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 東京研討會之旅

蔡宗諺
Yen’s Europe Life
10 min readOct 19, 2018

是誰在溫暖你
有誰會讓我覺得這夜晚還有期盼
我就會跟著它去遠行 可是你在哪裡
可是明天醒來的第一臉陽光
是否 會像夢裡一樣明亮
— 李志《忽然》

將大學做的氣動式外骨骼寫成一篇論文,第一次投稿新加坡的研討會被拒絕,花了一段時間好好修改描述再次投了在東京的研討會,終於在八月多收到錄取信,然後就開啟了這趟東京/金澤之旅,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玩耍拉!

10/11 小江戶 川越

1. 川越冰川神社愛情鯛

兩年前曾在東京玩了15天,市區郊區的許多景點都去過,所以這次挑選的都是還沒去過的觀光地方,有人說「世上小京都不少,但小江戶只有川越一個」,二次大戰後,由於埼玉縣的發展中心轉移至埼玉市,川越才未被大規模開發,依然保留著江戶時代的風貌。

川越冰川神社有著1500年的歷史,還有日本最大高達15公尺的木製鳥居,最重要的他是一個著名的姻緣神社,作為長年單身的男子(?當然是我到川越的第一個目的地。到達時候剛好有人正在舉行婚禮,雖然不太懂日本結婚的習慣,但是莊嚴神聖的氛圍讓人很感動。而上面就是著名的姻緣魚,拿起旁邊的釣竿就可以勾起一支粉紅色的魚仔,至於有沒有用…等我半年後告訴你們XD

2. 繪馬路

另外這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儀式,人們可以購買人形紙小人,碰觸身上各個地方後,邊念咒語邊把小人放進水中,只要順利通過小門就意味可以帶走壞運。

3. 冰川神社 水流小人
4. 夜晚的川越

剛下飛機太累,又背著十公斤的行李走來走去,晚餐去吃了很有名的鰻魚飯店,但是對鰻魚沒有特別喜愛,吃到快睡著XD 很特別的是在東京的前三天住的正好是兩年前住過的同一家青年旅館Anne hostel 淺草橋,真的很有緣,那感覺就是一下電車就想起來路該怎麼走,連地圖都不需要看就到達了,而且這家旅館就在隅田川旁走路兩分鐘就到的地方,很適合晚上去喝酒發呆。

10/12 早稻田、池袋

5. 鐵路指揮員

一早起來要先去研討會報到,是在市谷站的商辦大樓裡面,剛好距離靖國神社很近,從小了解靖國神社都是從媒體上討論到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議,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覺得「參拜靖國神社」很可惡,是因為不了解日本「神」的信仰構造

但走在靖國神社就開始思考,一個都市的樣貌會是怎麼樣,在東京留有許多地方給神社,在都市裡創造出有許多空白,在神社裡有著許多沒有擺放物件的空間,在庭園裡一樣有沒有草沒有樹的區域,這些空間讓人們有可以自由地走在其中,每條路上也幾乎都留有給行人走的道路,這都讓東京成為一個適合散步的地方。

6. 靖國神社

在東京街頭上不管老少大部分都穿著筆挺的西裝,希望以後老了也能夠撐起這樣帥氣的西裝,年輕的時候可能只是肥宅工程師…

7. 西裝
8. 市谷站

下午到早稻田去探訪朋友,他推薦我到鬼子母神前喝咖啡,因為早稻田旁邊就是美麗的路上電車荒川線的起點站,傳說中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夜叉鬼子母為了養活幾百個子女,便在人間為患,專殺害人間的嬰孩,作為食物。於是,釋迦佛施展神力,把它的鬼子女全部以神通帶走了,藏在佛的食缽中。鬼子母發現孩子不見了,便以神通上天下地的找,都無法找到自己孩子的蹤影,最後只好來向佛求救。佛向她說:「你的孩子被我以神通藏在缽中!現在你也感到了天下母親對孩子的關切。你天天殺害人間的嬰孩,難道你不知道受害小孩的母親之痛苦嗎?如果你發誓永不再殺害人間的小孩,我便把你孩子放出來!」鬼子母答:「我是以殺害嬰孩為食的。如果我不殺害他們,我的孩子喫甚麼活命呢?」佛答:「好!只要你立誓永不加害嬰孩,我的僧眾便從此每天施食予你們!」這位受到佛祖慈悲教化的鬼子母,後來被稱為「鬼子母神」,也是佛教的重要護法神之一。(來源:Wiki百科

9. 上川口屋

鬼子母神社裡面有間據日本媒體報導目前日本最古老菓子屋 — 上川口屋,不過仔細看了一下都是看不太出來是什麼零食的零食>< 所以就沒有嘗試看看了。神社距離池袋大概十分鐘的路程,晚上和國小現在在東京念書的朋友吃飯,在外地生活的人們真的不容易,不知道以後在國外的日子會是怎麼樣呢,以後記得來宗諺在世界某處開的Airbnb玩耍!

