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婷的明星咖啡館】#1 咦,安婷一開始原來還沒準備好? [podcast筆記]哈囉,這裡是TFT。

click to listen

Q:如果TFT是個人,你會怎麼形容?

  1. TFT是個有強迫症的組織,很想要看願景被實現,會為了目標會很努力。
  2. 「一致性」會成為TFT的特色。
    TFT很重視一致,談到「願景」和「使命」的頻率很高,
    幾乎做每個決定,都可以聊到願景和使命。
  3. 優點的「過度發揮」,也是一種缺點。
    例如:「一致性」的過度發揮,也可能是一種缺點(完美主義)
    擇善固執的過度發揮,就是固執,沒有擇善。

Q:TFT怎麼生出來? 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

(一)國中時期:「努力論」的信奉者

婷:概念上的啟發,可以回溯到國中時期。
國中時期,一直是教室裡老師的寵物(teacher’s pet),
有著「考試的技能」,在教室裡面得到掌聲。

自己很認真地在考試,很認真(不一定在覺得更有價值的東西認真),
當時是『努力論』的信奉者,
覺得「我比別人努力,得到這些東西理所當然。」

(二)轉捩點:中輟生中繼家園

爸媽開始協助中輟生,協助接手一所廢棄幼兒園作為國中、國小中輟生中繼的家園,跟年紀一樣的朋友相處經驗。

婷:「雖然我們不是大富大貴,可是坐在他們旁邊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努力論』是一件多麽荒謬的事情。雖然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富家女,可是跟他們當朋友,聽他們故事的時候,我發現他們跟我一樣努力、甚至比我更努力;他們跟我一樣聰明、甚至比我更聰明。可是今天,是他們坐在中輟生學校,我坐在他們旁邊、作為一個隨時可以離開的自由人,那不是我比較努力,而是我中了一種人生的樂透。

連加恩醫師說:「好命的孩子,要比別人多做一點,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婷:或許,我早於很多人意識到「我是個好命的人」。
努力是個正向的價值,那「好命」代表什麼意思?
因此大學去了很多地方,想尋找的是「我這麼好命代表什麼意思?」
(安婷的書:《出走,是為了回家》 。 )

(三)做決定

安婷當時在美國做著薪水和社會地位都很好的管理顧問,「回台灣」是一個眾人都覺得極不合理的決定。

1/ 內在

  1. NGO的主管:
    「不是只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夠,還要學會『需要的技能』,要處理的問題的複雜程度是很高的。」-> 去企業學很多很有用的技能
  2. BUT ! 同時看著資歷多了15年的主管,反思「15年後嚮往成為他嗎?」
    思考面向:工作型態、工作內容、人生驅動力價值
    結論:「我不會因此而滿足。」
  3. 轉而思考 「對我而言 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2/ 外在

  1. 父母受邀到「社會創業家營隊」
    與會者討論到比「募款」更困難的主題其實是「人才」。
    當時社會創業家平均年紀50–60歲,講的人才是「年輕世代的人才」
    如果沒有對的年輕人才扛起來,他們沒有辦法設想怎麼走下去。
    這些問題這麼龐大複雜,沒有人才,就看不到未來。
  2. 爸媽想到擔任管理顧問的安婷
    -> 安婷蒐集國際案例、訪談社會創業家
    目的:研究不同案例在地化的可行性,解決「沒有人才的問題」
  3. 發現找到解方,但「沒有人才」解決「沒有人才的問題」(迴圈!)
    談論的時候很開心,真正要做的時候?
  4. 下決定:安婷從紐約機場起飛前開始爆哭 (20小時)
    放了一些看起來催淚的電影一邊哭,一邊問自己「你在哭什麼?」
    興奮感,同時有很深的恐懼。
    婷:「如果我讓我自己失望了,如果我放棄了這些然後失敗了?超怕這是錯誤的決定,也是不可逆的決定。有很大部分的我,會怕我的職涯、機會成本,做出錯誤的決定。」
    留職停薪(抓緊幾個月的緩衝)
  5. Tedx Taipei:感受到一個很強的能量
    「台上的講者每個都和我年紀差不多,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很強的能量,情境脈絡下,公民能量在醞釀。」
  6. TFT還沒有立案時辦了很初期的活動,許多人來聊天,第一場100多人。婷:「這個時機點是特別的,能量是珍貴的。如果我錯過,我會後悔。」當時認為TFT是一個project ,可以隸屬在任何基金會之下。
    如果可以把計畫設計好,就可以轉交給更有人脈資歷的人士。

