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共同創辦人

共同價值觀最重要,資質次之,專業能力再說 | YC Startup School 第一課筆記 4

Peter Y
YiYi Network
7 min readMay 10, 2018

--

by Everton Vilaon Unsplash

前言: YC 創業課系列脈絡

前一篇我們談了兩種不同的創業模式:YC (全職)、Side Project(兼職)。

如果你選擇了 YC 的創業模式,除了要承諾全時間投入、準備最早期資金,在開始前通常需要找一兩個共同創辦人。YC 非常重視團隊的共同創辦人,Dropbox 創辦人 Drew Houston 第一次到 YC 簡報時,就被要求必須找到人一起創業

這篇文章將分享 YC 課堂上談到找共同創辦人的四個想法。

1. 共同價值觀最重要,資質次之,專業能力再說

在課堂的 QA 時間,有位 Standford 的學生問:「如果今天有兩個人可以選,一個對你要做的事有熱情,卻缺乏你需要的能力;一個對你要做的事不太感興趣,卻擁有你需要的能力,這時我們該選哪個人?」

YC 掌門人 Sam Altman 說:

“ Value first, aptitude second, specific skill third.”

共同的價值觀最重要,你要找的人,是認同你的價值觀與使命的人,能力可以再培養。

這是創業中反直覺的部分,我一開始不太理解,甚至覺得 Sam Altman 根本是傳教,沒解釋到學生的問題。直到我親身經歷了一些事,體認到共同創辦人之間「價值觀的爭吵,基本上就是把公司送進加護病房」,我才了解共同的價值觀絕對是找人的第一關鍵,沒有處理好這件事,乾脆不要創業,不然一切的努力都是枉然,再多的資金也沒有用。

Value first

現在上網搜尋,多少可以找到一些原本前景看好的公司,最後因為共同創辦人吵架不歡而散,如果共同創辦人是夫妻、情侶、親戚、師生關係,通常會再搭配一堆八卦,新聞就更精彩了。

雙方都聲明是在捍衛自己深信不疑的價值,分道揚鑣是不得已的選擇。這種事情在有外部投資人拿著一筆天價資金想進入時,就更容易發生了。

Sam Altman 說的 Value first 我認為指的是:必須去了解對方為什麼要創這個業、對這次創業的願景是什麼、心中真正的渴望是什麼,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推敲出彼此是否有共同的價值觀。

要如何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非常困難。也許我們本來就在觀察這個人,和他做過一些 Projects,甚至一起創過業,彼此交流過對各種議題的想法與看法。

這些問題的答案絕對不是喝幾次咖啡、去幾次居酒屋、參加分享會,就能得到的真心話。

即便事前我們做了這些確認,仍可能因為有更大的事情發生,挑戰著你和共同創辦人的價值觀,例如捧著數千萬美金,卻對你的公司不甚瞭解,只把你們團隊想成神秘印鈔機的投資人出現,這件事就不是先前確認價值觀時可以模擬的。我想這也是創業之所以如此困難的原因。

Photo by rawpixelon Unsplash

Aptitude second, specific skill third

Sam Altman 認為專業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去補齊的。

比起價值觀的確認,專業能力的學習反而比較簡單。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在討論熟練學習,其中重要的概念是,我們可以透過穩紮穩打、反覆練習的方式,逐步學會原本以為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現在的線上學習軟體,例如 Treehouse, Coursera, Udacity, Khan Academy,都是學習各種能力的好地方,學習比以前來得容易許多。

2. 過去的交情,是渡過難關所必須的

Sam Altman 認為共同創辦人間要有很強的情感基礎。在創業的過程中,自我懷疑的時間永遠比志得意滿多,甚至因為壓力,有時你會陷入無助的低潮裡。這時你與共同創辦人間的情感,可能成為你不輕易投降的原因,畢竟你不會想在戰場上拋下朋友,讓他獨自一人面對。

此外我認為要找熟人創業還有兩個原因:

a. 共同的感情基礎,讓你在激烈的爭吵後,願意試著去理解你的老朋友,放下自尊一起去解決問題。曾經我也和共同創辦人吵得不可開交,甚至不理對方,沒多久後我發現那些冷戰的夜晚其實很痛苦,我會不斷的想起,曾經一起的讀書會、一起煮飯、一起洗碗的時光。最後我還是鼓起勇氣,去化解緊張的關係,一起解決問題。

b. 老朋友的價值觀比較容易確認。前一段談的 Value first,如果沒有較長時間的相處,其實不太容易確認,認識久的朋友你可以從各方面了解他的價值體系。如果你們曾經一起合作過,你更能看見他真實的一面。

3. 願意堅持的人格特質,是考量的重點

Sam Altman 認為創業成功與否,團隊的堅持是最重要的。你找怎麼樣的人創業,公司的文化就會變成那樣,所以請一定要找願意和你一起在創業低谷時奮鬥的人。

YC 每年有數萬個團隊申請,你的創業提案他們很可能已經看過很多遍了,我認為他們其實是在好點子中投資 “人”,所以這邊 Sam Altman 會特別強調堅持的重要性。我認為這個堅持應該還是要建立在精實創業上,也就是及早嘗試,有效的在市場上學到東西後,根據所學堅持對的方向,不管是繼續開發或改變方向 (Pivot),不是愚昧的堅持。

4. 謙虛的人,是考量的重點

Sam Altman 認為謙虛的人格特質非常重要。創業並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你會時常被各種事情打斷,以下是我簡短回憶的新創生活:

「客戶會在任何時間找我,因為各種想不到的原因。當我工作效率正好時,可能會收到會計師的訊息,因為他們正好收到公文或合約,要排討論。當我把雜事都搞定,這時電話可能響起,投資人找了新的合作夥伴,要一起吃晚餐。常常搞了一整天,覺得自己根本是打雜的。可能需要早上五點起床,騎 UBike 去辦公室,才真的能做一點事。」

面對這樣的生活,找到一個謙虛的共同創辦人是很重要的,謙虛的人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面對每一個意想不到的狀況,從頭學習,因為他們真正的希望是把事情做好。

此外我認為要找謙虛的人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我們永遠無法保證自己什麼時候會發生意外,一個謙虛的人願意把自己的知識與貢獻分享給別人,讓組織不會因為沒有他就不能做事,新創這種一個人當五個人用的團隊,分享更顯重要。或許團隊會因為少了某個共同創辦人,變得非常辛苦,但還是有人可以取代他的工作,繼續往前。

Photo by Jordan Whitton Unsplash

去哪找這樣的人?

以上四個找共同創辦人要注意的事,基礎都是你要足夠了解那個人,你們在成為共同創辦人前,應該本來就是朋友了。

我認為找共同創辦人是要靠平日累積的。平常要和不同的朋友們沒有目的談對各種議題、書籍、哲學、知識的看法,除了維繫感情外,你也可以從中了解每個人的價值觀與人格特質,當你要創業時,很容易就可以想到去和誰談談。此外沒有目的的交朋友也是非常重要的,當沒有太多目的建立的人脈網絡越來越大時,你能去找的人選就多了一點。

蕭瑟寡人這篇人脈拓展學的文章,寫得非常好,或許你可以去看看。

後記

這系列的文章談了為什麼要創業創業點子、選擇創業模式、找共同創辦人(本文),當你都把這些事情想清楚後,我們就可以來思考如何開發產品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