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到底哪裡值得學習?

關於點子與文化 | YC Startup School 第一課筆記 2

Peter Y
YiYi Network
6 min readApr 19, 2018

--

by Benjamin Davies on Unsplash

我以前很不喜歡聽別人說到矽谷這個詞,因為聽起來很像選舉口號,腦袋一秒鐘可以閃過幾個照樣造句:

『一個產業,可以改變一個地區,這是我在矽谷 30 年所看見的』、『我們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矽谷』、『台北到新竹絕對有潛力像舊金山到聖荷西』….

我最近看了 YC Startup School 的課,了解到舉凡創業文化、點子、產品、團隊、執行,矽谷的人經歷許多嘗試,並且歸納分享給大家,裡面有很多東西值得想要創業的我們學習。

不過也有一些觀念要經過我們的思考、討論,再決定適不適合使用。這也是我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原因,希望有機會能和大家多多交流想法。

如果你和我以前一樣,覺得『矽谷』是個不想再聽的名詞,這堂課值得你去看看!如果你想創業,或已經在創業,這堂課值回票價。

課堂講者 Sam Altman 是知名孵化器 Y Combinator 的掌門人,課程中談到五個對創業人來說重要的事:點子、文化、共同創辦人、產品、公司執行策略。

重點 1: 點子

創業點子,或許很重要…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Sam Altman 認為一個好的創業點子非常重要。在 YC 的經驗裡,最後成功的團隊,大多沒有經過太多的 Pivot (Pivot是什麼),他們從人們的需求出發,找到一個值得解決的問題。

他認為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在於走在科技的前緣,可以比較容易看到新科技帶來的市場機會。例如 2000 年左右的網路創業、2010 年左右的行動裝置創業,這些科技的浪潮,讓原本不可能發生的事變得可能。Startup 的優勢是可以快速調整產品,每天成長,站上浪頭。(我寫過一篇文章,從 Dropbox 十年前的產品發表會,看新創公司的優勢與啟發,畢竟 Dropbox 的競爭對手可是 Google, Mircosoft, Apple

如何找到好點子

在 Q&A 時,有個學生提問,如何找到好點子。我想用最簡單的兩個詞總結 Sam Altman 的回應:眼鏡、酒杯

眼鏡代表你要對許多不同的知識保持熱誠、瞭解科技的潮流、認真思考、應用到生活中。

酒杯代表社交,你要與聰明、有想法、肯分享、會鼓勵你的朋友來往,因為好的點子通常都是在討論中碰撞的火花。

我自己隨身都會攜帶一本小筆記本,有時回頭一看,許多好點子都是與朋友酒酣耳熱之際,寫下的歪歪扭扭字跡。

關於創業點子的重要性,我想再多談一點:

  1. 想法是 1,執行是後面有幾個 0

想法很重要,但要搭配執行力才有意義。知名的音樂創業家 Derek Sivers 在這篇文章提過一個觀念:想法的價值乘以執行的價值,才是一個新創的價值所在。

或許每個想法這世界上都有超過十個團隊在嘗試,所以有了好想法,我們應該要忘記所有競爭對手,盡全力去執行,去說服社會買單,或真正解決問題,我想這也是 YC Startup School 為什麼接下來連續講四堂產品開發課程的原因。

Sam Altman 這邊要表達的應該是,如果你的想法不是一個好想法,那可能只能當練兵了,你還是可以因此成長。不過你不能執著於不好的想法,畢竟如果想法是 -1 ,你在執行上做了很大的努力,花了很多成本,這兩個數字乘起來,公司的價值可是負很大!

2. YC 的模式是頂尖孵化器,不見得適合台灣

YC 主要創辦人 Paul Graham 曾在 Twitter 上表示他們每分鐘收到超過一封的申請書。如果依照這樣的數量,他們真的可以挑一個擁有好點子、目標市場大、好人才、好管理的團隊,協助這些團隊以 A輪、B輪….IPO 的方式成長茁壯。

然而在台灣,我們的新創團隊未必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育成,許多燒大錢的 B2C 商業模式也不太可能在這裡發展。台灣很多年輕人想創業,但想法、眼光卻不夠好,這不全是我們的問題,畢竟我們不是生長在有大市場的美國。或許在台灣的孵化器用培養人才的心態,協助調整想法與產品方向,陪伴有潛力的年輕人成長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重點 2: 文化

那個社會, 鼓勵每個人有獨特夢想,並且幫助他。

Think Different.

在矽谷人們相信蠢點子都可能成長茁壯,所以年輕人敢做夢。社會對敢做夢的年輕人支持,幫助他們,而不是去嘲笑、數落他們、甚至幫他們決定未來。

因此在矽谷有人做社群網站,有人做共享車輛,有人做無人駕駛、飛行器,甚至有人提案發射火架、發掘小行星….這些天馬行空的事情,在最近的十年逐漸被無中生有。他們顛覆了傳統,改變了世界。

這種「敢做夢、去嘗試」的精神,值得學習。你敢不敢做夢,這個夢不一定從很大的開始。可以從身邊有興趣的事著手。完成一件小事,你的能力會提升,其他的好機會、資源就會找上你。

我一直記得讀大學時,老師給我們的期末作業是找一個歐盟的國會議員聊天。一開始那些忙碌的國會議員沒人理我,收到罐頭回信或助理回信都算是運氣好了。要交作業前幾天,我們決定將聊天的話題聚焦在當時我感興趣的城市自行車服務議題,寫了個簡單的提案,鎖定關心這個議題的丹麥議員,沒多久竟然收到她親切的回應,從她們那獲得不少啟發,來來回回討論了許多,她那邊的一個助理要離開前,還與我交換了私人 Email,說要繼續保持討論!

後來了解老師要透過這個作業,逼我們去做原本以為不會發生的事,體會只要敢付出行動,一切的事情都有可能。前一屆有人還因為這個作業,邀請了國會議員參訪台灣!

如果很不幸的,你有一個夢最後沒有達成。你還是會因為在實踐的過程中,在技術能力、軟實力、人脈上更進一步,獲得更好的機會。我自己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這段努力過的日子不會浪費。

有了夢與開始實踐後,一個互相啟發、幫助的社群是很重要的。或許可以從你我開始,我們與身邊的朋友多談一點想法,多給身邊想創業的朋友一點回饋,而不是質疑與嘲笑,讓文化變得更好!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不知不覺又寫了太多,這堂課還有「共同創辦人、產品、公司執行策略」三個重點,就留在下一篇跟大家分享吧!

後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