關於「假謙虛」

  1. 「口頭上說『我不夠好』,我其實也在逃避可以做的承諾和決定。」
  2. 創業初期,都在經歷跟自己打架、摔跤、辯證。
    是一個「決定自己成為solution」的一個過程。
    這個歷程有很多TFT老師 後勤 都有這個歷程,真實又不舒服的歷程。
  3. 劇烈掙扎過後的體會
    桑:「在台灣平板可以捐,鞋盒可以捐,最難捐的是人的青春和時間。」
  4. 婷:「我跟其他人比起來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
    唯一差別的地方,是我選擇走下去了。
    那是個選擇,不是為了證明我更厲害。
    是在我的生命歷程裡,我做出了一個對我來說屬於我自己的選擇。
    不是放棄機會成本的概念,而是長出一個屬於機會成本的算式。
  5. 衡量的標準不是賺多少錢,
    而是「我是不是真的想要享受在工作裡面?」
    (vs. 當時在美國時,透過下班後的快樂彌補上班時的空虛)
  6. 婷:「我不想浪費我白天醒著最珍貴的時間。
    不想明明碰到一個很棒的能量跟機會,卻選擇逃開。
    『可遇不可求的時間點』是更大的機會成本。
    有人願意投資我、信任我,我卻選擇離開,那不也是一種機會成本嗎?
    我不是放棄機會成本,而是長出一個屬於自己機會成本的算式。」

Q:是什麼讓TFT活下來?

婷:「有一個優先次序,是很關鍵的。」

思考真正最大的目標是:

  1. 創業成功?
  2. 看到一件「我想發生的事情」發生,而「創業」只是一個手段?

在這些資訊之下,創業成功成為我們的終極目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婷:不管成功失敗、隸屬其他組織,真的很想看到那個願景發生。
我沒有緊抓創業這個概念,因此沒有被創業方程式綁住。
你還是要長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和作法。

你想看到那個影響力發生,你會採取的行動會不一樣,
你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找到走下去的方法。

婷:「演講 、pitch 成為我的日常,我想要看到這個走出第一步。
我敬佩那時候的我自己,很執著專注地,也不管臉皮,也不管別人怎麼看,想讓我的孩子走出第一步。
那個想要創造連結,是打動他們(捐款人)的一個關鍵。」

真正重點不是「你要成功」,這樣你的自尊就會小一點,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你會承認自己的弱點,
找一個可以「跟你對等互補」的創業夥伴,
而不是你使用他,達到你的目標。

婷:當我的衝勁很強的時候,我會很像鐵血宰相。
普普在技能上會我不會的、組織必要的。
性格上對人的關心程度、支持程度都是數一數二的溫暖 包容 觀察 承接,
為每個人很個人化地提供關心。

#先把自己的ego丟掉

成功不是你的,你要成就的是一個「比你大的事情」。
你要找的是「這個事情需要的一種人」,而不是你喜歡、或喜歡你的人。
那個「大於你的東西」需要什麼樣的人,通常是跟你互補的人。
真正最重要的也不是「他的技能」,
而是你們真的可以「一起共創組織DNA」

要問的問題是:

「你們一定是很不一樣的人,

你們真正重視的東西是不是一樣的?」

這會成為你們組織的DNA

【桑婷的明星咖啡館】[podcast筆記連結總表]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