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創業?

「使命」,在創業前必須想清楚的事。| YC Startup School 第一課筆記 1

Peter Y
YiYi Network
5 min readApr 10, 2018

--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我第一次創業,是大四。那時人工智慧正要開始爆紅,我和幾個同學因為在課堂上,把藝術、旅遊、人工智慧整合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推廣台灣美術,獲得不少回饋,老師也鼓勵我們勇於創業。其實以軟體創業來說,在公司成立前,我們還真的沒花到什麼錢,付出的只有時間。

現在回想起來,對於「創業」這件事,我們沒想清楚就開始了。以為把產品做好、放上網路、做些行銷,就會有用戶,累積了一段時間自然能對社會產生影響。甚至認為創業對我們有三大好處:

1. 發揮影響力。

創業不用像在大公司裡一樣,將想法寫成報告,向上呈核。當我有瘋狂的想法時,可以直接與夥伴討論,當天晚上就做!如果這個想法最後成功,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這就是我的影響力。

2. 掌控有品質的生活

創業不用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我可以在週間去平常人擠人的地方,也可以睡晚一點再開始工作,只要我能掌控好工作進度。

3. 可以掙點錢

身為一家公司的共同創辦人,我會有一定比例的股權,就算經過募資的稀釋,只要這個題目不失敗,我每年都可以獲得一些報酬。如果這個題目在十年後很成功,那我甚至可以退休了。

於是在我第一次創業的初期,因為最初版本產品開發順利,也取得一些授權,甚至在創業比賽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名次,得到獎金,也得到一些投資人的關注,加上我們有些優於業界的不平等優勢,團隊士氣高昂。

然而,我們面臨了產品表現不如預期的創業之谷。我們一直摸索不到去哪裡找新用戶,更不用說怎麼變現賺錢。就在這時候,團隊的夥伴開始畢業,大家不斷在思考是否要繼續下去。這個題目就這樣被擱置到現在。

最近我看了 Y Combinator Startup School 的創業課,講者是 Facebook 共同創辦人 Dustin Moskovitz 及 YC 現任掌門人 Sam Altman。看了這堂課我才了解,當時我們創業,其實沒把最根本的事情想清楚:到底為什麼要創業

這堂課講者一開頭就說,賺錢、產生影響力、自由度高的生活,這三個理由不該是你為什麼要創業的答案。很顯然我當時創業的三個原因完全錯了,難怪在團隊遇到困難時,我們最後沒有走下去。

迷思一:創業是為了賺錢

講者提出,如果要賺錢,你可以去有前景的公司當早期員工。你瞭解一點那家公司的資訊,所以更能評估身為早期員工,你手上拿到的 0.5% 左右的股票選擇權有沒有機會讓你有錢。其實只要公司不失敗,這多少都是一筆錢。就算失敗,趕快換下一家就好。

我認為這是一種「把自己當創投」的做法,做到極致,你可以把未來十年的時間,切成 3~5 份,兩三年待一家公司,這樣的時間也能讓你知道公司有沒有前景。也就是說,在未來的十年你有 3~5 次選公司的機會,只要有一家成功,你就會很有錢。這個做法和創投把自己的資源切成數等份,每份都投資潛在高報酬的新創,有點類似。

迷思二:創業是為了產生影響力

如果要產生影響力,為什麼不去大公司,用那裡的資源,推動影響社會甚至世界的產品。講者舉出幾個他認識的人為例子,分別是在 Google 創造出 Google Map、在 Facebook 發明按讚功能的人。這說明了在大公司裡,即使只負責一個小產品或小功能,影響還是很大的。

迷思三:創業是為了過高自由度的生活

如果要過高自由度的生活,創業是不可能的。創業時,你會無時無刻被工作的事打斷。

你的客戶會在任何時間找你,因為各種你想不到的原因。你要為員工作出榜樣,所以不可能睡飽飽再去上班。當你工作效率正好時,你的會計師可能正好收到公文或合約,要和你討論,因為那也是他們的上班時間。當你把雜事都搞定,這時電話響起,投資人幫你找了新的合作夥伴。

常常搞了一整天,你覺得自己根本是打雜的。你可能需要早上五點起床,騎 UBike 去辦公室,才真的能做一點事。某種程度上,員工、客戶、合作夥伴、政府、投資人,他們全是你的老闆。

那什麼才是要創業真正的原因呢?使命!使命!還是使命!

by Smart on Unsplash

使命、使命、使命

有沒有哪件事,讓你認為自己就是「注定要把這個想法帶到世界上的人」?或許你看不順眼人們現在的處境,而你有解決之道讓社會更好。簡而言之,就是你不能容忍自己不去做這件事。只有這樣,當你面對創業低谷時,還可以因為當時的信念,度過困難。

我想『使命』這兩個字應該是每個創業團隊都該想清楚的事。我們都即將把生命中的精華歲月投入現在的題目上,不該仔細想想創業初衷嗎?希望想要創業的你,不會和曾經的我一樣,忘了思考最重要的事,就開工了。

以上只是這堂課的前半段

以上是我讀 Y Combinator Startup School 第一堂課前半段的心得,講者是 Facebook 共同創辦人 Dustin Moskovitz。課堂的後半段是 YC 現任掌門人 Sam Altman 分享他認為創業重要的東西,這部分就留到 下一篇 和大家分享了。

by Kevin Gent on Unsplash

後記

更多內容,你可以到 創新佐派
我們每週更新影片,你可以快速掌握創新知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