還能問什麼?(後來百度了一下老師A,發現他的專長根本就是大數據呀!)

我真的滿腹委屈,打電話給朋友,一直哭一直哭,直到後來越講越氣憤,我說我要是沒錄取,我就去找工作,我一定要做一個大數據相關的工作,而且做得有聲有色來,做到有一天把北大氣死,讓他們後悔錯過了我這個人才!(只是現在越走越偏了)

還有,我要去把頭髮通通剪掉!!! 因為在美國的宿舍總是覺得洗頭不太方便,已經想剪短髮很久了,又不敢在美國剪,剛好去到北京,又剛好心情不好,便心一橫剪了短髮!剪完以後神清氣爽,雖然還是很失落就對了。

這不是示意圖,這是我。一口氣剪了超過10公分。

雖然當時很多人安慰我老師可能就是故意刁難、還是有可能錄取的,但放榜的結果就是,我又落榜了。雖然是預期中的事情,但卻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身旁關心我的人,包括家人、面試前幫忙我處理各種文件的人、知道我要去面試而給我鼓勵的人、面試完給我安慰打氣的人,以及分別幫我寫了7、8封推薦信的兩位老師。對於未來的茫然和不知所措又讓我失落了好一陣子,即使不斷地給自己打預防針,跟自己說:難過的眼淚在面試完的時候就已經流完了,現在不是難過的時候了,該往前走了;即使可以打起精神去上課、讀書、寫作業;即使可以笑著和朋友一起出門散心探索;但是,一到了晚上,卻又日復一日的失眠,明明非常累非常累,卻完全睡不著,除此之外,像是個警示燈串,反覆地失眠、便祕、頭痛、腹瀉、痘痘,不規則地不斷交疊。一個人在異鄉心靈真的會很脆弱,所幸不管在美國還是臺灣還是地球的其他地方,都捎來溫暖的陪伴和打氣,終究樂觀如我還是走出來了

要離開北京前和媽媽的對話,剛剛把對話找出來要截圖的時候不小心又泛淚了。謝謝媽咪,我好愛妳。

後記

這趟旅程還是有收穫的。比如說,當時在美國的我好想念好多亞洲食物,還有在廣州交換的時候愛上的一些零食飲料,所以在我去北京的時候只有一個行李箱和一個後背包,返程的時候多了一個大行李袋,裡面滿滿的都是想念的食物啊!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