10/13 研討會報告、高圓寺

早上是Keynote speakers 的演講,三位都是日本教授,演講很精采但是日本腔真的需要很努力才能聽懂,中午主辦單位便當準備不夠,一群人被帶出去吃中華居酒屋,跟好和兩位台灣教授同桌吃飯,也聊聊為什麼他們會來參加這樣的研討會,他們說因為計畫裡面有編列所以就必須花完,所以就找了一個研討會出來玩耍哈哈。

研討會同時有兩個section一起進行,我是在下午第一梯section 2報告,簡單吃完飯後就趕回去準備人生第一次認真用英文報告研究成果,印度的chairman 先有個邀請演講以及他自己的論文演講,但是印度腔也是一個非常難聽懂的腔調,整整45分鐘我認真的看著滿滿都是字跟控制邏輯的投影片,
完全聽不懂zzz,按照時程表我前面應該還有一位俄羅斯的教授,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就直接輪到我了!!!!!上去超級緊張,然後實驗影片還播不出來QQ講到後面還突然發現啊 前面有西還忘記講,原本預計講十二分鐘的投影片,好像十分鐘就結束了XDD不過還好是實體的東西,被問了三個問題,大概還能回答出來,然後當我Q&A講到一半的時候,電腦就突然暗掉直接沒救,還好我已經講完了。印象深刻的是在講演的時候俄羅斯的大姐一直對我微笑,害我沒有那麼緊張,太感謝他了!!

10. 我的左邊就是溫暖的俄羅斯大姐在旁邊就是印度chairman

我報告完後再來就是在台下接受各國口音的輪番轟炸,俄羅斯、丹麥、台灣、韓國教授,以及泰國、韓國學生,教授的投影片就很像學校上課的投影片,全部的資訊都擠在投影片上面,以及滿滿的數學公式,很難在15分鐘內去吸收了解他們做了什麼研究,最後很幸運的獲得那個section的最佳報告,真的是一次很難忘的經驗。

11. 街邊樂園

四點多結束後,有提供晚餐但是要等到七點,等不下去的我就決定直接出去玩!在朋友推薦下前往高圓寺區域,一個充滿古著的小地方,但是均價也不便宜,襯衫一件大概都在日幣3000円左右,整條街只找到兩家便宜的,一間是路邊小小間的,一間在比較後頭,非常大間就像在挖寶一樣,需要到處探索,那裡還有一件8000円的Burberry風衣,雖然我分不出真假,但是身高不夠穿不起來…只好忍痛放棄。

12. 歡迎光臨
13. 日本高中生

隨著出國越來越多次,越來越習慣只決定地方不決定細節,要吃什麼要看什麼當下再決定,常常就可以闖進很多有趣的店,我自己不會日文這次闖進很多吃飯的小店,真的是闖進去,因為店主不會英文,我不會日文,日本人又很有服務態度,會很認真地講完一連串日文,才發現你聽不懂,然後就會很緊張地想要讓你知道他在說什麼,這天跑到一個日本人下班後喝酒聊天吃點東西的小店,滿滿的日文菜單只好跟老闆說recommand這個關鍵字,老闆就倒了一杯氣泡調酒,我以為會有吃的XD 結果等了二十分鐘我就再跟老闆說了Recommand 於是桌上就變出一道菜! 這樣的小店很有趣,牆上菜單滿滿各種料理,好像說什麼老闆就能從冰箱裡便出來,整個的氛圍非常好。

14. 立食小店

喝了點酒,還是覺得肚子有點餓,在高圓寺有間非常有名的天婦羅店天すけ(天助),這家真的是人生中吃過最厲害的天丼了,一開始可愛的主廚打蛋的時候就有浮誇的姿勢,還跟我說可以拍照,打完蛋後他會帥氣的把蛋殼往後一丟,我就得到一碗蛋香四溢的白飯,而且他的天婦羅是一樣一樣上菜,真的有滿滿的幸福感。

15. 可愛的主廚

10/14 谷根千、下北澤

原本早上想要去看早稻田和明治大學的棒球賽,但是下午要和日本朋友見面怕不及就只好多睡一點,九點多出門後隨處亂逛決定去日暮里區域,那裡被稱為谷根千區域,由谷中、根津、千駄木三個車站為起來的範圍,非常適合散步的地方,路上看到好幾個架著一個畫架就開始畫畫的人們,看完好想學好畫畫啊!

16. 路上畫畫的老伯
17. 路上畫畫老伯之二

晃一晃就到了根津神社,建於1706年,是一座權現結構的神社。這裡也有一大串長長的鳥居,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在京都伏見稻荷神社千本鳥居呢,我覺得是東京內很值得來的神社之一,四月的時候還會開滿杜鵑花,可以重溫杜鵑花節(?

18. 根津神社

這裡還有非常有名的谷中靈園,日本連墳墓群都可以弄得乾乾淨淨變成景點,真的很厲害,走在路上看到下面那樣很漂亮的建築,我以為也是類似神社的地方,結果旁邊的旗幟寫著樹木葬,好像也是個滿好的選擇呢。

19. 樹木葬

繞了一圈走回日暮里站,附近還有個谷中銀座,一查就有家評分很高的和牛燒烤,口水立馬流下來了,假日中午只需要日幣1500円就可以吃到頂級的A5和牛,吃飽後剛好天氣也放晴了。

20. 打陀螺老爹

路邊有兩位老爹在教人打陀螺,我是旁邊一位老爹教的,就像照片上那樣的小陀螺,跟在台灣玩的大的木頭陀螺玩起來很不一樣,我失敗了兩次第三次才成功,然後那位老爹很生氣XDD照片上的老爹就很厲害的在跟觀光客互動,各樣的花式打陀螺,整條街上滿多有趣的商店,很適合去走走。

下午和高中認識的日本朋友一起玩,之前他到台灣的時候都會來找我,只是我一直沒機會去大阪找他玩,這次聽到我來東京,他就特地從大阪做新幹線到東京,他說他也只到過東京四次,下午我們去下北澤,一樣也是許多古著的地方,但是整路都專心在聊天沒拍什麼照片XD

21. Takumi
22. 涉谷街頭

這天晚上就夜行巴士前往金澤!下一篇就來講講那個美好的城市吧!敬請期待吧!

2018 初秋金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