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擇交換的學校(下)

Chieh En
住在法國的女生
Jan 14, 2022

關於選填志願最常被問的問題,以及我交換到中途的一些心得

百看不膩的艾非爾鐵塔 <3

ok不廢話進入正題

如果來交換的目的主要是體驗生活,沒有在學術履歷上增添一筆必要經歷的需求的話,優先考量城市(學校所在地點),再考量課程內容。我認識的交換生,大約十個裡面有九個都是修的語言課多過於正課。我也認為,你居住的城市、地點會決定整個交換生活的體驗以及印象,因此在沒有強烈渴望要修習某幾堂課的話,那麼先選擇城市,再看學校吧!同一個城市裡也會有好幾間不同學校,位在不同區域,教學重心也不同。例如,四大較重學術,在做研究方面是強項,我有個朋友是從前以碩士身份來索邦(六大)交換,他後來申請博士進入了交換期間跟隨的實驗室。另外遇到一個讀戲劇的交換生朋友,向我抱怨第三大學(Sorbonne Nouvelle,跟台大有簽約的索邦不是同一間,不過他們跟輔大有簽約)的課程都是停留在很表面的理論層面,完全沒有實作,就連戲劇的工作坊也沒有表演的實作。因此建議再做出選擇前,盡可能上網查資料、跟學長姐打聽,或是上fb社團「台灣巴黎同學會」發文詢問。這是一個非常團結友愛的社團,幾乎所有的疑難雜症都能獲的解答,請不要害羞地勇敢大方問。

在巴黎的台灣人非常團結,大家互相信任與依靠的感覺很安心、很溫暖

另外,相信經濟跟物價也會是許多人考量的點,的確在不同歐洲國家之間的物價差讓人非常有感。朋友在西班牙的小城市Murcia交換(西班牙友人曾經將它比做基隆,我朋友本人則認為接近雲林),住在位於市中心、乾淨漂亮的四人分租公寓,每月房租280€。我住在接近大小巴黎交界的學生宿舍單人房,廚房是24人共用,每月房租將近600€,這在巴黎甚至是划算的價格了。住在英國伯明罕附近、讀華威商學院的朋友甚至告訴我,有一段期間都只待在宿舍,生活開銷只有到超市買菜的時候,一週只會花7–800台幣的生活費。(令人震驚)。若是不考量出國遊玩的預算,的確在不同城市的生活開銷真的會是天讓之別。我個人從來沒有認真記帳,但我在巴黎每個月的開銷含房租600€的話,帳單大都落在1300–1600€之間(我的出國頻率約是一個月一次,但我會住朋友家、沙發衝浪等等節省花費,因此僅供粗略的參考)。

即使巴賽隆那是西班牙的觀光首府,對於習慣巴黎物價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毫不心痛地吃香喝辣
即使巴賽隆那是西班牙的觀光首府,對於習慣巴黎物價的人來說,還是可以毫不心痛地吃香喝辣

還有另一個常被問的問題:究竟要選一學期還是一年?我可以告訴你:目前我身邊交換一學期的朋友們,沒有一個不羨慕我可以待一年。待一年有哪些好處跟壞處呢?目前我處於待了四個半月的關頭,開始感受到在歐洲文化衝撞之下自身的改變: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會不斷打破我既有的認知,加以思考沈澱以後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慢慢重新建立一套自己認同的價值觀,而非像以前一樣,繼承台灣社會的普世價值。很訝異自己在讀完大學這樣的年紀、流連於少年與成年之間的關頭,還能夠有那麼多改變的空間與調適的彈性。若是我從來沒來到歐洲留學,不知會埋沒了多少我從來沒想過的生命樣貌的可能性,因此我想,客觀地說,來半年是足夠體會到歐洲會給人帶來的改變,但在四個月我能見證到自己的這些思想上的改變,我更想留下來,看看自己在未來的成長,看看自己能在一年中獲得多少豐收。

朋友曾跟我分享一段話:

The truth is, the heart you have at the end of your life has little to do with the heart you were born with. It’s made of many partings, cause it involved many encounters. Letting go is difficult, but it’s necessary. To find the next piece that will complete you.

我想這段話跟我現在所體驗的很像。讓自己從從小被灌輸、教育的信念中解放,來到一個中立的位置,讓自己有接收不同意見的度量,再進而決定留下哪些我認同的新理念,放棄哪些我不再認同的舊觀念。偶爾會覺得好像不再有辦法跟家人或是朋友們用一樣的方式思考、做事,但那是因為我變了。但那也沒關係,即使非常不同,也還是可以互相尊重與包容。

秋天的阿納西,真的美得像一幅畫

最後,想告訴大家在這個階段有很多擔心跟猶豫都是正常的,但其實,不管到了法國的哪一個城市,世界哪一個角落,你都一定會有很特別的一年(或一學期)!兩年前,日文系的朋友在一階申請交換時一間日本的學校都沒上,二階時莫名其妙錄取了法國雷恩第一大學——我猜你可能也不知道這是哪裡,雷恩是法國西邊布列塔尼地區的首府——於是對法國一無所知的他就這麼哭笑不得地出發了!一年後歐洲已經成為他的愛,他的法文有B1的程度,而且他正計畫著申請法國的研究所。

我也知道來法國要面對一堆複雜的行政手續,族繁不及備載,想到這些都頭痛,但它們總會過去的!我也計畫持續寫一些文章,分享處理簽證 銀行 保險 註冊 選課 找房等等的事,在我寫好之前也歡迎大家聯絡我詢問,或是直接 google,或是上fb 社團問問。網路上的資源很多,真的不緊張,過了這些麻煩的關卡就是快樂的交換生活了!加油,我們等你來!

註:如果你是先看到這一篇,那可以回頭看看關於選擇交換的學校(上)。看完若還是有疑問,歡迎留言詢問我!

--

--

Chieh En
住在法國的女生

分享生活與旅行帶來的感觸🌿 以及在法國的披荊斬棘 Sorbonne Université|臺大外文